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社區營造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淡北道路緊鄰河岸 竹圍居民反對興建

淡水核北側平面道路說明會

【相關連結】

「借屍還魂」又一招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

淡水擬建北快速道 解決塞車苦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改建紅樹林生態園區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說明會及住民座談

台北縣政府年初宣布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目前已通過可行性研究,預計於年底完成土地徵收,昨(5日)召開第五次地區說明會,近40名當地居民堅決表達反對意見。居民怒斥「到底是炫耀會還是說明會?」民眾質疑縣府說明會辦假的,多數人都沒收到開會通知,也不知道有淡水河北側道路工程。一名蔡姓地主表示:「收到土地徵收的公文,才知道要開路了。」

行政院宣布興建不是蘇花高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替代道路」,被喻為「借屍還魂」,且命名之玄妙搞得大家頭昏腦脹。其實會使用這招的不只行政院,台北縣政府也早已悄悄在推動不是「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一座縣城的毀滅
四川地震造成無數房舍毀損。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李泰格(環境與科學記者)

在「512」特大地震中,最令人悲痛的當屬北川縣城。地震過後,整個北川縣城幾乎被夷為平地。根據官方的統計,北川縣城的死亡和失蹤者達1萬3千多,而縣城的居民總數估計只有4萬多人。北川縣城所在的曲山鎮,已經不再適合居住,其廢墟之上將建立地震紀念館。

對於這個中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來說,無法忘卻的不僅是地震,還有地質災害。如果當初在城市的選址和發展中充分考慮可能發生的地質災害的威脅,北川縣城或許不會遭受如此浩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獨木舟。圖片來源:Swinomish Indian Tribal Community

 


G8峰會昨(9日)落幕,但世界最富有八國和八個主要開發中國家領袖,對於溫室氣體減量仍無法達成共識。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1%的美國賓州率先通過全球暖化法律,可望為賓州開創新局來解決此問題。在台灣,為響應節能減碳經濟部公布 ,車用柴油從7/15開始全面添加1%生質柴油,預計一年後減少3850萬公升的柴油,大約100萬桶進口石油。

全球暖化成為珊瑚礁最大威脅,據報告顯示,近半數的美國珊瑚礁已處於「破損」或「一般」狀態;而且二氧化碳導致海洋酸化,對珊瑚、貝類和海洋食物鏈產生嚴重的影響。在北美,原住民族與美國地質局結盟合作,使用獨木舟進行科學調查,藉此了解部落傳統水域的惡化狀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邀連署 讓工業廢料遠離高雄縣鳥松鄉!

發起者:高雄縣鳥松鄉社區居民生存自救會

本社區自發現有毒廢棄物迄今已月餘,其惡臭難聞之味,使大家苦不堪言,相信鄉親們都感同身受,然而這些廢棄物已彌漫於空中滲入於土地,正一點一滴戕害我們的生命及賴以為生的土地。這決非危言聳聽,其毒性之強,污染之深,嚴重的情況似乎已讓處理此案之官員卻步,而無法提出更快速明確的方案。

如今,難道我們只能乾等相關單位牛步化的程序作業而坐以待斃?相信鄉親們都瞭解土地被毒化的後果,也都希望後代子孫永續生存在這塊土地上。因此唯有大家團結,督促有關單位 盡速處理才能還給我們潔淨的生存空間…精采內 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