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選址錯誤? 生技園區環評補件再審


兵工廠內滯洪池。

文人作家張曉風形容為台北市的肺葉,充滿原始之美的202兵工廠,因中央研究院以發展「生物技術產業」為名,即將釋出其中37公頃地開發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17日首度環評審查,因選址、廢棄物排放及土壤污染等多項資料不明,首嘗敗仗,補件再審。

即使之前民間團體建議中研院此案環評不應外包,由中研院生態小組自己來,但中研院仍外包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OURs(都市改革組織)即抨擊本案環境衝擊評估不該假手外人,中研院有生態小組,應親自掌理環評,並要求說明中研院及規劃公司之合作關係。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202綠地 生技園區開發面積減半

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中研院不反對國光填台灣的肺葉 也要挖台北的肺葉

2011環境前瞻:環境教育法即將上路 有助提升公務員環境素質

 

本報2011年1月18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經過十多年的催生,環境教育法終於將在今(2011)年6月5日正式上路,公部門相關人員及中小學生,每年都要接受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違法被處罰鍰者,也須上課講習。這不在國際間環境教育人士眼中相當進步的法律,如何執行才能達到初始的理想?是亟待各界仔細探討的問題。

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與新頭殼合作「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台灣師大環境教育所所長葉欣誠,也是環境教育法主要催生者之一,提出他們在從事民間環境運動時,所觀察到的隱憂與可能趨勢。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下)

作者:朱惟君

稀土金屬除了是高科技及汽車零組件的必備材料,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其最顯著的作用就是能大幅提高製造坦克、飛機、導彈和衛星的鋼材及合金的戰鬥性能。以鏑為例,它能讓飛彈與火箭系統在極端情況下順利運作。

在經過如此大量而失序的稀土開採與輸出後,姑不論中國官方是否聽進了專家學者們基於環境保護所提出的大量建言,然而,可以想見的是,官方已經意識到「中國所具有此一獨特優勢的戰略資源」是不可再生、而應善加珍惜的。

2009年,北京揚言未來6年將稀土的出口配額限制為每年3.5萬噸,一時震驚市場,因為全球稀土需求量為每年14萬噸;在當年11月於香港舉行的稀土會議上,海外企業高階主管們的主要話題就是如何打破中國的稀土壟斷。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17日上午數十位大湖長者,在寒風中走到慈濟內湖園區,抗議國有道路長期遭到慈濟私設門禁,侵害民眾自由通行的權利。如果能夠順利通行,那麼大家是否都會很樂意讓生活更環保呢?研發人員發現,不會排放廢氣,噪音又低的電動車。反而因為安靜而增加了車禍的機率,到底該怎麼解決,真是傷透腦筋。

一項最新的行動應用技術「地球觀測」,將過去只有地球和環境學家使用的氣候、地震等等之類相關的圖像和數據庫平民化,讓一般大衆也可以在iPhone、iPad或iPod Touch上看。科技的發達好像真的很方便,但是我們也該反省,是不是耗用了過多的資源,香港目前就在檢討,如果全球人類以港人的模式生活,將需2.2個地球資源才可以支撐,應該馬上改變!而根據加拿大學者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遺害恐怕延續到1千年後!氣溫升高導致南極冰蓋融解,屆時地球水平面將上升4公尺,雖然那麼久之後你我都不在了,但是,還是好叫人憂傷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

作者:杜雅蒙

哭喊到了盡頭

而路和明天

也來到生命的邊境

我在屍橫遍野的海濱

一而再地搜尋你存在的生息

之所以漂流

為了千年的守護

~ 見維.巴里  「SRA(土地)百年戰役」節錄 ~

去年11月中旬,見維.巴里進駐台東月光小棧女妖藝廊,開始他的現場藝術創作。1月8日他的「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5k4u;4創作展終於開幕了。現場聚集了台東多位藝術人、音樂人,一起參加他們的好朋友見維展覽的開幕,暖場活動就由達卡鬧吉他彈唱創作歌曲。

精采內文

 
 
 

