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5.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航空業將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

圖片來源:FreeFoto.com
【相關連結】

減碳 航空公司推旅客自願購買排放權

飛航排放污染嚴重 各界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

航空業者不參與歐洲碳交易制度 環保人士批

為達溫室氣體減量 航空業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

給旅行家的綠色建議:綠色飛行 減緩全球暖化

根據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the Aviation Environment Federation)所公布的一份被封鎖報告中預測,在2000至2025年間,航空業所排的溫室氣體, 將從5億7200萬公噸增加至12億2900萬公噸,足足為原先的2倍。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格薩德(Jeff Gazzard)表示,「飛航所釋放的溫室氣體,其規模已大到足以威脅所有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的達成度。」

另外,該報告也預測,導致機場周圍及高海拔地區空氣污染的氮氣,其釋放量將由250萬公噸增加到610萬公噸。機場周圍的氮氣排放量對各地空氣品質造成的影響將會日益嚴重,愈來愈惡化的空氣品質,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蜻蜓界的巨無霸--無霸勾蜓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台灣150多種蜻蜓目昆蟲中,要論體型大小的話,當然非無霸勾蜓莫屬了。這種全長可達10.5公分,翅展更長達13分的巨型昆蟲,即使是在台灣的昆蟲界中,也很難找到匹敵的對手。

無霸勾蜓分布在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台灣已算是牠們分布上的南方邊界了。由於外表上跟日本原名亞種存有細微差異,過去日本的蜻蜓學者一直認為台灣的無霸勾蜓可能屬於另一個亞種,最近在遺傳分子學上的分析,似乎也支持這項看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楊婷婷
南極的國王企鵝(圖片來源: NOAA)

 


為處理龐大高污染性的灰渣,「台灣鋼聯」公司打算擴廠,不過彰化各界憂心戴奧辛污染疑慮未消除,深怕污染會更惡化,表示反對。而多年前爆發重大戴奧辛污染的中石化安順廠最近再度浮上檯面,地方認為政府沒有實際解決問題, 擬提出國賠。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將在當地進行社區田野調查,探討居民承受的生理傷害及心理壓力等衝擊

在國外,3月因檢驗出含過量戴奧辛的義大利「莫札瑞拉起司」,前幾日再度發生相同疑慮事件,百座水牛農場再度遭到隔離。同是毒物污染,DDT雖禁用數十年,但南極企鵝體內殺蟲劑濃度並沒有下降,可能是因為這種化學物質累積在融化的冰河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航空業將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
摘譯自2008年5月7日ENS英國,倫敦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一份從美國、歐洲及英國政府資料庫流出的封鎖報告顯示,航空業排放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飛機衍生的噪音汙染與各地空氣汙染等問題,其汙染程度都很明顯的大幅增加;該資料庫是由相關管理機構負責。

2007年夏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第七屆「美歐飛航管理研究與開發」研討會中,相關的技術報告即已呈交上去,但研討會主辦人卻拒絕公開,直到英國一個專門研究飛航對環境造成影響的非營利組織-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於2008年4月24日公開發佈該訊息,才讓該技術報告公諸於世。

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將該技術報告暱稱為「震撼報告(shock report)」,同時表示,在 2000到2025年間,全球飛航的快速發展勢必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其中2000年到2025年,飛航所排的溫室氣體,預測會從5億7200萬公噸增加至12億2900萬公噸,足足為原先的2倍之多。

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格薩德(Jeff Gazzard )表示,「飛航所釋放的溫室氣體,其規模已大到足以威脅所有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的達成度。」

但根據英國運輸部於2007年11月發表的未來飛航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畫報告,指出2050年飛航預計將會釋放出603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遠低於技術報告中預測的12億2900萬公噸。

倫敦Heathrow機場是世界最忙碌的機場之一。圖片來源:Ian Britton另外,該技術報告中也預測,導致機場周圍及高海拔地區空氣污染的氮氣,其釋放量也會增加超過2倍之多-由250萬公噸增加到610萬公噸。

格薩德說道,「該技術報告透漏的訊息非常驚人,且指出飛航對環境產生的衝擊將會在各國持續浮現。」然而,報告中也提及,機場周圍的氮氣排放量對各地空氣品質造成的影響將會日益嚴重,如此一來愈來愈惡化的空氣品質,將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我們亟需處理的是藉由增加綠色課稅及改變行為模式的方法,來評估需求管理,以開始控制並減少這些對環境造成衝擊的負面因素,」格薩德說道,「我們已無法容許更多的飛機噪音、機場周圍的空氣品質更加惡化,及導致氣候變遷的氣體排放量增加。」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多樣性:蜻蜓界的巨無霸--無霸勾蜓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台灣150多種蜻蜓目昆蟲中,要論體型大小的話,當然非無霸勾蜓莫屬了。這種全長可達10.5公分,翅展更長達13分的巨型昆蟲,即使是在台灣的昆蟲界中,也很難找到匹敵的對手。

