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8.16
本日焦點: 環評大會拒記者列席 政府資訊公開走回頭路?

薛荷玉以其資深環保記者經驗,說明記者參與環評大會的使命。

本報2007年8月1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環保署新任環評委員上任,第7屆環評大會10日第一次召開卻引起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媒體記者之間紛爭不斷。環保團體在場外批環評黑箱作業,政府把環評委員當橡皮圖章;另一方面,媒體記者要進場列席採訪環評大會,卻遭主席以內規為由,拒絕記者列席,動用政風處以暴力驅趕,事後環保署並發佈新聞稿表示,對於環保團體保留法律追訴權,且不排除對記者提出告訴。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走山的人

走向關山主峰 南台霸主謙卑行(下)

步道一景。圖片來源:紫小千
文字/攝影:紫秋千
「從懵懂無知的小孩,到現在算是爬過了台灣大部份的山頭,關山,在我心目中依然是那樣充滿神秘,依然佔據最崇高的地位,好像一位多年的山友,又像一位慈愛的師長,時時牽引我的夢魂,有時它是一種鼓舞的力量,彷彿藉著它才能獲得心靈的提昇.....」~楊南郡 南台霸主屬關山

露水拍打著臉龐,而雨絲的溫柔讓我心靈得以提升,我想著關山,標高3666,是南台灣最高峰,岳界稱南台首嶽,台灣十峻之一,要拜訪他,總得經一番淬練。

我們的島

燕鷗伴我行

岸邊棲息的燕鷗。圖片來源:陳忠峰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一艘小艇,朝向燕鷗繁殖的離島,在群鷗飛翔的藍色天空下,一位澎湖老師,長期守候著澎湖的生態。十多年來,觀察新生命的誕生,目送燕鷗群的遷徙,在辛苦的研究歲月裡,心裡藏著一個孩童的夢,在孤島天涯,燕鷗伴我行。

在這塊燕鷗繁殖區上,實際上不斷上演人與鳥的爭戰,早期島嶼居民踏過灘地,到灘地上撿蛋維生,衝擊燕鷗生態。隨著保育觀念抬頭,當地居民從撿蛋維生轉為巡守保育,但是觀光經濟興起,美麗的灘地,又成人鳥爭地的戰場。

行動參與

敬邀連署「要求重作公正、公開的新莊機廠地質試驗」

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新莊機廠基地地質惡劣,捷局選址失當

捷運新莊機廠基地位於林口台地末端,地下有卵礫石組成之受壓地下水層,含水量充沛有如一巨大地下水庫,且水壓超高,具捷運局之鑽探報告顯示,此地有多處的地下水壓高於未來機廠地面10~20餘公尺,相當於八層樓的高度。同時基地下方有新莊斷層通過,地質屬於開挖解壓、遇水即容易弱化的斷層剪裂帶。地質條件可謂相當少見的惡劣。

公共工程會委託的土木技師公會專業技師,在工程會召開之會議中曾表示,此處地質之複雜,若完工會是世界的工程奇蹟。政府當初捨輔大附近的平坦農地,將機廠遷至具有珍貴文化資產價值、同時是漢生病友的終老所,而且地質條件又極惡劣的樂生院,已然是一項缺乏專業的重大錯誤。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走山的人

我們的島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2007年關懷離島生態影展

巴基斯坦漁村觀察的反思:從「環境正義」觀點重新思考海洋文化

熱門關鍵字

水資源

環評
推薦評論

農委會擬建農地銀行平台 提供農地租售資訊 (13)

計程車空轉耗油 每天浪費73萬公升 (8)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本日焦點: 環評大會拒記者列席 政府資訊公開走回頭路? --﹥

本報2007年8月1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環保署新任環評委員上任,第7屆環評大會10日第一次召開卻引起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媒體記者之間紛爭不斷。環保團體在場外批環評黑箱作業,政府把環評委員當橡皮圖章;另一方面,媒體記者要進場列席採訪環評大會,卻遭主席以內規為由,拒絕記者列席,動用政風處以暴力驅趕,事後環保署並發佈新聞稿表示,對於環保團體保留法律追訴權,且不排除對記者提出告訴。

昨(15)日,由媒體觀察基金會主辦的「環評大會搞戒嚴?資訊公開行不行?」論壇,由資深環保記者薛荷玉、環評監督行動聯盟發言人潘翰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林培杰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共同針對環保署於環評大會驅逐媒體清場一事,就法令規定、採訪權限、記者身分與政府心態上探討,究竟在資訊公開法通過之後,政府單位的資訊更透明了,或是更走向戒嚴?

選擇性公開資訊 不是真正的公開

蠻野心足律師林培杰指出,政府有能力、有權力收集與掌握資訊,是運用納稅人所得,由人民賦予之權益,這些資訊是屬於公共財,為何一般民眾、記者不能取得使用?林培杰表示,儘管法務部已經公布了「政府資訊公開法」,然而公務人員的心態卻未能走在法令前面,因而擅自以內規為由,限制媒體採訪,不願將資訊的全貌公開給民眾,而是選擇性的提供資訊。

林培杰表示,環境資訊與金融資訊相當。金融資訊因與民眾切身利益相關,因此政府要求所有的金融資訊應公開透明化,然而環境資訊所影響的民眾利益,未必立即看得見,因此政府在不需面對外部的壓力下,更容易黑箱作業。

潘翰聲希望環評委員自行證明非橡皮圖章。潘翰聲更是大力抨擊民進黨政府搞環評戒嚴,根本不能稱為綠色政黨。原本應當是守護環境的環保署,卻動用政風室對付媒體和環評委員,政風室可說是戒嚴時期遺毒人二室的轉型。他指出環保署不斷發出新聞稿,表示要控告前環評委員、環保團體與媒體記者,執政黨意圖將政治問題採取司法途徑,利用國家機器恫嚇人民。

他並進一步呼籲新任環評委員,若不願被稱作橡皮圖章,請自行證明。陳水扁總統日前參觀六輕,表示台塑鋼鐵廠「應有條件通過」,潘翰聲希望新任環評委員不要通過此案,否則跟橡皮圖章無異。