202選址錯誤? 國家生技園區環評補件再審

本報2011年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文人作家張曉風形容為台北市肺葉,充滿原始之美的202兵工廠(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因中央研究院以發展「生物技術產業」為名,即將釋出其中37公頃地開發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昨(17)日首度環評審查,因選址爭議、廢棄物排放以及土壤污染等多項資料不明,環評會決定退回,請中研院補件再審。

即使之前民間團體建議中研院此案環評不應外包,由中研院生態小組自己來,但中研院仍外包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OURs(都市改革組織)專員施媖之即抨擊本案環境衝擊評估不該假手外人,中研院有生態小組,應親自掌理環評,他要求說明中研院及規劃公司之合作關係。此外,施媖之也建議應廣邀民間團體及社區個人參與環評過程,讓更多市民了解本案,開發單位應主動爭取大眾的支持。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計畫範圍包括「國家生技研究園區」25.31公頃(為現有202兵工廠火工區部分範圍)、「生態研究區」11.94公頃。針對選址在202兵工廠的理由,世曦工程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指出,此地可與南港軟體園區、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串聯造就南港生技產業群聚,代價為222.75億元,不含園區搬遷費用。昨日的環評審查會議上,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副院長王惠鈞皆親自出席。翁啟惠強調生技產業之重要性,園區聚焦於新藥研發及育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認為,中研院只考慮群聚效應而選擇此地,既不科學也不理性,他認為應釐清研究計畫中的「生態研究園區」的用途以及本案將帶入2000多人,將造成土地利用和都市計畫的環境影響的衝擊及影響。

廖本全也認為本案應提替代方案,亦即除了這塊基地,中研院基於群聚效應之選址;建議此案應與中興新村高等科學園區(中科五期)一併考量,兩者應合併。

針對選址意見,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表示,北部可選地方不多;而中興新村並不符需求;至於南港軟體園區,主要為辦公室,和實驗室功能需求不同。

對於環評未通過,市政府卻已公告變更用地,世曦代表說,都市計畫和環評可同步進行,都市開發要等環評通過才能進行。林子凌反駁,平行審查應在專案小組階段,依據環評法14條,「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完成審查或評估書未經認可前,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可」,即使通過許可,也是無效。

202兵工廠原為火工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高級環境技術師洪豪駿表示,此處土地恐有多氯聯苯污染之虞,擔心火炸藥污染若累積過高,施工過程有工安風險,開發園區變工安事件。

洪豪駿也說,軍事機密不表示不可進行環境調查,應可調查依情況公告為污染場址;這並不表示不可開發,應考慮會不會影響生技園區。他舉國外文獻資料表示,土壤受爆炸性物質、重金屬污染,累積一定濃度,施工時會有工安風險;環委李俊璋也表示,土地承接者必須概括承受土壤現況並負起整治責任,中研院應謹慎其事。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2廠長侯惠文表示,202廠製作彈藥已60年,主要生產底火和砲彈零件,製作完成後,會暫存彈藥庫;因暫存性質,並不會影響土壤。但洪豪駿仍強調此地重金屬、有機化學物質污染之合理性,要求監測。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園區內廢污水處理打算不經污水處理廠,和一般家庭污水直接流入地下水道,他說,既為生技研究園區廢污水管制應加嚴。

Top

 

2011環境前瞻: 環境教育法即將上路 有助提升公務員環境素質

本報2011年1月18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經過十多年的催生,環境教育法終於將在今(2011)年6月5日正式上路,公部門相關人員及中小學生,每年都要接受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違法被處罰鍰者,也須上課講習。這不在國際間環境教育人士眼中相當進步的法律,如何執行才能達到初始的理想?是亟待各界仔細探討的問題。

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與新頭殼合作「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台灣師大環境教育所所長葉欣誠,也是環境教育法主要催生者之一,提出他們在從事民間環境運動時,所觀察到的隱憂與可能趨勢。

環境教育對象 獨漏大學生

葉欣誠表示,立法院所通過的環境教育法,與初始的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所提出的版本略有不同,其中在接受講習的對象中,抽掉大學與大專生。從大學本身去營造環境意識,強化永續發展的議題概念,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然在教育體制中獨漏大學,顯示大學生因此沒有受到忽視,直認為可惜,也是未來亟待強化的要項之一。

