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核四越搞越貴 狀況連連商轉延宕


環團痛批核四成錢坑,陳錦桐攝。

狀況頻仍的核四廠,為建國百年拼命趕工,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近日終於承認無法如期運轉,除了將運轉日期延遲1年後,並第4度追加預算,全國人民將為此多付 100億稅金。此舉引發環保團體不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11日上午聚集立法院門口抗議,要求立委阻擋預算追加、立即停工。

環團也要求政府應召集民間團體共同研商評估核四相關工程之事宜,並邀請客觀中立第三者進行監工與稽核。貢寮區民楊貴英即建議為了貢寮民眾安全,核四或許可仿照德國停工,成為核電博物館。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核四表現太離譜 環盟監院陳情公佈爆料專線

核四趕工頻出槌 台電不以為意

崔愫欣:除了核能 什麼都不要

我們的島:核能夢

2010回顧(三):台26線、202兵工廠、抗議捕鯨、生物多樣性公約

2010台灣回顧: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海岸原始生態難保

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2010國際回顧:日本捕鯨船撞擊澳洲抗議船 兩國再上法院對決

2010國際回顧:生物多樣性公約訂新目標 將設獨立評估機構

步道旅情|風情絕妙的泰雅山林——松羅步道

作者:湯谷明

「松蘿湖」深藏在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因終年雲霧飄渺,仿若嬌羞的少女,所以有「十七歲之湖」的夢幻美稱。初聞「松羅步道」,原以為是通往松蘿湖的山徑,攤開地圖,才知道還差了十萬八千的距離,原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僅開發了前段一小段約2公里的步道,以維護松羅湖的原始生態。到不了夢幻之湖雖然有點惋惜,但松羅步道長滿著生植物的森林,狂野奔放中帶著幾分秀氣婉約,卻也令人驚豔。

松羅步道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早年山區檜木林立,取名「松羅」原為日語「生產杉木」之意。在北橫公路(台七線)98公里處,可以看到鮮明的步道指標,一邊是雄赳赳、氣昂昂的泰雅勇士,耳垂穿著竹製的耳管、臉上有著代表成年及功績的紋面;另一邊則是松羅溪裡的鯝魚,充滿生氣的扭擺著尾鰭,仿若在激流中奮力前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美國針對墨灣事件的專責小組發佈調查報告,指出至少三家公司,為了節省時間金錢所作的瑕疵決策,增加了油井爆炸風險,因此導致了災難性的漏油事件,並譴責聯邦政府沒有完善的法律約束這些公司。希望這樣的檢討能成為世界性的,讓法律公平保障每一個人,而不是盡為財團開後門。我國內政部提出的東北角第三次通檢,只通過數筆財團大面積土地變更案,卻沒回應居民需求,貢寮人再次公開呼籲政府應尊重民意,邀請居民參與討論如何規劃,而非讓他們又陷入徵地的恐慌中。對岸的蠻幹行為,我國政府應引以為鑑。浙江上百農民因土地被強行徵收,無法再以耕種為生,多次陳情都得不到回應之下,揚言集體以死相告

台北市立動物園歡欣的把侏儒河馬「小侏」向遊客展示,牠在去年秋天誕生,是該園第一隻人工哺育成功的侏儒河馬。雖然一出生就被關起來有點感傷,但比起流浪狗,「小侏」已經很幸福了。雲林林內清潔隊發現他們捕獲、暫時留置在垃圾掩埋場旁的流浪狗,在寒流中被凍斃並且相殘的悲劇,顯示當地的流浪動物政策需要好好的改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圖書館焚書

作者:果子離

早上到7-ELEVEN捐書,響應回收二手舊書募集行動。

募書活動很常見,但偏遠地區小學或鄉鎮圖書館的書櫃永遠填不滿。民眾再怎麼捐書,還是涓滴有限。城鄉資源差距,也反映於圖書館藏書。

然而讓人難過的,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

「台北市立圖書館平均每年都約有3萬冊書籍汰舊換新,與資源回收廠商訂約,必須銷毀,如果發生外流,資源回收廠商要負追回、罰款及法律責任。外流的書以每公斤三元的價格開罰。」

精采內文

 
 
 