記者為歷史見證 環評大會不應拒絕媒體在場

對於上週周姓記者於環評大會與環保署政風人員發生衝突事件,薛荷玉與陳曉宜皆表示反對環保署動用政風處與警察來對付記者之採訪權。陳曉宜表示,記協絕對支持政府應公開資訊,因為環評為重要會議,除了應對人民公開外,應對媒體公開,以將此重要訊息散發出去。

薛荷玉則以資深環保記者的經驗,說明環保署雖以內規為由,環評大會不對外開放,但是記者採訪權的目的是為捍衛台灣環境,因為環評大會發生的情況,要讓記者進場監督,把實際的情況記錄下來。薛荷玉以北宜高案環評審查為例,當時環評大會主席也以方便因素,拒絕記者在場,不過她當場向主席發表上述言論,表示我們都不希望過去環評審查有委員反對卻強行通過的情況再發生,歷史需要被記錄,因此記者在場的意義分外重要。

 關於「政府資訊公開法」

2005 年12月,立院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明訂政府應主動公開條約、法令解釋、施政計畫、業務報告、書面採購契約、合議機關的會議紀錄等,除涉及國家機密、妨害個人隱私及職業機密、犯罪偵查中的事項、政府單位還沒有做成決議的擬稿、或保存文化資產必須特別管理者等,不得公開。
詳情請見

不過,記者的分際拿捏很重要,曾有記者將投票環評委員的姓名公布,甚至刊登個人照片,她認為記者不應逾越那條線,除了捍衛自己的採訪權外,保護環評委員也是其職責。薛荷玉表示,她對於新任環評委員仍有相當的期待,並且也將進一步與環保署長陳重信溝通,不應限制記者採訪環評大會。

環保記者對於環境議題特別熱情,陳曉宜表示,記者的角色拿捏應小心,對於環境運動的熱情,應透過手上的筆和鏡頭傳遞出去,莫因參與抗議活動而使問題失焦,因此記者自律是其強調的重點。她也提出記者應運用其專業,在捍衛採訪權和取得政府資訊的方法上,善用軟性力量,達到傳遞資訊公開的目的。

 
台灣新聞  --﹥

瘦肉精確定解禁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衛生署14日表示,俗稱瘦肉精的「培林」將解禁,不再為禁藥。同時也公佈瘦肉精各項成分殘留標準,參照歐、日許多國家標準,我國將允許豬、牛肉品培林殘留含量分別是肌肉、脂肪部分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其他豬、牛可食用部位不得檢出。

外界質疑我國是受到美國的壓力才宣布解除瘦肉精為禁藥。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說,於訂定合理且安全的動物用藥標準,原本就是我方該做的事。衛生署的開放標準絕對顧及國人食品安全與健康。

農委會防檢局長宋華聰表示,解禁是依據衛生署建議「瘦肉精吃了沒問題」,防檢局才擬解禁瘦肉精。去年10月因衛生署沒有表達意見,防檢局當時才公告瘦肉精列為禁藥;既然衛生署現在說瘦肉精吃下肚「沒有問題」,防檢局也沒有必要列為禁藥。

 

市府節能 2年7000萬換省電燈泡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市議會14日通過將利用2年時間,將台北市政府、市府所屬機關、學校,目前現有傳統鎢絲燈泡全數更換成省電燈泡,預估需花費7000萬元。不過全數完成更新後,1年就可省下7000萬元電費,市府秘書長李述德說,這項更新計畫是值得的,同時也可為節能盡一分心力。

根據市府秘書處統計,北市府暨所屬機關目前現有傳統鎢絲燈泡總量有51萬8402個,其中以教育局所屬的各級學校為大宗,約有45萬個,其次才是衛生局所屬醫院4萬5756個,如果全數更換成省電燈泡,以每個省電燈泡135元計,約需7000萬元預算。

李述德指出,如果市府完成燈泡更新計畫,粗估每小時約可省下2萬5401度用電量,折合電價,每半年就可省下約3000多萬元的電費,等於1年省下的電費就足以支付更換的費用,既省電又環保,當然要全力推動。

 

車磲貝遭章魚獵殺 地方籲保護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海域生態保育有成的富山禁漁區,近來當地巡守保育人員,常發現國際列入保育的車磲貝殼,可能遭天敵章魚攻擊後大量死亡。保育員王枝豐表示,將向縣府反映,是否該適量獵捕週遭海域的章魚,以保育當地的車磲貝。

王枝豐拿著車磲貝,憂心地表示,「這是近一個月來,發現的第7個車磲貝屍體。經過近年積極保育富山海域生態,好不容易出現車磲貝進駐,週遭海域觀察紀錄了42顆車磲貝,再被吃下去,就沒了。」王枝豐研判,車磲貝的殼依然完整,因此應該不是人為捕時。可能是車磲具的海中天敵章魚,以吸盤及分泌的特有溶液,將車磲貝剝開後,再食用貝內的肉。

富山禁漁區,是農委會於94年9月公告的海洋生態資源保育區域,範圍包括杉原海水浴場以北全長1800公尺的海岸線,及向海中綿延寬度1000公尺的潮間帶生態系。其中,1000公尺海岸線漁區,適度畫定為永續資源利用區,可供民眾適度漁獵。另外的800公尺長度海岸線潮間帶的核心區,是重點保育區,不提供各界漁獵,魚、貝類資源最豐富。

 

大雨就坍 中橫4年斷10次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通往和平鄉谷關溫泉區的中橫公路,4年來已「斷」了10次,13日凌晨一場雨,讓原本已宣告暢通的中橫公路再度崩塌,阿邦溪土石從空傾洩而下,嶄新的柏油道路頓時覆上砂石泥水,分不清是溪床還是路,洶湧的大甲溪水沖刷路基淘空,岌岌可危,道路完全中斷15小時。

谷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家熾罵說,林務局整治阿邦溪,開挖卻未做安全設施,大雨來也沒派挖土機戒備,一點都無危機意識,結果攔砂壩施工便道成導水溝,洪水捲帶砂石全沖洩下來,造成土石流。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長張明欽指出,災害發生在29到31公里的麗陽段,4年來已修10次,主要是當地河床砂石淤積與道路同高,邊坡又有阿邦溪不穩定區,大雨颱風來時不是坍方就是水淹路面,每次修復都盡量使用當地材料,10次下來約花2千多萬元。

