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大規模毀林種膠 負面生態效應顯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雙版納大規模毀林種膠 負面生態效應顯現

2007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2日中國青年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4年以來,橡膠投資不斷升溫,橡膠地、橡膠園的轉讓、購買火爆異常,一些農民為了短期利益,以極低的價錢把土地轉讓給橡膠老板,土地被炒作一空。少數不法分子開始侵佔、蠶食國有林和集體林,還出現了集體性毀林等惡性案件。

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系主任侯明明介紹說,膠乳70%以上的成分是水,橡膠林不但沒有蓄水的功能,反而需要大量吸水,「一棵橡膠樹就是一台小型抽水機」。大規模毀林種膠的行為嚴重破壞了天然林涵養水源、防風固沙、淨化空氣、調節氣候的功能,也破壞了生物物種的遺傳、更新和生態平衡。

目前西雙版納州政府將向州內從事橡膠加工生產的企業開徵生態補償費用,收費標准為橡膠加工企業銷售收入的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