核四越搞越貴 狀況頻仍商轉延宕 環團籲停工

本報2011年1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狀況頻仍的核四廠,為建國百年拼命趕工,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近日終於承認無法如期運轉,除了將運轉日期延遲1年後,並第4度追加預算,全國人民將為此多付 100億稅金。此舉引發環保團體不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11日上午聚集立法院門口抗議,要求立委阻擋預算追加、立即停工。

經濟部長施顏祥11日在立院正式對外宣布運轉無法如期,陳貴明表示,核四延後運轉時間最快在明年10月或年底,也有可能得等到2013年底才能運轉。

行政院於2009年核定核四1號機於今年12月15日運轉,2號機將於2011年底運轉,投資總額從1676億元,追加1千多億元預算至2737億元,現因延遲運1年,而再追加100億元,並且每多延一個月,就要多增加4到6億元。為此,環團譏諷核四為:「世界上最貴的核電廠」,要求立委阻擋追加預算。

核四幾年來陸續發生核反應爐失控,火災、淹水、機電設施跳電引發電廠停電,截至上周仍因機電系統故障又讓整個電廠跳電等,讓國外核電專家都感到匪夷所思的事件,環保團體痛批台電根本不具備設計、建造出一個安全的核電廠的工程能力;再加上經濟部和原能會對於核四工程的管制也已全面失控。在此前提下,環團要求核四應立即停工。

環團也要求政府應召集民間團體共同研商評估核四相關工程之事宜,並邀請客觀中立第三者進行監工與稽核。貢寮區民楊貴英即建議為了貢寮民眾安全,核四或許可仿照德國停工,成為核電博物館。

Top

 

步道旅情|風情絕妙的泰雅山林——松羅步道

作者:湯谷明

 步道名松羅、無湖也美麗

「松蘿湖」深藏在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因終年雲霧飄渺,仿若嬌羞的少女,所以有「十七歲之湖」的夢幻美稱。初聞「松羅步道」,原以為是通往松蘿湖的山徑,攤開地圖,才知道還差了十萬八千的距離,原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僅開發了前段一小段約2公里的步道,以維護松羅湖的原始生態。到不了夢幻之湖雖然有點惋惜,但松羅步道長滿著生植物的森林,狂野奔放中帶著幾分秀氣婉約,卻也令人驚豔。

松羅步道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早年山區檜木林立,取名「松羅」原為日語「生產杉木」之意。在北橫公路(台七線)98公里處,可以看到鮮明的步道指標,一邊是雄赳赳、氣昂昂的泰雅勇士,耳垂穿著竹製的耳管、臉上有著代表成年及功績的紋面;另一邊則是松羅溪裡的鯝魚,充滿生氣的扭擺著尾鰭,仿若在激流中奮力前進。

這是當地素人藝術家尤敏‧希浪的作品,他指引遊客比較村口的另一個雕像,笑著說那粗短健壯的小腿,就是擅長在山林間奔走的布農族。原來,每個族群為適應不同的自然環境,不但發展出獨特的文化,也反映在外表體型上。

溪流多風情、水中閃螢光

松羅步道依昔日泰雅族的獵徑修築而成,從停車場開始步行,循著1.5公里的車道,經過淨水場後,約20分鐘的路程才抵達步道的入口。碎石的土徑保留了最自然的風貌,蒼翠茂密的森林裡偶見彎彎的竹橋,有著詩畫般的浪漫。

戰戰兢兢的走過寬度僅容一人行走的繩索吊橋後,步道一分為二,主線穿越森林,支線則沿溪畔而行,但仍與主線相接。步道傍著流水潺潺的松羅溪,一路上淙淙水聲相伴,有時輕柔、有時激昂,斯文豪氏赤蛙「啾」的鳴聲還不時成為俏皮的間奏。

時而巨石堆疊、時而深潭湧現的松羅溪,終年水量充沛,清澈見底的溪水奔流於巨石間,高低落差形成一階又一階的水簾,奔騰的水流激起亮白細緻的水沫,邊緣還帶著一抹透青。水流平緩處,又是另一種風情,各色圓扁的石頭構成畫面的背景,水面是如此的靜、透,偶有樹梢飄落的紅葉,才惹起一小波的漣漪。

深潭中苦花魚群悠游,翻轉身軀啃食石頭上的藻類時,一隱一現的銀色腹鱗在陽光下閃爍著熠熠銀光,所以有「水中螢火蟲」之稱。泰雅族稱苦花魚為 kole-balai,意為「真正的魚」,因為珍貴,僅有長老可以食用,又稱「長老魚」。松羅溪原有大量的苦花族群,但因森林濫伐及人為濫捕,所以數量銳減,2002年松羅社區開始推動封溪復育計劃後,經過長年的努力,「水中螢火蟲」的盛況才又重現。

