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4.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環署:民間陳述意見到此為止!


律師林三加主張先處理程序問題再審查中科三期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不停工 官員涉瀆職挨告

中科三期不處理程序正義 未來爭議沒完沒了

工殤受害者:全民進入「工殤」時代
財團思維下的經濟發展 寫下環境輓歌
環保署昨日舉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第六次環評審查的延續會議」,然而后里農民要求,環保署、國科會應先遵照最高法院判決,先命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停工,然後再要求中科重送環評書審查。不過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切割停工、專案審查,並強調停工問題並未專案小組可以處理,環評小組不應處理,應依照發出的開會通知單主旨開始審查。

正當各方交換意見時,蔡玲儀突然宣佈,停工問題不是專案小組可以決定,4月12日以及今天的第六次審查會都因程序問題無法解決,無法進入實質審查,因此她宣佈,「審查會聽取民間意見到本日結束」,下次會議不再開放民眾表達意見。精采內文

 
 
  游牧綠人間:有辦法使蒙古包區居民脫離痛苦嗎?
www.test.hamagmongol.net/images/news/ger.jpg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 ;校對:鄭國威

我是共產主義末期從鄉下到都市來念大學的人,久而久之我繼續留在這裡,卻被道地的都市人視為欠缺城市文化的鄉下人,而且我居住於蒙古包區,成為用毒氣汙染城市環境的一份子。我在此點出蒙古包區居民的痛苦,他們不是無能,而是無能為力。

美麗仲夏,若沒有異味、沒有暴雨災難的話,住在房子裡真的很舒服。打開窗戶和門,讓風吹進來,並在庭院裡種點蔬菜。大學生放假回家去、公寓住戶則搬去避暑的別墅,整個城市變得非常的寧靜。而9月時,就要開始每天點火去除房子的寒意,燒舊報紙、木頭、寶特瓶等點火。

這時若再不行的話,就會買小包裝約 5-8公斤的煤炭(約1000~1200蒙幣)來燒。大概可以過個一兩天。10月底,則得要以12萬~14萬買一車煤炭,儲藏在倉庫。寒冷的冬至時期,氣溫到達零下40度的時候,沒有任何東西能比煤炭溫暖,深夜要爬起來加一兩次煤炭,早上也需要早早起來點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昨(4月29日)以青年人為主體的「亞太青年綠人大會」拉開序幕,各國青年站在未來被害者的角度替環境發聲。也希望透過這次會議彼此串連,凝聚力量,共同為環境發聲。前來參觀核四預訂地的日本綠黨成員和紀錄片導演,則對核電廠與民宅距離過近感到不可思議,希望同處地震帶的台灣,能重新考慮核電安全、必要性,及其對環境產生的深遠破壞。

環保不只是口號,而是身體力行。這次的綠人大會就塑造了環保會議新典範,在食、行、用紙等等方面都用心安排,以消耗最低資源及能夠重複利用為考量,不但提供單車供短程代步,還設置了戶外堆肥場。

使用自然農耕法,取代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的耕種方式,讓非洲國家收穫豐碩,不只是農人得利,消費者也獲益。顯示生產必須貼近自然,才能尋求永續發展。

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爆炸導致原油外漏,今天發現新破洞,漏出原油為原估量五倍,狀況嚴重使當地環境遭受極大威脅,路易斯安那州已向外界求援,希望保護當地生態不被破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平貿易影展】水資源大作戰(Blue Gold)

圖片來源:http://sites.google.com/a/waterbluegold.com/www/

作者:余宛如(生態綠負責人)

全球每天有5000個人因為飲用不潔的水源而死亡,有五億的人口缺乏乾淨的水源可用,你能想像有一天,水將成為比黃金昂貴的東西嗎?隨著水資源越趨珍貴,龐大的跨國企業以經濟自由名義,脅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政府將水資源轉作利益收入,一個個水企業(Water Cartel)壟斷人民用水的基本權力,腐敗的國家及軍隊體系更是將水資源當作政治工具!

