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中科三、四期、五期後續發展:環評與司法的戰爭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中科三、四期、五期後續發展:環評與司法的戰爭

2011年01月18日

主講: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詹順貴律師、綠黨召集人潘翰聲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中科三、四期、五期後續發展:環評與司法的戰爭

去(2010)年1月底,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環評無效定讞,然而行政機關卻堅持「停工不停產」,並加速補正環評,讓中科三期在未實質停工也未重做環評的情況下,再度「合法」開發。台北高等法院在7月底由裁決中科四期暫停開發,但最高行政法院於9月初撤銷原審裁定,中科四期得以復工。回顧這一年度,環評與司法體系屢次發生衝突,捍衛環境的一方有勝也有負。當環評制度不再受到民眾信賴,司法真的能重伸正義嗎?倒底環評體制出了什麼問題?而中科為何屢屢遭遇民眾抗議?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詹順貴律師與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與談。詹順貴長期協助環團、農權團體提起環境訴訟,潘翰聲長期監督環評過程,去年大埔徵地案、中科三、四期司法爭議,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對於環評與司法之間的衝突、以及司法途徑的優劣,將有第一手的觀察與分析。

主持人:張宏林(綠色和平電台「荒野有情」節目主持人、綠黨秘書長)
與談嘉賓: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詹順貴律師、綠黨召集人潘翰聲
直播時間:1/19(三)14:00~14:40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2010年許多項環評遭法院撤銷或暫停,這代表何種意義?是否某些環評程序並不合法?
2. 永揚掩埋場因環評書不實而遭判刑,目前一般廠商提出的環評說明書到底錯誤有多嚴重?
3. 中科三期爭議中,行政院切割廠商與行政單位,讓廠商得以持續營運或施工,這種「中科三期模式」會帶來何種影響?
4. 監察院在12月公布中科三期七星基地調查報告,指責司法機關審案過度介入環評審查,似有不當。然而監察院曾就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糾正環保署,直指該次環評程序諸多失誤與草率行事。究竟司法與環評之間的份際在哪裡?司法是否會干預環評妥善審查?

相關資料:
2010台灣回顧:環評撤銷可停工不停產 政府為中科三期開惡例 
2010年司法槓上環評事件彙整
監察院針對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爭議提出的調查報告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

 

活動日期: 
2011-01-19(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