 

無霸勾蜓小檔案

學名:Anotogaster sieboldii Selys, subsp.
分類:蜻蜓目勾蜓科

 

無霸勾蜓分布在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台灣已算是牠們分布上的南方邊界了。由於外表上跟日本原名亞種存有細微差異,過去日本的蜻蜓學者一直認為台灣的無霸勾蜓可能屬於另一個亞種,最近在遺傳分子學上的分析,似乎也支持這項看法。

無霸勾蜓全身黑黃相間,頭部豔綠色的巨大複眼,顯得炯炯有神;不過牠們的複眼不像一般蜻蜓互相緊密相連,而只在頭部中央微微相接,這是勾蜓科蜻蜓一個重要的分類特徵。

無霸勾蜓著生翅膀的翅胸正面,有一對像逗號狀的斑紋,側面則有兩條黃色寬縱帶。腹部共有10節,第1及第2節較粗,其餘各節細長,在第2至8節各有一條黃色橫紋。要如何區分雌雄呢?除了體型上的差異外,雄蟲在第10節末端,具有一組上方兩片、下方一片的攫握器,是交配時用來握住雌蟲頭部後緣、形成配對姿勢的工具。雌蟲則在第8節下方有一支特長的產卵管,遠遠超出腹部末端,成為最大的特徵。產卵管黑而堅硬,上面凹陷,後端尖細呈尖鑿狀,是雌蟲用來繁衍後代的利器。

無霸勾蜓成蟲的發生期在每年的5至11月,主要分布於台灣本島北、中及東部低至中海拔的山區,主要的棲息地是具有泥沙或沙礫底層,而且流速平緩的小溪或人工水渠。雄蟲具有領域性,守衛領域時,常在距離水面約20至30公分的高度,沿著水邊在固定的距離內來回巡遊,此時如果有其他雄蟲膽敢隨意靠近,便會馬上遭到驅離。由於這種習性,許多無霸勾蜓的雄蟲甚至會沿著車來車往的柏油路旁巡遊,因而發生撞車事件而命喪黃泉。

除了定時巡遊領域,有時飛累了,雄蟲也會頭上尾下將身體懸掛在水邊的樹枝或蔓藤上休息,牠們身上黑黃相間的斑紋,在這個時候便發揮了良好的保護色作用,使天敵不容易發現。

無霸勾蜓的雌蟲比雄蟲體型大,在水邊飛行時,活像是一架小型的遙控飛機;雌蟲喜歡產卵在水邊或水底的泥沙底層,而且會選擇周圍環境較鬱蔽的地方,一來可防止被捕食者發現,二來則是為了避免被其他的雄蟲干擾。產卵時,雌蟲會在產卵點上方定點鼓翅,身體保持與水面接近垂直的角度,然後做連續向下衝刺的插水動作,此時,突出於腹部末端的產卵管便發揮了類似鑿子一樣的功能,可以將卵產於泥沙層中;有時碰到適合的產卵底層,這樣的產卵動作可以多達200次以上。這樣獨特的產卵方式,有人特別給了一個相當傳神的暱稱:插秧式產卵。

無霸勾蜓在水面上像插秧式的產卵。圖片來源:葉文琪     無霸勾蜓的水蠆。圖片來源:葉文琪

無霸勾蜓水生的幼蟲,即俗稱的水蠆,身體肥胖,腹部末端尖細,除了頭部黑褐色,全身是跟泥沙類似的淡褐色,還覆蓋著許多細細的長毛。牠們的水蠆有埋藏伏擊的習性,是兇猛的捕食者,平常大多藏匿在水下泥沙底層中按兵不動,只露出頭部跟尾巴,靠著靈敏的觸角感應周圍的風吹草動;一旦發現有經過身邊或掉落水面的獵物,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摺疊在臉部下方、像寬勺子一樣的下唇捕食。

目前,無霸勾蜓是唯一列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蜻蜓種類,但事實上牠們在台灣本島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溪流還算相當普遍,有時連受過干擾有淤積情形的小山澗,也可發現水蠆生活其中,算是適應力還不錯的種類。至於為甚麼會被列入名錄中,可能只是因為其龐大的體型吧!

Top

 
 
  台灣剛聯將二次環評 彰化憂心戴奧辛污染惡化仍反對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曾明列彰化縣養鴨場戴奧辛污染源之一的「台灣鋼聯」公司,為了處理龐大鋼鐵廠所產製高污染性的灰渣,正積極推動擴廠計劃,環保署在下週將進行第二次環評,彰化各界憂心戴奧辛污染疑慮未消除,深怕污染會更惡化,仍表示反對

