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與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保育帝王蝶棲息環境 北美三國攜手合作

圖片來源:U.S. Forest Service
【相關連結】

線上影展:墨西哥帝王蝶谷

帝王蝶棲地列「世界生物圈保留區」

詹家龍帝王蝶谷調查日記

線上影展:紫斑蝶

加拿大、墨西哥與美國的環境官員宣佈共同保育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這種蝴蝶是整個北美洲自然環境緊密相連的最佳象徵,牠們在墨西哥度冬,在美東與加拿大繁殖,每年百萬成群遷徙往返於相隔千里的棲地之間。

帝王蝶身上帶有橘黑斑紋,秋天返回墨西哥中部以後,只會選擇棲息在12個森林山區,各自形成族群,當牠們在樹枝樹幹上歇息時,會聚集成小團,總數高達數百萬。儘管目前已為帝王蝶成立了一些保護區與保留地,非法伐林仍然持續蠶食鯨吞著帝王蝶獨特、重要的棲地…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對肉類需求大增所帶來的影響
中國對肉類的消費大增。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喬納森.沃茨

10年前,張秀文從西南地區雲南省香格里拉附近的山區農村老家搬到北京骯髒的西郊。對他而言,犧牲了美景,但在生活方式和飲食方面獲得了更多的補償。曾經是鄉下農民,如今在城裡當網球教練,他不再種糧,而是買糧吃。在他貧窮的童年,常常饑腸轆轆,現在則可以天天吃肉。

在這個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已成為全國性的發展趨勢,影響了全球糧食和乳製品的價格,而且由於糧食被轉而飼養牲畜,加大了世界窮人挨餓的風險。西方供應商宣稱,這一轉變將波及全球市場很多年。「中國自給自足時代宣告結束」,全球最大的肉類生產商泰森食品公司的中國業務主管詹姆斯.賴斯表示,「今年將是中國玉米能夠滿足自身需要的最後一年,也是蛋白質自給自足的最後一年。」…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砂工業。圖片來源:Encyclopedia of Earth

 


世界石油會議6/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今年以「轉變中的世界:用能源支持永續成長」為標語,反應出世人對油價上漲的嚴重危機感。在會中有專家提到,北極的石油資源幾乎未開發。為此毗鄰的加拿大、丹麥、挪威、俄羅斯和美國,都宣稱擁有主權,看來一場國際糾紛 勢必難免。

美國為了解決過度仰賴外國石油的問題,布希與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麥坎贊成近海鑽油,然而1969年的加州漏油事件,令環保人士與在地居民持反對態度。本週召開的全美市長會議中,則提到加拿大生產每桶油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約是原油生產的3倍,嚴重破壞加拿大寒帶森林的生態系。在台灣,面對 油價上漲,政府則考慮大型廣告招牌深夜提前熄燈,由生活中的節能減碳來因應此波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氣候變遷的全球解決方案(上)
作者:John D. Liu

作者:John D. Liu (中國環境教育媒體計畫總監、EarthsHope.org總監);翻譯:盧怡君(帕米爾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的科學界均已達成共識,認為人類活動對於自然生態已經造成了嚴重的破壞,這個情況若不斷持續下去,將會為地球帶來大規模且可預期的連續災難。現在大家關注的焦點都是在碳失衡對地球大氣和氣候的影響,例如任意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廢氣所造成的「溫室效應」現象(當陽光可以穿過過大氣層,但熱氣卻無法散發的現象)。

由聯合國國際氣象組織(WMO)及聯合國環境署(UNEP)所共同成立的全球氣候變遷權威機構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因發表人類活動所造成氣候變遷的危險而共同獲頒諾貝爾獎。聯合國的千年生態系統評估報告(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清楚地解釋並記錄了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的種種的影響,包括大氣層的破壞等。這些報告都一致地同意,若人類不做突破性的改變,我們所面臨的將是一個未知的未來。這是最好的狀況。最糟的情況糟到我們不能也不敢想像。有一些模擬實驗顯示屆時人類將無法生存,甚至慘遭物種滅絕…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