環境教育 應突顯環境意識培養的價值

然對於環境教育法的上路, 葉欣誠則樂觀表示環境教育亦是永續發展的範圍,因此透由教育去深植環境意識乃是創新的手法。而法條通過應當彰顯環境教育的意識培養,訓練與講習本身卻是其次。而環境教育包羅萬象,包含環境面、生態面等,落實在公務體系、學校體制面向,可減少盲點,也讓不同切入點能更為聚整。

而教育推廣法案過去沒有經驗,葉欣誠因此說明應當多給政府支持與肯定,有擔憂也是必然會有的情形,舉凡時數認證,如何融入正規教學課程,都是即將會面對的難題。然只要認定環境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是一種「價值教育」,那麼在課程的內容設計、乃至於教師評鑑的權重設計,都能迎刃而解。

面對於4小時的培訓認證,授課人員的教學品質,現在尚未有嚴格的機制,認證門檻不能不設,卻也不能設得太高而讓人望之生畏,因此環保署等相關部門也開始協商設計細節當中。

另一個民間所擔憂的問題:環教法要求對環境教育設施和場所進行認證,在幾次的公聽會中,有人擔心會發生搶建設施的問題,針對於此點,在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擔任處長的何一先則表示,改善現有的機構場域,再經過認證形成適當的施教場所,就像是一般的遊樂設施,增設了環境教育的內涵,那麼業界中將會群起效仿,彼此產生激勵,而創造了更多的生態教育環境場合,讓學童的戶外教學不單單只是遊樂玩耍,也變得更具環境教育的意義。

有助國家永續發展  公務員無須擔憂增加負擔

由於母法中明訂公務機關與政府出資設立的法人機構,相關人員均需接受環境教育課程,然4至8小時的教育時數是否足夠?葉欣誠與何一先均認為,這只是一個起步,未來可以視執行狀況再逐步調整。然更重要的是,葉欣誠認為,任何公務人員的最重要任務,就是在讓國家能永續發展,這短短的教育時數,目的是在「每年定期提醒公務人員,不要忘了永續發展的初衷與使命」。

何一先則認為,環境教育法的推動後,民間長期從事環境教育的團體是很好的教育管道,公務人員也可藉此機會加強與民間的互動,有利於官方與民間在環境政策與作法上的溝通。

至於是否會因增加公務員負擔而影響其執行意願,甚至流於形式?葉欣誠呼籲公務員無需太過擔心,不要把環境教育課程當成多餘的業務,而是當作每年一次放下手上工作,好好體驗環境之美。

正式上路前  實施細則仍待各界參與討論

環境教育法要在6月5 日上路,對於授課人員、機構與場所認證等問題仍待落實,何一先表示,可以看到環保署正在加緊腳步研訂相關辦法,外界可以多關注並提供意見。

綜合環境教育的內涵,政府明定了法案,已為台灣的環境教育開啟了一扇新窗,在世界歐美專業人士看來,是個創新做法,因此接下來如何讓法條更具齊全,則是今年努力推動的目標。

Top

 

生物多樣性|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下)

作者:朱惟君

※ 編按:在上篇文章中提到,中國穩居世界稀土出口總量的冠軍寶座,歷經大量開挖、價格暴跌之後,開始意識到此資源的珍貴,除了可打造高科技及綠能產品之外,稀土更是製作武器、衛星等不可或缺的材料。也因此在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後,各國亟欲另闢蹊徑,不讓中國獨占鰲頭。國際間關心的是商業利益,是外交、政治,甚至軍備上的角力。但因開採稀土礦而遭蹂躪殆盡的大地,以及居住在土地上的人民又該如何是好?

