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2
大地之音 《央金》――來自雪域的聲音

作者:于立平

 

《央金》

當我第一次聽到央金(Yangjin Lamu)的歌聲之後,這片CD再也沒有從我的CD player離開過,我不能用純淨無暇來形容她的歌聲,反倒覺得她的聲音有種歷盡滄桑後的寧靜,就像是漂流在外的西藏子民,找到了回家的路。

只要我聽到央金的歌聲,我的心就會開始平靜,自己內心最深層的那份渴望,就會慢慢的擴大擴大,那是一種遙遠的呼喚,原始中帶點隨性,滄桑中帶點純淨,我彷彿看到了自己,在繁華熱鬧的台北都市中,卻極度想保有自己的單純與寧靜。

綠色影展

棲美印象:童年的大自然記憶
作者:林雯頤
 

諸羅樹蛙

當你聽到「變態!」這個詞語代表的是什麼?是某天電視新聞裡的事件,還是周遭某個人脫口而出的字彙?浮上心頭的多半是不舒服的感覺;但是,「變態」的另一重意義,可是自然界最神奇的一種演化過程,更是兩棲類生物最為獨特的生命周期!

處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有著四季溫和以及多變的氣候,豐富的生態環境蘊藏著許多珍貴難見的特有種。李進興老師短短30分鐘「台灣的青蛙」的影片,卻是拍攝小組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的辛苦成果,不僅僅將教科書上的知識透過影像的方式傳達,更珍貴的捕捉到了許多台灣兩棲類難得一見的生活影像。

專欄作家 野有死麕
譯者:賈福相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麕」音同「均」;「樸樕」音同「樸素」;「帨」音同「稅」;「尨」音同「龐」。

野地

野地裡有頭死獐,茅草整齊的包著;
有位懷春的少女,體面的男子追求她。

林地裡有棵橡樹,野地裡有頭死鹿;
茅草巧巧的捆成一束,懷春少女美如玉。

「慢一點兒,這樣已很舒服!
不要碰我裙裾!
也不要讓狗叫!」

攝影賞析

在我們與孩童眼中,每座公園都是最珍貴美麗

作者:阿凱
 

我常想像著,若每個人都能心存感激並珍惜生活周遭曾經不期而遇的一場花海、一株小樹、一石、一獸、一蟲、一鳥,當大家都懂得尊重萬物生命且心懷感動之後,當然就不會對大自然做出不友善的行為!也不會讓城市有限的公園綠地(都市綠肺)充斥著各種水泥設施!

唯有將大地與公園視為親人,我們方能如幸運兒般領略展讀公園自然之美!

許多生物棲息繁衍需要公園環境,12隻黃斑椿象寶寶剛從晶瑩剔透的卵中孵化來到溫暖的大地。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大地之音

綠色影展

專欄作家

攝影賞析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木柵老車站的圍籬何時打開?

Patagonia 服飾店的綠色傳奇

熱門關鍵字
禽流感 水蜜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