山蘇佔枝頭、綠意滿山野

多雨潮濕的氣候,讓森林裡長滿著生植物,蕨類、松蘿掛滿枝頭,仿若進入神秘的熱帶雨林。

一株株的山蘇佔據高高的枝頭,上舉的葉片如一把把躍動的綠色火焰,抬頭仰望,又如一層又一層散開的綠色羽毛撢;褐色的枯葉一撮撮的吊掛樹梢,彷彿捨不得離開居高臨下的好位置。有的樹幹上則披滿各種蕨類,如穿著一件綠衣裳,大樹是這些蕨類的公寓,提供植物生長的環境,但植物仍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自給自足,就像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只是房客不用繳付房租。

如黃綠色細棉繩的松蘿,糾結蔓生的包覆著樹幹,一絲絲懸垂而下,讓森林多添了幾分飄逸。松蘿屬於藻菌共生的地衣,菌類利用菌絲固著在樹皮或岩石上,並分泌酸性物質將岩石表面變成土壤,與其共生的藻類則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兩者無間的合作創造出旺盛的生命力。

探訪泰雅情、生態共保育

步道入口處的廣場,搭建了具有泰雅風格的竹棚,週末假日有當地居民舉辦的原住民市集,遊客可以品嚐到部落的傳統美食,及購買新鮮的農產品。村內也有民宿的供給,遊客不妨安排2日遊,細細享受鄉野的純樸及體驗泰雅風情。

松羅社區發展協會則集合居民的力量認養步道,不定期清潔維護及長期資源調查,並組織巡邏隊、設立管制站,以保育老祖先傳下來自然資產。當地也提供團體預約解說服務,可洽詢松羅社區發展協會,聯絡電話0963383198。 步道旅行小幫手

  • 步道位置: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
  • 步道長度:管制車道1.5公里,步道2公里,總長3.5公里
  • 健行難度:爬升高度120公尺,平緩易行,老少咸宜。
  • 首選景觀:溪流生態及景觀、豐富的著生植物
  • 交通指南:北橫(台七線)98公里→松羅村→步道入口停車場

Top

 
     
 
 

歐巴馬特設小組總結:墨灣漏油人為疏失 原可避免

摘譯自2011年1月7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美國針對墨灣事件的專責小組發佈調查報告,指出至少三家公司,為了節省時間金錢所作的瑕疵決策,增加了油井爆炸風險,因此導致了災難性的漏油事件,三家公司分別是:英國石油公司(BP)、哈里伯頓石油服務公司(Halliburton)、泛洋公司(Transocean)。這份報告的結論指出英國石油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漏油事件是「可避免的」,並且,追根究柢而言,可以說是「管理疏失」。

這個跨黨派小組並譴責聯邦政府,發現聯邦法律並沒有辦法解決密西西比三角洲東南方60公里英國石油的馬康多(Macondo)油井爆炸事件的關鍵議題。

BP是一家英國石油公司,向泛洋公司承租了深水地平線鑽油機台,用以進行在海水深度1600公尺,海床底下5,500公尺深的石油。哈里伯頓則承包以水泥密封完成測試的油井工程項目。

在2010年4月20日的時候,油井爆炸導致11名勞工死亡,另外17名勞工嚴重受傷,並且在長達三個月的期間內以無法控制之勢噴洩了超過4百萬桶原油到墨西哥灣中,造成了美國水域中史無前例的大型漏油事件。原油污染了數百英哩的海岸線,並且導致墨西哥灣1/3的漁業被迫暫停。數以千計的聯邦與承包商員工耗費數月的時間進行清理,直至今日離復原的進度仍然遠遠落後。

歐巴馬總統在2010年5月22日建立了英國石油深水地平線漏油與海上鑽油國家理事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BP Deepwater Horizon Oil Spill and Offshore Drilling),以調查漏油事件的根本原因,並建議如何避免與疏解任何未來海上鑽油可能引起的漏油衝擊。

星期二的時候,理事會將會公布最後的報告,包含所有廣泛調查的細節,以及對總統、國會以及業界提出正式建議,以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在報告全文正式公布前,理事會先行公佈的預告章節中,理事會警告除非工業界與政府大刀闊斧地改革,未來可能還會有其他類似的災難事件發生。

