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8.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籃球明星姚明成環境鬥士 嘻哈教皇傑斯為無車城市加持

中間為嘻哈明星傑斯;圖片來源:紐約市長辦公室

【相關連結】

籃球明星姚明 成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第一位環境鬥士

2008地球鬥士獎與全球暖化密切相關

2007聯合國地球鬥士獎公布 高爾、奧會主席獲獎

2007環保回眸:八大最熱衷環保公益的的明星

環境議題漸受重視,許多各領域的明星也成為環保的代言人。中國和NBA籃球明星中鋒姚明,8日在2008年奧運開幕會掌旗,帶領中國國旗進場, 並且接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的邀請,成為首位的「環境鬥士」。姚明說:「我很高興, 也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之邀成為他們第一位的『環境鬥士』。」

紐約嘻哈明星傑斯(Jay-Z)則偕同紐約市長彭博以及市府交通局長薩狄克汗(Janette Sadik-Khan)宣佈「夏日街道」 的計畫,紐約市將關閉從布魯克林橋到中央公園共7英里的街道。身為熱情的單車族,傑斯為這個活動喝采, 他認為這計畫提供了青少年絕佳機會參與正面活動。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叫我的名!尊重我的原住民智慧財產權!
原住民的圖騰。圖片來源:邦卡兒•海放南

作者:邦卡兒•海放南(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站主任)

由於原住民的生態智慧或生態知識漸為人所重視,研究這一塊的人也可從中獲得利益,引發許多人虎視眈眈,進入部落中以生態研究或協助族群事物、保存傳統知識為說詞謀取接納,一步一步逼近擷取資料,發表或整理之後就成了個人的成就。如此一來,民族智慧已轉成他族文化,更嚴重的是,當文化受到轉換之後,則反變為研究者專有的智慧財產,且由於文化養成途徑不同,族人大多缺乏科學訓練的背景,加上文字與語言有所障礙,更易讓某些投機份子得利。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家燕銜泥

 


恆春半島的家燕過境又到高峰期,從5月下旬至9月中旬,7月至8月是主要過境期,幾乎每天約有2萬隻的家燕群飛舞。此外,台灣有蜂農花3年時間,培育優質工蜂,使得採蜜量成長3至5成,不再上演蜂群迷航記。 另一則與動物有關的消息,國際保護自然聯盟(IUCN)」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原本快要瀕臨絕種的座頭鯨和南露脊鯨,數量已經開始回升;但這項報告警告,一些較小型的鯨魚,包括一種鼠海豚,正面臨更大的絕種危機。地球暖化浩劫,也造成加拿大鮭魚恐消失2020年巴西黃豆減產,到時候勢必造成嚴重的糧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奧運專題: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上)
民眾瘋奧運;圖片來源:北京奧運官網

作者:胡慕情

申奧時,北京市政府與中央政府一共提出20項改善市內環境的承諾、撥款122億美元作為改善工程資金;2005年 11月,北京奧委會也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簽訂包含避免空氣、水及噪音污染,承諾提供對環境友善的運輸系統及造景、固體廢棄物將妥善處理、積極推動環境意識宣導等協定。「我們要一個綠色奧運!」中國大陸政府這樣對世界喊話。

然而,2008年8月8日,奧運日即將來臨,中國大陸是否實踐了當初申奧承諾?又或許更直接且確切的提問是—「綠色」,是否能被「打造」?精采內文

  論壇:請留下4棵雨豆樹!
道路開挖後,雨豆樹根系外露,生命岌岌可危;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在台灣,開路、砍樹(或草率移植),好像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這回要動的是已有數十年之齡的4棵雨豆樹,而且要開通的路是人煙稀少的社區,我們還能不吭聲嗎?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4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為附近有重劃區要大興土木,行工程之方便,而老命不保。本會接獲縣民投訴後,於8月5日下午至現場勘查、丈量,我們從仁武鄉澄清巷的小路步行約3到5分鐘後,便看見一片突兀的小山坡,像是一頭濃密髮絲被人從中間狠狠剃過去一般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支持橋仔頭文史協會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

