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8.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淡北快速道路破壞紅樹林 數千人連署反對

 

【相關連結】

淡北道路緊鄰河岸 竹圍居民反對興建

「借屍還魂」又一招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

淡水擬建北快速道 解決塞車苦

聯署「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守護河岸景觀生態」

台北縣長周錫瑋視為任內重要政績、不惜揚言「違法發包也要做」的淡北道路開發案,由於對紅樹林生態、淡水河口景觀、單車道以及社區的衝擊,引發諸多疑慮,遭遇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目前,由22個關心生態永續發展的團體在網路上發起「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守護河岸景觀生態!」連署活動,引起許多迴響,短短時間內號召到75個團體加入連署,一般民眾連署則已經衝破3000人!

台北縣政府正在推動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將帶來雙向四線道的道路車流行經淡水河口美景的精華地帶,社區與環保團體對此憂心忡忡,希望縣長不要開保育倒車,讓淡水引以為傲的河岸景致消失。在昨天的記者會上,竹圍社區居民、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鐘基民表示,「有河流經過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淡北道路將衝擊河口景觀、紅樹林與水鳥棲息環境,並且也將影響竹圍地區的排水系統,呼籲政府停止這項開發案…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記中國大學生環保組織合作論壇
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現況。圖片提供:劉仲恩

作者:劉仲恩

在我研究中,各項調查結果都指出,中國大學生的環保意識在所有人群中名列前茅,跟其他國家的學生一樣,他們帶有理想性格,關心全球性的環境議題,而這些人未來終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為中國的變革推波助瀾。因此我對他們大學環保社團的作為一直很感興趣,這次有幸在7月22、23兩日到湖南長沙參加了「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

我想到了今年3月16號我在台大參加的「全國青年環保論壇」,那是我第一次遇見台灣年輕環保人,相比之下,台灣學生的確有思考靈活的優點,組織的活動更為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更提供了環保運動的養分。對岸儘管走在一條不同的路上,關愛地球的心是互通的,他們也沒有在這場盛宴中缺席…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綠色和平在今年香港書展中以再生紙搭起一座森林看板。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是天性浪漫?是夢想?是永不放棄的希望?昨日來自對岸的大學生繼續前往拜台灣的環保界前輩,體驗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們堅持守護這塊寶島。

紙張砍伐林木製成,愛書也愛環保的人,常陷入兩難。綠色和平在香港書展上大力廣以「森林友好紙」印刷,使愛書人士不需再背負森林殺手的罪惡。天天看報所累積下來的廢紙量也十分驚人,不過全球在減碳減廢風潮下,回收舊報製成再生紙也變成搶手生意!新加坡近來便發現,短短2個月回收價格已翻了一番

時愈追求速效,最後必須付出的代價愈大!印度農民過去希望倚靠基因改造棉花提高產量,如今只能記取教訓轉向傳統有機。而那些穿西裝打領帶坐冷氣房中誇談減碳的專家們,也終於有了一些反省,聯合國放寬以往須西裝革履的規定,同時調高室內空調設定。令人感到這樣的示範作用也未免來得過遲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邀聯署「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守護河岸景觀生態」
2000年開始動工的台北縣環河快速道路,預計2009年底全線通車

發起者:反淡北道路聯盟等

今年(2008),台北縣政府宣布將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該路從北市大度路進入採高架越過關渡大橋後,由平面道路沿淡水河畔行進到紅樹林站再越過銜接登輝大道,但衡諸我們對淡水、竹圍與台2線的環境現況了解,我們堅決反對且質疑:

1、道路無法解決交通問題!
2、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衝擊!
3、「節能減碳」不是口號!環保單車族權益何在?
4、淡水河岸美麗景觀不在!
5、道路將被水淹且成為地區禍源!
6、請縣府依法行政,違法不能發包…

詳細內容

 
  淡北快速道路破壞紅樹林 數千人連署反對

本報2008年8月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視為任內重要政績、不惜揚言「違法發包也要做」的淡北道路開發案,由於對紅樹林生態、淡水河口景觀、單車道、以及社區的衝擊,引發諸多疑慮,遭遇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目前,由22個關心生態永續發展的團體在網路上發起「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守護河岸景觀生態!」連署活動,引起許多迴響,短短時間內號召到75個團體加入連署,一般民眾連署則已經衝破3000人。