全球人口正在爭奪僅僅20%的可用水源,本片探訪全球,記錄世界各角落的人民,為了最基本「用水權力」,奮而挺身對抗政府、軍隊、財閥,甚至是聯合國。當無價的水變成了價格媲美黃金的商品,一場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全球戰爭即將開打。誰,能存活?精采內文

 
 
  論壇:岩錨鏽蝕?還是回填土石?——探究北二高土石滑落之因
作者:賴張亮(聯合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從目前的報導來看,大多將北二高走山原因歸為「順向坡」的天然災害,或「岩錨鏽蝕」造成的崩塌。如此簡單草率的歸納方式,著實讓我對台灣的「未來環境以及安全」感到非常擔憂。

若岩錨這麼容易鏽蝕,造成土石崩塌,那麼以台灣的潮濕氣候及多山地形,豈不是所有山區的道路都有問題?而不僅僅是高速公路了。正如馬總統所說:「走在山間道路上還真的毛毛地。」

岩錨之所以鏽蝕,有可能是混凝土沒有作好保護。 其可能原因有二:

一、基本工程上的偷工減料,也就是說根本沒灌漿作保護。
二、有灌漿等於沒灌漿。此話怎說呢?就如我原先的看法,此次崩塌位置的土石是回填的。所以土質是鬆軟的,導致鑽孔後抽離鑽孔機具,鬆散的土質無法對於置入岩錨的管璧作完整的圍束,簡言之,整個管徑並非完整的管道空間。精采內文

 
   
 
  .
 
環署:民間陳述意見到此為止!

中科三期環評續審 環署不回應停工爭議 宣佈民間陳述意見到此為止

本報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影片:第六次環評審查延續會議】★

環保署今(29)日舉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第六次環評審查的延續會議」,然而昨天環保署舉辦的環評檢討會中已做成附帶決議,要求中科三期應先進行程序討論,再實質審查。環保署不但未尊重附帶決議,反而在次日如期舉行會議,遭批視附帶決議如無物。

加上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在立法院回答立委田秋堇的質詢時脫口而出,「今天會過的可能性很高」,引發后里農民及環保團體痛批。

后里農民要求,環保署、國科會應先遵照最高法院判決,先命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停工,然後再要求中科重送環評書審查。不過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試圖切割停工、專案審查,並強調停工問題並未專案小組可以處理,環評小組不應處理,應依照發出的開會通知單主旨開始審查。

不過律師林三加強調,沒有程序,就沒有專業討論的餘地,要求專案小組應先處理停工問題。會議從下午兩點開到五點多,雙方一直圍繞程序問題僵持不下,也無法進入實質審查。

最後擔任小組召集人的成大教授李俊璋也覺得這樣下去沒完沒了,要求環保署應該表達立場。他說,今天提出的很多問題不是專案小組可以處理的,專案小組希望發揮專業,但停工的法律問題需要時間。

李俊璋提議,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是認為當初七星基地環評審查時因資料不完整,尤其是健康風險評估部分,因此撤銷環評結論。他建議應暫停召開環評小組會議,先就健康風險評估部分舉行「專家會議」。

他的提議立刻引發民間團體反對。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要求,剛聽完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說明後,大家才知道后里居民不只要評估未來的健康風險,而是現在已有「立即風險」。中科三期兩基地都把廢水排入牛稠坑溝,至今已三年,而牛稠坑溝有5000人取水,「不如先停工,才不會有健康風險」。

田秋堇也要求國科會應立即命七星基地停工。她強調,環評不是抹布,幫人家收拾善後。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環保署長親口回答,中科三期的環評還沒結束,也沒有秘室協商說今天一定要過,那請問「國科會把我們當空氣?我不想說他當我們死了,不停工的話你憑什麼在這裡報告?要求你停工,至少給環評委員一個面子你都不肯。」

正當各方交換意見時,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蔡玲儀,突然宣佈,停工問題不是專案小組可以決定,4月12日以及今天的第六次審查會都因程序問題無法解決,無法進入實質審查,因此她宣佈,「審查會聽取民間意見到本日結束」,下次會議不再開放民眾表達意見。

針對她突然的宣佈,全場錯愕,一來專案小組審查是「專業審查」,會議結論應由環評委員決定,環保署官員在小組也算是列席身分,如今不但反駁小組召集人李俊璋建議,還自行宣佈結論。

另外,環保署官員不正面回應民間關於最高法院判決意旨,是否命七星基地先行停工,反而直接排拒民眾參與,決議關起門來開審查會。

這樣的處理方式只怕會讓中科三期的爭議繼續延燒,而且可預期的是,火,一定愈燒愈烈。

※ 採訪側記:請用「生命角度」來看事情

台大農化系教授張則周發言時說了一段話,很感人,原文如下:

今天聽了這個會我覺得很痛心,因為國家教育沒做好。我們號稱民主國家,但一開始就沒聽到公民意見。我現在開了一門課,希望學生了解台灣社會發生什麼事,土地如何被污染了。我們去了后里的牛稠坑溝,學生很驚訝,從中科三期排出的廢水很明顯沒魚,味道也很重。

