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欠缺減碳決心的能源政策 將危及永續發展


98能源會議時民眾呼籲:減碳只缺政治決心。

 

「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1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經濟部能源局提出未來10年我國能源發展策略的兩個方案。相較於國外至少都提出到2050的目標,為什麼我們的能源政策只到2020年?只有10年的思考會不會窄化了政策領域?

另外,能源局指提出這份報告是遵循2008年「永續能源政策綱領」、「98全國能源會議」,但這兩個會議的共識都要求為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應提升再生能源比例,而且產業結構朝高附加價值及低耗能方向調整。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能源市場未開放 綠色電價陷迷思

核能問題 未有共識 卻有結論?

能源會議之後 低碳社會真能期待?

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生物簡介 |彩衣翩翩的都會甜心——無尾鳳蝶

作者:李鍾旻

曾在自家陽台見過蝴蝶嗎?有種蝴蝶專門造訪民間鄉里,「蝶」跡遍及北中南,甚至在都市裡反而比郊外更容易見其芳蹤,牠們就是陽台上最引人目光的無尾鳳蝶。

在台灣,無尾鳳蝶是最接近都市人、最靠近你我週遭的蝴蝶。也有人稱牠們為「花鳳蝶」,牠們廣泛生活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幾乎四季可見。觀察昆蟲可不一定要到戶外,只要居家周遭有適合的環境,有時牠們可是會主動找上門來的。

「鳳蝶」是一群美麗的大型蝴蝶。常見的鳳蝶通常翅膀寬闊,體型大而豔麗。許多鳳蝶的後翅具有貌似尾巴的突起物,但無尾鳳蝶則屬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叫作「無尾」鳳蝶的原因。看看牠們翅膀上黑白相間的花紋,配上些許橙色、藍紫色的色塊,彷彿一身華麗的衣飾。只要肯用心觀察牠們,就有機會目睹毛毛蟲成長為蝴蝶的奧妙過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中國華北地區的旱情嚴重,雖然近日出現降雨,不過仍不能有效緩解旱情,因此再進行人工增雪。在中國奮力發射發射碘化銀炮彈及火箭造雪的同時,相近的南韓卻在嶺東地區江原道一帶,連兩日暴雪,降雪量達1米多,創下了該國百年紀錄。然而位處南半球的澳洲卻是颶風肆虐,昆士蘭州的農損帶來了食物鏈斷裂,食火雞只好到人類的住宅區求生。牠們的利爪跟強有力的腿讓當地居民深感威脅。

相信食火雞也是很想念自己本來的家吧?非洲納米比亞又劃定一大片海岸為國家公園,再加上原本的國家公園,動物可以自由生活的總面積已遠比葡萄牙的國土面積還要大了。他們認為設置國家公園可遏止對環境的破壞,同時促進觀光。相信不少台灣人會很羨慕納米比亞的獅子,因為原能會近期修改條例,打算未來台電一旦決定要在某地設置核廢料掩埋場,民眾必須自己發起公投,還得通過連署門檻才能拒絕,引起了爭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這樣種不用灑農藥

作者:潘翰聲

老家邊緊靠的市場在改建時,拆了爸媽帶我們三兄弟住的矮房子,之後就到高雄開書店,我則給兩個阿嬤帶到上幼稚園之前才去會合。這集村的中央離外面的農田有百來公尺,我們兩家都沒有田,是否可算是鄉下的都市人?小時候,人人都羨慕外公蓋了全庄頭第一棟3層樓雙拼水泥房,站在頂樓可以輕易望見溪邊,而幾年前大舅從村裡最大的工廠閃電牌衛浴設備強制退休後,向我爸爸這邊的阿嬤「借地」種菜,這次過年女兒采紅在院子玩得很開心,真是時代在變、返璞歸真。