台北縣政府正在推動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將帶來雙向四線道的道路車流行經淡水河口美景的精華地帶,社區與環保團體對此憂心忡忡,希望縣長不要開保育倒車,讓淡水引以為傲的河岸景致消失。在昨天(7月31日)的記者會上,竹圍社區居民、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鐘基民表示,「有河流經過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淡北道路將衝擊河口景觀、紅樹林與水鳥棲息環境,並且也將影響竹圍地區的排水系統,呼籲政府停止這項開發案。

鐘基民建議,政府應把經費用來好好發展藍色公路,藍色公路經營得好,既可發展觀光,也不會造成塞車問題,也不像淡北道路對生態與環境的衝擊那麼大。他向縣政府喊話:淡北道路「今天做了,明天一定會後悔!」

此外,多個環保團體也在記者會上聲援居民訴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淡北道路蓋起來,藍色公路就不用推了……請縣長聽聽民意!」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副秘書長游麗花表示,長期以來,政府的交通規劃總是以汽車為本位,但現在民眾真正需要的,是以人為本的思考。

社區大學講師陳建志也批評,台北縣政府最近推動「低碳生活•環保生活新主張」,其中減碳七主張大剌剌寫著「多走路少用車」,如今卻力推快速道路,自打嘴巴。陳建志說,1996年交通部曾計畫興建淡水環河快速道路,但經過淡水居民與文史團體、環保團體的數年努力之下,2000年此案終於在環評程序上被否決,沒料到如今台北縣政府竟然將超過10年的舊案修改後再度提出,淡水環快又借屍還魂,除了將長度縮短、路線稍作變更,但本質不變,仍然是一條破壞景觀與生態的沿河快速道路。

台北市野鳥學會何一先也表示,淡北道路緊臨紅樹林,雙向四線道的道路車流也將在自然保留區旁呼嘯而過,對此十分憂心,希望縣長不要開保育倒車。

除了生態衝擊疑慮外,對於淡北道路對於紓解交通的真正效用,也大受懷疑。崔愫欣直言,即便開了這條公路,在登輝大道以及大度路口,仍會形成新的交通瓶頸,最快只能節省5分鐘車程。為了詳細說明淡北道路對交通與社區的衝擊,竹圍居民自力救濟,製作「反淡北道路聯盟」網站,以實際圖片呈現「路蓋好後將多麼慘不忍睹」。


原6線+新淡北快速道路4線 = 10線 匯入大度路 6線車道將會讓關渡交通如何?
(圖片&文字提供:反淡北道路聯盟)


高架的 (淡北平面道路)將喧囂+污煙引進給自行車&休閒運動族
(圖片&文字提供:反淡北道路聯盟)

另外,居民與環保團體也痛批台北縣政府資訊公開不完整,「低調開了六次說明會」但直到7月9日的第五次說明會才首次得知這個消息,連道路沿線被徵收的地主也十分錯愕,怎麼一紙公文來就馬上要徵收?

根據環保團體的調查,此案在台北縣政府並未有預算來源,環評定位也不明(刻意規畫4.7公里以規避5公里以上須環評的爭議),且未經過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他們呼籲北縣府不該繼續進行道路設計,並立即停止土地徵收程序,以免有違法之嫌。

【相關視訊實況錄影】
2008.7.1 北側道路用地協調會 地主痛批不合理
 (紅樹林有線電視公司提供,最適流覽IE)

※ 2008.7.9淡水農場說明會 居民反對

Top

 
 
  深度報導:記中國大學生環保組織合作論壇

作者:劉仲恩(耶魯大學環境學院碩士)

在我研究中,各項調查結果都指出,中國大學生的環保意識在所有人群中名列前茅,跟其他國家的學生一樣,他們帶有理想性格,關心全球性的環境議題,而這些人未來終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為中國的變革推波助瀾。因此我對他們大學環保社團的作為一直很感興趣,這次有幸在7月22、23兩日到湖南長沙參加了「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在此分享一些記錄與心得。