剛聽中科說廢水導電度2000多,不管是2000多,甚至沒有超過750,環保署訂的一些方法是不合理的。現中科說排入的廢水導電度2000,還這麼大聲說「只有」2000。但大家要知道,排出去的廢水如果污染土壤,就永遠不可恢復。

這時說訂出一個標準,沒達到標準就說可以,不知道老師如何教學生的?就像一杯水未達到污染標準,但每天喝,會沒事嗎?一天到晚只聽到說「達到標準」,我覺得應該用「生命角度」來看,不是科學或法律。要多想想後代子孫的健康。

Top

  游牧綠人間:有辦法使蒙古包區居民脫離痛苦嗎?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 ;校對:鄭國威

www.test.hamagmongol.net/images/news/ger.jpg我是共產主義末期從鄉下到都市來念大學的人,久而久之我繼續留在這裡,卻被道地的都市人視為欠缺城市文化的鄉下人,而且我居住於蒙古包區,成為用毒氣汙染城市環境的一份子。我在此點出蒙古包區居民的痛苦,他們不是無能,而是無能為力。

美麗仲夏,若沒有異味、沒有暴雨災難的話,住在房子裡真的很舒服。打開窗戶和門,讓風吹進來,並在庭院裡種點蔬菜。大學生放假回家去、公寓住戶則搬去避暑的別墅,整個城市變得非常的寧靜。而9月時,就要開始每天點火去除房子的寒意,燒舊報紙、木頭、寶特瓶等點火。這時若再不行的話,就會買小包裝約 5-8公斤的煤炭(約1000-1200蒙幣)來燒。大概可以過個一兩天。10月底,則得要以12萬-14萬買一車煤炭,儲藏在倉庫。寒冷的冬至時期,氣溫到達零下40度的時候,沒有任何東西能比煤炭溫暖,深夜要爬起來加一兩次煤炭,早上也需要早早起來點火。這個過程當中燒出來的煙灰也相當多。女主人早上起來點火燒水來洗頭,再上班。上班之後先要去好好洗個手,不然的話,在紙本資料上會落下黑色手印。

住在蒙古包區另一個痛處就是垃圾問題。垃圾車一個月只會來一兩次,來的時候敲鑼打鼓的用擴音器大聲宣告他的來臨。可以燒的垃圾都拿來點火了,剩下的只是一些廢物、不可燃燒的垃圾,但大部分是煙灰。一個月垃圾車費用是2500,看垃圾份量有時候價格會變動。不繳錢就不收,導致大家將垃圾倒在水溝裡。這樣子,沒處理的垃圾遇到大風的時候,就會滿天飛舞。(不少住戶故意不繳錢,把垃圾直接倒入水溝)。

接下來是水的問題。下班後要趕快回家,不然供水站會關閉。蒙古包區每3到4個胡同中間有一個供水站,並有著冬季和夏季的時間表。一週一天放半天假,一天放全日,其他日10點-14點、16點-19點之間供水。工作天,晚上六點下班,搭公車回家,遇到路上大塞車,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回到家,供水站也關門了。有些地方運來的水已供完。周末是住戶區大掃除日,周六供水站會大排長龍。用洗碗的水再拿來拖地等方式,盡量充分用水,毫不浪費。水一公升1-2塊錢。晚下班回家的幾天還得求供水站人員,用100塊買10公升的水,這狀況所在多有。

廢水問題最嚴重。冬季的時候,專門的廢水桶會結凍。居民不斷把廢水倒在庭院一角,久而久之,那邊就會堆起廢水冰山,慢慢的水會往外結冰到街道上。為了不要滑倒就把煙灰倒在上面。就這樣把煙灰往街上倒,雖然可以省垃圾費,但煙灰卻被風吹的不知去向。除此之外,每家每戶的廁所蓋在他們庭院的左右邊,風吹的時候,廁所的味道隨著風飄向前面的住戶家,尤其夏天更難以忍受。因為如此,土壤腐蝕、水汙染會更加嚴重。假日也就是周末,依照我們的習慣,為了洗澡而排隊。一人半小時1500塊,洗澡用品需自備,不然很不衛生,可能感染上疾病。若不想去大眾浴室洗澡,在家裡也可以做「部份洗澡」,或有親戚住住公寓的話,就去他們那兒洗澡,但怕帶著一身異味去人家家裡,等等問題不少。我們如何脫離這個狀況?有其它選擇嗎?