限量出口 引發國際關注

稀土金屬除了是高科技及汽車零組件的必備材料,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其最顯著的作用就是能大幅提高製造坦克、飛機、導彈和衛星的鋼材及合金的戰鬥性能。以鏑為例,它能讓飛彈與火箭系統在極端情況下順利運作。

在經過如此大量而失序的稀土開採與輸出後,姑不論中國官方是否聽進了專家學者們基於環境保護所提出的大量建言,然而,可以想見的是,官方已經意識到「中國所具有此一獨特優勢的戰略資源」是不可再生、而應善加珍惜的。

2009年,北京揚言未來6年將稀土的出口配額限制為每年3.5萬噸,一時震驚市場,因為全球稀土需求量為每年14萬噸;在當年11月於香港舉行的稀土會議上,海外企業高階主管們的主要話題就是如何打破中國的稀土壟斷。

不少外國專家認為,中國想藉限制出口稀土,迫使外商把工廠和技術機密帶到中國,甚至靠此影響西方的飛彈與火箭系統生產。美國軍方不想在公開市場購買,為求有穩定供應來源,勢必得聽命於中國,未來可能演變成大問題。日本除了迅速同歐美組成「抗議陣營」,指責中國的稀土戰略,並搬出WTO規則來大肆製造國際輿論

全球商業大戰 於焉開打

有消息稱,美國鉬礦業公司正準備重啟荒廢近20年的加州芒廷帕斯稀土礦。此外,加拿大阿弗龍稀有金屬公司正試圖在加西北部開發新礦,日本雖然有可支援20年的稀土儲備,但其企業同樣在哈薩克斯坦參與了從鈾礦中提取稀土的活動,還計畫在印尼嘗試從錫礦中提煉稀土,並研究在蒙古、越南開礦的可能。另一稀土消耗大國韓國也有類似的計劃,韓國也宣布將投資1500萬美元,在2016年前儲備1200噸稀土。

美國稀土生產商更是揚言,計畫在2012年年底前,將集團在美國的稀土年產量大幅提升至2萬噸,並以中國的一半價錢,搶占1/6市場。

一場煙硝味十足的商業大戰,於焉展開。

綠色能源的環境危機挑戰

回顧過去,不僅僅是內蒙包頭的白雲鄂博,中國大陸的其他礦區,一樣也難逃因為稀土開採而嚴重灼傷環境的狀態。

廣東省的古雲鎮,原來是一個被蔥鬱竹林和香蕉樹圍繞的一個小村莊,現在則荒蕪一片──粘土地上徒留紅褐色刮痕劃過的狹谷和喪失生命力的土地。採礦過程,礦工刮去表土,用鐵鍬將閃著金色斑點的黏土挖入土溝,再以酸性溶液提煉稀土金屬。這些酸液最終沖刷進溪流,破壞了稻田、魚塭並汙染供水水源。

很快的,當地稀土礦藏在3年內就開採殆盡。然而,即使在礦井關閉十年後,仍無人敢於下游的稻田耕種。附近山丘上則仍有生產如「鏑」、「铽」等重稀土金屬的小礦場運作著。

鏑和铽兩種重稀土金屬,特別供不應求。主要因為它們近來成為「綠色能源產品」的關鍵成分;例如:少量的鏑可讓電動車的磁鐵部分減少90%重量;而铽有助於減少燈泡耗電量的80%。

世上99%的铽和鏑來自中國;而中國大多數的產區則集中於約粵北及江西200多個礦區。業界人士表示,半數的重稀土礦場領有許可證,另一半則是非法營業。但即使是法律許可的礦區,往往仍造成環境危破壞。

未來數年,重稀土的最大用戶可能是大型風力發電機業者,因為未來的風機塔將越來越高,而5噸重的發電機頂端需要更輕的磁鐵。全球最大的風力渦輪機製造商──丹麥「維斯塔斯」(Vestas)表示,下一代風機的原型採用鏑,且該公司正在研究該物質供應的永續性。

未來的出路?