 

官員允諾美濃優先治水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連日豪雨,重創旗美地區,許多橋樑與路面坍塌受損,14日多位政府官員與民代紛紛視察水患與橋樑道路坍塌地區,並允諾在最快的時間內恢復原狀。

針對美濃50年來最大一次水患,14日立院副院長鍾榮吉率水利署副署長、立委鍾紹和會勘美濃溪整治工程,並允諾明年汛期來臨前打通美濃三大疏洪關卡。而縣府工務局長陳存聰14日也會勘旗山溪州大橋,並於14日下午3時完成緊急修復。

鍾紹和表示,今年嚴重水患除了雨量是幾十年來最大之外,主要是美濃河疏濬工程去年只完成一半,加上從美濃廣善堂口至三汲水約1.3公里長的都市計劃河段,因私人用地徵收問題遲遲無解,還有美濃溪上游中正湖排水與竹子門排水等兩條支流的排水工程沒有完成,導致洪水渲洩不及而釀禍。
 

連日雨 超級樹蛙現身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連日下雨,中寮下水崛好熱鬧,10多種蛤蟆競鳴,還出現超級樹蛙。生態觀察者陳智宏說,除了台北樹蛙等分布限於區域性的特殊蛙類外,下水崛、羌子寮一帶擁有本島多數種蛙類,目前至少發現18種,證明當地環境,還保持得相當不錯。

崇友基金會在龍眼林辦「小腳ㄚ走天下」活動,陳智宏帶小朋友觀賞夜間生態,除發現莫氏樹蛙、貢德氏赤蛙等保育類,以及長有牙齒的古氏赤蛙外,另有夜宿遊客找到1隻體型超霸的褐樹蛙。

 

水災 校園損失600萬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時電子報台南報導

連續颱風帶來豪雨,台南市傳出已有13所學校電腦、教室、設備淹水受損,初步估計,至少損失600萬元。接下來還有颱風將至,教育局趕緊通令各校加強戒備。

教育局表示,接獲各校通報災情報告,以雷擊最駭人聽聞,另外,成功國中排水管阻塞,雨水宣洩不及倒灌進入電腦教室;立人國小八德樓地下室抽水馬達,因超大豪雨超時工作導致機器故障,校園鳳凰木倒塌,老舊教室漏水更是不勝枚舉。

 
國際新聞  --﹥

吃魚對健康有益,卻對環境有害?

摘譯自2007年8月13日外電報導;林盈秀編譯;蔡麗伶審校
吃鮭魚不但對身體好,對環境也可能有幫助!(圖片來源:wikipedia)醫生推薦鮭魚和鮪魚為很好的食物,因為對心臟的助益。但是這樣對環境有助益嗎?

許多研究指出奧米茄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對健康的益處,在某些魚肉內含有奧米茄3脂肪酸,造成民眾對鮭魚的需求大增。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旗下的《循環》(Circulation)期刊6月的一篇報告指出,大量攝取富含此類營養素的魚肉、堅果、種子,可以降低人體血壓。其他研究則表示有助於眼睛及大腦發育,避免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和眼睛方面的疾病。

保育人士指出,在壽司變得流行之前,全球漁貨量就已經長期顯得吃緊,健康取向的潮流將使已經相當脆弱的漁業壓力更大。

提及奧米茄3脂肪酸含量,並非所有魚類均相同。脂肪豐富的魚類,像是鱒魚、鮭魚、鯖魚、及阿拉斯加綠鱈等,皆富含此類重要營養素。

綠色和平組織的海洋計畫人員克萊因(Phil Kline)表示:「奧米茄3脂肪酸在野生鮭上有很高的含量,而阿拉斯加的鮭魚漁業經營良好,就看你怎麼選擇……」

在所有漁業中,阿拉斯加鮭魚被位於英國的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為永續的。漁業的生態標章授權,使用一套嚴格的標準。

在鮪魚漁業上,情況則未見穩定,但是美國太平洋岸鮪魚工業正在評估其永續性。

鮭魚的需求量當然是水漲船高。在妥善管理的情況下,這樣的需求也可導向保育的成果:畢竟秏盡某些東西的價值對誰都沒有好處。

阿拉斯加大學社會與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教授奈普(Gunnar Knapp)表示:「長遠來看,有越多珍貴的野生鮭魚,牠們就會被保護得更好。」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
 

國際水資源會議 要求美中印抗暖化

摘譯自2007年8月13日ENS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非洲的蘇丹難民在水井旁取水。圖片來源:Refugees International在13日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水資源週開幕典禮上,瑞典總理林費爾德表示,美國、中國和印度必須允諾未來將會採取實際行動來對抗全球暖化,以確保更多人能享有乾淨的水資源。

林費爾德指出,若要充分利用這項逐漸匱乏的資源,控制氣候變遷是必要的行動,他也極力推動在2009年年底京都議定書期限屆滿前,建立一項接替的新協議,而2009年也正是瑞典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的一年。

以「水的發展與未來:在變動的世界中尋求永續性」為主題,今年共有150個不同的團體參與籌備一系列相關的講座、周邊活動、會議和研討會。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協會主席伯恩特也提醒活動的參與者,目前仍有超過10億的人口生活在沒有安全水源供給的環境之下,而半數以上的發展中國家沒有下水道設施,他同時也警告,除非有更具體的行動,否則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所制定的水資源與下水道設施目標,在2015年前將難以達成。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吳哥城興衰 繫於水利系統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洛杉磯時報》14日報導,吳哥之所以能維持媲美洛杉磯的廣袤規模,在於該城具備管理與取得旱季用水的複雜科技,包括讓大河改道流經吳哥城中心。但隨著吳哥人口過度膨脹,加上闢林伐木導致沉積物淤塞運河,吳哥的水利系統終於不堪負荷,進而導致該城於西元1500年左右毀滅。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人員指出,高棉王朝古都吳哥曾是世上最大的前工業時期大都會,將近100萬人定居於面積逾115平方英里(約298平方公里)、配備有複雜水利系統的城市裡;然而,對水利系統的極度仰賴,卻也為這座古城敲響毀滅喪鐘。

