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12
本日焦點:

加拿大古森林砍伐不止 將迫使北美野馴鹿絕種

環保署代理署長陳重信

 

摘譯自2007年6月7日ENS;吳紀政編譯;蔡麗伶審校

42名生物學和植物學家簽訂一份請願書,呼籲加拿大聯邦與卑師省當局,全力保護棲息著瀕危北美馴鹿的老熟林 (old growth forest)。科學家提出警告,除非能夠停止於這些森林砍伐,否則此物種將永遠消失。

這些森林大部份位於卑詩省的內濕帶(Interior Wet Belt ),棲息了世界上98%殘存的北美馴鹿,目前已經減少到2,000頭以下…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   欄

誰欠誰的「生態債」?(下)

英國的生態足跡成長圖(圖片來源:BBC)
作者:呂彌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世紀時日不落大英帝國的勢力達到頂峰,彼時的世界地表對英國人來說不過是「英國人的餐桌」。1960年代,伴隨著二戰後大批殖民地的獨立,馬爾薩斯人口論(註一)再度流行,引起土地/生態能承擔的人口限制的焦慮,英國社會意識到他們無法脫離海外的土地來支撐國內人口所需。

1970年代這些討論進一步延伸,開始思考能源使用的公平性。1980年代末,開始出現對生態承載量的討論,當時叫做環境空間(environmental space)可惜討論只侷限於北歐及荷蘭。1990年代初,加拿大科學家開始提出現今廣泛使用的生態足跡觀念…

讀者投書

基於防疫考量 寵物鳥可全面撲殺??

作者:電子報讀者

 

行政院版本的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主管機關對於已經證實是媒介傳染病的動物,除了禁養之外主管機關可以予以撲殺。」衛環委員會審查通過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第23條:「國內發生流行疫情時,地方主管機關對於各已經證實媒介傳染的動物要禁止飼養販賣,並要撲殺銷毀。」

這個消息令我與其他鳥友們感到十分痛心跟憤怒!

台灣並不是禽流感受害最深的國家,卻打算在不查證的情況下撲殺所有媒介傳染的動物?要知道,很多寵物鳥是足不出戶,連一隻麻雀都沒見過,何來染病的途徑?也許對您來說,鳥兒算不了什麼,但是對我們這些飼主來講,每隻鳥都是一個家人,是我們精神上重大的寄託。一條生命難道就可以隨便撲殺嗎?

近來台灣也跟全球其他國家一樣意識到生態的重要,希望委員也能因此更了解生命的和協共存的重要性。每一個生命都有它不可取代的價值,更何況是我們每天餵食5次奶一點一點拉拔大的寶貝鳥?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新聞•環境•編採實戰—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戴奧辛
推薦評論
一位花蓮新住民眼中的蘇花高 (14)
休耕種甘蔗 環保又可產能源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溫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