事實上,中國在稀土金屬生產所衍生的環境問題及其在世界市場上的獨霸地位,源自過去20年來,中國過度寬鬆的環境標準和低勞力成本。

按照西方的環境標準,建立稀土礦的成本很高。據澳大利亞專家金斯諾斯(Dudley Kingsnorth)計算,中國以1/3成本即可開採稀土礦的結果就是:必須付出「高額的環境代價」。他認為中國至少還需要10年,才能達到西方的環境標準。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岡部徹」等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套從「釹磁鐵」中有效回收稀土的方法,釹磁鐵是目前吸力最強的人造永久磁鐵,廣泛運用於電動汽車、硬碟等各種產品中。採用這種方法回收時,稀土的回收率,可達8到9成,將大幅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性。

而中國方面的最新動態則是,為了平息外國的批評聲浪,在2010年11月時宣布其最新的稀土出口規定,限制只有遵守資源保護規定與國際標準的企業才能夠出口稀土。中國商務部更指出,如果廠商違反出口配額規定、違反產業發展政策、或違反環境保護規定等情形,將被取消出口執照,廠商必須符合國家與地方污染標準、申請ISO9000認證才能獲得出口配額。

在中國、日本、歐美各界紛紛對此議題做出回應後,是否有助於減緩過去因稀土生產所帶來的環境災難,則尚待大家的持續關注。

 

※ 編按:稀土金屬正是台灣當紅產業所需的關鍵材料,從3C電子商品、面板、LED,到鋼鐵、電機、化工無一不包。以下僅將使用狀況之統計資料整理作表格,供讀者參考。

 

※ 資料來源: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研討會會議資料
※ 製表:王元才

 

【參考資料】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慈濟設門禁 阻公有古道

本報2011年1月18日台北訊,洪美惠報導

臨成功路的131道路口,慈濟在此設立大門,門牌為「成功路5段180號」。寒流一波波來襲,能夠躲在溫暖地方的人都不輕易外出,17日上午卻有數十位上了年紀的大湖居民不顧寒風,走到成功路旁的慈濟內湖園區,抗議國有道路長期遭到慈濟私設門禁,侵害民眾自由通行的權利。

世居內湖的居民張淑媛表示,131地號的道路,屬於中華民國所有,並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理,但是,國有財產局已經失職了十多年,十多年來任由慈濟私設門禁阻礙民眾通行,有竊佔國土之實,非常不應該。因此,他已經在14日去函國有財產局陳情,要求立即處理。

民眾調閱131地號的土地登記,上頭載明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管理者為國有財產局。

張淑媛表示,因為關切慈濟社會福利園區開發案,而從去年慈濟的計畫書中發現,此段道路並慈濟私有土地,但慈濟卻擅自併入開發區域內,涉嫌侵占。經查土地登記謄本,道131地號,目前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管理者為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民眾陳小姐表示,道路被堵,兒子的童年記憶也一併被埋進荒草之中。陳小姐難過又憤怒地說:「我兒子在這兒讀了7年(慈濟內湖園區南基地的前身為福祿貝爾),他以前常常在這兒騎腳踏車、跑跑跳跳,度過他快樂的童年。有一天,他問我,為什麼路變不見了?我以為是慈濟把道路一起買下了,最近才知道,原來道路還是國家所有的。 」

張淑媛表示,道路應該還給民眾,作為散步的步道或是自行車道。

大湖里郭里長因另有要事,並未到達現場,但他接受訪問時說,「以前這條道路是保甲路,是農民自由往來的古道,後來成功路建成之後,漸漸少人走,然後慈濟買下這塊地之後設了大門,道路也就被阻斷了。以前這條路可由成功路這邊通到康湖路。」但實地從成功路沿著基地外邊走到康湖路側,卻只見康湖路內側的南基地早已為鏽跡斑斑的鐵圍籬圍住,找不到任何道路的痕跡。現場勘查,可以看見的慈濟南基地大門內,另設第二道大門。門口人行道上大喇喇停著一輛黑色賓士車,彷彿這兒是停車場而非道路進出口。抗議門眾在180號按門鈴,也無人回應。

多名長者不畏寒風,走到慈濟北基地抗議。此時從慈濟北基地方向走來一位身著藍色慈濟夾克的姜姓男子,拿起手機撥號並告訴民眾說,要打電話給派出所。現場民眾聞言相當憤怒,大聲質問「我們有犯罪嗎?你叫警察要抓誰?」現場一度火爆緊繃,後來該男子幾度自陳,「我只是個小小志工,我甚麼都不知道啦」,便往北基地快步走去。