誰都不想身上帶著異味(煤炭味)走來走去,住在垃圾堆,只能用手掌心的水來洗臉,在廢水上滑倒,在煙灰堆裡步行弄髒褲底,在無燈照亮的街道上帶著恐懼行走,寒冷的冬天,躺在床上發抖,早晚呼吸著黑煙過活!

誰都想住進溫暖的公寓,無煤炭味道,有著冷熱水。依照我國法律,蒙古人民有權利在健康、清淨的環境生活。蒙古包區的問題,當然無法一次解決,但最緊迫的是要解決廢水排放管道的建設,以維護大家的衛生環境,並減少土壤腐蝕的問題。

前陣子,世界有名的經濟學家SOTO訪問蒙古時提出,可以將蒙古包區規劃在經濟運轉裡的想法,這個說法也受到多方關注,我國經濟學家也紛紛展開相關研究,每天晚上電視上都會播。希望這個計畫將來能惠及每一家戶。

蒙古包區的民眾,大部分是中下收入家庭,勉強維生的家庭。國家政府政策的補助不應只是單方面的朝鄉下去。

忍受著千百個問題,千辛萬苦過日子的蒙古包區居民,有無脫離痛苦之道路呢?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

Top

 

【APGN在台灣】凝聚綠人之力 青年也要串聯發聲

本報2010年4月30日台北訊,藍郁華報導

來自亞太各國關心環境的「青年綠人」,昨(29)日在亞太綠人大會(APGN)正式開議前,自行於台北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召集了一次「亞太青年綠人大會」(APYGN),討論青年關切的重要議題。

會議參與者包括了自斯里蘭卡、澳洲、菲律賓、日本、韓國、尼泊爾及台灣等各國青年。會議一開始,澳洲綠人主席Anna Reynolds鼓勵青年們展現國際政治參與的積極性。她表示,青年們應主動關心環境議題,明白在國際上如何參與及發聲。

召集此次會議的菲律賓「環境黨」(Partido Kalikasan)國際發言人Rior Santos表示,5年前在日本京都召開的第一屆APGN大會中,亞太青年綠人已開了一次會,但卻當時串起來的網絡卻沒有延續,欠缺凝聚力,因此希望藉由這次會議,制定明確的組織章程,連結鬆散在各地的青年綠人們。

Santos說:「五年前在日本京都舉辦的第一屆大會後,我體會到青年們想在亞太綠人大會中有清楚的定位及發言權,就必須凝結彼此的力量。」他表示,此次會議的重點在訂定出明確規則、透明的運作方式,除主張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尊重多元、滿足當代需求而不犧牲下代需求的永續等等核心價值確立外,並希望每個國家的召集人能定期每個月一次線上召開會議,並每三到五年舉行一次大聚會。

Santos表示:「讓青年綠人關心的議題也能在大會中受到重視是最大的目標。」

會議採開放式討論,會中分三組為綠黨正式會員、相關環境組織參與者、友善觀察者,共同表決未來遭遇環境議題時,各類型參與者能行使之權力,最終通過結論為:正式綠黨會員擁有投票權兩票、相關參與者一票、友善觀察者則無投票權利。

與會者並探討青年綠人主要關切議題為何,有趣的是青年們提出的議題和大會過去探討關於永續發展主題不謀而合。過去年資較長的環境運動者著重的是「不要將毒遺留下一代」,今天的青年則發聲:「我們都有資源運用平等的權利,希望上一代為了我們的權益做出正確的決定。」順理成章地站在未來被害者的角度替環境發聲。

會議後並推派出兩位代表將出席亞太綠人大會發言小組,分別為尼泊爾代表及韓國代表李知鉉(Ji-Hyun Lee)任職於韓國「推行生活非核組織」(ARI),去年得知大會訊息,今年首度出席此會前會議。她表示見到各國青年綠人們踴躍發言表達想法感到很新鮮,產生許多新的構想,她說:「這次會議讓我了解這世界原來正發生這麼多我們必須關切的議題,我明白自己可以怎麼去改變這些。」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也表示,因亞太地區地理歷史環境背景較接近,經驗上的交換都會啟發許多新想法,透過這次亞太青年們面對面的串聯,並訂定彼此必須透過facebook、e-mail、skype等網路工具保持聯繫,成立亞太青年綠人聯盟陣線,或許短期內不會產生巨大影響,但搭建基本聯繫網絡後,未來可以期待。

Top

 
 

