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24
本日焦點: 南美海洋保育10大威脅 過漁最嚴重

海洋保育現在是必須被重視的。

摘譯自2007年8月21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於21日發表了一份空前的研究,指出南美洲海洋保育的10大威脅。其中,魚類的過度捕撈是最嚴重的威脅,而開發的強大壓力與無數環境威脅,使得問題更雪上加霜。該研究的作者發現,若永續發展與保育議題無法獲得重視,那麼南美洲海域將面臨永久性傷害。

報告的主筆作者查特溫(Anthony Chatwin)博士表示:「過度捕撈在南美洲海域相當普遍。來自國內或國外的海鮮需求,驅動該區的經濟活動,而這極有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綠色交通

回歸簡單的移動-徒步苦行記 

苦行剪影。圖片來源:苦行部落格 作者:黃苑蓉(2007環境苦行成員之一)

2007年仲夏,台灣生態學會暨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再度舉辦了「環境苦行」,繼06年完成徒步環島創舉之後,今年計畫以十四晝夜從台中大肚台地,經過彰化、雲林、南投,走上玉山主峰,帶領有心(且不怕餐風露宿)的朋友們親身進入環境現場,認識沿途重大的環境議題,反省從平地到高山,人類的開發行為對生界所產生的影響。

瘋狂的計畫

「哇,要怎麼走啊?」許多朋友對這樣的活動感到不可思議。我覺得,一般人之所以會對這種路線感到懼怕與不可思議,除了是對體力的挑戰之外,就是認為台灣的城鄉環境根本不適合以「行走」作為旅行的方式,人們對馬路的印象就是漫長或單調的景象。許多道路在設計施工時,以今日似乎沒有考慮到慢車與行人的需求,沿著馬路旅行是一件危險又不舒服的事。

慢走樂活

台灣步道私房故事

攝影者:唐蔚光

作者:高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小姪女自從有了自己的裝備後,充滿興致,一直想走座高山試裝備。為做好萬全準備,我們常去家中附近的台北大學登山社。尤其登山社的指導老師伍元和,經常上山做調查,對台灣的步道瞭若指掌,更成了我們請教的對象。

伍老師建議要上山前,可要多看書、看地圖,對步道有基本的認識後再上山,並且多和當地人聊天,才能真正認識一條步道。「台灣的古道從清朝、經過日治時代打造成形,留下許多先民文化遺跡和故事,再加上林相多變,生物資源豐富,所蘊涵的人文景觀與自然美景,絕對可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步道!」

者投書

人民參與治水、突破生態戒嚴 

生態工法原本是生態與工程平衡的契機。(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颱風來襲,豪雨不止,積水三尺。國軍出動,官員巡視,選舉承諾。這些畫面,是台灣與洪水交織不清的永劫回歸。而這一次,還伴隨了些激越的話語。如馬英九問著:「1400億,到底花到哪裡去了?」如徐少萍喊著:「美濃溪整治特別預算總共136億,可是有在執行嗎?只執行13.4%!」然而低落的執行率,反倒是台灣社會與自然生態之福,因為現行高達1410億的治水預算,只是行政立法兩院交相賊的產物。

而這治水預算到底有何問題?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綠色交通

慢走樂活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成立海洋事務部以落實台灣優先

環保署20週年 環境倒退 民間送腫瘤蛋糕

熱門關鍵字

水患

海洋保育

推薦評論

蓋斑鬥魚 一度瀕臨絕種 (4)

「環評已死」 環評委員靜坐抗議 (17)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