這是該組織的第五次年度論壇,同時也是「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CYCAN)的聚會,本來選定的地點在成都,後來因為地震的關係臨時改到長沙,與會有甄選過的各校代表約一百人,還有其他受邀人士約2、30人,大會的主題是「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大學生在行動」。

這邊先摘錄大會海報上的簡介:「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簡稱CEF),是由陝西青年與環境互助網絡(原西安大學生綠色營)於2003年發起的,由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長期支持的一個以大學生環境組織交流合作為主的平台。」

「CEF建立網絡平台為大學生環境組織開展活動提供信息資源,組織有關『大學生環境組織的發展』以及『大學生環保公益活動的開展』有關的主題討論,並每年舉行一次全國性的『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討論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的現況與發展,引導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的有序發展。同時開展相關的能力培訓,項目展示等活動,以提高大學生環境組織的能力建設,推動大學生環境組織之間的深入交流與合作。」

論壇流程:

1、開幕式
2、主題峰會: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大學生在行動
3、2008溼地使者行動啟動儀式(由WWF主辦)
4、合作單位組織介紹: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IFCE)、濟溪環境網(GSEAN)、中華環境保護聯合會
5、阿拉善基金會(SEE)資助基金介紹
6、專題會議(溼地保護、氣候變遷、減塑等三個分論壇)
7、主題工作坊(網路平台建設、NGO合作、培訓設計)
8、閉幕

大會的開場很具中國特色,在長沙理工大學某棟樓的演講廳,學校領導蒞臨指導,說了落落長不知所云的一些話,用空洞話語堆疊出字字句句,真是奇妙的中國官場,現在要在台灣聽到這些還不太容易了。大會還請來了一位環保志願者媽媽,一位阿姨用高亢激昂的聲音問大家是不是都是志願作環保?是不是都不求名利服務?在大家齊聲回答的時候我只是苦笑,作環保一定要這樣命苦嗎?

全球氣候變遷是本次論壇關注的軸心議題之一。圖片提供:劉仲恩主題峰會上面我看見了中國大學生在全球暖化議題上的行動,CEF的一些骨幹成員在去年中成立了「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CYCAN),該組織在這一年間又開展了多項工作,最主要的是統籌推廣綠色校園的行動,有關青年認知氣候變化的研究,以及對於許多試點學校的培訓,對外他們也積極活躍,在去年Live Earth演唱會上向UNEP遞交了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的宣言,參加了包括巴里島在內的多項國際會議。他們說,跟別人交流之後,意外發現中國青年在這方面的努力,不但沒落後,甚至超前於其他國家。

第二天我整天待在討論氣候變遷的分論壇,主辦單位還要求與會者提交小報告,在會場分享各組織開展的工作,雖然內容大同小異,但是的確顯出青年學生對環保的熱情。大家也在現場腦力激盪出未來可能推展的工作項目,並玩起角色扮演遊戲,大會最後還邀請了媒體與公關專業人士當場指導。與會者應該相當有收穫。

在論壇裡我看見了許多做環保的小樹小草,交了很多新朋友,其實大家剛開始多半是懷著很樸素的心情,沒有想什麼改變世界,只覺得環保是身為人類的責任,看到這些寶貴的初衷,我總是會被感動,中國的環境還是有可以樂觀之處。

最後我想到了今年3月16號我在台大參加的「全國青年環保論壇」,那是我第一次遇見台灣年輕環保人,相比之下,台灣學生的確有思考靈活的優點,組織的活動更為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更提供了環保運動的養分。對岸儘管走在一條不同的路上,關愛地球的心是互通的,他們也沒有在這場盛宴中缺席。

在氣候分論壇結束後,主辦單位問我要不要講幾句話,於是我就上台跟幾十位小朋友分享了我的心得,內容如下:

「大家好,我叫劉仲恩,我是台灣人(台下一陣驚呼),我現在美國念環境政策碩士,本來我只想當個純粹的觀察者,後來因為主辦單位要我講幾句話,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這兩天很高興能夠參加這個論壇,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首先我要先向各位致上敬意,很慚愧的是,我大學的時候並沒有像各位一樣積極參加環保社團,看到你們這麼積極,讓我覺得中國環境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在我這兩天的觀察中發現,各位推展的工作項目多半停留在『宣傳教育』的層面,宣傳減塑、綠色出行、校園節能、空調26度等等,希望通過這些努力可以提高環保意識,最後可以對我們的環境做出點貢獻;這些都很好的項目,也非常的重要,但是在這種活動中,我們強調的多半是一種「個人的環保責任」,好像我們每個人都多種一棵樹、都坐大眾交通工具、都把空調開到26度,環境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但真的是如此嗎?