發起者:橋仔頭文史協會

橋仔頭文史協會於2001年承租興糖路一巷1號做為保存糖業文化的基地,如今台糖公司假整體開發之名,實則一再賤賣、破壞國有資產,卻急欲終止橋仔頭文史協會租約,頗有除卻心頭之患的幻想與痛快。其實台糖多年來負面的社會觀感不斷,豈是區區一個民間社團所能造成,實因積累之民怨已深。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和不符社會公平的制度,身為國家公民樂意理性溝通,共同建構一個公開、公平、透明的制度,卻沒有理由因為必須對抗而退縮精采內文

 
  嘻哈教皇傑斯加持 紐約邁向無車城市

摘譯自2008年8月8日ENS紐約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8月份連續3個週六,紐約市將清出擁擠的曼哈頓街道,讓單車騎士、路跑者、行人和舞蹈家享有一次無汽車無噪音的體驗。

8月7日,嘻哈明星傑斯(Jay-Z)偕同紐約市長彭博以及市府交通局長薩狄克汗(Janette Sadik-Khan)宣佈這項試驗性計畫「夏日街道」。執行這項計畫時,紐約市將關閉從布魯克林橋到中央公園共7英里的街道。身為熱情的單車族,傑斯為這個活動喝采,他認為這計畫提供了青少年絕佳機會參與正面活動。

市長彭博將「夏日街道」計畫視為享受紐約的新方式,他說:「這是一項盛大的實驗,將大幅改變我們觀看紐約街道的方式;將始終充斥汽車和卡車的街道還諸社會大眾,我們將以前所未見的形式體驗紐約!」

「我們邀請紐約客和觀光客走到戶外,透過步行或單車來欣賞紐約,在數小時無車時段中享受這個城市。」交通局長薩狄克汗說:「到戶外,四處逛逛,看看街道上的人們,或者只是在全無噪音或車水馬龍的喧擾中享受早餐咖啡,以嶄新的方式享受你曾來回走過幾百次的街道吧!」

連續3個週六,8月9日、16日和23日, 從上午7點到下午1點,7英里的紐約街道將由紐約客和觀光客取代車陣,大家可以閒適地在街頭漫步,騎腳踏車,或是參與各式活動,例如合氣道、莎莎舞、太極、跑步、溜直排輪和跳房子遊戲。

「夏日街道」將沿著拉法葉街、第四街、公園街和七十二街,從布魯克林橋開放到中央公園。所有的休息站都提供水、單車地圖和救護站。主辦單位鼓勵參與者自行攜帶健康墊席和水壺,在給水站補充。此外,沿路都提供急救服務。沿線都有機會租或者試乘單車。為確保單車客都有順暢的旅程,在每個休息站都提供單車維修服務。

計畫實施期間,交通警察會把車輛疏散到附近街道;不過,緊急救援車倒是能輕易進入夏日街道,計畫沿線的居民也有特別通行權,或利用夏日街道時段搭市府提供的周邊接駁車。

想了解關於夏日街道更多的訊息,包括活動的詳盡目錄,請點擊這裡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多樣性:叫我的名!尊重我的原住民智慧財產權!

作者:邦卡兒•海放南(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站主任)

由於原住民的生態智慧或生態知識漸為人所重視,研究這一塊的人也可從中獲得利益,引發許多人虎視眈眈,進入部落中以生態研究或協助族群事物、保存傳統知識為說詞謀取接納,一步一步逼近擷取資料,發表或整理之後就成了個人的成就。如此一來,民族智慧已轉成他族文化,更嚴重的是,當文化受到轉換之後,則反變為研究者專有的智慧財產,且由於文化養成途徑不同,族人大多缺乏科學訓練的背景,加上文字與語言有所障礙,更易讓某些投機份子得利。

一日我與師長在高山討論這類問題,我極力爭辯在研究調查時,族人協助應需掛名,這是肯定智慧源自帶領者,例如今日有一條古道要做調查,這些帶隊引領到達現場者、發現古道位置的人功不可沒,沒有他們可以完成調查案嗎?為何不能掛上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可惜這場討論並沒有答案。

智慧財產權對原住民族的意義

原住民的智慧與一般智慧財產權所定義的智慧不同。一般智慧財產權的定義是新的產品,心智啟發的著作。原住民這一塊則主要是傳統的,舊的經驗傳承。當舊的著作在外人所整理或使用之後,便成為外人的著作,非原住民原始結晶,這樣子的結果,豈不啻於藐視、侵占少數族群的權益!

