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生態工程翻譯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談蘇花高、環境教育 台美2大環保組織相見歡

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相關連結】
面對氣候變遷,民間如何行動? 國際NGO來台傳經驗(上)
面對氣候變遷,民間如何行動? 國際NGO來台傳經驗(下)
2007NGO環境會議的觀察與感想
美環保團體不滿開放近岸石油和天然氣開發
要溼地 不要CO2 全台荒野人響應地球日

NGO如何影響政府,改變環境現況?台灣與國際NGO的交流、分享,往往能激盪出不同背景下的有利作法。美國最具影響力的NGO之一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前主席佩勞特,22日拜訪台灣最大的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兩會見面,共同分享彼此對於國家重大建設爭議,以及環境教育等議題的不同作法。

針對蘇花高興建爭議,佩勞特表示,除了持續向政府遊說,應讓民眾發揮選票的力量,而由於台灣政治環境的敏感,荒野副理事長柯典一指出,這樣的作法在台灣恐怕不太適用。不過,對於培養民眾對於土地的情感,不論台灣、美國的環保團體,皆有相同的理念。荒野多元的運作方式,佩勞特也期望能有更多跨國的交流關係。精采內文

 
 
  工作假期:樂在工作假期-七股護沙志工的回響
作者:林佩芬

作者:林佩芬

活動從認識七股開始,講師們仔細介紹了七股的沙洲、潟湖,讓我們了解到了現在沙洲流失、潟湖淤積的問題,而我們能幫忙的就是用我們的雙手編織攔沙圍籬,希望能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完成這些工作,避免強大的風勢將沙吹進潟湖。

很開心活動結束後不久,北門社大傳來好消息,柯羅莎颱風的來襲顯現了我們的工作成果,我們施作的沙洲已經有明顯的沙量堆積,證明我們的作法真的能留住沙子!期待這個冬季沙洲能有明顯的增高,期待明年春天的植生活動能夠成功,這樣沙洲就能夠好好的保存下來,潟湖也就能夠繼續發揮它的作用,維持生態及漁民們的生計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法國總統薩科奇。圖片來源:Wikipedia

 


法國在本週的環境會議中將邀集政府官員、環境專家、科學家和業界領袖,共商政策,這是法國有史以來規格最高的環境會議;舉世關注全球暖化和多項環保議題的眼光,終於在法國身上產生影響力。世界各國也已經紛紛有所行動,反觀台灣政府,卻未見具前瞻性的永續環境政策。

【相關新聞】
法環境會議召開 薩科奇要讓法國更綠
大英國協財長會議將討論全球暖化影響
澳洲大選在即 主要政黨環境政策差
美眾院通過2025年再生能源應佔25%決議
永續發展20年 國際專家蒞台 研商永續發展策略與國際合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讀者投書:地球的最後一小時 (第11小時)
地球的最後一小時 (第11小時) ,圖片來源:樂活旅行家網。

作者:黃玉華(樂活旅行家旅遊編輯)

電影中最發人深省的部份,是對目前正主導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及「消費主義」的反省。19世紀工業革命後創造的「人定勝天」迷思,將人類和大自然作了悲劇性的切割─我們認定自己是地球的主宰,海洋浩瀚到可以廣納百川(當然也包括我們創造和傾倒的各種廢棄物及化學毒物),而大自然則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絲毫不曾考慮,大自然內的所有物種也該有它們的「生存權」。當我們完全忘記「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以致於面臨整個物種的生存危機,也真的只能說是自作孽了。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