在這邊我想提供大家一個新的思路。你知道嗎?在國家的電力結構中,生活用電只是比較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工業用電與農業用電,換句話說,縱然我們今天都養成了完美的環保生活習慣,但如果有一個工廠沒有依照法律使用最新的清潔科技,我們所有的努力可能就會因此而抵銷。

講這些大家可能會覺得很遙遠,但是在這邊我要講一個台灣的實際案例,看看學生社團如何對我們周遭的環境事件做出實際影響。

首先,在這邊要問大家一個問題。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大陸,在環境法中,都有一項「環境影響評估法」,在座聽過這部法律的請舉手。(4、50人中有4、5人舉起了手)

好,那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環境影響評估法,簡單說呢,在政府或是企業要進行一個大開發案之前,都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在這個評估報告中要說明開發案的環境影響無礙,該項目才能繼續推行。在大陸現行的法律中,規定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中需要徵集公眾意見,並且要在報告完成後對外公佈,而公民可以監督調查結果或提出異議。

台灣也有相似的法律,而這個「環境影響評估」常常成為了政府、企業與民間環保組織角力之處。

我來自台灣的台北市,在台北的南方有兩個小鎮,一個叫烏來,一個叫三峽,這兩個地方都以旅遊聞名,三峽有保存良好的老街歷史建築,烏來有特別的原住民文化,也就是你們說的高山族。這兩個地方雖然在地理上雖然接近,卻交通不便,於是幾年前政府提出要建造一條路連接兩地的計畫,希望可以振興當地的旅遊產業。

我以前在台灣大學唸書,台大有一個環保社團叫台大保育社,雖然我不是成員,但是我知道他們總是以對抗這個開發案的成果感到自豪。當時台大保育社的同學知道這個開發案之後,感到非常的憂心,因為這條長達20公里的道路要切穿中間的生態敏感帶,而且極可能不會帶給地方便利,於是他們組織社團的同學蒐集相關學術研究,調查發起反對開路的連署,甚至參與環評過程中的聽證會,跟政府官員溝通,值得高興的是,最後這個提案被否決了,在過程中台大的同學不但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也提升了自己的專業能力。

好了,我的故事講完了,講這些並不是質疑各位現在各種宣傳教育的活動,這些還是非常珍貴,我是一個新的思考面向,除了想像自身的環保行為外,我們可以把關心擴展到更大層面的社會議題,也許這樣,我們可以做出一些更實際的改變。謝謝大家。」

【相關連結】
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 http://www.cef.ngo.cn/
CEF濟溪網上論壇 http://www.gsean.org/forum/thread.php?fid=49$
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 http://www.cycan.org/
阿拉善SEE生態協會 http://see.sina.com.cn/
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 http://www.ifce.org/indexcn.htm

Top

 
 
  拜會台灣重量級環運人士 兩岸大學生看見明天的希望

本報2008年8月1日台南訊,黃德宗報導

參與「兩岸青年環境佈道師」的年輕學員們,昨(31)進一步接觸台灣環境運動界的其他代表。從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的視野中了解文明的演變與自然的感動;從台南社大晃瑞光、洪雅書房余國信的在地行動中,了解何謂「在地化」的實踐,令學員們之後從事「環境佈道師」有所指引與啟發。

學員們從講者的投入環運經驗、對台灣土地的愛憐中,得到不少啟發,也找到了關懷環境的起點。

上午由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以「台灣山林百年記」開場,為學員理出台灣生態的歷史脈絡,點出當前環境受到破壞的嚴重情形;接著進一步以「工業文明的代價」,帶領學員一同反省「拋棄式文明」所造成的傷害。