由慈濟上鎖的180號大門往內看,可以見到延伸的道路約為4到6米寬,碎石混凝土材質,部分路況破損。距離第一道大門約50米處有一道被截斷的短牆遺跡,陳小姐表示,以前這道牆是延伸到現在大門口的位置,也就是牆的左方是一條完整的道路,右方才是私有土地,現在牆沒了,道路就跟私有地分不太出來了。

抗議民眾認為,道路屬於社會資產,不應該任意侵占,而且人民有權自由進出國有土地的道路,不應該被盤查或是受到管制,也不必按鈴等人來開門。

從空照圖中,可以看見南基地即為房舍座落處,地號131道以紅線標示。地號131道以紅線標示。下方黃色標示的橫向道路為通往東湖地區的康湖路。

在北基地有數位穿著慈濟制服的師姐表示,我們只是志工,不是發言人。並且非常客氣地反問記者,「你確定那條路是國有的嗎?請你打電話去花蓮分會問,我們只是小小志工。」下午2點,國有財產局派員到現場勘查,初步確認慈濟侵占國有地的事實,將要求拆除鐵門、返還5年內使用補償金,另外,慈濟也涉及違反《民法》及《刑法》,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慈濟以「不知道這條道路是國家的」回應外界,同時表達近日會拆除鐵門的誠意。

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開發計畫書第7頁,載有土地清冊明細,清冊中第11條列出地號131道路,其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

Top

 

電動車太靜易肇事 擬立法強制發聲

摘錄自2011年1月18日公共電視報導

電動車不會排放廢氣,噪音又低、非常環保。不過根據美國的統計,電動車因為太安靜,就算開到身邊也很難察覺,所以撞到行人或自行車的機率、就比其他車輛高出一倍。現在就有研發人員開始思考,要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讓電動車有適當的聲音,達到警示功用。

設計這些音頻和旋律的公司表示,一輛車發出的聲音是一回事,當全面普及化,滿街上幾百輛車同時發出聲音,又是另外一回事,這攸關地球上的城市,20 年後聽起來是什麼樣子,所以設計的時候需要通盤的考量。而由於現代的汽車,無論是不是電動車,噪音都已經很低,所以有一天可能連一般的汽車,也得加裝安全警示音。

 Top

 

「地球觀測」上線 搜尋地球科學知識輕鬆搞定

摘譯自2011年1月14日ENS美國,紐約州,紐約;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透過EarthObserver app,可在iPhone上看見的美國本土地質圖。圖片來自: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一項最新的行動應用技術,將過去大多只有地球和環境學家使用的氣候、地震等等之類相關的圖像和數據庫平民化,讓一般大衆也可以享用。

地球觀測軟體EarthObserver App可以在iPhone、iPad或iPod Touch設備上顯示陸上、水裏和空中的天然地形特徵和氣流。

該軟體是由哥倫比亞大學的 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Lamont - 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所發明的。其設計以直覺式的觸控方式,借用手指的滑動,就可以使用幾十個遍布世界各地經常更新的數據庫。目前在蘋果網路商店應用軟體的教育網站可以自行免費下載。但短期内預計終會開始販售收取小額費用。

EarthObserver用戶可以將太平洋深海峽谷或紐約港波痕放大仔細探索。看到地球板塊移動頻率;或調出過去某個特定地點的地震、火山和其他災害相關資料。

用戶可以查詢河口浮游生物的生育力; 一年中不同月份的北極冰帽覆蓋的範圍、全球各地過去和現在的溫度;人口分佈和生活水平指數; 甚至是雲層覆蓋圖、凍土和岩石類型等等。

該數據庫跨越政治界限,内涵美國近海水域和湖泊圖表,以及甚至可以用來規劃美國境内爬山的地形圖。

其他支援EarthObserver的數據庫,還有拉蒙特所擁有的海洋地球科學數據系統(Marine Geoscience Data System),提供海洋學方面的數據。

科學家們已持續在一般電腦上,透過天文台的GeoMapApp和3 - D虛擬海洋軟體進入該數據庫,但即便免費對公眾開放,這些研究導向的應用軟體對多數人而言,操作上仍顯複雜。

