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13
本日焦點:

國際海洋日 夏威夷海洋保護區碰上麻煩

環保署代理署長陳重信

 

摘譯自2007年6月8日ENS夏威夷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每年在6月8日國際海洋日發表觀測報告的環境學家今年表示,位於太平洋中央的美國第一座海洋保護區,維護狀況不甚理想。夏威夷BLNR近日決定開放西北群島保護區的生物探勘活動,環保人士對此均大喊不妥。

8日,許多保育學者和夏威夷原住民出席BLNR在檀香山舉辦的會議,反對當局將保護區開放給以研究之名從事的活動。這片遼闊的保護區涵蓋主島區往西和北延伸1400平方英哩的範圍…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   欄

人工溼地 藏身大自然

陽明山雍來人工濕地
攝影:莫聞、林炘

廢棄逾10年的陽明山雍來礦區,經過改造為人工溼地,洗盡礦區風華, 區域外緣植被相、生態資源豐富。 改造後的生態池,有助當地的棲地復育與生物多樣性的保存。 「人工」溼地,融入了自然。

讀者投書

當全球暖化議題 變成流行後到底有哪些人會得益呢?

作者: Rebecca Hsu (荷蘭Leiden大學研究生)

對於一個矢志從事生態學研究的人來說,看到氣候變遷的議題被漸漸被一般大眾所重視,自然是求之不得,不過慢慢有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或趨勢浮現出來,讓人不得不開始深思。

好像我的教授跟我說:「全球暖化不只是科學、它還是個政治問題」

每個硬幣總有正反兩面,當全世界都為這個議題興奮起來的時候,你不得不很小人的假設:不是每個人都是抱著無私的愛來對待地球跟人類的未來的。

因此這股全球暖化財,到底會發在哪些人身上呢?

首當其衝的是再生能源產業,對於發展再生能源,敝人我當然是舉雙手雙腳贊成,不過可以預見的是,那些比較有遠見、早早就從事再生能源技術的開發,也本來就在這方面擁有超前技術的國家,如德國跟日本,將能在未來的世界經濟上繼續保有它們的優勢。

還有那些打著「綠色」旗幟廣告的商品,滿足你夾帶些許罪惡感的購買慾,不過有些產品看來看去總是有點不對味,好比目前福特強打的油電混合(hybrid)巨大休旅車SUV,大概想藉此挽救在全世界被日本車打的潰不成軍的窘態,可惜好開大車的老美,可能也不會因此被認為很環保吧。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縣府推生質柴油 業者吐槽
—新聞•環境•編採實戰—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戴奧辛
推薦評論
貴客臨門,大人不在? 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的觀察 (5)
樂生青年聯盟抗議處理樂生爭議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單德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