日治時期,擁有大量樟樹的台灣,吸引日本政府伐樟取腦,使得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樟腦亡國」,接續著中海拔的檜木開發,茶、檳榔、高山蔬菜、水果等一一上山,使得台灣原始森林的美麗幾乎只成傳奇供人懷念。對山林過度開發,令土石流、颱風後原水濁度飆高等災害緊接而來,李根政強調,唯有台灣民間社會的公民意識覺醒,我們才有可能阻止不合理、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並讓後代有機會看見美麗的山林。

李根正也認為,在工業文明開始後,人類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大量消費自然資源,最終結果是傷害自然、污染環境、危及包含人類在內的地球生命的生存。且據相關數據指出,40年後石油將開採殆盡,他認為台灣的思維與產業政策一定要有所改變與調整,才可迎上世界的變化。

李根政認為,我們不應該只是追求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ion,GDP)的成長,而是學習不丹重視「國家快樂力」。他提到,「不要輕忽個人的力量,因為人類的文明的改變是從一小群人開始」,並鼓勵年輕的學員們「找到方向與自己的人生,才能為社會做出最大貢獻」。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   洪雅書房余國信   台南社大晁瑞光

下午由台南社區大學晁瑞光為學員們分享從事環境運動的經驗,並舉二仁溪為例,認為政府沒有積極面對河川底泥的重金屬污染與上游的廢水排放,失信於人民。但他認為會發生此狀況是因為「教育的失落」,台灣社會重視的是成就與金錢,使得大多數人對身邊環境沒有感覺。

因此,他認為社區大學的出現多少補足缺憾。並以台南社大為例,強調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將人與土地拉近。如從現地的田野調查中,擔心孩子們再也看不到青蛙與蝙蝠,進而發展出如夜行性動物生態志工培訓課程。或是用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如騎腳踏車認識台南。從這些參與學習的過程中,深愛這片土地。

晁瑞光鼓勵與會學員「質疑生活中的每件事」,質疑我們透過媒體、課本中認識的美麗台灣,才能發覺生活的不同面向,並對環境有所感覺,進而產生關懷行動。

緊接著與兩岸大學生會談的是洪雅書房余國信,分享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從一間小書店出發,搶救嘉義監獄的文化運動,到現在走進農田從事秀明農法,他引用《老鎮新生》一書:「年輕一代的認知和理想,應該超越地緣與地方意識,而進展到對台灣這塊土地和自然的關懷,以及鄉村小鎮生活價值觀的珍惜。」他重視如何讓農村文化與地方知識可持續性發展,並透過守護農村文化,來保護自然環境。

學員於課程後與林耀國(左)分享晚上由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談「台灣土地與生命的感動」,中國大學生李燊在課上提到他與自然的體驗,「唯有在野外能看見美麗的星空。」和與會學員分享感動。

在課程中,李燊舉候鳥為何知道回家的路為例,認為除了星辰指引的科學說法外,更重要的是候鳥因為「相信」所以「看見」回家的路。他感性的說,在這次活動中,「從年輕人身上看見明天的希望」。

Top

 
 
  香港出版業綠色革命 書展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2008年8月 31日本報訊

綠色和平在今年香港書展中以再生紙搭起一座森林看板。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上個月(7 月)24日,在香港書展舉辦之際,中國綠色和平組織特別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活動,推廣以「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並在會場豎立一個5公尺乘5公尺的再造紙森林雕塑,呼籲出版商、作家當先鋒,帶動出版印刷業的綠化,拯救瀕危的原始森林。會中香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知名作家歐陽應霽及出版公司總編輯、香港貿易發展局長官,均親臨出席開幕典禮。

香港印刷業發達,單單在2007年,便耗用了28萬公噸紙張印刷書刊,相等於砍伐560萬棵樹。綠色和平在上個月香港書展中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邀請眾多香港重量級出版人在開幕會後出席《愛書人 愛森林》分享會。

香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於分享會表示:「愛書不一定與環境保護對立,隨著技術提高,再生紙的選擇增多,用再生紙印刷的意識將會大大提高。」

綠色印刷推廣至今,已獲多位知名作家者及出版單位支持,不僅採用 100%再生紙印刷;另有出版社進一步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FSC)印刷。

綠色和平陳宇輝說︰「出版業界正進行一場革命,讀者必須向出版社及作家表達明確信息,支持他們轉用或繼續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註2)印刷書籍,好讓他們向『綠色出版』的目標邁進,拯救消失中的原始森林。」

