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15
自然人文 兒子,老爸送你的畢業「苦行」之旅

作者:賴美雪

 

參與苦行的郭彥仁(左)、蔡文華(右)「環境苦行走到最後,可以看出我們在自省。」靜宜大學生態系學生郭彥仁,在歷經45天的苦行洗禮後這麼說。2006年「為尋找台灣生命力而走」的環境苦行,從6月26日至8月18日,步行環台,全程約1,100多公里,從台中靜宜大學出發,北上行經台北、宜蘭、花蓮、台東,再從屏東至高雄、台南,最後返回台中,參與者不但用眼見識台灣之美、用心體會台灣之聲、更用雙腳見證台灣之痛。

綠色影展

夜空舞者――蝙蝠
作者:陳奕妏
 

夜空舞者蝙蝠這群神祕的黑色飛行物,往往讓人產生很多聯想。從小時候看的卡通就可以發現,蝙蝠似乎就是吸血鬼的變身,每當肚子餓時就會飛出山洞,吸食人類頸部的血液為生;現在看到蝙蝠不用怕啦,因為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目前在台灣的蝙蝠沒有以人類血液為生的,牠們的覓食主要分成2類,一類是昆蟲,另一類則是水果。每天傍晚就可以看到蝙蝠們在天空盤旋,根據統計牠們平均一天可以吃掉5、6千隻的昆蟲,對於農業來說應該是益處大於害處。因為害蟲的減少,農夫也就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了!

專欄作家 殷其靁
譯者:賈福相

 

殷其靁,在南山之陽。
何斯違斯,莫敢或遑?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靁,在南山之側。
何斯違斯,莫敢遑息?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靁,在南山之下。
何斯違斯,莫敢遑處?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靁」音同「雷」。

 

雷聲

雷聲轟轟,在南山之南。
為甚麼你遠去他鄉?匆匆忙忙?
辛勤的夫君呀,歸來吧;歸來!

雷聲轟轟,在南山之側。
為甚麼你遠去他地?不得休息?
辛勤的夫君呀,歸來吧;歸來!

雷聲轟轟,在南山之下。
為甚麼你遠去他鄉?匆匆忙忙?
辛勤的夫君呀,歸來吧;歸來!

大地之音 《美麗心民謠》
作者:謝一麟
 

《美麗心民謠》去年胡德夫老師的《匆匆》專輯入圍金曲獎,野火樂集的相關歌手、工作人員,風光的走星光大道;今年更是交出亮眼的成績,很替野火樂集今年的成績感到高興。

《美麗心民謠》奪得本屆(第18屆)金曲獎的「最佳原住民語專輯」,這張專輯是由11首獨立的歌曲所匯集製作而成,都是收錄自「原浪潮音樂節」(野火樂集主辦)的現場演唱實況錄音,每一首歌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讓人百聽不厭。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自然人文

綠色影展

專欄作家

大地之音

編者的話

「環境信託」專欄7月至11月每隔周三全新推出,邀請您加入「築一方夢田」的行列!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無痕山林運動 輕拂過「全國步道系統」

【海洋保育人物】鄭明修探索海洋「內太空」

熱門關鍵字
LNT  國民信託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