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30
本日焦點:

陽明山蝴蝶季 竹子山戰備道開放賞蝶

導覽(圖片來源: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本報2007年5月2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這個週末計畫出遊陽明山的民眾有福了,屬於軍事管制區的竹子山戰備道,將於2、3日的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活動中開放,民眾除了可以循著平緩的戰備道路,細細捕抓沿途蝶舞的倩影,更可參與十個與蝴蝶生態相關的闖關遊戲,在輕鬆的玩樂中,更進一步了解蝴蝶的生態習性。

「蝴蝶博覽會生態闖關」是2007年蝶舞草山盛會的一部分,整個活動在陽明山中山樓與竹子湖登場。今年首次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結合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與民間企業TOYOTA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主辦,規劃饒富創意趣味,兼具教育意義的開幕式與生態闖關活動。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   欄

蘆葦是水邊大自然交響曲的指揮棒

用蘆葦營建的水域生態(照片來源:張文亮攝影)
文字/攝影:張文亮(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蘆葦。蘆葦太平凡了,有的人認為蘆葦是水邊的雜草;蘆葦莖桿與葉上有細刺,有的人認為蘆葦長在路邊會割傷人;蘆葦叢長得很緊密,有少數人以為蘆葦會擋住賞鳥的視線,而將蘆葦燒毀;蘆葦會長到淺水處,水溝的管理者有時也砍除蘆葦,以免妨礙排水,造成水災。

但是當我在秋天,走在排水溝邊,看著整片白茫茫的蘆花,許多鳥雀在蘆叢穿梭,真是美麗。難道蘆葦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事嗎?當時,我不知道,在歐洲有一位女性的傑出科學家——賽德樂(Kaethe Seidel, 1902-)正在為保留蘆葦而努力。

讀者投書

環評委員不聽話?

作者:李光中(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張署長下台,環保署幾項重大開發案件延緩審查,環評攻防再成焦點,環保與開發孰輕孰重爭議不斷,而環評委員成為眾矢之的。有人寄望新署長上台,除去現任「不聽話」的環委,更換為較「聽話」的名單。其實,要當個聽話的環委並不容易,問題在到底該聽誰的話?聽行政院的話!?扁政府任內7年就換了6個閣揆,7年前可以說為了環保不惜停建核四,現在又說環保不能自外於經濟發展,政策和首長變來變去,他們的話能聽嗎?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定格在海洋珊瑚礁遭人為破壞的訴求為何是濫情?
科學家發現:真菌會「吃」輻射
熱門關鍵字
節能 農藥殘留
推薦評論
保留後代選擇權──再論蘇花高 (1)
蘇鐵生死劫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