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環境與教育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環境與教育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0年05月17日

地點:淡江大學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辦:淡江大學

承辦: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協辦:世界未來研究聯盟(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 Australia),未來基金會(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US)

報名:5月21日17:00截止

聯絡人:孫小姐

電話:02-26215656*2125

E-mail: tdgx@oa.tku.edu.tw

活動說明:

一、會議目的
研討會的主要旨在重新開啟思考大學未來的發展過程,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生態環境帶來的新挑戰。一些我們想要探索的問題包含:因應此一急遽變遷,大學應該做何種調整?大學的課程應該如何改變?每一間大學是否都應該成立專責氣候變遷研究中心,或者是最好能夠使得整個大學以及它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學生、校友、教授、職員)都具有自覺的責任感。更進一步大學應該如何去幫助其他的組織(社區、城市、國家)適應氣候變遷。

此會議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跟更寬廣的氣候變遷未來的議題-大學與永續發展;以及一個務實的目標:改革課程設計。然而,會議的中心主旨更在於潛能的培養,也就是提升大學適應一個急遽變遷世界的能力,氣候變遷只是重要因素之一,其他還包含基因革命、人工智慧以及透過網路建構全球心靈。

二、主要目標與內容
此次會議已廣泛邀請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氣候變遷、永續環境、未來學、高等教育以及生態教育學者,每一位皆為該國家或地區的重要級學者,兼具豐富的教學以及研究經歷,相信對於研討會主題具有相當深入的見解可供學習。研討會主題內容設定如下:
1. 全球氣候變遷與大學高等教育未來發展趨勢
2.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全新環境生態教育課程設計
3. 反思全球氣候變遷下可替代性能源之應用
4. 環境教育與大學的永續發展
5. 可持續性發展的環境教育課程之設計與落實

詳情請見:http://enroll.tku.edu.tw/course.aspx?cid=tdgx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