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欠缺減碳決心的能源政策 將危及永續發展


98能源會議時民眾呼籲:減碳只缺政治決心。

 

「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1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經濟部能源局提出未來10年我國能源發展策略的兩個方案。相較於國外至少都提出到2050的目標,為什麼我們的能源政策只到2020年?只有10年的思考會不會窄化了政策領域?

另外,能源局指提出這份報告是遵循2008年「永續能源政策綱領」、「98全國能源會議」,但這兩個會議的共識都要求為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應提升再生能源比例,而且產業結構朝高附加價值及低耗能方向調整。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能源市場未開放 綠色電價陷迷思

核能問題 未有共識 卻有結論?

能源會議之後 低碳社會真能期待?

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生物簡介 |彩衣翩翩的都會甜心——無尾鳳蝶

作者:李鍾旻

曾在自家陽台見過蝴蝶嗎?有種蝴蝶專門造訪民間鄉里,「蝶」跡遍及北中南,甚至在都市裡反而比郊外更容易見其芳蹤,牠們就是陽台上最引人目光的無尾鳳蝶。

在台灣,無尾鳳蝶是最接近都市人、最靠近你我週遭的蝴蝶。也有人稱牠們為「花鳳蝶」,牠們廣泛生活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幾乎四季可見。觀察昆蟲可不一定要到戶外,只要居家周遭有適合的環境,有時牠們可是會主動找上門來的。

「鳳蝶」是一群美麗的大型蝴蝶。常見的鳳蝶通常翅膀寬闊,體型大而豔麗。許多鳳蝶的後翅具有貌似尾巴的突起物,但無尾鳳蝶則屬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叫作「無尾」鳳蝶的原因。看看牠們翅膀上黑白相間的花紋,配上些許橙色、藍紫色的色塊,彷彿一身華麗的衣飾。只要肯用心觀察牠們,就有機會目睹毛毛蟲成長為蝴蝶的奧妙過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中國華北地區的旱情嚴重,雖然近日出現降雨,不過仍不能有效緩解旱情,因此再進行人工增雪。在中國奮力發射發射碘化銀炮彈及火箭造雪的同時,相近的南韓卻在嶺東地區江原道一帶,連兩日暴雪,降雪量達1米多,創下了該國百年紀錄。然而位處南半球的澳洲卻是颶風肆虐,昆士蘭州的農損帶來了食物鏈斷裂,食火雞只好到人類的住宅區求生。牠們的利爪跟強有力的腿讓當地居民深感威脅。

相信食火雞也是很想念自己本來的家吧?非洲納米比亞又劃定一大片海岸為國家公園,再加上原本的國家公園,動物可以自由生活的總面積已遠比葡萄牙的國土面積還要大了。他們認為設置國家公園可遏止對環境的破壞,同時促進觀光。相信不少台灣人會很羨慕納米比亞的獅子,因為原能會近期修改條例,打算未來台電一旦決定要在某地設置核廢料掩埋場,民眾必須自己發起公投,還得通過連署門檻才能拒絕,引起了爭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這樣種不用灑農藥

作者:潘翰聲

老家邊緊靠的市場在改建時,拆了爸媽帶我們三兄弟住的矮房子,之後就到高雄開書店,我則給兩個阿嬤帶到上幼稚園之前才去會合。這集村的中央離外面的農田有百來公尺,我們兩家都沒有田,是否可算是鄉下的都市人?小時候,人人都羨慕外公蓋了全庄頭第一棟3層樓雙拼水泥房,站在頂樓可以輕易望見溪邊,而幾年前大舅從村裡最大的工廠閃電牌衛浴設備強制退休後,向我爸爸這邊的阿嬤「借地」種菜,這次過年女兒采紅在院子玩得很開心,真是時代在變、返璞歸真。

村子裡有車的人幾乎都在這一兩年換新車,對國家GDP「貢獻」不少,對我們卻是八八風災的切身傷害,每家房子都在胸口位置有條隱約的白線,在這條線以下全部「泡湯」,我童年學步打滾的最後一個木架通舖也消失了。過年前到台南大學演講,巧遇執業律師的同村高中學長,他說我們終於學了當災民,在大水漸退只剩淺水就要用力攪動,否則乾成厚泥麻煩就大了。二仁溪堤防全部做起來,正因為沒垮,反而像臉盆蓄水困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