使用再生紙印刷,不僅毋需砍伐林木,還可以節省能源和用水。據估計,一公噸廢紙可製造850公斤再生紙,相等於避免砍伐17顆大樹,並且能夠節省100立方公尺水資源、600度電力及300公斤的化學原料。

為強化民眾對再生紙的認識,並親身感受砍伐原始森林對自然的影響,綠色和平在書展中豎立一個5公尺乘5公尺、100%再造紙製作的紙森林雕塑,讓公眾走入其中,體會森林、紙張與書本的另一種關係。

註1︰森林友好型紙張包括100%再生紙、經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張或不含木纖維紙張等。

Top

 
 
  國際價格漲 星舊報紙回收價2月漲近1倍

摘錄自2008年7月31日中央社新加坡報導

國際新聞用紙近半年上漲50%,加上北京奧運效應和印度人口成長推動區域印刷需求大增,導致對廢紙的需求增加。新加坡舊報紙的回收價格,近2個月來上漲了將近1倍。

「聯合早報」31日報導,新加坡近2個月來的舊報紙回收價格,從先前每公斤0.18新元(約新台幣4元),上漲到現在的0.33新元。

舊物回收業者指出,舊報紙回收價格上升除了區域印刷需求增加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新聞紙張價格不斷上漲。在通貨膨脹衝擊下,新加坡的紙張價格在2008年初已經出現一波上漲。

業者說,不少北美洲和歐洲的新聞紙張工廠關閉,加上北京奧運、美國和台灣大選等事件,也促使新聞用紙主要材料的廢紙回收行情,一再上漲。

從傳統廢紙生產地的歐美進口廢紙,價格愈來愈貴,也讓區域的業者把眼光放在運輸成本相對便宜的亞洲。

業者預測:中國在北京奧運後對新聞用紙的需求應該會減少;但一到冬天,歐美造紙廠會暫時關閉休假,將會減少全球的供應量,廢紙價格在奧運後的走勢,目前仍不明朗。

Top

 
 
  印度農民捨棄基因改造 記取教訓轉向有機

摘譯自2008年7月30日外電報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基因改造棉花曾被視為印度農民的救星,但是不久健康和財務問題就席捲而來。現在位於安得拉邦瓦爾加爾區(Warangal district of Andhra Pradesh)的Lakshminayak Thanda村的農民們已經不再使用殺蟲劑,也不再種植Bt cotton──由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所製的基因改造棉花。

Bt cotton原先是研發拿來對付蟲害,因其棉種中植入一種叫作「蘇力桿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的黃豆菌基因而得名。蘇力菌含名為Bt-toxin的天然殺蟲毒素,在20世紀末被引進印度,當時因解決了1千7百萬印度棉花農的蟲害噩夢而享有「神奇產品」的美譽。

多數的印度農夫長期以來並沒有將棉花視為經濟作物,而Bt cotton的引入造成了改變,由1980年代末期說起,當時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的施壓下,印度放鬆經濟保護,開始鼓勵農民轉型現代農耕,像是雜交種子、使用肥料和殺蟲劑,讓印度成為世界上包括棉花等物品的重要出口國。

雖然一開始棉花產量很高,農夫們大賺一筆,但是隨後雜交種的蟲害和疾病問題立即湧現。為此農夫們必須在一穫內除蟲消毒30次因而負債累累,在人工治標方法的絕望之下,具有抗蟲基因的Bt cotton看來似乎是福音。

接下來的一年,Mahyco-Monsanto公司就賣出所有的Bt cotton股份。根據他們的說法,印度在2005年到2007年間Bt cotton的種植面積從3100英畝增至14400英畝。

然而某些人卻有不同的意見。兩位科學家 Abdul Qayum 與Kiran Sakhari估計Bt cotton前三年的情況後發現,印度農人們其實並沒有如該公司所宣稱的可以得到很大的產量。

壞消息還不只如此,2006年瓦爾加爾區的多個村莊超過1800頭羊死於類似病兆,根據徵狀和驗屍結果推斷是死於嚴重中毒,同時暴露於Bt cotton中的上百名農工也引發氣喘症狀。