文化智慧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從早期人們的築屋方式、衣服的製作,食物的選用,醫藥的使用,都歷經相當的思考及試用,才會得到效能、成果。原住民並非不喜歡分享,而是要求大家都能有個認知,在他族在詢問、借用了我們的文化,必須付出一定的尊重,取得我們的同意,才能使用或進行再製。就像我們聽歌或播放歌曲,也需要尊重原創者,經由他的同意、甚至付出若干代價才能使用。

所謂的「智慧」,一向被定義為科技文明的產物,然而原住民何曾被視為有智慧的民族?早期西方社會對原住民族的侵略與豪奪,恣意進入部落燒毀家屋與一切,到如今,世人慢慢重視原住民族的文化獨特性,體認到原住民智慧財產權是尊重與平等的表徵,如果沒有將此權利規範出來,整個原住民族文化將持續被犧牲,輕蔑與歧視也將不斷重演。

爭取智慧財產權

當我們的智慧財產權被侵占或剝奪,要爭取自身權益,應全面熟悉此相關法令,但當今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僅止於發明、著作、研發的思維,極少數探討到原住民族智慧財產權的精髓與意義。那麼當發生的爭議時,如何面對來爭取權益,確實是件棘手的問題。當發生原住民智慧財產權糾紛,原住民族如何自慮與因應,在國外有少數案例,或許可做為保障原住民權益的參考。

原住民族將民族植物廣泛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醫藥等等用途,這是一種長期從生活中累積的知識,這些珍貴的傳統知識都握在部落裡的耆老們手裡,一旦耆老們走了,這些知識就不見了;因此許多研究學者利用此接近蠟盡燈枯時期,趕緊抓住時間訪談老人,動機原本是善良的,卻缺少了「尊重」這一塊。

現在許多法令漸漸對原住民智慧著作權慢慢改善,報章雜誌也有探討,例如199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眾人驚艷的台灣原住民歌曲,最初其實早在1988年,郭英男應法國文化之家的邀請,即赴法國表演過,造成轟動,隔日媒體均大幅報導「天籟,來自台灣的聲音」。1993年,德國「謎」樂團在「反璞歸真」專輯,收錄了「老人飲酒歌」近二分之一的原音,全世界的樂迷都聽過了這首歌,但是台灣的樂迷從來不知道這段美麗的歌聲是來自台灣阿美族的郭英男。

直到1996年年,亞特蘭大奧運使用「反璞歸真」作為宣導短片主題曲之後,世界性原住民音樂著作及權益浮出檯面,因此郭英男委託律師提出控告,要求賠償,最後庭外和解,奧運主辦單位也向世人宣布這首歌曲的原作者是來自台灣的阿美族人,並宣布將成立「原住民智慧財產權基金會」,協助原住民保存文化藝術。德國「謎」樂團此即觸犯了原住民智慧財產權,也盜用阿美族生態智慧,此被人揭露之後,才回頭尊重演唱者,之後陸陸續續許多原住民智慧財產權的爭議也因此被保障。

台灣社會充斥著許多強勢文化併吞原住民著作的事情。像鄒族有一首歌被翻成台語歌曲,有些則以佚名當作者的歌曲。原住民的服飾、圖騰、古物、工藝品,也都存在著同樣的困境。

原民的生活智慧需要尊重

在布農族的祖傳寶貝中,有一個年曆,又稱板曆,是布農族唯一留下的圖、文記錄。當此文物出土之後,引起各界震驚,專家學者紛相借用,最後竟不知流落何方!現在的板曆都是模型樣本,並非真的古物,這一布農族的歷史物品,也是智慧的結晶,從此消失了!

