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24
本日焦點:

歐盟:2007年不得再捕黑鮪魚

黑鮪魚在圍網中被圈養;圖片來源: European Commission

摘譯自2007年9月19日ENS比利時,布魯賽爾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歐盟執行委員會19日決定結束2007年在東大西洋和地中海黑鮪魚的漁季。根據由7個歐盟國家收到黑鮪魚捕獲量的回報,委員會表示2007年歐盟的鮪魚限量16,780公噸已耗盡。

大西洋的黑鮪魚有兩個族群,西邊的是在墨西哥灣產卵的小族群, 東邊較大的族群每年5月由北大西洋迴游至地中海產卵。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無車之旅:

騎往中國西北邊境,烏魯木齊

中國的最終站,烏魯木齊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經過44天,超過4500公里的騎行後,今天我們將要抵達b2p中國的最終站,烏魯木齊!10月10日前,我們要與大家在巴黎艾菲爾鐵塔前會合、即使如此,我們也不願只趕路而錯過中國許多值得停留之景,於是我們走遍敦煌、西安等古都,並決定將從烏魯木齊市撘火車進入俄羅斯境內,再繼續騎往歐洲前進。

於是,今天是最後一天用單車騎在中國,為此,一步步我都踩的特別珍惜,兩旁的景色也看的特別用力;一大早,就要離開達坂城這個精巧的小鎮,水草豐美的草原景觀一路送我們離去,直到我們又沒入無人跡的荒原,孤單的騎往烏魯木齊。

觀察中國

中國建築從灰色走向綠色

從塵霧中看上海大樓--88層樓高的後現代金茂大廈。圖片來源:Peter Morgan。
作者:亞歷山大•帕斯特納克(生態生命科學網站treehugger.com通訊員)

中國的最高建築官員目標直指大型建築計劃,由於它們大量消耗材料和能源,正在導致中國的環境崩潰。根據仇保興辦公室的一份最近的報告,中國現有的大型建築95%是高耗能的,造成能源浪費,能源消費是工業化國家的2到3倍。而中國的收入——及其建築——則剛剛開始增長。

基因生萬物

蝴蝶基因多樣性研究

白粉蝶來自何處?(攝影:吳立偉)

作者:徐堉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吳立偉

1960年代,白粉蝶(Pireiscrucivora)的數量突然大增,白粉蝶幼蟲不但危害了各種十字花科的青菜,造成農業的衝擊,也在爭奪棲地的過程中,把一般認為是台灣原有的緣點白粉蝶(Pireis canidia,即台灣紋白蝶)驅離了菜園,避居山野。

當時台灣的蝴蝶專家認為是日本進口的高麗菜帶進了蟲卵和幼蟲,在環境適宜、天敵未現的情況下,白粉蝶遂大舉繁殖。農民只能利用農藥除蟲。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無車之旅

觀察中國

基因生萬物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族群.媒體.文化.多重奏的「在地發聲」――2007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天天都是無車日:國際無車日的反思

熱門關鍵字

綠建築

溫室氣體

推薦評論

IEA:台灣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第18 亞洲第1 (2)

回顧過去,台灣鮭魚危機四伏 (1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