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民間如何行動? 國際NGO來台傳經驗(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面對氣候變遷,民間如何行動? 國際NGO來台傳經驗(上)

2007年10月22日
本報2007年10月22日台北訊,黃舒萱、林松億、吳萃慧報導

2007國際氣候變遷NGO論壇Climate Fighters合照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3次締約國大會(COP13)將於12月在印尼巴里島展開,後京都議定書時期的新公約,成為關注全球暖化議題的全世界各國,所熱烈商討的。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未能簽訂京都議定書,然而台灣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排名上,名列第22。上週六(20日),在台北舉辦的一場氣候變遷國際NGO論壇,與會的11國NGO代表與台灣民間NGO一致認為,台灣政府的外交困境,不該成為為全球氣候變遷努力的藉口。

來自德、美、日、韓、紐西蘭、菲律賓、香港、羅馬尼亞等 11個NGO代表,在氣候變遷國際NGO論壇上,與台灣上百位NGO人士與民眾,分享這些NGO如何發揮民間的力量,監督政府,共同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結果。

美國加州 選擇支持氣候政策的候選人

美國山巒俱樂部Ms. Michele Perrault 美國加州政府在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對策上,展現十足的決心。來自加州的美國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國際事務副主任佩勞特(Michele Perrault)指出,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問題上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以美國為例,雖然美國總統布希拒簽《京都議定書》,但是美國的民間團體積極作為,自行開始發起行動,決定行動影響政府高層的政策。其中,尤以加州為楷模。

加州目前為氣候變遷的領導著,加州州長阿諾聯合其他各州,形成一股政治勢力。

不過,佩勞特指出,在這樣的成果出現之前,民間團體已經努力10幾年了。他們選擇支持氣候政策的候選人為執政者,有利於他們理念的施行。事實證明,這個方法大大的發揮作用。

阿諾於2006年簽署「AB32」全球暖化對策法案,建立第一個利用廣泛的規劃調控和與市場機制,以達成量化、有經濟效益的的溫室氣體減量。佩勞特說:「此法案成果就是由山巒俱樂部和其他NGO認可的民選領袖共同促成。」

這顯示出州層级在溫室氣體上的能耐,州政府能直接影響電力發電設施、石油與天然氣生產者、垃圾場營運者與水泥製造業者等等。雖然民眾個人未被要求因應,但其作為消費者時,一樣受到此法案措施的影響。

2007年美國已有超過600個市長承諾將追求《京都議定書》的目標,這些城市代表了6500萬的美國國民。西雅圖、芝加哥以及其他城市等好的榜樣,產生了許多迴響,而好的措施也被爭相仿效。

山巒俱樂部各地成員鼓勵當地社區及城市進行更多減量,不僅製作排放清冊,也發展減量計畫及監測進度。山巒俱樂部的清潔能源策略是,使美國戒斷石油、煤炭及其他化石燃料,消除能源浪費,發展更佳的科技及能源方案,以達成美國能源需求。從能源效率開始,降低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進而發展再生能源的科技。

東京都會區領導推動再生能源

大林美香。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儘管再生能源的使用,被視為取代石化燃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希望。目前全球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仍相當有限,且國家的推廣政策也未有積極的成果。以日本為例,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大林美香指出,日本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非常低。不過目前在東京都會區,已開始動員推廣再生能源的投資。

日本主要的電力來自核能,大林美香表示,這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仍持有舊觀念,認為只有核能才能提供大量且源源不絕的用電量。另外,一般民眾不了解再生能源的前景與潛力,認為再生能源須要大量的金錢成本。

不過,日本有小部份的人已經覺醒,以行動力落實在2020年提高再生能源佔所有電力供應的20%。他們以東京都會區為第一個計畫點,因為都會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最高的,所以這些地區將對氣候變遷造成很大的影響,也可成為非常強大的領導力量。

大林美香說:「東京市民紛紛開始動員,例如投資18億日幣,興建風力發電機組。並計畫將太陽光發電產業與節能產業結合,以提升金錢投資的回收效益。」另外,他們也將與藝術家合作,推廣和行銷綠色產品。上述的種種活動,顯示日本市民的決心與行動力,雖然政府還沒推動,但民間團體已經開始發揮影響力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