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一場保育溼地 愛護海洋的環保婚禮


「如果,環境保護好的話,我願意生孩子!」新娘回應馬總統推動政府鼓勵生育政策。

 

婚禮也可以是一場環境教育。上週六(2/12)晚上,在台北有近千人共同參與了一場環保的喜宴。「為了自己,為了下一代的生命延續,我們努力,守住世上的美好,守住借來先用的資源」

有別於一般婚禮謝卡的制式文字與笑容,這場婚宴的新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顧問耿璐以及熱愛音樂的江安中,透過溼地認股及吃對海鮮等方式來傳達他們的環保理念與行動,新人說:「在這場婚禮上,每個人都將見證,守護未來的承諾」。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每個人都能找到足夠的理由來保護大城濕地

「馬總統請看我的明信片」 稚子要求世代正義

萬萬股民 要買下濁水溪口國寶溼地

大手小手 見證台灣第一次環境信託

我們的島 |歷坵小農復耕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八八水患,重創台東許多部落,但是位於金峰鄉的歷坵部落,除了道路受損,部落並沒有太大傷害,水患一年之後,居民安住家園,部落裡嘻鬧的小朋友,依舊找逃家的樂園。

小朋友頑皮的想逃家,但是部落裡的謝聖華,卻在5年前回到故鄉,一個他情感上無法逃離的家。回到部落,面臨了同樣的問題,美麗的風景下,部落依舊找不到未來方向,村景一年比一年蕭條。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在情人節的今天,相信各位讀者從本報今日的頭條消息,感受到了愛的存在。守護白海豚的力量必須更多人加入,致力於民間自主性的研究調查白海豚的媽祖魚保育聯盟,13日舉辦募款茶會籌募經費,藝文界、保育團體現身鼎力相挺。而白海豚目前的最大威脅就是國光石化,石化政策環評公聽會當中「真假乙烯自給率」的論戰,讓我們關心石化政策為何該轉彎才能使國家永續。

面對近年自然災害不斷,聯合國於2月1日首次針對降低自然災害風險議題進行討論。天災可怕,人禍更是。土地徵收影響人民權益至甚,民主國家對土地徵收都非常慎重,且列為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但反觀我國,徵收非常浮濫,甚至可以用「劫貧濟富」來形容。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與埃及反政府運動蜂起,底層人民找到了翻身的可能,相信各國政府都該警惕。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宣布下台之後,歐美股漲、油金回跌,全世界都深受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走樂路──白海豚之歌

作者:張鐵志

農村武裝青年是這兩年台灣最活躍的抗議樂隊。2009年3月的第一張專輯「幹!政府」記錄了這兩年來參與的主要社運議題:反蘇花高、守護樂生院、三鶯與溪州部落、反核、農村等。2009年底的第二張專輯「還我土地」則是一份音樂的農業報告。重要的是,這些歌曲充滿能量,任何人在現場聽到都會為之動容。

一場特別的「表演」是2010年6月9日,在一場關於國光石化對白海豚影響的環評專家會議上,主唱阿達獲得發言機會。他拿起吉他說,「大家好我是來自彰化的青年,各位專家學者有自己的專業,而我也有我的專業,我的專業是音樂創作,所以我寫了一首歌送給我的家鄉彰化、送給土地、送給各位專家學者,更送給未來的孩子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