例如GeoMapApp軟體,目前就只有大約 4000名用戶,主要為科學家。拉蒙特負責該項計劃的海洋地質學家威廉萊恩(William Ryan)表示:「Marine Geoscience Data System完全簡化程序並易於使用。」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The 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也加入彙編 EarthObserver的基本地圖,提供詳細的陸地海拔高度和海床深度。

視衛星、研究船隻和其他資訊來源所提供的新資訊,許多的數據也隨著每月更新一次。

萊恩表示,其他正在進行數據整合的資料來自數千陸上與研究船隻上的科學家、技術人員和船員。以及自1930年代以來即一直在製作各類圖表的政府機構,和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相關機構所提供的衛星數據。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香港人嚴重耗用天然資源

摘錄自2011年1月16日中央社記者報導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16日發表報告指出,香港人嚴重耗用天然資源,如果全球人類以港人的模式生活,將需2.2個地球資源才可以支撐。

報告認為,香港高度依賴進口資源,其中包括農作物、肉類、海鮮及木材,面對地球資源日益短缺的情況,香港各界必須正視可能面對的風險。

此外,港人食用的海鮮和木材產品,大部分是以不符合永續發展原則的方式所生產的。

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香港企業及每位港人立即行動,把香港轉型為一個永續發展的社會,充分利用消費者的力量,推動更多可靠的永續發展產品供應。

世界自然基金會將於今年3月26日晚上8時30分舉行「地球1小時」活動,呼籲支持者當晚熄燈1小時,以延續地球1小時壽命。

Top

 

今起即使不排碳 千年後水平面仍上升

摘錄自2011年1月17日醒報報導

根據加拿大學者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所製造的二氧化碳遺害恐怕至少會延續到西元3000年!研究人員以電腦模組推估1千年後的地球,包括因碳排放造成氣溫升高,導致南極冰蓋融解,屆時地球水平面將上升4公尺以上。

研究人員雖表示,溫度變化雖是逐漸增加的模式,但屆時包括北非也將比以往更乾燥30%以上,整個非洲大陸的氣候都將更加燥熱,後果之一就是食物供應更加吃緊。

加拿大卡加利大學科學家以電腦模組假設2010年及2100年完全停止碳排放,並算出在西元3000年時當時地球的變化,研究人員馬歇爾表示,「部份現存的二氧化碳,即便經過1千年之後仍會存在,」因此溫室效應的作用仍在,他表示,「等到3000年時,南半球包括太平洋、大西洋與印度洋南部等海洋,都將出現高溫。」

《路透社》也引述這份報告指出,1千年後的南極附近的海水溫度,將上升攝氏5公度以上,因而造成南極西邊的冰蓋崩解,等於一個約德州面積大小、厚4千公尺的冰川融解流入海洋,導致水平面上升數公尺。

Top

 

論壇∣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

作者:杜雅蒙

哭喊到了盡頭

而路和明天

也來到生命的邊境

我在屍橫遍野的海濱

一而再地搜尋你存在的生息

之所以漂流

為了千年的守護

~ 見維.巴里  「SRA(土地)百年戰役」節錄 ~

去年11月中旬,見維.巴里進駐台東月光小棧女妖藝廊,開始他的現場藝術創作。1月8日他的「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創作展終於開幕了。現場聚集了台東多位藝術人、音樂人,一起參加他們的好朋友見維展覽的開幕,暖場活動就由達卡鬧吉他彈唱創作歌曲。

走進見維.巴里進駐月光小棧女妖藝廊一個月來的創作,可以感受到土地、森林及原住民部落流失土地的沉重情緒蔓延。他以藝術的手法,表達原住民部落及土地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控訴人類對自然、森林的戕害,也諷刺國家、財團、法律對原住民土地的掠奪。他以風災過後海邊的漂流木、來自於杉原莿桐部落沙灘的美麗灣飯店棄置的水泥、鋼筋作為素材,以紗布包裹的漂流枯木散放在空間四周,成為最沉默卻有張力的藝術表達;角落的冰箱內充滿著工程廢料、垃圾,將刺桐部落族人自祖先以來居住的土地、海洋,遭受現代國家、法律壓制蠻橫強取的處境,美麗沙灘的內暗藏工程廢料的事實,具象地濃縮在這一小方之中。