報告主要撰稿人澳洲雪梨大學考古學家艾文斯說,吳哥水利系統繁瑣複雜,使得古高棉人能全年、而非僅於雨季種稻。但目前並不清楚古高棉人是否真的曾全年種稻。不過,無論傾注多少資源,吳哥古城的水利系統已無法運作。

 

樂施會指南亞防洪設施差 導致災情惡化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南亞最近豪雨持續不斷,造成30年來最重水災,迄今已經造成2300人死亡,超過3000萬人受災。人道救援組織樂施會指出,南亞的防洪設施老舊、設計不良,維修不夠,導致災情更加惡化。

樂施會在報告中指出,許多南亞河川的堤防當初建造時,就有偷工減料的問題,在加上後來的缺乏維修,導致這次豪雨來襲時,堤防根本擋不住湍急暴漲的河水。愈到下游,氾濫愈嚴重。

這一波豪雨造成印度、孟加拉及尼泊爾慘遭重創,災區已經傳出疫情,數萬人因此送醫治療。

 

安哥拉年初爆發霍亂 至今逾400人喪生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法新社安哥拉盧安達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發表數據指出,非洲安哥拉自2007年初爆發霍亂以來,已經有420人死亡。世衛組織表示,全國18個省份中,有16省爆發1 萬6320起病例。自疫情爆發以來,南賓札省已有102人死亡,為全國省份之冠,其次是盧安達省的77人及馬蘭熱省的46人。

霍亂疫情於2006年2月爆發於盧安達省北部的貧民窟,之後疫情蔓延至全國。

 

澳洲研究人員:全世界最大的熱帶草原在北澳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路透社坎培拉報導
澳洲研究人員14日說,北澳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熱帶草原,範圍比西歐的面積還要大,是全球少數僅存的大面積原始荒地。他們說,澳洲的熱帶範圍橫跨澳洲大陸,綿延2000公里,在南美、非洲、亞洲的草原逐漸減少後,這裡的範圍佔全球現存熱帶草原面積的4分之1強。

熱帶草原是沙漠與森林地帶之間的分界,草原上有綠地及樹木。最典型的就是東非大平原和澳洲北部。經過衛星測量之後,科學家說,澳洲北部這塊幅員廣達150萬平方公里的熱帶草原,在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上與南極洲、亞馬遜雨林同等重要。

 

碳交易市場機制不完善 反而不利保護原生林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一項13日公布的新研究顯示,目前的碳交易市場實際上鼓勵了砍伐全球最大的一些森林,造成大量讓氣候暖化的碳被排放到大氣中。《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 (PLoS Biology)發表的研究顯示,按照旨在遏制氣候變化的京都議定書,從盈利的角度而言,擁有地球上20%保存完好熱帶森林的10國及法國一個屬地,沒有理由保留資源。

京都議定書及其它有關全球暖化的談判,都專注於分配所謂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給種植新樹木挽救森林的國家。該研究說,但就目前而言,保存既有森林的國家卻不會獲得碳信用額度。

面臨這種風險最大的國家是巴拿馬、哥倫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秘魯、伯利茲、加彭、圭亞那、蘇利南、不丹、贊比亞、以及法屬圭亞那,因為他們都有超過一半的原生林保存完好。

 
中國新聞  --﹥

北京提出對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預案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北京市水務局局長焦志忠15日表示,水務部門已制定完成對應水華 (water blooms)爆發、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預案,將進一步加強水質監測,定期向社會公布水質狀況。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史捍民表示,總體來說,北京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全市地表水水質總體保持穩定,地表水上游基本達標,尤其是湖泊的水質狀況明顯改善,21個有水湖泊中,13個符合相應功能水質標准要求,達標水面面積為79%。

據悉,針對今年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消減3%(3300噸)化學需氧量的任務。北京市將對位於重點地區的養殖場進行關閉和搬遷,對確實無法關閉或搬遷的要對其污水進行深度處理,達標排放。

 

遊客與猛獸老虎拍合照 危機四伏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TVBS大陸報導
2007年2月,中國雲南才發生老虎咬死6歲女童的意外事件,陝西一個動物園卻又推出與老虎拍照的活動,遊客不顧危險,不僅搶著跟老虎合照,還有大人帶著小孩摸老虎。

事實上,之前中國就有其他動物園的老虎,因為合照而咬死小女孩的意外;不過,這似乎沒有讓民眾有所顧忌,反倒是覺得新鮮有趣,就連小女孩也是,什麼都不怕。動物園遊客還認為老虎在睡覺,你坐在牠身上牠也不會動。

 

世界太陽能大會將首次在中國舉辦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北京新浪網報導
世界太陽能大會將於9月18日至21日首次在中國舉辦,國際太陽能學會理事長對此表示,大會首次選在中國舉辦,証明中國可再生能源產業取得長足的發展。

國家科技部原秘書長、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長石定寰在8月1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2007世界太陽能大會覆蓋了可再生能源的主要門類,全球主要能源企業將悉數參會和展覽展示,參加企業數均為歷屆太陽能大會之最。

國際太陽能學會理事長TorbenEsbensen表示,可再生能源正在從單純的補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發展,進入快速發展期。到本世紀下半葉後,可再生能源將逐漸取代傳統化石能源而占據世界能源體系的主導地位,實現向可持續能源體系過渡的目標。

 

中國可再生能源進入快速發展時期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新華社中國報導
據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長石定寰14日介紹,經過10多年的努力,中國可再生能源正從單純的補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發展,目前已進入快速發展時期。

據石定寰介紹,2006年,中國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總計為2億噸標準煤,約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8%,比上年度提高了0.5個百分點。

目前,中國小水電、風能、生物質能、太陽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呈現齊頭並進態勢。其中,風能利用進入飛速發展時期,僅去年風能裝機容量就超過前 20年的總和;小水電發展十分迅速,去年裝機容量已超過大水電裝機容量。近2億人用上了太陽能熱水器,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熱水器生產國和使用國。

 

