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 11/30~12/30全民e公投,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
  •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台灣綠黨

    綠色陣線協會  
     
      社論:氣候暖化影響民生甚鉅 人人都應關心
    http://e-info.org.tw/files/active/73/20071129-091446-food.jpg
    氣候變遷影響農作產量,連帶影響物價。圖片來源:本會

    作者:陳曼麗(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前陣子,時節已到11月底了,台灣民眾仍可聽到氣象局發佈颱風消息,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像這樣的異常訊息,未來可能會更加頻傳。然而,氣溫變化影響的不只是颱風來襲的那幾天而已,對社會大眾的民生問題影響更大。在農業的收成上,由於蔬果遭受摧殘,產量下滑,供需失衡,量少價高,民眾荷包大失血,人人叫苦連天。這個瞬間變化,大家感受最深。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劉育珊

    今年大四的育珊,在面對升學考試的壓力之下,仍不忘每週幫忙新聞掃描,實在值得鼓勵。另外,還記得在討論「老產業遇上新科技」這篇文章時,她分享了自己親身的經驗:「我不敢說農業是個零污染的產業,但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他們對土地的情感是會讓人感動到掉淚的,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的記得一個受訪的農民說的:『土地就是我的情人,一天不下田我就渾身不對勁。』可是現在的我,卻只能為自己的家鄉身處水源保護區感到慶幸。」從這段文字中,更看見了她深刻的反思。(文/陳誼芩)

     
      新聞回顧 | 抗暖化大遊行
    環保團體代表大串連,在「爲下一代而走」遊行記者會上呼口號

     

     



    1208抗暖化 全台8縣市與世界同步遊行

    1208抗暖化大遊行活動聲明

    1208全球抗暖化大遊行─高雄場

    1208全球抗暖化大遊行—中部場

    抗暖化,需要你一份力量!(緊急招募志工)
     
      新聞回顧 | 溼地保育
    2007年中秋節,2隻黑面琵鷺來七股過冬
     

     

     


    武漢濕地保護首獲國家立項

    朴子溪整治有功 將擴大辦理

    給大城溼地另一個選項

    彰化縣府表態 不支持漢寶及大城濕地

    亞洲首座濕地國際人才培訓基地在滬揭牌

    高美濕地 淪為垃圾海岸
     
      本週精彩專文

    何時驅散田野裡的「狼烟」?

    用無線格網系統紀錄鴛鴦湖

    東一坪西一坪 合起來說明──東西嶼坪社區說明會記實

    邁向環境信託的下一步

    我的心體驗――與舟同行

    松鼠危機

    農地受難記

    用鏡頭為河川發聲:淡水河為何活化?為誰活化?

    棲蘭山林道100線一景。圖片來源:薛郁欣

     

     
      本週焦點新聞
    東歐波蘭的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PKE Elektrownia Laziska
     



    環境信託向前行 台灣論壇、台日交流同步展開

    英國第一座生質酒精廠開幕

    勞工黨獲澳選民青睞 新總理陸克文著手批准《京都議定書》

    1208抗暖化 全台8縣市與世界同步遊行

    全民e公投 票選2007年環境新聞大代誌
     
     
      社論:氣候暖化影響民生甚鉅 人人都應關心
    作者:陳曼麗(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前陣子,時節已到11月底了,台灣民眾仍可聽到氣象局發佈颱風消息,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像這樣的異常訊息,未來可能會更加頻傳。然而,氣溫變化影響的不只是颱風來襲的那幾天而已,對社會大眾的民生問題影響更大。在農業的收成上,由於蔬果遭受摧殘,產量下滑,供需失衡,量少價高,民眾荷包大失血,人人叫苦連天。這個瞬間變化,大家感受最深。

    氣候變遷是長期經年逐步一點一滴的變化的,使人們身在其中,好像在被丟在溫火煮水中的青蛙,靈敏度不夠的人,常常失去警覺性。但物價波動的瞬間變化,大家是會明顯感受到的。由上段推論可知,物價的變化,是從植物的反應而來的。

    氣候暖化,使得植物生長期錯亂,在不該開花的時候開花,在不適宜結果的季節結果,果子不健全,反而提早萎縮,以致收成欠佳。去年台灣芒果賣得很貴,就是一例。在世界各地其他地方,氣候變遷,尤其是乾旱,對農作物的收成影想更為劇烈,這一點,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經注意到了。

    農作物欠收,政府為照顧農民,給予部份補貼或補助,但花的是全民納稅錢,變成「全民買單」。政府增加支出,單親家庭、沒錢付營養午餐的學童,以及大眾運輸系統、衛生下水道系統等公共建設,經費就會受到排擠,減少編列。台灣受到氣候影響,導致財政支出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只是民眾不知道而已。

    因此,全體人民都應該關心氣候暖化的問題,積極面對,找出方法來抑制暖化現象不斷擴大。因為,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都是造成暖化的因素之一。

    一早起床,現代人就習慣打開音樂、看看電視新聞、上網收信,或煮上一杯咖啡,於是家中的音響、電視、電腦、咖啡機全開了。我們開始使用電力,電廠努力供電,在目前台灣以火力發電為主的情況下,大氣溫度就開始上升了。

    出門要騎車、開車、搭公車,使用汽油,排放出廢氣,大氣溫度又要上升了。進辦公室或工廠工作,電器設備全開,大氣溫度更是直線上飆。

    這是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我們用電、用汽油太多了。節省一點行不行?我相信,是可以的!只要我們多用一點心,盡量在生活中節制一點點,每個人都會成為「抗暖化小英雄」。

    環保人士喜歡說「蝴蝶效應」,我們小小的一個行為,都會產生一個影響,回報到我們自己身上。當我們種善因,就會結善果;當我們種惡因,結出惡果,只好自己承受。人都喜歡往上走,在無知的時候做出無知的事可以原諒;但當我們 知道了還故意犯規,就很難原諒了。

    氣候暖化的訊號發出,就已經提醒我們要重視這個現象,在生活態度及行動上要採取一些措施,不能再「一成不變」、「依舊如故」,地球是人類及動植物生活的家園,有危機就是一個轉機。從自己做起,用力影響他人,使暖化不會持續惡化,我們的民生生活就可免受「報應」的威脅。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