台東縣政府未經地方居民同意,與美麗灣渡假村股份
有限公司簽訂長達50年的BOT契約。

為何這片被阿美族人稱作美麗沙岸的fudafudak會矗立起這水泥的龐然大物?這要回到2004年,臺東縣政府一直賠錢經營的杉原海水浴場,決定 BOT的模式租給美麗灣度假村公司興建度假飯店50年。2006年臺東縣政府先合併了卑南鄉加路蘭段346及346-2兩筆5.9公頃的土地,再以「因應開發需要」為由,將合併的土地分割成兩筆,其中一筆土地面積為0.9965公頃,正好可以避開面積不及1公頃,不需環坪而先行施工。

依據環評法的規定,山坡地超過一公頃的開發案就必須進行環評,但這座面積廣達六公頃的開發案,竟然以分期開發的方式,將第一期飯店主體工程切割為 0.997公頃,藉以規避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後續即便環盟多次檢舉,但生米已成熟飯,誰又奈何得了台東縣府以邊打邊戰的方式應付現有法規,補送相關資料,又以能帶給大多數台東人更美麗的未來為由,義正嚴詞地認為刺桐部落阿美族人長期強占國土多年。然而,究竟是誰強佔土地?究竟是誰來自海峽另一邊,更在 1949年接續著日本人,以行政、軍隊、法律等等的國家力量順勢「接管」,但實際上是強佔呢?

我看到莿桐部落的淑玲總是面露憂鬱,部落族人的生活領域及傳統海洋漁獵活動的場域,就要變成美麗灣飯店的海灣,這世代以來祖先使用的土地及海洋。黃健庭縣長不斷釋出以大眾利益為優先、法規支持的訊息,例如未來進入美麗灣沙灘的人,將比照當初杉原海水浴場的入場費用,要民眾放心,美麗的海灘將有更好的團隊進駐管理、提供服務;又如這個飯店將可以帶動台東地方產業,帶來工作機會。對刺桐部落一小撮的住民,行政力量何其龐大,我們是幸或不幸,眼睜睜看著行政力量夾帶資本主義,活吞原住民生計在眼前發生,是這麼血淋淋的。台東縣府以救世主的姿態,實際卻是剝削原住民土地及權益的,明明是出賣耶穌的猶大,卻佯裝是背負十字架的耶穌。

為什麼我們可以容許政府弱肉強食而不為所動?默許以地方政府為首,藐視輕忽高於一般法律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理應不管是政府單位或者私人在原住民土地上進行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則同意或參與。台東縣政府作為地方行政機關,且又是全台原住民族人口大縣,更應該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可惜黃縣長新官上任三把火,卻漠視刺桐部落阿美族人這微乎其微,世代傳承且具有正當性的權利。無怪乎在美麗灣開發案上引起台東學界、教會界、藝術界的反彈。

「沒有海洋 我的冰箱怎麼辦?」策展開幕

見維.巴里,他一直專注地、持續地進行藝術創作,並以他最擅長的藝術創作,作為他反饋孕育他的家鄉。在這次的「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的運動中,他以沉默的力量反霸權、反不公義,與弱勢者同在,與哀苦者同聲。

如果你想欣賞見維.巴里如何以不同的創作手法,表現出對環境溫柔且深刻的關懷,如何以裝置藝術表現刺桐阿美族人的哀傷,如何以行動藝術展現風災對土地及森林的傷害,並以他細膩的心思將大地的創痛化為一首美麗的詩篇,歡迎你到台東都蘭月光小棧。

【展覽訊息】
展覽日期 |   2011.1.8-2.15    上午10:00~下午05:30(每週二、三公休) 
展覽地點 |  台東都蘭月光小棧女妖藝廊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46鄰20號  089-530012

見維巴里在刺桐部落 哀悼漂流木與即將淪陷的杉原灣影音請看我  

※原文發表於部落客報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