【APGN在台灣】核四未設防又緊鄰民宅 日議員大驚

核四建國100年運轉? 直呼脫離專業判斷

本報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藍郁華、莫聞報導

IMG_6909「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將於明(30)日至5月2日首度在台灣召開,28名日本綠黨成員與紀錄片導演率先抵台,參訪貢寮核四預定地,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表示,此行最驚訝的是,從沒看過如此未設防並與民宅如此接近的核電廠。他也聽說台灣政府高層為建國100年,打算讓核四提前商轉表示,對此直呼不可思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紀錄片《貢寮你好嗎》導演崔愫欣表示,日本是第一屆於京都召開的亞太綠人大會主辦國,今日特別與台灣綠黨共同召開「共創非核亞太」記者會,象徵亞太綠人傳承之意。在2008年巴西全球綠人大會,台日雙方曾共同提出「核電不能作為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主張,成為當屆大會三項決議文之一;而兩國同處地震帶上,對核電安全的共同質疑,也讓雙方在反核行動上的連結具有重要意義。

崔愫欣指出,世界上唯一一座建設在震央地殼上的核電廠,即是位於日本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2009年8月,一場六級的中型地震侵襲濱岡核電廠,在五號機觀測到超出預設耐震指數值以上的晃動,該機組也因此停擺至今。這是繼2007年柏崎刈羽核電廠之後,第二座因遭地震侵襲停擺的核能電廠。核電的耐震安全性,已成為日本核能業界的一大課題。日本的教訓,將為同為地震的台灣帶來新反思,共同開創亞太的非核願景。

記者會中,日本知名紀錄片「六所村狂想曲」導演鐮仲瞳、日本綠色組織「綠之未來」成員包括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靜岡縣議員松谷清、兵庫縣議員稻村和美等,分享今日稍早參訪台北縣貢寮核四廠建地的經驗。

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 (Keisuke Miyazawa)宮澤圭輔直言:「台灣核四廠完全是沒有防備的狀態。」他指出,核四從設計到建造皆是不同廠商,而防備簡陋,安全度極低。而核四緊鄰住家,也讓他對居民安危極為擔心。他更表示,政府要讓核四提前商轉的緣由是因台灣建國百年,這極為不可思議。

宮澤圭輔表示,台灣和日本地震板塊相連、洋流也相連,核四若排放出遭輻射污染的廢水,也將影響沖繩海域。

IMG_6925松谷清也指出,目前台灣花費34億元經費在建置核電廠上,但相同經費卻能增設900台風力發電,已相當於一核電廠所供的能源。而台灣和日本同樣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未來是否會受美國買賣作為武器原料也是必須思考。

松谷清表示,目前日本除去因地震影響而停擺的兩座核電廠外(濱岡核電廠與柏崎刈羽核電廠),還有53座核電廠,其能量相當於廣島核爆的49倍,而精練的鈽原料也高達了49噸;日本政府的洗腦政策是在媒體上大肆宣揚,為防止全球暖化,應在12年內每年必須建置12座核電廠才能防止CO2增漲,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松谷清補充說道,「綠之未來」所主張的「脫核」,並不同於刻板印相中對「反核分子」的印象,而是在反對核電廠之外,將主要理念移轉到尋找解決方式,提出新的綠色能源選項,讓能源政策有所轉變。

鎌仲瞳(Kamanaka Hitomi,紀錄片導演)鐮仲瞳表示,雖然在拍攝紀錄片途中深感轉變一般民眾的普遍意識是很困難的,因政府多年來深植民眾心中的概念「雖然核電廠不好但卻是必要的」,但他仍相信能源政策和民主有密切關係,應以民主來作出對策,讓大家明白即使沒有核能,我們還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及未來決策,這也是脫核的核心概念之一。

鐮仲瞳大學畢業後投身紀錄片製作現場。2003年導演作品《被爆者世界終結之時》榮獲多項大獎。2006年作品《六所村狂想曲》,描寫日本青森縣六所村核廢再生工廠的當地居民生態,即將於2010年5月發表的新作《蜂蜜的拍翅聲與地球的回轉》,則描寫山口縣上關核電廠長達28年的反核運動,以及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之瑞典的社會概況。

崔愫欣表示,2008年她曾參加巴西聖保羅的「全球綠人大會」,會中他提出氣候變遷不該用核電解決的議案,87個來自不同國家的綠黨一致同意,她很驚訝於國際間對於此議題的共識性,但也驚訝與決策者對此漠然,仍持續堆動核電。

他期待在亞太綠人大會中,藉由日本友人的參與,台灣能得到相關的經驗,開始深思目前推動核能復興政策及核廢料的問題。

Top

 
 