肉價飆吃不飽 東北幼虎供認養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上海報導
「他們竟然養了隻小老虎,放在保安室外面鐵籠子裡,真是不可思議!」大連市民張女士說,她在甘井子區紅旗鎮附近的成園溫泉山莊門口,發現一隻圈養在籠子的小東北虎。原來,因為肉價上漲,很多老虎吃不飽,動物園只好讓市民認養小老虎。

張女士的疑問是,東北虎是國家瀕危保護動物,個人可以私自飼養嗎?對此,成園溫泉山莊保安部負責人表示,這隻雌東北虎崽是從旅順獅虎園認領的,是經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審批的。

大連野生動植物保護站處長宋澤民表示,目前獅虎園內東北虎數量大增,同時肉類價格上漲,使很多老虎吃不飽。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獅虎園向社會發出求助,希望市民能到園認養小虎,經野保部門批准後,有條件的單位或個人可以將小老虎認領回去飼養,四個月後返還獅虎園。」

 

陝西癌症村化學污染 死亡近四成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大紀元陜西報導
陝西省華縣瓜坡鎮龍嶺村,自1974年發現第一例食道癌患者以來,該村30戶人家、154人中,共死亡59人,其中死於癌症的36 人,佔全部死亡人數的61%。全村只有4 戶家庭未出現過癌症患者,還有4戶人家已經「絕了戶」,門上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把大鎖。

中國提出「生態環境地質病」的首位學者-林景星,對龍嶺村進行了前後長達3年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龍嶺村人日常食用的糧食和 蔬菜中,除了土豆和西紅柿外,其他作物的有毒成分均超標;耕植地、非耕植地以及室內用地,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鉛、砷等化學污染。

而「真兇」就是一座建於20世紀70年代初,離龍嶺村4公里以外的化肥廠,化肥廠每天24小時不停歇地釋放著「毒煙」,「毒煙」順著西北風刮向龍嶺村所在的秦嶺方向,當無法跨越高聳的秦嶺山脈後,就在龍嶺村扎根了。

 
綠色學習課表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徵求:企畫專員

2007/08/16 - 12:28pm
2007/08/31 - 6:00pm
我們正在徵求工作夥伴。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只要你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並樂意傳達好的環境概念、帶動民眾參與,且態度積極、樂觀、樂於人相處、易溝通!依勞基法,享勞健保,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service@e-info.org.tw ,信件標題請註明應徵的職稱。

需求條件

1. 對專案企畫與活動執行有興趣,有經驗者尤佳。
2. 具網站規劃有概念,文書行政能力佳。
3. 善於溝通表達、公關及文稿能力佳。
4. 喜好自然體驗或登山活動,可發揮創意融入教育活動者更佳。
5. 大專程度以上,願意學習團隊合作、朝向專業經理人才發展者佳。
6. 待遇:依個人面議及工作能力調整;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E世代青年人為出人頭地,努力儲備企劃力、創意力、執行力…是否也能為我們生存的環境使點力?也許是倡導一個樂活新主張;或者是帶動一場樹人森體驗,因環境公義,你將成為一位深具影響力的綠巨人!

時間:即日起至2007年8月31日
聯絡人:簡小姐(02-23021122)

 

【我們的島】動物特輯-海洋精靈紀事

2007/08/16 - 10:00pm
2007/08/16 - 11:00pm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記得第一次到動物收容中心,看到籠舍裡關著各式各樣的動物,從牠們的眼睛,我看到了自由的渴望,牠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流浪故事,但是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因為人類的殘害,牠們遠離野外,一輩子背負著痛苦的烙印,活著,只能感受到呼吸,卻失去了自由奔跑的權利。

到底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該如何書寫呢?

我們的島動物特輯,所要訴說的不只是動物的生態行為,而是將鏡頭焦點鎖定在人類行為對於生物所帶來的影響,當人們進入牠們的領域,破壞了牠們棲息地,動物的世界開始改變。

8月14日首先推出「人與動物的對話」,本集拍攝的主角是豬、牛、雞三種經濟動物,牠們只是一種食物嗎?將顛覆你對經濟動物的刻板印象。

8月14日(二)人與動物的對話~

豬很笨嗎?豬只是一種食物嗎?很多人不知道,豬其實是在靈長類之外,跟人最相近的一種動物。你是否還記得小時候白鷺鷥與水牛交織的田園景象?有一群人投入水牛保種的工作,只為了留下台灣水牛的身影。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但是你知道吃下的雞是怎樣養大的嗎?本集將播出「豬事大集」、「雞肉大不同」、「人牛對話錄」,顛覆你對經濟動物的刻板印象。

8月15日(三)野生動物救援

這是一個人與動物的故事,這個故事本來不應該開始,許多野生動物因為遭到人類的毒手,有些傷痕累累,有些遠離家園,牠們的境遇讓人心痛,有一群人企圖彌補錯誤,開啟了一場場搶救行動。本集播出「黑熊搬新家」、「修補生命的翅膀」,帶你正視野生動物的處境。

8月16日(四)海洋精靈紀事

海洋裡藏著什麼樣的精靈,讓海底世界繽紛亮麗呢?每一年牠們總會在固定的日子裡,同時綻放出新生命,彷彿彼此有著千古不變的約定。究竟海洋生物的繁衍,是由什麼機制來啟動的?另外因為人類的破壞,許多海洋生物被迫以垃圾為家,像是寄居蟹竟然背起了塑膠瓶蓋,本集播出「海洋生物產卵紀事」、「海參一族」、「塑膠寄居蟹」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科學不簡單」講座—「全球暖化與颱風」

2007/08/17 - 7:30pm
2007/08/17 - 9:00pm
主辦:科學人
主講人:吳俊傑 博士(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地下一樓)
報名:即日起至2007年8月13日(五),座位有限,僅採網路預約報名,額滿為止


七、八月正是台灣的颱風旺季,近幾年來颱風的動線不明、行徑令人難以捉摸,隨之而來的是更強的破壞力。而這些異常的氣候變化,不禁讓人聯想與全球暖化有關係!