報告寫道,「油井爆炸並不是因為無賴的工業界或政府人員一系列脫軌的決策引起。事件的根本原因是系統性的,如果政府與產業界沒有重大改革,相同的事件可能會再度重演。」

理事會的共同主席雷里(William Reilly)對調查結果表示,「根據我對石油業界的觀察,有好幾家公司的安全及環境記錄都堪稱模範。所以這個悲劇的關鍵問題是,像英國石油這樣的公司,犯的錯到底是純粹因為錯誤行為導致致命的後果,或是因為全部的工業界都過於自滿才造成?根據泛洋與哈里伯頓這兩家幾乎服務遍佈全世界所有海洋的公司現有的失敗記錄,我必須不情願地做出這樣的結論,我們整個系統都出了問題。」

理事會的報告指出,「油井因為幾個獨立的風險因素爆炸,這幾個大辣辣的錯誤總合起來,讓原本設計用來避免意外事件的安全措施無力應付。但大部分在馬康多油井的錯誤以及監督機制可以追溯到一個單一的失敗原因,那就是管理的失敗。」

告指出,「英國石油、泛洋與哈里伯頓如果可以好好管理,那麼幾乎可以確定這起油井爆炸是可以避免的,這些公司可以藉由改善相關人員辨識風險,適當評估、溝通,與解決風險問題的能力來防止爆炸的發生。」

根據預先發佈的報告內容指出,這三家公司所作的瑕疵決策,讓它們節省了金錢與時間。內容寫道,「不管是否蓄意,許多由英國石油、泛洋,與哈里伯頓做出的決策,導致馬康多油井爆炸風險增加,這樣的情形明顯讓這些公司節省了可觀的時間(與金錢)。」

理事會舉了許多工程上與管理上錯誤導致爆炸的例子:

  • 工程後段的油井設計決策中不適宜的風險評估與管理
  • 封閉油井底部的水泥漿設計有缺陷,設計未經適當工程審視或是操作者監督
  • 一個用來評估水泥封閉油井底部效果的「負壓測試」(negative pressure test)雖找到問題,但是卻因為嚴格測試程序不足以及關鍵人員不當訓練之故,誤判水泥封井結果成功。
  • 錯誤的流程導致非必要地從油井套管移除鑽井泥。如果不將鑽井泥漿移除的話,泥漿將能夠幫助防止石油碳氫化合物進入井中,進而避免爆炸發生。
  • 對顯示油井即將爆炸的初始關鍵訊號明顯未多加注意
  • 油井爆炸一開始的緊急回應效果不彰,包括但不僅限於鑽油機具的防爆器封井功能失效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參議員連德(Mary Landrieu)今日表示,「這些發現似乎支持了我們一直以來說的:油井爆炸大部份是人為因素引起,也就是這些管理並且操作那個特定鑽油機具的公司引起的錯誤,並不是由任何錯誤的機械系統或是機組失效引起。」

連德批評歐巴馬當局自五月起因漏油事件暫停墨灣6個月的海上鑽油活動為「極端、反應過度、不必要」。

理事會的報告全文預計於1月11日發佈,將會包含一個章節,描述爆炸前與爆炸後的歷史事件,以及企業與政府安全規則及緊急應變實務的改善需求。

報告也將詳細敘述復原以及保護墨灣的環境將面臨的挑戰以及理事會對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的建議。另一份關於爆炸的獨立報告也將由理事會的首席律師發佈。

Top

 

東北角只准財團開發 居民痛批「束」民經濟

本報2011年1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內政部於2010年提出東北角特定區第三次通盤檢討,卻只通過數筆財團大面積土地變更案,未回應居民需求,為此新北市貢寮區民11日召開記者會,籲請政府尊重民眾參與的庶民經濟,不要獨厚特定財團、只禁限建東北角居民的「束」民經濟。

凱達格蘭族後裔、台灣原住民文化聯盟林勝義痛批,已有在地社區發展有機農法,建構出有機家園,但由於土地編定為公園,飽受徵地威脅之苦。

內政部提出的「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影響範圍包含新北市瑞芳區、貢寮區以及宜蘭縣頭城鄉,其中以貢寮區影響居民人數、面積最大。此次計畫僅開放新北市貢寮區4筆、宜蘭縣頭城鄉1筆財團的土地變更案。對於居民幾年來提出的100多件屋舍變更陳情案,完全未通過,讓貢寮人忍無可忍,痛批為財團量身訂做。

東北角協合聯盟發起人吳春蓉質疑土地分區的標準為何?當地禁、限建30多年,居民說,連結婚生子房屋要翻新、擴增都不准。居民拿出3通檢土地劃設地圖表示,營建署人員甚至將街名標示錯誤,還說是通檢;如此粗糙的做法,還說是細部計畫?政府難道不能跟居民坐下來好好溝通?