村子裡有車的人幾乎都在這一兩年換新車,對國家GDP「貢獻」不少,對我們卻是八八風災的切身傷害,每家房子都在胸口位置有條隱約的白線,在這條線以下全部「泡湯」,我童年學步打滾的最後一個木架通舖也消失了。過年前到台南大學演講,巧遇執業律師的同村高中學長,他說我們終於學了當災民,在大水漸退只剩淺水就要用力攪動,否則乾成厚泥麻煩就大了。二仁溪堤防全部做起來,正因為沒垮,反而像臉盆蓄水困住。

精采內文

 
 
 

欠缺減碳決心的能源政策 將危及永續發展

本報2011 年2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98能源會議時環保團體在場外呼籲:減碳只缺政治決心。「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1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經濟部能源局提出未來10年我國能源發展策略的兩個方案。拿到這份說明書後第一個覺得比較好奇的是,相較於國外至少都提出到2050的目標,為什麼我們的能源政策只到2020年?只有10年的思考會不會窄化了政策領域?

另外,能源局指提出這份報告是遵循2008年「永續能源政策綱領」、「98全國能源會議」,但這兩個會議的共識都要求為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應提升再生能源比例,而且產業結構朝高附加價值及低耗能方向調整。

但能源局的政策評估卻包含國光石化等高排碳產業,而且到2020年再生能源預估占全國比重不到10%,之前還爆發太陽光電收購價格下跌的爭議,這樣又如何能達到上位政策的目標?

以程序言,98全國能源會議在「 能源管理與效率提升」的子議題一的共同意見:「進行政策環評時應召開聽證會」,不是現在這種公聽會的形式,然而卻在未遵守這個共識結論下進入政策環評公聽會程序,環保團體當場質疑,這是政府失信於民。

而能源局提出兩個方案,方案一「核能機組除役」會增加高排碳化石能源。方案二「核能機組延役」是相較低碳的結構,且評估以方案二為較佳方案。

但這兩個方案卻都強調會增加燃煤機組,環保團體一算發現,方案一 (核電除役) 到2020年排碳3億3千萬公噸,方案二 (核電延役) 排碳3億2千400萬公噸,兩者相差才1.6%。方案二真的「相較低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當場質疑,政府是否清楚告訴民眾,是否願意為了這一點點減碳成效而冒核電的風險?這個政策對綠能沒有突破性發展,只是為火電、核電等傳統能源護航。

另一個受到最多質疑的是,能源局指出去年民調結果,70%民眾支持方案二 (核能延役),只有12.4%支持方案一 (核能除役),無法想像為何差異這麼大。環保團體質疑這個民調大有問題,民調份數只有1000份,各項影響評估調查也只回收89份,沒有代表性。而且這麼複雜的能源問題如何用電話訪問?

太陽光電公會理事長賴增華質疑,政策沒有宣導,人民如何知道有多少選項?人民在沒有充分了解、也不清楚選項的風險、且沒有充分宣導前所做的民調都沒有意義。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則認為這個民調有足夠代表性。

另一個爭議的數據是,馬總統上任後提出能源效率目標2%,讓民眾覺得這是一個「要努力」的目標,但2007、2010這兩年的能源密集度下降幅度超過3.5%。而2005到2010平均下降幅度2.35%,為何目標還是只訂在2%?

將舉行延續會議、專家會議

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2月24日上午9:30再舉行延續會議,擬定一些議題,後續要開能源政策環評的專家會議。在上周五(11日)舉行的石化政策環評公聽會,環保團體也要求舉行專家會議,但邱文彥表示過去無此例,要再研議。

我國能源供給以化石、進口為主

能源局統計,我國2009年能源供給13,806萬公秉油當量,其中石油占51.82%、煤炭30.45%、天然氣8.62%、核能8.72%。自產能源,包括再生能源、石油、天然氣等只有87.5萬公秉油當量。整體而言,我國的能源結構過度依賴化石燃料;而且99.4%都要依賴進口,自產能源只有0.6%。

在能源消費結構方面,工業部門還是主要的消費部門,占52.5%,其次是運輸部門13.2%、住宅部門11.6%、服務業11.5%。而且工業部門又以能源密集產業為主,2009年能源密集工業占工業部門六成。