現今許多飯店喜歡用原住民的圖騰,來吸引遊客製造商機,其實這也是一種智慧財產權的冒用。原住民的單純被外人所利用,在國際的各個角落都有,這也成了傷害原民文化獨特性和固有地位的致命傷。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晚上抬頭看 哇!2萬隻家燕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聯合報恆春報導

恆春半島的家燕過境又到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技士蔡乙榮昨天(11日)以「張燈結綵」為題,發表他觀察恆春半島家燕過境的現況。他說:「幾乎每天約有2萬隻的家燕群飛舞後,夜棲恆春,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觀賞這大自然奇景的機會。」

蔡乙榮說,燕子是我們一般人相當熟悉的鳥類,在台灣可以看到至少6種,有家燕、洋燕、赤腰燕、棕沙燕、灰沙燕及毛腳燕,有時還有金腰燕(與赤腰燕很像似)過境。

家燕在恆春半島有明顯停棲過夜的現象,從5月下旬至9月中旬,7月至8月是主要過境期。 可能受地球暖化影響,今年家燕的過境高峰從上月中旬才開始,以省北路、恆公路、恆西路為主要夜棲地,每天約有2萬隻,今年鄰近滿州鄉也出現大量的家燕。

蔡乙榮說,觀賞家燕的時間是傍晚時分。家燕會先飛到夜棲地時會在空中盤旋,再降落在街道內的電線上,停滿時每隻家燕棲息的間隔距離約10公分。翌日,天未亮,牠們就一批一批的飛離。

Top

 
 
  培育優質工蜂 不再演迷航記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國內蜂群神秘消失的原因未解,蜂農黃東明花了3年時間,選擇優質的蜂王與身強體壯的雄蜂交配,經過10幾次篩選育種,培育出頭好壯壯的工蜂寶寶,最近幾個月的採蜜量成長3至5成,不再上演蜂群迷航記。

根據統計,3年前的全國蜂箱數超過10萬箱,去年剩下8萬個蜂箱,莫名原因讓工蜂飛出去採蜜,像迷航般卻飛不回來,蜜蜂及採蜜數量年年遽減。

宜蘭市農會養蜂人家產銷班長黃東明說,蜂群消失,蜂農採蜜歉收,遭逢光復以來的「蜜蜂荒」大浩劫。 而傳統養蜂業者不重視育種,絕大多數養蜂場的蜜蜂都是近親交配,造成品種弱化,生下「笨笨的」工蜂,身體抵抗力變弱。

黃東明花3年時間,經過十幾代交配衍替,淘汰體弱蜜蜂,留下身強體壯的蜂種。 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則表示,近年來蜂群消失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氣候異常、農藥中毒、電磁波干擾蜜蜂的導航系統等,在尚未找出蜜蜂消失的真正原因之前,蜂農進行蜜蜂品種改良是正確的方向。

Top

 
 
  研究:保育有成 座頭鯨和南露脊鯨數量回升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根據「國際保護自然聯盟(IUCN)」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原本快要瀕臨絕種的座頭鯨和南露脊鯨,數量已經開始回升,生存威脅機率降低。但是,這項報告警告,一些較小型的鯨魚,包括一種鼠海豚,正面臨更大的絕種危機。

IUCN主席李維茲指出:「座頭鯨和南露脊鯨由於受到保護免受商業捕殺,在許多分布區,數量都正在恢復中。」他認為:「這是一個保育成功的重大案例,同時也清楚的顯示,在保護這些海洋巨大生物時,應採取那些行動。」

但研究結果顯示,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的小型鯨魚,存活數量仍受到威脅。其中百分之十被列為瀕臨絕種或嚴重瀕臨絕種,鼠海豚即為一例。IUCN表示,鼠海豚生長在加州灣,被認為是下一個可能滅絕的海洋生物,目前野生鼠海豚的總數只有一百五十隻左右。

IUCN是一個國際生態保育組織網,由超過一千個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組成。它所發出的瀕危物種紅色名單被廣泛的作為瀕臨絕種動植物的索引使用。

Top

 
 
  地球暖化浩劫 加拿大鮭魚恐消失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東森報導

加拿大的科學家最近發現,當地一種珍貴的太平洋鮭魚(PacificSalmon)數量正逐漸消失當中,經過初步研究發現,可能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海水溫度上升,導致海中的浮游生物數量減少,使得剛出生的小鮭魚,因為沒有足夠的食物而無法存活下來,也因此影響當地鮭魚的數量。

加拿大溫哥華島外海喬治亞海峽原盛產太平洋鮭魚,但加拿大的科學家最近發現,此地的太平洋鮭魚數量正在逐漸減少。加拿大的太平洋鮭魚有5個主要的品種,科學家初步研究後發現,可能是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使海水中的浮游生物減少,剛出生的鮭魚因為食物不夠,而無法生存下來。

