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為保育動物找個家 中國NGO欽羨台灣成果

屏科大收容的紅毛猩猩。攝影:柯金源
【台、中環保座談系列】

「永續水環境論壇」16日在雲林舉行  湖山水庫受矚目

南區論壇:環境教育講求技巧 先感動自己、再改變別人

關注電子垃圾  中國NGO赴二仁溪探勘

監督企業社會責任  NGO力量不可小覷

生物多樣性教育推廣 做就對了!

兩岸農業發展的新可能:嘴巴也能革命

中國環境NGO代表14日參訪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這裡收養的動物包括紅毛猩猩、長臂猿、獼猴、馬來熊、台灣黑熊、雲豹、老虎……等,共200多種,800多隻。該中心研究助理潘怡指出,很多人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虛榮心和新鮮感,從國外引進小紅毛猩猩飼養,「一隻紅毛猩猩的背後代表的是數個生命的消失。」 

台灣有這樣官方支助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心,中國保育人士相當羨慕。重慶市志願者聯合會會長吳登明,長期在長江三峽庫區進行黑葉猴和金絲猴的保護調查,他也成立了一個野生動物救助中心,有100多種、200多隻野生動物,但只有2名工作人員負責。中國政府並沒有提供任何補助,且必須繳交地租給政府。吳登明表示,中國大陸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法律,多是宣示性質,實際上根本沒人管。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兩萬元的代價
屏東獅子鄉草埔村的山

文字:柯金源、林燕如;攝影:柯金源、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在禁伐令全面發布的政策下,屏東縣獅子鄉卻有大量砍伐樹木的事件發生,原來是原住民保留地的林地使用。這只是眾多砍伐申請案件的其中之一。看著大量被砍光的山頭,雖然知道是合法申請,但心中不免充滿疑惑,台灣究竟有多少土地,可供造林、砍樹,再生循環使用,難道不能用其他方式,來對待這片山林嗎?

順著台9線往屏東楓港南進,來到獅子鄉草埔村的山上,沿路上都可以感受到恆春半島的強勁風勢,隱約在搖動的樹叢間,看到幾座山頭,有被砍伐過的痕跡,少了樹木的屏障,山頭的風更大了。到了現場,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眼前所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環境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席鮑克瑟(Barbara Boxer)。圖片來源:EPW)

布希政府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使得氣候政策在美國成了環境議題中政治色彩最強的部分。民主黨的阿諾州長在氣候議題上做出了成績,布希則在聯邦另外召集表面風光的國際大會,私下刪除暖化攸關健康的聽證證詞。兩千萬人口的澳洲則有10萬民眾在大選之前走上街頭,呼籲政府重視氣候變遷。一樣2000萬人口的台灣更形窘迫,溫室氣體減量法還躺在立法院,在12月8日會有多少人走出來呢?

【相關新聞】

全球暖化法案分化美國參議院 造成二黨對立

布希重申反對強制減少廢氣排放量

企圖淡化暖化影響 白宮刪除聽證證詞

澳洲全國示威要求各黨作出排減承諾

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