自從80年代末期,「全球暖化」這個詞彙登上國際舞台後,世界各國無不對此議題表示關注。大氣科學家們指出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但是使二氧化碳含量急遽上升的原因為何,這更是大家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氣候的劇烈變遷影響層面擴及全球,也與每個生活在地球的人相關。因此,《科學人》雜誌8月份的「科學不簡單」講座,特別邀請到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吳俊傑 博士。吳俊傑 博士為美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專長於颱風動力相關研究,同時也對全球暖化與颱風有深入的探討。

講座內容:

-「全球暖化」會造成更多、更強的颱風嗎?
- 颱風、海洋及氣候的交互作用關係 ?
- 人類活動與全球暖化的關連?
- 是否真有「明天過後」電影情境?

 

高雄市左營洲仔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志工培訓

2007/08/26 - 8:30am
2007/08/26 - 5:30pm
地點:高雄市左營洲仔濕地公園
主辦: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
承辦: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報名:96年8月23日截止
聯絡人:呂芳宜
電話:07-5822371
E-mail: wetland.ks@msa.hinet.net

活動說明:

上課時間:96年8月26日(星期日)、96年9月2日(星期日)

導覽解說志工,這個角色象徵著熱忱、奉獻、專業、愛心、尊重自然、喜與自然為伍等特質。

現在,洲仔濕地公園開始招募生態導覽解說志工了!歡迎各位熱愛大自然、喜歡與人聊天、喜愛觀察動物、植物、有愛心的人們,一起來加入洲仔濕地公園這個大家庭,和我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詳情請見 洲仔濕地公園網站

 

體驗芝山─蠻野心足夏日影展:卯上麥當勞

 

2007/08/18 - 1:00pm

2007/08/18 - 2:30pm
地點: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多媒體視聽室
主辦: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地球公民協會
協辦:芝山岩管理處、天母合眾國、大地旅人工作室
聯絡電話:02-2382-5789#316
票價:100元(含門票)
E-mail:fwu@wildatheart.org.tw

1990年時,二位從事社會運動的英國人:海倫.史提爾(Helen Steel)與戴夫.瑞斯(Dave Morris)製作且散發了一張題為「麥當勞有什麼問題?」的傳單,揭發這家剝削與殘酷的跨國連鎖速食企業;本案也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纏訟最久的案子。

1997年宣判後,海倫與戴夫轉而向歐洲人權法院控告英國政府,理由是英國制訂的誹謗法,拒絕提供法律協助予海倫與戴夫般弱勢的被告,卻允許財力雄厚、權勢強大如麥當勞般的企業擁有不公平的優勢,違反了歐洲人權協定。歐洲人權法院於2005年2月作出判決……

詳情請見 http://www.wildatheart.org.tw

 
走山的人:走向關山主峰 南台霸主謙卑行(下) --﹥

文字/攝影:紫秋千

「從懵懂無知的小孩,到現在算是爬過了台灣大部份的山頭,

關山,在我心目中依然是那樣充滿神秘,

依然佔據最崇高的地位,

好像一位多年的山友,又像一位慈愛的師長,

時時牽引我的夢魂,有時它是一種鼓舞的力量,

彷彿藉著它才能獲得心靈的提昇.....」~楊南郡 南台霸主屬關山

霧鎖關山

離開山屋,巧遇一群凌晨二點就從登山口出發的台北山友,彼此寒喧幾句,大夥的目標都一樣,只是天未明、霧更濃,心想,今天的天氣大概都如此了。

紅毛杜鵑開滿了3026高地,部分被雨打落,舖成了條杜鵑花道,踏著落花前行,不久即進入幽暗的箭竹林。

露水拍打著臉龐,而雨絲的溫柔讓我心靈得以提升,我想著關山,標高3666,是南台灣最高峰,岳界稱南台首嶽,台灣十峻之一,要拜訪他,總得經一番淬練。

所謂峻者:「山形險峻,岩壁孤挺,坡度極陡,斷崖一瀉千里,目標名顯」。

在南橫公路尚未開通前,山友必須取道烏夫佟山、鐵本山,再登上中央山脈的主稜,後往北爬上關山,其山頂呈南北走向,周圍支稜較低,隆起的高度有700公尺左右,氣勢就是格外的高峻!

步道指示牌。圖片來源:紫小千南台灣最高峰—關山。圖片來源:紫小千山頂呈南北走向,周圍支稜較低,氣勢格外的高峻。圖片來源:紫小千

奪命山溝

岩石旁的玉山飛蓬不畏風雨的昂首綻放,之於關山,我們顯的渺小,許多急行者自以為能征服幾座百岳,其實只要這捉摸不定的氣候,就足以打倒登山客。

行走至傳說中的拉繩段時,仰頭看見近乎90度的超級大峭壁,不由的發出讚嘆聲,好壯觀啊,如此渾然天成的大山溝!

關山,不傀為南霸天,要造訪祂,連膽量也要試煉,最後的0.5K,才是決定能否攻頂的關鍵,一步一步,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即可能摔落碎骨,你必須手腳並用的攀岩拉繩,才能通過考驗。

當我拉至中段時,雙手已用地過度,被迫休息,身體卡在中間,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只有狠狠來個吶喊,再一股作氣的往上爬,最刺激的,當屬回頭往下看,那萬丈深淵之山溝,如果不小心踢落一塊石頭,那聲音更加驚險。

我在安全通過崩坡段後,竟有一種「活著真好」的感覺,這大概是我這趟關山行裡,最難忘的一次驚險回憶了。

關山雨

走上稜線,那玉山金梅的紅花配綠葉,讓我唱起了歌,我踩著輕盈的腳步,距離攻頂已不遠矣。

連奪命山溝都走過了,再多再長的陡坡也只是激發更強烈的鬥志,縱使強風吹來綿綿細雨,在濃霧中,已看不到前方的ㄧ切,是關山雨啊,這未曾放晴的天氣!