台灣東北角協合聯盟吳春蓉說,政府覬覦東北角土地,以諸多政令,撒下天羅地網逼居民遷移。先是庶民方案、接著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699、732次會議,再下限建令(後因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撤案未公告),現在3通檢又只開放財團的土地變更案。當地光是一條從福隆到宜蘭石城的自行車道就要拆除海邊24棟房舍,吳春蓉質疑,土地區分的標準為何?

林勝義說,政府應給貢寮人公道,東北角歷經3次通盤檢討,被凌虐的支離破碎。人民翻修房舍皆不允,只要政府部門所需,即以建築法第8條任意使用,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分設服務區、海巡署辦公室都蓋得又大又豪華,卻任由東北角居民土地被徵收、房舍被拆除。林勝義批,這不是屬於庶民的經濟,是約束人民生存的「束」民經濟。

政府以層層政令意圖限制、徵收東北角土地。立委田秋堇即說,東北角之美傲視世界景觀,限建30年,雖然環境受到保護,卻也使得房舍顯得老舊,政府卻以此為名提「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當地居民苦守30年,對土地充滿感情,卻只換得一個「搶奪土地計畫」,認為政府應尊重民意,邀請居民參與討論。

林勝義表示,貢寮區民要一個能永續發展的生活,例如當地的龜壽社區是凱達格蘭族的聚落,多年來已一步步發展出有機社區與有機農法,政府原可協助其聚落更新,卻將之列為公園綠地用地,讓居民飽受徵地威脅而發展受限。

林勝義說,政府應協助當地居民房舍家屋的修建與更新,說明東北角土地區分之標準以及法源依據。居民要求解除限建、禁建,但並不反對合理的規範。林勝義說,政府仍須以整體考量進行規範,例如天際線多高、保留地景、海岸線、提供家屋形式等,共同維護東北角秀麗的山河以及營造永續的生活環境。

 Top

 

浙江上百失地村民 稱不解決只好集體自殺

摘錄自2011年1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浙江省天台縣始豐街道(鄉)的土地,因政府強行徵收而所剩無幾,村民已不能靠耕種來維持生存。村民代表多次去北京上訪也一無所獲。近日,村民們在網上發帖:如果在3個月內政府還不給解決問題,9個村的上百村民將集體以死相告。

自2002年開始,浙江省天台縣始豐街道(鄉)強行徵收的耕地達8,000餘畝。給農民的補償是每畝4.5萬元,而賣出去的土地則是每畝570萬元。目前還沒有賣出的土地就一直拋荒著。

在2010年的11月18日夜11時40分,官塘張村村民,為阻止政府的人破壞耕地,被100多黑社會人圍堵毆打,數人被打傷 。傷者被送到人民醫院救治,醫院卻不給搶救。始豐街道幹部張敏燈威脅村民說:「昨天是打,下次你們阻攔就抓人。」

Top

 

北市首隻人工哺育侏儒河馬見客

摘錄自2011年1月1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去(2010)年9月出生的侏儒河馬「小侏」,近來開始跟著媽媽學吃草、與遊客見面。4個月大的「小侏」是動物園第1隻人工哺育成功的侏儒河馬。

園長表示,「小侏」是「嬌秋」和「夏傑」的孩子,去年9月15日出生時,體重只有5.9公斤。

去年10月5日動物管理員觀察到「小侏」吮乳頻率高且排便異常,發現原來媽媽乳頭發炎、腫脹,推測「小侏」應該是吸不到奶,只好想辦法將「小侏」和媽媽隔開,進行人工哺育。

而「嬌秋」是一個很盡責的媽媽,動物管理員要幫「小侏」量體重總要費一番工夫。管理員得先將室內燈關掉把自己隱藏起來,再將活動門打開,等「小侏」或媽媽「嬌秋」走到隔壁時迅速關上門。