能源局預估到2020年,以2006到202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4.09%計算,能源供給從13,806萬提高到2010年的17,271萬公秉油當量。

能源結構汙染排放量大

能源局分析,我國能源結構導致的環境衝擊大,包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量大,2007年分別占全國排放比例41%、40%、28%。燃煤加燃油排放的戴奧辛也占全國16.8%,且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另外重金屬排放以鉛所占比重最高,其次是砷、鎘、汞。

能源局所作各項衝擊評估,民眾關心最多的環境問題是有毒或有害物質傳輸、輻射及化學災害風險,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提醒應考量民眾健康衝擊。

為核能延役護航?

本次能源局規畫的兩個方案都定出核四第一機組今年運轉、第二機組明年運轉。方案二讓舊的核能機組延役,用意是考量減碳。預估到2020年核能發電從1,203萬公秉油當量,提高到1,725萬公秉油當量。

立委田秋堇辦公室主任張智傑指出,把核能視為低碳能源並非98能源會議共識。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質疑,環境基本法已明訂推動非核家園,這本報告完全違反其精神。

能源局綜合計畫組專門委員蔡志亮說,核能只是一個選項,有核廢料問題,但國際間又當作減碳手段,我國對於核能發展是個不確定問題,但核四商轉時程依行政院的計劃目前不變。

環團:能源政策無減碳決心

能源局對於再生能源的規劃是從2009年的306萬千瓦,提高到2020年的638萬千瓦,成長6.9%,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主,不到總量的一成。環保團體認為這個目標太保守,如何達到政策目標?能源局綜合計畫組專門委員蔡志亮表示,未來每兩年會檢討修正一次。

太陽光電公會理事長賴增華指出,消耗能源部門應訂出不同電價基礎,在討論能源政策之前應先檢討電業沒效率的問題、民營電廠收購問題、台電虧損問題,這些都沒釐清就討論政策是沒意義的。他建議,電價也應該是能源政策的控管要項,把國人如何減少用電當成一個議題來討論。

崔愫欣批這個政策完全看不到突破性的永續觀點,一味放任能源部門排碳增加,尤其這個能源政策還放入國光石化等高排碳產業。能源效率目標只有2%,導致2020年能源需求量較2010年成長23%。

對這個說法吳再益不以為然,他表示過去20年能源效率提升只有0.5不到,全球也不到2%,我國訂2%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生物簡介 |彩衣翩翩的都會甜心——無尾鳳蝶

作者:李鍾旻

曾在自家陽台見過蝴蝶嗎?有種蝴蝶專門造訪民間鄉里,「蝶」跡遍及北中南,甚至在都市裡反而比郊外更容易見其芳蹤,牠們就是陽台上最引人目光的無尾鳳蝶。

在台灣,無尾鳳蝶是最接近都市、最靠近你我週遭的蝴蝶。也有人稱牠們為「花鳳蝶」,牠們廣泛生活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幾乎四季可見。觀察昆蟲可不一定要到戶外,只要居家周遭有適合的環境,有時牠們可是會主動找上門來的。

「鳳蝶」是一群美麗的大型蝴蝶。常見的鳳蝶通常翅膀寬闊,體型大而豔麗。許多鳳蝶的後翅具有貌似尾巴的突起物,但無尾鳳蝶則屬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叫作「無尾」鳳蝶的原因。看看牠們翅膀上黑白相間的花紋,配上些許橙色、藍紫色的色塊,彷彿一身華麗的衣飾。只要肯用心觀察牠們,就有機會目睹毛毛蟲成長為蝴蝶的奧妙過程。

觀察無尾鳳蝶的一生

哪些地方容易見到牠們呢?和牠們有些接觸經驗的人應該知道,通常有在陽台種植花花草草的住家比較有機會見到這些傢伙。這是因為牠們的出現,其實大多是受作為食物的柑橘類植物吸引而前來產卵,延續薪火相傳的使命,偶爾也為吸食花蜜而來。因此在居家陽台若有栽植金桔、檸檬、柚子等的盆栽,極容易吸引無尾鳳蝶前來產卵。別看牠的體型碩大,飛行的技術可不差,當你欲上前看個仔細、或是徒手捕捉,往往一溜煙的就飛離了你的視線。儘管牠們往往都只是短暫停留,又匆匆離去,不過牠們所留下的後代將會在庭院裡慢慢長大。