約3年前,彰化線西與伸港地區,爆發戴奧辛污染養鴨場事件,造成鴨蛋與鴨肉行情大慘跌,10處養鴨場被迫停養,其中明列污染源之一的「台灣鋼聯」公司,則被迫努力改善污染防治設施,降低戴奧辛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近期則是以必須處理龐大鋼鐵廠所產製的灰渣為由,積極推動擴廠計劃,環保署預定下週將召開第二次環評會議,引發各界憂心,環保團體就認為,台灣鋼聯將擴增兩倍以上高污染性的灰渣處理量,對環境、產業與人體健康將造成嚴重衝擊,仍堅持反對擴廠計畫。彰化縣環保局長陳宏益,也表達反對立場並強調,在輸運與集中置放過程所產生的落塵,以及可能增加污染總量等問題沒有完全改善之前,已建議中央與環評委員,不應該放行。

而當地就地復養的養鴨戶則餘悸猶存的表示,好不容易找回謀生的工作,萬一台灣鋼聯擴廠,戴奧辛污染源沒有作好管控,深怕危害產業的惡夢將重演,同樣對擴廠計劃表達不滿與憂心。

Top

 
 
  戴奧辛荼毒 安順廠居民擬提國賠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地方串聯準備向經濟部提出國賠,準經濟部長尹啟銘是台鹼安順廠員工子弟,他父親尹大樹生前也支領過戴奧辛汙染補償費每月1814元。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案爆發後,政府提供5年13億元的人道照護,其中,居民戴奧辛血液含量在64皮克以下,每月可支領1814元,尹大樹生前因病未抽血檢測也是支領每月1814元,如今人道照護再過2年就結束了,地方不滿政府以買斷的方式補償受害者,準備串聯受害者提出國賠。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正替台鹼案被害人打官司,要向經濟部提出求償,去年曾替3名居民提案,都遭經濟部駁回。法扶執行祕書林金宗表示,如果尹啟銘上任經濟部長,可能也會按照經濟部既有的政策,駁回聲請案。

Top

 
 
  中石化安順廠污染嚴重 國衛院將田野調查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台南市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嚴重,正在整治及補償中。台南市政府今天表示,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當地進行社區環境流行病學田野調查,客觀探討居民面對事件後的衝擊。

市府說,國家鮮少有居民面對壓力或重大創傷承受衝擊的報告,國衛院將根據美國精神疾病手冊第四版的創傷後壓力疾病診斷標準,客觀探討居民面對事件發生後的自我衝擊、生命財產的異動等心理因素,導致恐懼、害怕、無助的一些生理反應,及居民如何看待自己及未來。

國衛院也將於11日在鹿耳門天后宮舉辦說明會,以降低民眾的不安,讓調查計畫更順暢。

Top

 
 
  農場疑遭戴奧辛污染 莫札瑞拉起司再添疑慮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法新社羅馬報導

義大利政府表示,南部那不勒斯的百餘座水牛農場,30日因疑遭戴奧辛污染被隔離,莫札瑞拉起司引發的健康疑慮再度浮上檯面。衛生部與農業部在聯合聲明中說:「這102座可能污染的水牛農場,已接受衛生隔離。」

以水牛乳製造的義大利莫札瑞拉起司,三月中驗出含有過量戴奧辛而首度引發關切。戴奧辛將提高致癌風險。當時義大利南部地區共83座農場遭隔離,其中20座戴奧辛濃度高於標準。

義大利隨即回收污染的莫札瑞拉起司,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表示欣慰,法國也解除限制後,危機隨之解除。儘管如此,新加坡後來仍加入日本與南韓,禁售莫札瑞拉起司作為預防措施。

30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從南部那不勒斯、卡塞塔、阿佛利諾等省份,共173家莫札瑞拉起司製造商取得的271件水牛乳樣本中,14.4%不符歐盟建議的戴奧辛限制量。

Top

 
 
  禁用DDT數十年 南極企鵝體內含量未降
摘錄自2008年5月10日路透社報導

海鳥專家今天表示,數10年前就已經在世界大部分區禁用的DDT殺蟲劑仍然出現在南極企鵝體內,可能是因為這種化學物質累積在融化的冰河中。

阿德利(Adelie)企鵝以搖擺的步伐和在岩石上築巢的習性而聞名。根據維吉尼亞海洋科學機構(Virginia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的蓋斯(Heidi Geisz)表示,長期證據顯示,雖然牠們脂肪組織中的DDT濃度不至於使這些企鵝死亡,但這種化學物質一直存在。

但讓研究人員驚訝的是,即使自1970年代美國及其他地區禁用DDT以來,阿德利企鵝脂肪中的殺蟲劑濃度並沒有下降。

蓋斯在電話訪問中表示,從1964年DDT還在大量使用時的最初記錄開始,阿德利企鵝體內的DDT含量在1970年代不斷增加,此數據至今一直維持穩定。

蓋斯和她的同事在「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發表的結果中指出,像DDT這種長效有機汙染物會在南極生態系統中累積,濃度慢慢增加。

蓋斯解釋殺蟲劑如何沉積在南極冰河中:「DDT和很多其他有機汙染物其實都會經由大氣擴散,經由蒸發作用和在較寒冷氣候中的冷凝作用而到達極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