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1環境前瞻:功能確實整合 環境資源部才是徹底重生


環資部將如何管理如此美麗的國土?葉品妤攝影

整合環保署、林務局、水保局、國家公園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單位的「環境資源部」即將於明(2012)年上路,根據環保署最近一次公布的草案,環境資源部目前共分為7個司、6個三級行政機構以及3個研究訓練的機關,但是否能發揮原訂的功能與目標?

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合辦「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座談,受邀學者表示,環資部的組織目前看來只是將原有的單位換個名字兜在一起,仍需更審慎的調整,確實做功能整合,才能讓環境資源部徹底重生。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2010前瞻:環境資源部轉型有陣痛期 要連腦袋一起換

2012增環境資源部 自然資源應以環保為重

珍視民間力量 邁向公民社會(馬總統08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致詞)

馬英九:環保署轉型環境資源部 高山禁開公路

綠色人物|珠海教育的推動者——藍天發展中心黃寶華

作者:葛崇恩

身形俊瘦,總是戴著一副墨鏡的黃寶華,目前是藍天發展中心主任,去年來到台灣參訪,對於其社區都有政府資源補助,以及年輕人願意回流幫忙而感到羨慕。他希望,大陸政府能重視社區發展,提供更多人力和資源補助。

黃寶華表示,參訪台灣的社區後,覺得這裡的凝聚力比起大陸好很多,並在環保意識強烈和專業程度,是大陸環保團體應學習的目標。他也羨慕的說:「台灣要成立環保團體並不困難,而且可以去遊行和抗議,這在大陸是不被許可和認同的!

「參訪桃米生態村是我最大的收穫!」他表示,桃米生態村的重建和社區整合模式是他在大陸所沒有遇過的方式,並且運用各方資源,以及用「蛙」來當作社區發展的主題,對於未來要做社區教育和凝聚是相大的幫助和學習。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首先是震驚世界的最新消息:巴西山區在24小時內降下相當於1個月的雨量,毀滅性的土石流和洪水橫掃,道路橋樑與通訊皆斷,因此整體災情與實際死亡人數都還不得而知。同樣身陷水患的澳洲,污濁的洪水極可能帶來嚴重傳染病,當地政府相當擔憂。這個冬天北半球風雪成災,南半球洪水重創,然而20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熱浪造成了死亡與農作焦黑,缺糧動亂可能因此再現。法國科學家也提出警告,必須在未來40年間改善農業產能、減少食物浪費、保護環境,否則將有更多人面臨飢餓

讓我們一起正視科學家與環境本身的提醒,停止傷害地球與自己。美國積極規劃,在佛州大沼澤設立廣大的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以維持當地的放牧傳統,也保護水源、魚類和野生動物,那裡至少有88種受威脅或瀕絕物種,真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行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綠色嘻哈新勢力 唱出低碳饒舌歌

作者:劉仲恩(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群)

嘻哈樂(Hip Hop)本來是美國黑人對於社會壓迫的宣洩管道,大家的刻板印象可能來自於那些充斥著黑幫、毒品、性與暴力的MV。其實嘻哈歌手大多不是幫派大哥,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努力用嘻哈樂來唱出社會問題,試圖改造這個世界。近年來,隨著地球環境日益惡化,許多嘻哈歌手也把焦點轉向環境議題,一股綠色嘻哈新勢力正在萌芽。

美國Living on Earth公共電台特別報導了幾個引領這個風潮的歌手。"Doo Dat"住在加州某個緊鄰煉油廠的社區,因為空氣與水被污染,社區裡的人氣喘與罹癌的比例都特別高,他寫了一首"The Dream Reborn"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也響應歐巴馬的綠領新政,他驕傲地唱到"My president is black, but he's going green."(我的總統是黑的,但是他要變成綠的)。此外,"Dr. Octagon"有一首悼亡樹木的饒舌歌,"Dead Prez"鼓勵大家改吃素食吃出健康," Trunk Boiz"歌頌了社區裡的創意腳踏車,每首歌都創意十足,迥異於正經八百的環保說教。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