當偶然發現無尾鳳蝶來訪,便可以試著找看看樹葉上牠們的卵,開始觀察牠們一生的變化。當然這裡指的是柑橘類的葉子。無尾鳳蝶一生歷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黃色球狀的卵,直徑只有約一公厘大,幼蟲在幾天後便會陸續孵化。幼蟲有兩種外觀,首先是黑色帶有白條紋,像極了鳥糞的外表;待年紀較長,幼蟲又會轉變為綠色的樣貌。在成長到一定程度後,將會步入蛹期。幼蟲化蛹前會吐絲把身體固定在枝條上,隨後化蛹。最後便是蛹羽化為成蟲,也就是蝴蝶的階段。

昆蟲在幼蟲的時期是以「齡期」作為衡量年紀的依據。甫出生的幼蟲為「一齡」,之後每脫一次皮便會增加一個齡期;齡期的概念有些類似我們所謂的年齡歲數,但是時間的尺度上短得多。無尾鳳蝶幼蟲共分五個齡期,一到四齡時皆是黑白鳥糞狀,當呈綠色外表時則是五齡。無尾鳳蝶的整個幼蟲階段只需約二到三個星期,蛹期一般短則一、二週,長則不超過二個月。成長期隨溫度高低而不同,天氣溫暖的時候發育較快,冷的時候則長得較慢,快的話在夏天約一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完由卵到蝴蝶的整個過程。

嚇阻敵人的臭角

無尾鳳蝶幼蟲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胸前的「臭角」了。臭角的顏色鮮明而帶有臭味,每當幼蟲受到驚嚇或攻擊時,便會翻出此一構造。不過平時的牠們,會將這構造隱蔽起來,必要時才會即時露出,藉以達到嚇阻敵人的目的。臭角平時收摺在體內,使用時是藉由灌入體液而膨脹,就好像是在吹氣球一樣。

蛹的生與死

牠們的蛹也有一些特別的地方。無尾鳳蝶的蛹有分綠色、褐色兩種,我們常可以發現,通常綠色枝條上出現的的蛹會是呈綠色的,但蛹若是位在偏褐色的樹幹上則呈褐色。其實牠們是根據化蛹場所的觸感來決定變成什麼色的蛹,較光滑的表面造就綠色的蛹,粗糙的表面則造就褐色的蛹。有機會可以觀察看看,在牆壁上的蛹會是什麼顏色?

當然在自然界中,無尾鳳蝶也是有天敵的。特別是在蛹期的時候,遭寄生蜂寄生的情形尤其常見。雖然這些寄生性的蜂類,因體型極小而不易讓人察覺,不過我們常有機會見到被寄生的蝶蛹。

一些寄生蜂會將後代產在蛹體內,讓自己的後代一邊取食蟲體一邊成長,被寄生的蛹則逐漸衰弱、死亡。那些新生寄生蜂長大後便會離去,死去的蛹徒留空殼,表面則會留下一個洞。弱肉強食,就像社會一樣的寫實。沒有完美的生命,現實也沒有想像中那樣美好。

 
 
 

中國華北8省市製雪紓旱情

摘錄自2011年2月14日明報綜合報導

為紓緩旱情,包括北京在內的華北8省市再進行人工增雪,發射碘化銀炮彈及火箭合計超過1000枚,京津平均降雪1至2毫米,但對於久旱的小麥產區來說,要降水50毫米才「解渴」。由於寒潮陸續有來,相信未來還會繼續實施人工增雪。

中央電視台引述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說,氣候只是導致糧價上升的部分原因,還與西方傳媒炒作中國旱情、國際熱錢大量湧入農產品有關,必要時中國會動用儲備糧食來平抑價格。