我在稜線上再次遇到早上那隊來自台北的山友,大家都對剛剛的拉繩段愛恨交加,都說這最後的0.5K,似乎是無止盡的難纏。

關山,有兩顆三角點,一森林、一二等,是縱走南一段的起點,他的山脈廣闊綿延,屬於它的三千公尺以上高峰就有十多座,而其中有五座更襲用其名,分別是小關山、關山北峰、塔關山、關山嶺山以及舊名新關山的新康山,這些山峰把「南霸天」的氣勢,簇擁的更加宣赫了。

隊友們對這次的關山行相當難忘。圖片來源:紫小千站在山頂,四周都被濃霧所蓋住,那年我在八通關山、在北大武山時,曾看到此尖尖的山頭,如今即使無法對望回去,但心裡對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只有敬畏、只有謙卑,並沒有功成的喜悅。

看著隊友們,一個接一個的陸續到來,全員都到齊,大夥臉上都是被強風雨打後的滄桑,我想不只是只有我,其他的夥伴們,也都對這趟關山主峰行又愛又恨般的難忘。

「只有關山,

那傲然獨立的關山,

始終令我愛戀不已!」

書裡的那段話,又在我耳邊響起…

後記

是楊老前輩的書把我帶向關山,帶往古道界,與子偕行一書,晨星出版。

下篇預告

走進嘉義竹坑溪步道 瀑布成群吊橋不斷

 
我們的島燕鷗伴我行 --﹥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一艘小艇,朝向燕鷗繁殖的離島,在群鷗飛翔的藍色天空下,一位澎湖老師,長期守候著澎湖的生態。十多年來,觀察新生命的誕生,目送燕鷗群的遷徙,在辛苦的研究歲月裡,心裡藏著一個孩童的夢,在孤島天涯,燕鷗伴我行。

搭上快艇,澎湖沙港國小老師鄭謙遜,準備前往小白沙嶼,調查島嶼上的燕鷗生態。由於島嶼保持自然原貌,船隻靠岸時必須相當小心,以免觸礁出事。小白沙嶼由於有著壯闊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在1992年劃為玄武岩保護區,全面禁止登島破壞,多年下來人跡罕至,反而成為燕鷗良好的繁殖棲地。

三十五歲的鄭謙遜,十多年前,進入燕鷗生態調查領域,漫長的研究生涯,讓他走遍澎湖大大小小的離島,記錄觀察燕鷗的生態,成為澎湖燕鷗的生態專家。根據調查,澎湖常見的燕鷗有六種,分別是蒼燕鷗、小燕鷗、紅燕鷗、白眉燕鷗、鳳頭燕鷗、玄燕鷗,在四月到八月間到澎湖產卵繁殖,屬於夏候鳥,其中貓嶼的玄燕鷗備受國際重視。

踏上小白沙嶼,鄭謙遜帶著合法申請進入保護區的研究團隊,開始計算今年燕鷗產卵的巢位。小白沙嶼的燕鷗,以白眉燕鷗與蒼燕鷗為主,產卵在岩縫或草叢中,為了計算產卵數量,走在產卵區,必須萬分小心。

離開小白沙嶼,前往另一處玄武岩保護區雞善嶼。雞善嶼由大、小雞善二座島嶼組成,島嶼沿岸都是高聳直立的柱狀玄武岩,成為澎湖旅遊的知名景點。島上燕鷗族群以紅燕鷗、蒼燕鷗與鳳頭燕鷗為主,在島嶼上選擇不同區域繁殖,不同區位的選擇,成為重要的調查主題。

人員進入棲地,造成燕鷗驚擾,但是為了保護物種,瞭解棲地變化,也只能在研究時,將干擾降至最底。由於鳳頭燕鷗體型較大,較不畏懼人類,對於落單的侵入者,常常以俯衝迫近的方式,威脅侵入者離開繁殖區。研究人員行進時,必須小心腳下的鳥蛋安全,又必須提防頭頂的鳥嘴攻擊,調查過程萬分辛苦。避開鷗群的衝撞,卻沒想到島上遍佈蟻群,過久站立一個地方,蟻群立即爬上腳部叮咬,研究者面對身體的疼痛,卻想到島上蟻群,會不會對孵出的幼雛,造成重大的傷害。

研究者在高溫的的沙灘上受著曝曬,是為了進行捕捉標示工作。圖片來源:陳忠峰 終於抓到燕鷗,研究者立即進行標放的工作,以瞭解燕鷗遷徙的路徑。圖片來源:陳忠峰 燕鷗近照。圖片來源:陳忠峰

為了瞭解燕鷗遷徙路徑,必須進行捕捉標示的繫放工作。鄭謙遜選定活龍灘的燕鷗群,進行誘捕工作。對於相當敏感的燕鷗,沙灘上的繫放,成為人與鳥鬥智的考驗,縱使有著偽裝帳遮蔽,但是不時前來偵察的燕鷗,彷彿視破人類的詭計。

時間分秒過去,燕鷗始終不受騙入籠,研究者就在高溫的沙灘上,無奈地受著曝曬,於是心急之下,各種怪招出現,包括沙灘曬烏龜的招式。終於,一隻親鳥回巢孵卵,進入籠中受到捕捉,開始進行標放的工作。

進入繁殖季末期,許多雛鳥孵出,在沙灘上自由奔跑,島嶼充滿生命的氣息。沙灘上,人與鳥之間,又緊張又親密的關係,在海角孤島上演,生態的美景,成為動人的影像。

為了燕鷗研究,鄭謙遜考上動物研究所,增進專業知識,但是國小老師的身份,也讓他將研究所獲知識,轉成學童們的課外活動,讓學生接觸屬於故鄉的特有生態。對於孩童們,在炎熱的沙灘上,吃冰好像比賞鳥重要,鄭謙遜只能苦口婆心的教導,希望生態的觀念,能在孩子們心中生根成長。

成群的燕鷗使島嶼充滿生命的氣息。圖片來源:陳忠峰在這塊燕鷗繁殖區上,實際上不斷上演人與鳥的爭戰,早期島嶼居民踏過灘地,到灘地上撿蛋維生,衝擊燕鷗生態。隨著保育觀念抬頭,當地居民從撿蛋維生轉為巡守保育,但是觀光經濟興起,美麗的灘地,又成人鳥爭地的戰場。

如何在保育與觀光之間,找出一條平衡的線,成為澎湖野鳥協會努力的目標,舉辦十多年的賞鷗季,也是為了推廣保育觀念。在一趟貓嶼的賞鷗行程中,冒著海上風浪,大家想一睹台灣最早的燕鷗保護區,看看島上獨特的玄燕鷗生態。