  【APGN在台灣】亞太綠人齊聚一堂 塑造環保會議新典範

本報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拉著世界地球日的尾巴,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忙不迭地登場。來自全球各地的非營利組織及環保人士,於4月29日至5月2日期間,齊聚天母國際會議中心,針對亞太地區重要環境問題展開討論及心得交流。

這場由台灣主辦的國際環保會議,不但邀請到國內外重量級環保人士,也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希望創造更多對話空間。激發更多對於環保議題的想像。特別的是,會議化綠色概念於實際行動,在硬體及各項基本需求方面力求節能減碳,盡力使一個300人的大型會議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並與台灣在地精神及產品結合,不論是在食、行、用紙或紀念品選擇上,都有獨到且用心的安排。

食在當季 品嚐寶島好滋味

主辦單位提供的餐點以本土、當季的無毒農作產品為主,包括「土城自然農園」、「圓鄉部落」市集的無農藥蔬菜、「248農學市集」及「合樸農學市集」的梅子、果乾等茶點,還有「生態綠」提供的公平貿易咖啡,以及來自「綠農的家」的無農藥水果。不但都是對環境友善的有機產品,且無多餘包裝,在地供應也減少了食物運送過程產生的碳排放。最重要的是,讓與會者能夠吃得安心健康,感受台灣本土農產魅力。

單車代步 微笑自由行

而台北市政府對支持綠色會議表示支持,贊助20輛「微笑單車」,讓國內外與會者於會議期間能以單車代步,用綠色運輸的方式遊歷天母風光。

用紙有來源 紀念不浪費

紙,是一般研討會議耗費最多的資源。本次綠人大會盡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紙張及不可分解製品。影印時使用具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之影印紙,確保紙原料來源為負責任的森林管理。

在紀念品的選擇上,主辦單位本著能夠「重複利用」的概念,提供與會者特製的有機棉手帕;而為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還發給每位參與者天然材質製成的竹杯,讓國外與會者都能擁有具台灣特色的紀念品。

樸門設計戶外堆肥 示範環境教育

「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在天母會議中心外的草地上,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搭設了堆肥箱和可食地景。所有在會議中產生的廚餘,可以馬上拿到會場外做成堆肥,減少垃圾量,取諸大地的資源,也將成為養分還諸大地。與會者親身體驗如何善用當地自然資源滿足人的生活需求,藉此達到環境教育的效果。

Green Meeting, Meet Green

亞太綠人大會塑造了大型會議的新典範,在集思廣益的會議過程中,重點是無形的腦力激盪、交流或共識產出,而不是會議結束後留下的大量文宣品及垃圾。這也和世界地球日的核心概念不謀而合,環保應該是一種行動、一種態度和生活方式,藉由節能減碳的綠色會議,讓國內外與會者,看見了台灣Go Green的創意與誠意。

Top

 
 
  東非的綠色農業大躍進

摘譯自2010年4月21日IPS 肯亞,內羅畢報導;康家瑜編譯;蔡麗伶審校

照片來源:IPS。攝影:Credit:Isolda Agazzi比起使用化肥和農藥,使用自然農耕法的有機農業在非洲國家收穫豐碩,不只是農人得利,消費者也獲益。

非洲在2050年之前需要將農業生產力提高三倍,才能配合他們的人口成長。

國際昆蟲生理生態學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of Insect Physiology and Ecology,ICIPE)前主任漢斯黑倫(Hans Herren)表示,很難確切說出一個國家糧食安全的水平必須達到多少,但如果一個國家能夠確保生產人民需求熱量至少50%的糧食,就算是不錯的狀態。

ICIPE是一個設在肯亞姆比塔 (Mbita, Kenya) 的研究機構,他們研究昆蟲,因為「昆蟲常常造成整片作物的損失,以及破壞一大半儲藏的農作物。」

根據一份黑倫協同主持,400名科學家參與的糧食農業組織研究結果,小農和有機農業是確保非洲大陸糧食安全的最好方式。

研究報告也指出,大規模的農業是有幫助的,不會耗盡土壤,也不會影響氣候變化。此外,貿易不能主宰農業,只能偶一為之。

該報告認為,世界需要一場新的「綠色革命」,和亞洲40年以前以機械化、農藥和化肥提高農業生產力完全不同。

提高生產力的途徑已被證明不能永續發展。「農業產生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2%,」黑倫指出:「當今我 們面對氣候變化和土壤侵蝕流失,我們不能繼續過往的方式。我們需要轉為永續或有機農業。」

