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核四越搞越貴 狀況連連商轉延宕


環團痛批核四成錢坑,陳錦桐攝。

狀況頻仍的核四廠,為建國百年拼命趕工,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近日終於承認無法如期運轉,除了將運轉日期延遲1年後,並第4度追加預算,全國人民將為此多付 100億稅金。此舉引發環保團體不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11日上午聚集立法院門口抗議,要求立委阻擋預算追加、立即停工。

環團也要求政府應召集民間團體共同研商評估核四相關工程之事宜,並邀請客觀中立第三者進行監工與稽核。貢寮區民楊貴英即建議為了貢寮民眾安全,核四或許可仿照德國停工,成為核電博物館。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核四表現太離譜 環盟監院陳情公佈爆料專線

核四趕工頻出槌 台電不以為意

崔愫欣:除了核能 什麼都不要

我們的島:核能夢

2010回顧(三):台26線、202兵工廠、抗議捕鯨、生物多樣性公約

2010台灣回顧: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海岸原始生態難保

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2010國際回顧:日本捕鯨船撞擊澳洲抗議船 兩國再上法院對決

2010國際回顧:生物多樣性公約訂新目標 將設獨立評估機構

步道旅情|風情絕妙的泰雅山林——松羅步道

作者:湯谷明

「松蘿湖」深藏在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因終年雲霧飄渺,仿若嬌羞的少女,所以有「十七歲之湖」的夢幻美稱。初聞「松羅步道」,原以為是通往松蘿湖的山徑,攤開地圖,才知道還差了十萬八千的距離,原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僅開發了前段一小段約2公里的步道,以維護松羅湖的原始生態。到不了夢幻之湖雖然有點惋惜,但松羅步道長滿著生植物的森林,狂野奔放中帶著幾分秀氣婉約,卻也令人驚豔。

松羅步道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早年山區檜木林立,取名「松羅」原為日語「生產杉木」之意。在北橫公路(台七線)98公里處,可以看到鮮明的步道指標,一邊是雄赳赳、氣昂昂的泰雅勇士,耳垂穿著竹製的耳管、臉上有著代表成年及功績的紋面;另一邊則是松羅溪裡的鯝魚,充滿生氣的扭擺著尾鰭,仿若在激流中奮力前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美國針對墨灣事件的專責小組發佈調查報告,指出至少三家公司,為了節省時間金錢所作的瑕疵決策,增加了油井爆炸風險,因此導致了災難性的漏油事件,並譴責聯邦政府沒有完善的法律約束這些公司。希望這樣的檢討能成為世界性的,讓法律公平保障每一個人,而不是盡為財團開後門。我國內政部提出的東北角第三次通檢,只通過數筆財團大面積土地變更案,卻沒回應居民需求,貢寮人再次公開呼籲政府應尊重民意,邀請居民參與討論如何規劃,而非讓他們又陷入徵地的恐慌中。對岸的蠻幹行為,我國政府應引以為鑑。浙江上百農民因土地被強行徵收,無法再以耕種為生,多次陳情都得不到回應之下,揚言集體以死相告

台北市立動物園歡欣的把侏儒河馬「小侏」向遊客展示,牠在去年秋天誕生,是該園第一隻人工哺育成功的侏儒河馬。雖然一出生就被關起來有點感傷,但比起流浪狗,「小侏」已經很幸福了。雲林林內清潔隊發現他們捕獲、暫時留置在垃圾掩埋場旁的流浪狗,在寒流中被凍斃並且相殘的悲劇,顯示當地的流浪動物政策需要好好的改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圖書館焚書

作者:果子離

早上到7-ELEVEN捐書,響應回收二手舊書募集行動。

募書活動很常見,但偏遠地區小學或鄉鎮圖書館的書櫃永遠填不滿。民眾再怎麼捐書,還是涓滴有限。城鄉資源差距,也反映於圖書館藏書。

然而讓人難過的,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

「台北市立圖書館平均每年都約有3萬冊書籍汰舊換新,與資源回收廠商訂約,必須銷毀,如果發生外流,資源回收廠商要負追回、罰款及法律責任。外流的書以每公斤三元的價格開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