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6.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與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暖化腳步快 長途遷徙的候鳥追趕不及

圖片來源:Benthics and Birds
【相關連結】

東亞-澳洲 遷徙線上 水鳥遷徙景觀不再

地球暖化 來台候鳥銳減2/3

跨歐亞非水鳥溼地保育計劃正式啟動

布希政府宣佈重要候鳥保育政策

保護湖區生態及候鳥 哈薩克加入拉姆薩公約

隨著美國東岸的氣候日漸趨暖,許多春天遷徙到麻賽諸塞州的鳥類提早了北返的時間。其中一些種類甚至遠從南美洲飛越千里而來,然而由麻州科學家提出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鳥種的遷徙距離越長,越難適應變化快速的氣候。長途遷徙的鳥類跟不上暖化的腳步,其生態可能受到嚴重影響。

短程候鳥比較能跟上環境的變化,原因在於美國東岸各地的氣溫互有關聯,短程遷徙的候鳥可由此得到線索,判斷北方的氣溫何時會變得溫暖。而長途遷徙的候鳥就沒有明確的資訊可以依循,無法知道北方春天會來得早或晚,因為南美洲與新英格蘭兩地的天氣幾乎無關 。當氣候持續趨暖,長程候鳥所處的環境會跟過去習慣的狀態更加不同…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反季節蔬菜之反思
反季節生產的韭菜因施打高毒農藥變成有名的「毒菜」。照片來源:Den Zen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雪花飄飄的冬天,北方人的餐桌上有了番茄、黃瓜、西瓜這些本來夏天才能夠生長的蔬菜水果;在城鄉超市裡,一年四季均可買到任何季節生長的「時令」鮮蔬,這就是反季節蔬菜。它的普及得益於蔬菜大棚的廣泛應用,在中國僅有短短二十幾年的歷史。

反季節蔬菜既豐富了城鎮居民的「菜籃子」,又讓菜農們鼓起了「錢袋子」,有人歡呼這真是「一箭雙鵰」。山東某市因此成為著名的蔬菜生產、加工、銷售大縣,名列全中國百強縣(市),就完全靠的是這樣的蔬菜產業…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位於海岸邊的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FreeFoto.com

 


因應石油即將匱乏危機,再生能源近年來成為高度注目的焦點。以德國而言,早在1980年就提出風能計畫,現在占全國總發電量的2成,風能產業領先全球。在台灣,則在社區利用大肚山上的強風發電,省下了不少電費。然而,台灣電力主要提供者-台電,卻大擺烏龍,已運轉的82部風機中,最高曾有51部無法運轉發電, 嚴重扭曲了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的良意。

除了風力發電外,日本則有電力公司宣布,將興建全球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站。另一種發電方式,是焚化廠利用熱能轉換電能, 除了解決垃圾問題外,還能有額外的電力販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馬上簽名 要求日本警方釋放綠色和平成員!
綠色和平日本分部成員佐藤潤一正在量度走私鯨肉的重量。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發起者: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成員早前揭發日本走私鯨魚肉醜聞,竟遭秋後算帳!日本警方拘捕了兩名揭發醜聞的綠色和平成員鈴木徹和佐藤潤一,理由是涉嫌偷取一盒用作指控日本捕鯨活動的走私鯨魚肉。

經過長達4個月的調查,綠色和平發現日本捕獲的鯨肉被暗中分派給船員轉售牟利。鯨肉盒上還被標上「紙板」,企圖瞞天過海。綠色和平隨即披露此事,並以走私的鯨肉作為證據,向東京地方檢察廳舉報。但就在調查期間,我們的成員竟然因為「偷竊」而被捕…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