目前加拿大科學家正展開一項長達5年的計畫,試圖找出鮭魚數量減少的真正原因,不過科學家也表示,如果證明氣候變遷真的是兇手,想要搶救珍貴的太平洋鮭魚會變得更加困難。

Top

 
 
  全球暖化不改善 2020年巴西黃豆減產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東森報導

英國和巴西的科學家,利用英國哈德利氣象預測研究中心發展出的氣象預測模型來預測巴西未來的農業發展,報告指出,如果人類再不積極阻止全球暖化,在未來的12年內,世界最大糧食出口國之一巴西的黃豆產量,很有可能遽減25%,到時候勢必造成嚴重的糧荒。

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全球各地氣候異常,越南10日的一個熱帶風暴帶來了大量的雨水,重創越南北部九個省,已經造成了至少101人死亡50人失蹤,數以千計的難民被困在房屋當中,許多在涉水逃命時不幸被大水沖走。

在世界的另一端,美國的紐約10日也下了滂沱大雨,導致街道嚴重淹水,甚至有民眾的汽車在隧道裡被大水完全淹沒,消防隊出動了蛙人,才把他順利救出。

加拿大的東部也出現了驚人的雨量,高速公路幾乎變成了河流,底盤比較低的汽車則當場拋錨,警方最後只能封鎖道路,等大水慢慢退去,科學家警告,如果人類繼續破壞大自然,氣候異常將更加劇烈,最後遭殃的還是人類自己。

Top

 
  奧運專題: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上)

作者:胡慕情

《看不見的北京》2001年7月13日,北京正式獲得2008年奧運承辦權。全中國大陸人民的歡天喜地其來有自—對急遽發展且曾遭拒的中國大陸來說,奧運彷彿開啟過去中國大陸被西方列強緊鎖的大門。

這道門自清朝之後便被船堅炮利卡得死緊,直至90年代初鄧小平改革開放、大陸新一波民族主義開始發展,中國大陸才緩緩踏出新的腳步。這波改革帶動的新民族主義和近代以來民族主義雖有連續性,但卻有些微不同。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鄭永年撰寫的《大陸新民族主義對其臺灣政策的影響》一文指出,「富國強兵」是中國大陸近代民族主義的主題,而當代新民族主義除了繼續追求富裕之外,更要在國際社會表現富強。

經濟崛起,連帶改變中國大陸在國際政治舞臺的位置,同時也改變大陸民族主義性質,這種大國崛起的氣勢,通常會使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逐漸變強。根據零點研究調查公司(註一)(Horizon Research Consultancy Group)2003年在北京、廣州和上海三座城市所作的調查指出—居民認為中國大陸是她們最喜歡的國家,占53.6%,法國和美國分別只占6.3%和6.1%。

與「五四運動」的民族主義相比,「新民族主義」表現對現存體制高度認同,卻也認為自己的國家必須在國際事務發出不同聲音、於世界政治舞台爭取更多權力及權益。

演員在鳥巢排練開幕式《文字》;圖片來源:北京奧運官網根據明慧網2002年8月20日刊出的《中國大陸人的民族主義情結》一文分析,目前中國大陸官方與民間對新民族主義並無統一觀念:官方定位為愛國主義,主張「人民既然愛國就應擁護共產黨的領導」;民間則表現為呼喚中國大陸要強大、要反對美國和西方國家主宰世界。

過去中國大陸官方意識形態主要由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愛國主義(簡稱共社集愛)四部份組成;它曾在1949年後的一段時期鞏固並強化中國大陸的一黨專政,但歷史結果及社會變遷可看出這種意識形態的失敗。

因此,中國大陸若要維持政權,勢必要修補官方意識形態,以繼續維繫其合法性,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即成為最佳選擇。只要觀察2008北京奧運會的各種宣傳,不難發現中國大陸正利用中國大陸人民對社會轉型的期待,透過媒體不斷塑造必須團結,以及奧運之於中國大陸的重要性。