可以確信的是Bt cotton和其他雜交作物帶給小農的財務風險。農人一向以上一穫的種子留種耕種,但是雜交種子無法繼續耕種,農民只能以作物收成借貸,向中間商購買雜交種子、肥料和殺蟲劑。一旦因氣候歉收,農民們就會陷入呆帳的困境。雖然過去一直都有這種財務問題,但因為Bt cotton的種子特別貴,農民虧損的情況更為嚴重。

相較之下Lakshminayak Thanda村的農民們採用的無農藥管理(Non-pesticide management, NPM)顯然更有效益,因為支出的大大減少,讓收成的增加更被看好。

另外距其30英哩Yenabavi村的農民們,已經更有遠見地發展有機和非基因改造農業。

現在超過2000名安得拉州農民都採用無農藥管理,安得拉州農業部長瑞迪(Raghuveera Reddy)期許近幾年內,社區經營的永續農地能拓展至250萬英畝,長程目標是達到1000萬英畝,涵蓋45%該州的可耕地。

Top

 
 
  聯合國節能減碳 放寬服裝標準及調整室溫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中央社紐約報導

為了地球永續發展,減少廢氣排放,聯合國力倡「節能減碳」,決定以身作則,秘書長潘基文30日下達指示,放寬聯合國總部各國外交官及員工穿著服裝的標準,同時調整室內溫度。

從8月1日開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及會議場所的空調溫度將調整,秘書處大樓的溫度由目前的攝氏22.2度調整為25度,各會議廳處溫度則由21.1度調升到23.9度;週末時將關閉空調及通風系統。

聯合國堪稱全球最大外交機構,每天上萬名外交官及員工行走各辦公處所,各個西裝革履,今後可能稍為輕鬆些,偶而穿著非正式服裝也行。

據估計,上述節能減碳做法,單單6月份,可以讓聯合國少排放300噸溫室氣體,節省10萬美元。

聯合國指出,若這項措施成效不錯,將持續推展下去。到了冬季,會鼓勵外交官及聯合國員工穿著保暖性較強的服飾,以減少暖氣使用量,降低能源消耗及氣體排放。

Top

 
  行動參與:敬邀聯署「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守護河岸景觀生態」

發起者:反淡北道路聯盟等

今年(2008),台北縣政府宣布將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該路從北市大度路進入採高架越過關渡大橋後,由平面道路沿淡水河畔行進到紅樹林站再越過銜接登輝大道,但衡諸我們對淡水、竹圍與台2線的環境現況了解,我們堅決反對且質疑:

1、道路無法解決交通問題!

淡水地區聯外交通壅塞問題以假期、上下班尖峰時段為主,其他時間交通順暢。本 道路規劃新建花費37億元人民納稅錢(隨物價上漲勢必追加),只為節省部分尖峰時段的十幾分鐘時間,況且道路本身無法徹底決交通壅塞問題,到時車輛只是匯集於台北市,造成關渡大度路、洲美快速道路因承受本道路、台二線及台北市車流,成為交通瓶頸!交通部公路總局曾提出說明「台2線問題不在路面寬度不夠,而在於橫向路口紅綠燈過多」。言猶在耳!今年七月又增加一個缺口提供大樓出入車使用。若能加強尖峰時期交通疏導、假日外地車輛管制、更完善大眾運輸接駁、路邊違規取締、輕軌捷運、台2線局部改善或拓寬,都是立即改善且舒緩交通的努力方式,而非一條五年後完工但危及河岸景觀、自然生態、公共安全的道路。

2、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衝擊!

竹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台灣面積最大、較完整的水筆仔純林,也是全世界水筆仔分部最北界,因其生態的豐富與珍貴性受「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保護。該規劃道路緊貼保留區邊界而過(林務局測量紅樹林站西側規劃路段緊鄰保留區不到2公尺),施工前後及道路開通將造成化學污染、噪音污染、撞擊傷害、路廊阻隔、棲地破碎…等威脅,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內的生態平衡造成嚴重的衝擊與影響。此外,根據行政院臺七十三交第2606號函(73.2.23)核定實施之「臺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本道路開發區為「淡水河口保護區」之「一般保護區」,依規定「一般保護區」屬不影響環境之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形態。本計畫道路已違反”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形態”規定而背離國家生態保育政策。

農委會林務局公文表示,經現勘認定該計畫道路緊鄰「紅樹林保留區」界,該工程施作勢必嚴重影響紅樹林棲地環境,建議不宜進行道路工程。行政院環保署回覆台北縣政府水利局公文提到(97.6.20),若無審慎評估,認同林務局意見,不宜開發。兩主管環境及生態保育之主管機關均發函認定「不宜開發」,顯見本道路興建將造成生態影響。

3、「節能減碳」不是口號!環保單車族權益何在?

