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塔山自然實驗室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科學園區30年 科技有毒廢水管制跨出第一步?


友達廢水污染引發的抗爭活動。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相關連結】
霄裡溪風暴

中科三期不處理程序正義 未來爭議沒完沒了

只剩下GDP──成就科技新貴的背後
環團:高科技 高環境風險
台灣科技業發展30多年,但科技使用原料複雜,導致至今對科技污染的了解相當少,法令管制也遠遠不及。以科技業廢水為例,至今在環保署的「水污染防治法列管事業分類及定義」中,科技業的分類是「其他工業」,跟一般工業一樣,廢水只管BOD、COD、SS、色度這四種污染物;重金屬的管制標準也跟其他工業一體適用,並未針對科技廢水危害訂合理的管制值。

不顧及民眾感受,不面對科技廢水管制的不合理,自恃專業的官員又爭強好辯,夾著龐大資源對付人民(何況資源來自人民的繳稅、權力來自人民所賦予),當然政府的威信也就這樣一點一點失去。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專欄:英國國民信託啟示:給自己一個改變現況的機會(上)
       ──寫在奧立佛‧莫里斯來台之後
作者:賴慧玲(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許多人對英國的憧憬,不是先進的高科技產業,或強盛的經濟發展,而是歷久彌新的莊園古堡、優雅恬靜的田園風情,和純淨樸實、未受干擾的自然風光。身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之一,19世紀的英國也如現今的台灣,面臨經濟掛帥,工業肆無忌憚蠶食自然資源、破壞農村文化的危機。一個世紀後,這個海島之國為太平洋上另一個婆娑小島──台灣,開拓出一條環境與文明永續共生的可行之道。

這條路並不是由政府設立國家公園保護區,也不是將國有土地BOT給財團私人化經營。它是由民間發起國民信託運動,集體民眾參與,國會立法支持,將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委託具公信力的非營利組織細緻而專業地管理、照顧,永遠歸全體人民共有共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墨西哥灣英國石油公司鑽油平台漏油事件已近一個月,漏油仍未能阻卻,事故真相始終未明,已形成歐巴馬執政以來最大的危機之一,歐巴馬已決定設置一獨立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以及研擬應變方式。委員會成立法源為總統行政命令,其地位等同於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與1979年三哩島核電廠意外所成立的委員會。

人類貪圖眼前利益而排放有毒廢棄物,自然環境卻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來修復。桃園縣蘆竹鄉受到鎘污染的土地,荒蕪20年仍無法復耕,中興大學教授指出污染即使經過百年仍不會消失,利用排客土解決又需天價,建議未來土地利用朝非食用性農作種植。

全球僅存1萬多隻的八色鳥,每年4至8月在台灣繁殖,湖本保護八色鳥棲地的故事,也吸引國際保育人士和鳥友前來朝聖。顯示寶島台灣除物產豐饒外,還擁有珍貴的生態多樣性。

氣候變遷,山河皆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災禍隨時可能發生,首當其衝的便是依賴自然環境生活的人們。如巴基斯坦北部喜馬拉雅山區的堰塞湖決堤,為了安全起見,已啟動緊急疏散措施,周圍34個村莊的4萬名居民被迫離開家園。而安地斯山脈的冰河正面臨劇烈消退。山腳下的小村卡皮(Khapi),為此感受巨大焦慮。村民認為,造成冰雪消退與水流減緩的罪魁禍首應該受國際法庭制裁。他們希望能夠成立國際氣候法庭,制裁排碳大國。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論壇:火山灰衝擊 餓壞台饕客
作者: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實習員)

這場因火山灰造成的航班大停擺,對有錢人而言可謂是另類的糧食危機,也讓「食物里程」的概念變得更簡明易懂。在冰島火山活動將會愈頻繁的未來(*5),改變慣用進口貨的消費習慣,以及尋找品質相當的替代方案,或是支持本地的農產品及推動有機農業,未來將不僅只是環保人士的減碳信念,或許也將會是餐廳避免倒店風險的聰明選擇。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