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環保署轉型環境資源部 高山禁開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環保署轉型環境資源部 高山禁開公路

全國NGOs環境會議 馬推崇環保團體貢獻

2008年06月02日
本報2008年5月3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由十多個環保團體聯合舉辦的「2008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31)日起一連兩天在台北盛大舉行,吸引各地關心台灣永續發展人士參與,馬英九總統受邀親臨與會致詞,與環保團體共同探討環境問題的過去與未來。

馬英九在致詞中,大力推崇民間團體對台灣環保的貢獻。他表示,台灣的環保成就不是靠一個大有為的政府,而是靠眾多民間團體的努力而成。他指出其環境施政願景並非只是「環保政策」,而是「政策環保」,亦即所有部門的政策都應符合環保原則,而非只是環保署單一部門的任務而已。

馬:環保署轉型環境資源部  高山禁開公路

馬英九也提出環保署未來將轉型為環境資源部,統籌環境、林業、水力、地質、海洋等事務,提高行政層級,並整合資源。溫室氣體減量方面,除了推動6萬公頃平地造林計畫以外,也希望在2016至2020年間,二氧化碳減排至2008年水準,2025年減排至2000年水準,最後在2050年減排至2000年的一半。

馬英九坦承,交通部門也是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宗,因此未來將大力推動輕軌運輸;此外,也將全力推動國土復育相關計畫,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不蓋任何一條『千里步道』以外的道路。」

針對馬英九談話,受邀與會的新任環保署長沈世宏也回應,任內將努力達成總統定訂的目標,並緊盯《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他不僅認同法案內應明定目標與時程,更主張法案內應制定處罰條款,才能發揮約束力。

環團回應:任內目標不明確 內部矛盾應解決

對於馬英九總統的「政策環保」願景,環保團體多持肯定的態度,荒野保護協會副理長柯典一表示,樂見總統與民間「溝通」。然而,對於執行面與目標達成度則多持保留。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更質疑,馬英九的溫室氣體減量期程,都是訂在卸任後,任內卻未定訂任何目標。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認為,溫室氣體減量的基礎在於明確的時程,有了明確目標,「一切將迎刃而解」。

針對六萬公頃平地造林,徐光蓉估算頂多減少60萬公噸CO2,僅達2003年台灣總排放量2500萬噸的0.25%不到,實為杯水車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則肯定新總統願意與民間團體溝通的誠意,但包括平地造林等策略,略嫌粗糙,需要再更多討論,以趨成熟。

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認為,馬英九的政策方向值得肯定,但希望不僅止於「嘴上說說」的階段,而應在政務與黨務體系內貫徹落實,解決內部矛盾,才有可能達成目標。潘翰聲舉例說明,雖然馬英九承諾一千公尺以上高山不開公路,然其競選期間確表明欲重修中橫公路的立場。另外,儘管提出了「卸任後」的減碳期程,然先前立院協商「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時,國民黨多位立委即提出反對訂定目標。潘翰聲說,馬英九應正視這些內部的矛盾,否則將成為其政策環保的絆腳石。

環保團體也期待,馬英九競選期間提出的「愛台12建設」,勢必有粗糙與不成熟之處,希望日後能開放公眾深入討論並修正。

NGOs環境會議至今已五年  思索台灣環境未來的平台

全國NGOs環境會議自2004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五度召開,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陳曼麗表示,在台灣新政府甫上任、油價再次飆高、節能抗暖化成為全民關注議題的當下,本次會議除針對全球皆正視的暖化議題,思考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台灣,所應扮演的積極性角色外,還將回顧及前瞻台灣的環境問題,思索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二者之依存關係,營造台灣與世界之永續未來。

31日的大會於上午九點正式開幕,首先頒發「環境奉獻獎」,表揚「環保弘法師」粘錫麟。他20多年來在全台從事環境意識宣導、反工業污染,保留台灣環境淨土,對台灣環境貢獻厥偉。隨後大會播放由公視「我們的島」特別剪輯的「 2007環境事件簿」,並邀請所有與會者,進行「護台 Give Me Five」票選活動,於活動現場選出台灣環境事件的五個「我要」與「我不要」,分別是:

  • 我要:「綠色交通政策」、「成立環境資源部」、「環評制度改」革、「以永續發 展為優先的《產業發展基本法》、「有具體減量目標及時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
  • 我不要:「台塑大煉鋼廠」、「烏山頭水庫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國家資源BOT化」、「工程至上的治水方案」、「不負社會責任的高科技電子業」。

解決氣候變遷難題 需要更大的政治決心

發起單位之一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陳曼麗指出,今日人們所要面對的環境難題,比過去更加棘手,所需要的人力還更多。主婦聯盟從生活環保出發,就是希望人人都來做環保,成為環保尖兵。在日常生活裡每天都做,讓好的行為天天產生,不會給環境帶來污染,台灣也會越來越漂亮。

在大會首要議程「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前立委王塗發、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許文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張四立等專家均指出,全球先進國家皆正視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紛紛展開行動,證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未衝突。同時也認台灣儘管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客觀條件與技術,但政策資源與政治決心仍不足,期待新政府多參考英、德、法、美國加州等先進作法,訂定具企圖心的減碳與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除了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大會將深入探討的議題還包括: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解構核能復興的神話、綠色交通、1410 億治水預算、棲地守護、台灣水資源的永續觀點、公益信託、台灣垃圾問題、立法遊說與環境行政訴訟等。將於後續兩天的議程中持續探討。

本次大會共同發起的十個單位包括: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等。

※ 影音新聞:馬英九總統致詞(上):

※ 影音新聞:馬英九總統致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