在風浪中,鄭謙遜為船上乘客講解燕鷗生態,介紹稀有保育候鳥的玄燕鷗。回程時刻,鄭謙遜疲憊地坐在船上,海上風浪讓人難受,但是燕鷗的生存危機,更讓人擔憂。隨著研究時間的增加,鄭謙遜觀察紀錄到更多的燕鷗生態,甚至在演講之中,有如介紹自己的海島朋友。

【採訪側記】

保育燕鷗,常常和居民造成衝突,鄭謙遜和許多生態研究者,面臨相同的難題。長期研究的孤單,居民誤解的指責,常常讓許多研究者挫折退縮,但是鄭謙遜堅持信念不願放棄,為著就是孩童時的夢。

在藍海島嶼上,一位老師看著燕鷗漂浪飛舞,也許前來繁殖,也許成長離去,但是在燕鷗伴我行的守候中,藏在依戀故鄉的濃郁心情。

 
行動參與: 敬邀連署「要求重作公正、公開的新莊機廠地質試驗」  --﹥

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新莊機廠基地地質惡劣,捷局選址失當

捷運新莊機廠基地位於林口台地末端,地下有卵礫石組成之受壓地下水層,含水量充沛有如一巨大地下水庫,且水壓超高,具捷運局之鑽探報告顯示,此地有多處的地下水壓高於未來機廠地面10~20餘公尺,相當於八層樓的高度。同時基地下方有新莊斷層通過,地質屬於開挖解壓、遇水即容易弱化的斷層剪裂帶。地質條件可謂相當少見的惡劣。

公共工程會委託的土木技師公會專業技師,在工程會召開之會議中曾表示,此處地質之複雜,若完工會是世界的工程奇蹟。政府當初捨輔大附近的平坦農地,將機廠遷至具有珍貴文化資產價值、同時是漢生病友的終老所,而且地質條件又極惡劣的樂生院,已然是一項缺乏專業的重大錯誤。

地質試驗有誤,已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害

捷運局及設計單位中華顧問工程司(以下簡稱中華顧問)在面對本案複雜的地質時,所作的地質試驗卻是流於草率,缺乏專業。在工程會討論保存方案的過程中,專業大地工程師已揭露中華顧問施作抽水試驗失敗,相關人員登載不實資料涉嫌偽造文書,導致關鍵的地下水透水係數K值誤差可能超過100倍(而捷運局抽水之安全係數僅為2(捷運局90年3月之大地工程設計綜合報告書6-8頁)),將使未來機廠工程的地下水解壓設施失效,影響樂生院保存、捷運新莊機廠甚至樂生院新大樓之安全。

工程單位由於試驗失當,而對本案地質的缺乏掌握,已然在過去施工過程中對鄰近居民及樂生院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損害。

92年維修廠旁道路A開挖時,僅降挖五公尺,就造成鄰近民宅的嚴重毀損,影響範圍遠達85公尺,施工單位為防止地層滑動所設置之排樁完全失效。

而機廠道路B及新大樓工程開挖時,也造成樂生院台南舍、五雲舍、一百號等房舍發生地層滑動,房屋嚴重亀裂,年老的院民被迫在3天內搬遷,造成許多人在搬遷過程中跌倒、引發外傷以致截肢。

               臨房損壞示意圖 

 臨房損壞照片

地質問題未釐清 任何方案皆有安全疑慮

415大遊行至今,公共工程委員會召開數次會議,產生所謂保存39棟、拆遷重組10棟的保存方案。然而相關單位對此方案舊院區院民是否能原地續住,遲遲不願意承諾,也遲未展開樂生院古蹟審查指定的程序,因此自救會與民間團體對此方案仍有相當多疑慮。

更令人擔憂的是,過去的施工過程已經發生出乎施工單位意料的災害,若最基本地質安全問題再不釐清,具專業大地工程師之分析,目前工程會方案的邊坡安全也大有疑慮,產生的地層滑動甚至會影響到捷運機廠及樂生院新大樓的安全。

必須重作公正、公開的地質試驗

本案工程單位對攸關工程安全的地質試驗及數據,竟草率敷衍、登載不實。反映了工程單位不僅是本位主義、缺乏對人權、文化的認識與關懷,更是缺乏工程師該有的專業倫理。而公部門對於過去發生工程災害的原因,也從未對樂生院民及鄰近居民作過說明,明顯是隱匿資訊,形成政府、施工單位與人民之間嚴重的資訊不對等。

經院民及自救會專家代表多次在工程協商會中要求重作地質試驗,終於在7月2日工程會召開的會議上,各方達成要重作抽水試驗等地質試驗,並且找公正第三方施作的共識。然而,7月2日會議至今,仍未有任何公部門要就公正第三人如何產生?以及試驗內容為何等問題召開協調會。

據了解,公部門所謂的公正第三人機制,即是由捷運局發包給工程顧問公司,讓顧問公司擔任所謂的公正第三人進行重新試驗。我們質疑這樣的方式,將會是假的公正第三人機制,仍然無法擺脫過往顧問公司聽命於開發單位,而無法公正評估之疑慮,樂生院民與鄰近居民也仍處資訊不對等的劣勢。

因此,我們要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必須就新莊機廠地質試驗重作事宜召開協調會。就公正第三人之產生及試驗具體內容,徵得自救會、捷運局雙方代表之同意,始得施作。
我們的訴求:

一、 公共工程委員會應立即召開新莊機廠地質試驗重作協調會。
二、 工程會應協調自救會與捷運局雙方代表,及兩造同意之公正第三方代表 組成三方委員會,執行地質試驗重作事宜。
三、 相關地質調查與試驗項目之數量、位置、技術規範、工作規範及參考預算等由三方委員會制定。
四、 試驗過程樂生保留自救會、捷運局各派監工代表,若有疑異立即停止試驗,進行協商。

發起團體: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聯絡人:許同學 0966700915 0921606434 dbmark_0212@yahoo.com.tw
莊先生 0968826553 living1105@yahoo.com.tw


◎團體/個人連署:
◎單位名稱/姓名:
◎職稱(團體免填):
◎email: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