肯亞有機農業網絡(Kenya Organic Agriculture Network,KOAN)執行長凱力(Eustace Kiarii)補充說:「我們必須改變出口導向、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大規模農業生產模式,並且應該要發展永續在地的國家和區域市場。」KOAN是肯亞國家有機農業協調 機構。

在一個國家裡,若99%的農民自己擁有1/4到2公頃土地,而且農民也沒有能力購買農藥和化肥時,有機農業似乎是出路。

ICEPE的印度科學家汗教授(Zeyaur Khan)解釋:「非洲的綠色革命將採取來自基礎應用科學的低成本技術。這些技術將著重在糧食安全和小農生計,而不用到額外的資源,例如雜交種子、 農藥和肥料。」

但有其他不一樣的作法。非洲綠色革命聯盟(The Alliance for a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AGRA)即致力於推廣化肥和種子,以迅速生產更多糧食。AGRA是一個由洛克菲勒和比爾蓋茨基金會資助的非政府組織。

「但是如果糧食產量增加太快,兩年後我們會糧食過剩,價格下跌,」黑倫說:「而我們的需求正好相 反:為農民獲得足夠的收入,提高農產品的價格。」

推廣有機農業的綠色夢有限公司(Green Dream Ltd)的創始人卡湖布(Su Kahumbu)補充說:「有機食品的需求在內羅畢越來越大,也因此為農民帶來更好的收入。然而,接下來面臨的挑戰 是要增加產品的價值,例如說做成果汁或果醬。」

那她的組織是否會針對國外市場呢? 「我們的首要責任是先讓肯亞人民飽足,出口以後再談。」她答道。

黑倫做了結論:「這是政策的問題,受到本地和海外的政策影響。」他認為主要問題是,西方世界在農業 補助上一天花費10億美元。

※原文詳見 IPS報導

Top

 
 
  墨西哥灣油井發現新破洞 漏油量為原估量5倍

摘錄自2010年4月29日自由時報

美國墨西哥灣一座鑽油平台爆炸沉沒所導致的海面浮油,正緩慢朝灣岸地區擴散,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U.S.Coast Guard)28日表示,他們在事故現場下方發現了新的破洞,每天流出的原油量將增為原先估計的5倍之多。面對嚴重漏油,路易斯安那州已向外界求援,希望保護當地生態不被破壞。

路透社報導,美國海防隊海軍少將蘭德瑞(Mary Landry)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發生爆炸事件鑽油平台的所有者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告知美國官員,他們在海面下1525公尺的油井發現了新的破洞。

蘭德瑞表示,由於又發現新破洞,每天漏出原油量,目前預估會由原先估算的1000桶增為原油。他說,他們已要求英國石油公司盡快處理,並報告總統歐巴馬目前的狀況。

Top

 
  【公平貿易影展】水資源大作戰(Blue Gold)

作者:余宛如(生態綠負責人)

★【按此收看水資源大作戰預告片】★

全球每天有5000個人因為飲用不潔的水源而死亡,有五億的人口缺乏乾淨的水源可用,你能想像有一天,水將成為比黃金昂貴的東西嗎?隨著水資源越趨珍貴,龐大的跨國企業以經濟自由名義,脅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政府將水資源轉作利益收入,一個個水企業(Water Cartel)壟斷人民用水的基本權力,腐敗的國家及軍隊體系更是將水資源當作政治工具!

全球人口正在爭奪僅僅20%的可用水源,本片探訪全球,記錄世界各角落的人民,為了最基本「用水權力」,奮而挺身對抗政府、軍隊、財閥,甚至是聯合國。當無價的水變成了價格媲美黃金的商品,一場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全球戰爭即將開打,誰,能存活?

水資源大作戰改編自全球暢銷書,原作迄今已翻譯16種語言,於全球超過47個國家銷售,以節奏緊湊的87分鐘揭露水資源背後攸關人命的爭奪戰,震撼 全球觀眾的心。本片訪問多位全球知名社運與環保人士,其中范達娜席娃博士將於五月來台,帶你了解全球化下的社會與環境議題,活動進一步訊息可點此。本片為2010年公平貿易日系列活動之一,詳情請見 生態綠部落格

該片曾榮獲:
溫哥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大獎
加州新港灘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
歐洲獨立製片影展 最佳生態電影
貝洛特國際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
亞特蘭大紀錄片影展 最佳紀錄片
棕櫚泉國際電影節 觀眾票選大獎