因此,中國大陸取得奧運入門票,舉國上下自然難掩發自內心的歡欣雀躍。畢竟,奧運早已不再是奧運,對於正朝資本主義邁進的中國大陸而言,這張入門票不僅來得巧,也來得好。

綜觀歷史上以奧運養奧運、挖掘奧運商機的國家不在少數,也透露為何世界各國總是積極申奧。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首次由私人企業組織以完全商業化的方式運作,獲得前所未有的經濟效益,盈利2.22億美元;1988年韓國漢城奧運會則為韓國建築業、製造業及第三產業分別創造了21億美元、22億美元、13億美元的產值;2000年雪梨奧運會最保守估計獲利也近10億美元。

奧運商業化的濫觴

南韓漢城奧運

漢城取得1988年奧運主辦權的過程雖然波折不斷,但最後卻成為推展運動外交的典範與奧運商業化的濫觴。韓國的體育部展現野心,在政府背負鉅額外債壓力下,仍主導投入9億美元經費,55%用在硬體建設,45%用在投資軟體。並且靠奧運徽章使用權利金、紀念幣、奧運獎券、彩券、郵票、入場券發行,與選手村、記者村轉售,合計收益達30億美元。

德國柏林奧運

在歷史的評論,柏林奧運被稱為「第三帝國化妝舞會」,希特勒不惜任何花費,以最豪華選手村招待四千多位各國運動員,蓋了最奢侈運動場及觀禮台,並且首次舉行聖火在各國傳遞活動,成了現代奧運規模濫觴。

日本東京奧運

東京當時是世界人口最多的首都之一,位於本州南部,東臨東京灣,也是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為了迎接奧運到來,日本擴建體育場館等其他設施,其中包括 7萬5千多個座位的東京國立明治神宮體育場,與12個其他比賽場館,耗資近30億美元,對日後主辦奧運的國家樹立一個難以超越的高標,也為未來追求更華麗 的奧運競逐戰拉開序幕,更為往後窮國必須舉債才能辦奧運埋下惡種。

 

「奧運」的涵義就此複雜。與其說奧運代表「打破種族、民族及國家的界線,並以團結、和平、友誼與進步為宗旨」,毋寧說「現代」奧運所展望的,是「奧運」二字隨之而來的國際形象與商機。

伴隨20世紀世界史的發展,政治與權力入侵,純然的運動競技理想,老早質變成國家集團間的抗衡。也就是說,奧運存在國與國間的利害關係。奧運再不是單純的體育競爭,更具備提升國家形象的功能,君不見在運動場上奪牌的選手,總喚起該國人民對國家的優越感與認同?

儘管如此,奧運似乎仍有其「堅持」。國際奧委會公開揭示:環境、運動與文化為奧運精神的三大支柱,強烈要求承辦國必須達到此目標。而世界各國也希冀藉由重大賽事的壓力,意圖扭轉中國大陸過去對世界潮流如環保、人權等充耳不聞的行為。也因此,「奧運」二字在中國大陸聲稱「體育不該與政治掛勾」的當頭,依舊逃不開摻入政治味。民眾瘋奧運;圖片來源:北京奧運官網

這些要求,對近幾年著重工業發展的中國大陸來說,確實為一大挑戰。尤其中國大陸為了煉鋼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早成為全球氣候暖化變遷的一大幫兇,其所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威脅,在在引發國際社會與環保團體強烈抨擊與質疑。儘管如此,中國大陸政府絕不可能放棄奧運,因而即便北京是歷年來奧運主辦城市空氣品質最污濁的,中國大陸政府仍挺直臂膀允諾:「我們會改善!」

申奧時,北京市政府與中央政府一共提出20項改善市內環境的承諾、撥款122億美元作為改善工程資金;2005年 11月,北京奧委會也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註二)簽訂包含避免空氣、水及噪音污染,承諾提供對環境友善的運輸系統及造景、固體廢棄物將妥善處理、積極推動環境意識宣導等協定。「我們要一個綠色奧運!」中國大陸政府這樣對世界喊話。

然而,2008年8月8日,奧運日即將來臨,中國大陸是否實踐了當初申奧承諾?又或許更直接且確切的提問是—「綠色」,是否能被「打造」?