「節能減碳」是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也是新政府一再強調的施政方針,破壞河岸景觀及紅樹林生態的道路興建無疑是背道而馳!油價節節高昇已使得開車、購車民眾逐漸降低,意味著以汽車代步的民眾將逐漸改採大眾運輸或替代方式,其可以從現今河岸自行車道與一般道路眾多騎乘單車的民眾可應證。政府思維不應停留在「車多路塞就築馬路」的舊思維,而應有更長遠、通盤、永續的規劃及觀瞻!市區內單車少有專用道而常夾縫求生,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是騎單車朋友不可多得的安全、舒適、休閒、熱門的景觀專用道,本道路規劃上緊臨自行車道,未來騎單車相伴隨的是呼嘯疾駛的噪音、油垢、廢氣,廣大單車族權益何在?

4、淡水河岸美麗景觀不在!

【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這一段是淡水捷運線河岸景色最佳的一段,道路完工後,搭乘捷運往返淡水的朋友憑窗看到的將不再是現有景觀,取而代之的是試圖以行道樹綠化遮掩、車輛高速行駛呼嘯而過、烏煙瘴氣的道路。捷運夾在兩側車道中行駛、騎乘單車一旁竟是汽車伴隨,淡水河引以為傲的河岸景致已不復在。

5、道路將被水淹且成為地區禍源!

竹圍的都市腹地沿著淡水河成線型分佈,台二線與捷運軌道平行將竹圍市區與淡水河阻隔,也因此成為自然排水的阻斷設施。目前因河堤外高灘地被堆置了大量都市建設廢土,而改變了自然排水地形,每遇驟雨,容易造成堤外涵管出口處排水不及而淹水。未來河岸高灘地的排水將因本道路貼地興建,而提高淹水的可能性。不僅道路存在水淹的潛在風險,更因阻斷設施增加造成高灘地甚至竹圍市區淹水可能。竹圍地區不應該總是被當作犧牲的對象。

6、請縣府依法行政,違法不能發包!

縣府低調辦理說明會,致使絕大多數當地居民至今仍不知情。本案在預算沒有來源、環評定位不明、都市計畫未通盤檢討等諸多法令程序未解決前,台北縣政府卻貿然決定興建這條道路,匆匆進行土地徵收程序,試圖造成既定事實。97.6.10聯合報報導中,台北縣長周錫瑋甚至表示淡北道路「即使違法發包也要做」!實在目無法紀。

訴求聲明

1、我們支持解決淡水地區的交通問題,但憑藉道路興建並無法解決現有交通問題。應加強道路使用管理、強化大眾運輸接駁以源頭降低車輛使用,非反其道建設馬路變相鼓勵開車。

2、本道路宣稱為平面道路,實質屬快速道路,且經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要求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且部分路段為高架道路,法定5公里以上應進行環評,本案規劃4.7公里,有刻意迴避之嫌。

3、台北縣府在相關跨部會協調、都市計畫變更、在地說明溝通等行政程序未完備前,應立即停止土地徵收程序,並不得分段發包施工。

4、政府應研擬通盤的都市發展計畫檢討,嚴格規範淡水地區大型開發案,而非當今毫無止盡的建案,並正視假日遊客湧入造成淡水居民不便現象。

已有越來越多淡水在地居民及團體關切此事,請您發揮個人影響力連署並協助轉寄,為淡水河岸的永續及美麗努力!

聯署發起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淡水文化基金會、金色淡水社區營造協會、觀海極品社區管理委員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2008年反淡快連線、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黨、台灣生態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自然步道協會、野FUN生態實業公司、地球公民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社團法人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我要聯署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至以下網站:
反淡北道路聯盟
網站討論區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