去年11月底最後1次為「小侏」量體重,牠已超過20公斤,估計目前已有30公斤重。

Top

 

沒錢買飼料 被捕流浪狗啃凍死狗

摘錄自2011年1月12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寒流來襲,雲林縣林內鄉清潔隊捕獲、暫時留置在垃圾掩埋場旁的流浪狗被凍斃,加上清潔隊沒錢買狗飼料,日前竟發生流浪狗啃狗屍事件。清潔隊員目睹慘狀,雲林縣20鎮市清潔隊長11日集體前往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抗議,要求拿出解決辦法。

雲林縣是台灣本島唯一未設置流浪狗之家的縣市,捕獲的流浪狗依規定交由與家畜疾病防治所簽約的動物醫院處置,經過12天的留置,獲收養者,防治所協助結紮,連同12天的飼料費用,大約需花費4000元;未獲認養的流浪狗則被處以安樂死,防治所出資2000元。

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去年全年處理的流浪狗共有2800多隻,但根據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私下的統計,全縣一年的捕獲量至少近萬隻,由於防治所全年的流浪狗處理經費只有600萬元預算,在名額有限的情形下,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所捕獲的流浪狗,必須排隊等候,才能送往動物醫院等候認養或安樂死。

鄉公所清潔隊表示,流浪狗不是垃圾,為什麼由清潔隊負責清理?且既沒經費又沒裝備,防治所配額也太少,依規定清潔隊不能收容流浪狗,捉回來後偷偷留置,不能不給食物,卻沒經費,希望防治所給個解決的辦法。

此外,流浪狗和家犬分辨困難,清潔隊經常被民眾責怪未捕捉流浪狗,又會被動物保護團體投訴虐待動物,左右為難。建議政府強制辦理家犬免費晶片植入,把捕捉流浪狗的業務委交擁有專業設備的消防單位或委託民間重視人道的動物保護團體,縣內更應該加速闢建流浪狗收容中心。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流浪狗之家的闢建已在規劃中,將向中央爭取硬體及所需相關經費補助。

雲林縣關懷動物協會理事長黃瓊芳表示,她先前就聽聞林內鄉公所清潔隊員自掏腰包為被捕的流浪幼犬買奶粉、餵養一事,相當感動。希望各鄉鎮市清潔隊應等到代收容動物醫院有空位和名額時,再動手捕狗。

Top

 

論壇∣圖書館焚書

作者:果子離

早上到7-ELEVEN捐書,響應回收二手舊書募集行動。

募書活動很常見,但偏遠地區小學或鄉鎮圖書館的書櫃永遠填不滿。民眾再怎麼捐書,還是涓滴有限。城鄉資源差距,也反映於圖書館藏書。

然而讓人難過的,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

「台北市立圖書館平均每年都約有3萬冊書籍汰舊換新,與資源回收廠商訂約,必須銷毀,如果發生外流,資源回收廠商要負追回、罰款及法律責任。外流的書以每公斤三元的價格開罰。」

書太多的台北市,就不能把多餘的書捐贈給書太少的鄉鎮圖書館嗎?可能有法令的顧慮,但這事有那麼難解決嗎?你的垃圾是別人的寶啊。

文友「書蟲咖啡」在一文提到:曾在社區圖書館書目裡發現周夢蝶的絕版詩集《還魂草》(民國66年,領導出版社),卻遍尋不著。一問之下,原來已經報廢了。幸好尚未執行。工作人員好心的到倉庫找出來。但見封面和內頁蓋著「報廢」大印。

雖然報廢,書還是可以出借,但借期30天之後一定要還,好完成報廢手續。《還魂草》可是許多書友哈得要死的書啊。

聽說乏人借閱的藏書會被淘汰,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得到住家附近的圖書館,把我所在意的冷門書借出來,好像啟動一次葉克膜一樣,把冷書從熱火裡急救出來。

也許公家圖書館藏書進出,有一定程序,還需要立法修法解套。可惜不看書的政客大概很難體會,這種小事有什麼好關心的。難不成要某個公眾人物大聲疾呼,像作家為濕地開發案擎天一跪,高層才會重視,慘遭火刑的書們,才有一線生機?

.茉莉二手書店募書公益活動:「舊書就是力量-愛讓心路更溫暖」
7-ELEVEN舊書回收活動到2011年1月12日為止

※本文轉載自果子離索書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