註一、中國大陸頂級調查公司之一。並且通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State Statistic Bureau)認證、可為國際客戶進行調查的首批企業之一。

註二、1973年1月正式成立,為聯合國系統內負責全球環境事務的牽頭部門和權威機構,總部設在內羅畢,在歐洲、北美、亞太等設有6個區域辦事處,在布魯塞爾、紐約、開羅和日內瓦設立有4個聯絡處。該規劃署的宗旨是促進環境領域內的國際合作,並提出政策建議;在聯合國係統內提供指導和協調環境規劃總政 策,並審查規劃的定期報告;審查世界環境狀況,以確保正在出現的、具有國際廣泛影響的環境問題得到各國政府的適當考慮;經常審查國家與國際環境政策和措施 對發展中國大陸家帶來的影響和費用增加的問題;促進環境知識的取得和情報的交流。

※本文轉載自《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 》一書
※作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Top

  論壇:請留下4棵雨豆樹!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在台灣,開路、砍樹(或草率移植),好像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這回要動的是已有數十年之齡的4棵雨豆樹,而且要開通的路是人煙稀少的社區,我們還能不吭聲嗎?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4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為附近有重劃區要大興土木,行工程之方便,而老命不保。本會接獲縣民投訴後,於8月5日下午至現場勘查、丈量,我們從仁武鄉澄清巷的小路步行約3到5分鐘後,便看見一片突兀的小山坡,像是一頭濃密髮絲被人從中間狠狠剃過去一般,小山坡最高處大約有10公尺。我們順著泥濘地緩步向前,那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仿如立於懸崖邊般矗立在左方約3公尺高的邊坡。量測第一棵樹的胸圍後趨近一看,竟達411公分,第二棵289公分,第三棵306公分,第四棵338公分,目測其樹高則大約在25~30公尺之間。

1~4為雨豆老樹位置,紅色線條為道路施工範圍,本路段開通為銜接仁勇路與澄清巷。2006年2月衛星空照圖

這條「剃刀」開通過的路,寬約8公尺,第一棵老樹到第4棵之間共約75公尺,前方最低的邊坡高約2公尺。事實上,此地除了被人養在後院的雞和狗的三兩叫聲外,鮮有人煙蹤影,也少有車輛經過。再往後走,即可與仁武鄉仁勇路(約8公尺)銜接,路的左側有一塊完整的縣政府規劃之重劃區。挖山開路已是破壞,若將雨豆老樹保留應是較佳的修正方案,我們質疑,現有開挖路面最窄8公尺,最寬15公尺,施工單位是否有超挖的情形?

道路開挖後,雨豆樹根系外露,生命岌岌可危;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第四棵雨豆樹胸圍338公分;攝影:黃裕峰

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註)的規定,只要胸圍在3公尺以上者,或樹齡50年以上者,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根據本會現場的量測,有3棵確定已達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也僅差10公分。況且只要將道路內縮或南移2公尺,則4棵老樹即可就地保留。本會呼籲縣府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原地保留4棵老樹,並依法公告、妥善維護。

雨豆樹枝茂葉盛,生長勢良好,若將老樹移除,再補種小樹為行道樹,則不但浪費百姓血汗錢,且違背減碳之世界潮流﹔如能將老樹們留作行道樹,不僅能讓用路人繼續享有她們帶來的清涼遮蔭及水土保持,能讓四棵老樹安然度過此一劫難,不也讓縣府、公所保有珍愛老樹的美名,為下一代留下一個好的示範!

第一棵雨豆樹胸圍411公分,樹冠層涵蓋的面積直徑應有30公尺以上;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    雨豆樹枝茂葉盛,可提供用路人更舒適的行車享受;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註:2000年10月9日八九府法二字第144031號令公布「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中第二條規定:本自治條例所稱特定紀念樹木係指位於國有林地外,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經高雄縣政府核定應予保護者:
一、胸高直徑一公尺以上。
二、胸圍三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十年以上。
四、特殊樹木或具區域代表性者。
五、經提案列入應予保護者。
六、經核定為特定紀念樹木者,由縣府建立清冊列管並公告之。

Top

  行動參與:敬請連署 支持橋仔頭文史協會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

發起者:橋仔頭文史協會

連署訴求:

橋仔頭文史協會於2001年承租興糖路一巷1號做為保存糖業文化的基地,如今台糖公司假整體開發之名,實則一再賤賣、破壞國有資產,卻急欲終止橋仔頭文史協會租約,頗有除卻心頭之患的幻想與痛快。其實台糖多年來負面的社會觀感不斷,豈是區區一個民間社團所能造成,實因積累之民怨已深。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和不符社會公平的制度,身為國家公民樂意理性溝通,共同建構一個公開、公平、透明的制度,卻沒有理由因為必須對抗而退縮。