Top

 
  論壇:岩錨鏽蝕?還是回填土石?——探究北二高土石滑落之因

作者:賴張亮(聯合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從目前的報導看來,大多將北二高走山原因歸為「順向坡」的天然災害,或「岩錨鏽蝕」造成的崩塌。如此簡單草率的歸納方式,著實讓我對台灣的「未來環境以及安全」感到非常擔憂。

岩錨鏽蝕的原因

若岩錨這麼容易鏽蝕,造成土石崩塌,那麼以台灣的潮濕氣候及多山地形,豈不是所有山區的道路都有問題?而不僅僅是高速公路了。正如馬總統所說:「走在山間道路上還真的毛毛地。」

至於岩錨施作的方式,地錨一般施工後會施預力,直到達成設計值後再行灌漿,以保護鋼腱鏽蝕及強化作用。但當預力遞減,土壓大於地錨設計,就會破壞造成走山。所以,岩錨之所以鏽蝕,有可能是混凝土沒有作好保護。

其可能原因有二:

一、基本工程上的偷工減料,也就是說根本沒灌漿作保護。
二、有灌漿等於沒灌漿。此話怎說呢?就如我原先的看法,此次崩塌位置的土石是回填的。所以土質是鬆軟的,導致鑽孔後抽離鑽孔機具,鬆散的土質無法對於置入岩錨的管璧作完整的圍束,簡言之,整個管徑並非完整的管道空間。

因鬆軟的沙土會掉落,管徑自然柔腸寸斷,灌漿就不完整。不完整就無法扮演好保護鋼腱的角色,加上處於潮濕的環境,鏽蝕的更快。等到過了相當時日,以及上方鬆動土石的重力加速度,邊坡堤支撐不了,一下子就崩塌了。

但有關第一項推論,我倒是認為施工單位沒那麼大膽。因為,這是國家的重大工程,所有設計及監管,都經過層層控管。而且有灌漿項目就有預算,有預算就有錢賺,有錢賺又可保護安全,為什麼不做呢?

所以,我認為第二項的回填土石才是造成岩錨鏽蝕的主因。

為何回填土石?土石從哪來?「V」型山溝是自然地形嗎?

這裡必須提出一些疑問:土石為何要回填?而回填的土石又從哪兒來的呢?為什麼會有「V」型的山溝產生呢?這是原有自然的地形嗎?

先說土石為什麼要回填吧!

因本路段大部分為高架設計,挖出來的土方比較少,只有開挖隧道才會有大量廢棄土要清運。而剛好在本路段北邊約1.2公里不遠處,有四條約長 1~1.5公里部等之南北單向隧道,各通往港口及大武崙地區。這些隧道的開挖當然會有大量土方需要清運,概算約有50萬立方米的挖土方。但又因本路段位處偏僻,運送土方極為不便,道路通行又不順暢。另外,有可能離合法廢棄土場的運輸距離很長。因為,合法的廢棄土堆放場需具備證照,不能隨便置放。

所以,在施工中,遇到這個「V」字型的大山溝,就成了回填的好場所,若依此面積回填,大約可堆50公尺高的小山堆。簡單說來,就是偷工,一方面可免除丟廢棄土的合法證明及清運費用,又能申請原先清運費棄土的預算,何樂而不為呢?

至於「V」字型的大山溝是怎麼來的?崩塌的地形又跟未崩塌前的表面植被地界為何又是如此的一致?

記得以前因台灣的大量建設,導致砂石的需求量大幅提升,盜採砂石之說此起彼落。盜採砂石的地點,不外乎是河床,或偏僻不為人所知的山區。猶記得二十多年前唸書時,台中中港路從大肚山頂往沙鹿下坡的方向,在道路的右側就有很多類似的人工開挖面及狀態。所以,此「V」字型的凹槽山谷或許就是因此造成的。

走山究因,讓證據說話

當然,一切正如我前所述的,都要有證據。我想證據很簡單,懇請有關單位是否能調閱施工前,及更早的各階段年份的航照圖,或許就可得知一二。

另外,我想山區道路的全面檢測及邊坡強化是必要的。只是該交由哪些單位才適當呢?國內有能力檢修的工程公司永遠是那幾家,而大多數重大道路的工程施作單位也是那幾家,往往彼此互相輪替工程之承作。如今工程上出現瑕疵或弊端,若還是球員兼裁判之狀況,是否更給了這些工程單位機會,掩飾自己先前的過失,然後藉此全面檢修,再次獲利呢?

以上種種,在此立文籲請有關單位加以重視並查證之。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