橋仔頭文史協會的基本立場,也是堅決立場,期待能在現有法令下合法承租使用「興糖路一巷1號」會址,然而台糖公司回覆「囿因業務需要,歉難同意」。頗令人感覺為難與錯愕,此事或需約略概述緣由,以供社會公評。

本會於2001年承租興糖路一巷1號做為「糖業文化工作室」之用,係緣於原使用空間「興糖路13號」台糖公司欲收回做為「糖之戀咖啡館」,而「興糖路13號」原為「興糖村辦公室」,屬橋頭鄉公所管轄,橋頭鄉公所於1995年借予橋仔頭文史協會使用。2001在「橋頭鄉產業再生促進會」的討論共識下,歸還給台糖公司做為咖啡館經營。此案台糖公司的投資400萬台幣,改建過程破壞建築風貌,引發學者強烈抨擊,隨後經營績效不彰,如同眾多轉投資,虛耗公帑,與民爭利,實是罄竹難書。

同年本會耗資承租當時已頹敗不堪之「興糖路一巷1號」,更繳付不合理的二年押金,並自力修復做為會館,多虧許多志工朋友與學校的協助,始得將廢棄空間整理成文化空間。如此義無反顧的作為,完全是基於本會對在地文化與台灣糖業資產的守護決心。

自2001年開始「興糖路一巷1號」成為橋仔頭文史協會的會館,同時也成為暑期生態假令營、文化資產保存、橋仔頭糖廠藝術村、WAC國際劇場藝術節、金甘蔗影展等等諸多文化活動的精神場所。反觀台糖公司在這幾年來在橋仔頭糖廠的所做所為,浪費數千萬投資毫無績效的花卉農園中心,砸下龐大的經費建設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糖業博物館,耗資千萬建了一條破壞生態又不連結的自行車道,花了幾百萬築起一道圍不起自己的高牆,為了整理環境灑了幾次滅絕生態的殺草劑,藉口拆除日式木造宿舍……如今假高雄捷運通車之名,自2007年即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土地招租作業,如今遲未辦理公開招租作業,而以此為藉口拒絕本會續租權利。

本會依照與台糖公司合約精神行文表達續約意願,並於2007年10月30日拜會台糖公司,表明同意依照台糖公司規定合法承租,並尊重台糖公司做為國有資產管理者依法行政權利,故雙方同意延長租約6個月,以待台糖公司執行公告程序。然而遲至今日,僅見台糖公司回文歉難辦理,公開招租一事根本沒有具體進度,只表明歉難同意續租,實令人無所適從!

本會成立係以維護橋仔頭糖廠文化資產的核心宗旨,台糖公司做為國營事業無能保護國家資產,不僅變賣國有土地填補虧損,更一再破壞國有資產及其環境生態,猶有甚者乃濫用本會所累積之智慧財產權,權充文化形象包裝,偽裝為文化資產守護者,國營事業墮落至此,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有關國營事業資產還諸全民的轉型正義,除了是個政治議題更是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說此事是歷史共業也罷,我們要不斷地喚醒全體公民共同關注,進而擬定合理的政策,善待我們國家的重要資產,並兼顧全民的利益。

本會誠摯地希望各界能對這件事情的始末有一個較為明朗的理解,並共同監督和守護國家資產。相較於絕大多數讓人不忍卒睹的糖廠,橋仔頭糖廠還能保存大略的文化景觀風貌,不僅是本會的努力,更是此一行動的普世價值獲得台灣社會力的支撐。身為一位國家公民理當為建構一個公開、公平、公義的制度而共同奮鬥,不僅為我們相信的國家正義,更為我們的下一代。

基於上述立場,本會強烈要求台糖公司妥善管理維護國家資產,並同時建立一套公平、公開、透明的資產管理制度。在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障下仍不斷受到破壞情況下,沒有一套合理的且有效的資產管理制度,以及公平、公開、透明的的招租辦法之前,本會不能接受台糖公司片面損害本會合法、合理的優先續租權利。同時也將持續喚醒國人捍衛維護國家資產,追究文化資產遭受賤賣及破壞的責任,並堅持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