Top

 

南韓大雪逾一米 破百年紀錄

摘錄自2011年2月15日大紀元報導

近兩日在南韓嶺東地區江原道一帶,連續兩日的暴雪,降雪量達1米多,其中江陵市還創下了南韓1911年開始氣象觀測以來、積雪最深的百年紀錄。南韓總統李明博下令軍方動員兵力,展開雪災搶救。

南韓東北部江原道週五(11日)遭到暴雪襲擊,道路冰封,至週六上午積雪已達110公分,很多建築物被積雪壓垮,估計損失達48億韓元(428萬美元)。

當局出動1.2萬名軍人展開救援行動,並派遣11架軍用直升機運送糧食,57部雪犁和330台重裝備,解救被困人士及清除積雪。因週一持續大雪,當局加派9800名軍人協助清理道路積雪。

由於公路被暴雪冰封,數以百計的車輛動彈不得,很多人被困在冰封的道路上,飢寒交迫,交通大亂;當局特地派出做戰部隊,前往營救因暴雪而癱瘓在7號國道線上的車上乘客,有的駕駛被困長達36小時。

為了加快清理公路的積雪,江原道政府已出動1,560部雪犁、5,400名工人和2,000名警察撒鹽和指揮交通。

Top

 

颶風毀棲息地 澳「食火雞」覓食威脅人類

摘錄自2011年2月15日大紀元報導

強颶風「雅斯」在澳大利亞東部昆士蘭州海岸登陸,給昆士蘭州農作物造成嚴重破壞。由於食物鏈斷裂,目前,當地一種被稱作「食火雞」的大鳥開始外出覓食,可能對人類產生威脅。

這種身高約1.83米的大鳥生活在熱帶雨林中,雖然它比鴕鳥要小,但是,以擁有12厘米長、類似匕首一樣鋒利的爪而著稱。利爪結合強有力的腿,可以飛踢,撕破動物和人類的皮膚,它們能夠將人類內臟鉤出,而對付狗和馬只需一擊即可致命。2007年,它被吉尼斯世界記錄收錄進「世界上最危險的鳥類」。

由於人類活動,食火雞的生存受到威脅,據統計僅剩1,000隻。自然資源保護人士鮑勃‧歐文以及鱷魚獵手史蒂夫‧歐文說,熱帶雨林可能需要18個月才能恢復,如果要等到那時候,許多食火雞都會餓死。

當地政府正在籌備緊急空降食物,以試圖讓這些食火雞遠離住宅區,並且已經警告當地居民注意這些飢餓的鳥。昆士蘭州可持續發展部長凱特瓊斯 (Kate Jones)表示:「為了當地居民的安全以及食火雞的可持續發展,請人們不要餵它們食物。前來向人類討要食物的食火雞會變得十分危險以及富有攻擊性。

Top

 

非洲劃國家公園 面積超過葡萄牙

摘錄自2011年2月14日醒報報導

非洲納米比亞劃定新的國家公園,全國綿延1570公里的海岸,將被劃為海岸國家公園,再加上原本劃定的國家公園,其總面積已達1,076萬公頃,遠比葡萄牙面積還要大。

根據納米比亞政府表示,新的納米比骷髏海岸國家公園(Namib-Skeleton Coast National Park)面積堪稱非洲最大,上與安哥拉交界,下到與南非接壤,將納國1570公里海岸線全部劃作國家公園,由於也將原3座國家公園納入,非洲旅遊公司Expert Africa工作人員麥金泰爾表示,「設置國家公園後,可以遏止對環境的破壞,同時促進觀光。」

納米比亞過去在保育動物方面屢傳佳績,1980年代由於人類恣意捕殺,導致當地獅子幾乎絕種,現在該國透過積極復育以及設立國家公園保護,骷髏海岸地區目前已逐漸看見獅子蹤跡。

納米比亞也是非洲南部最乾燥的國家,由於境內多數的國家公園都是沙漠地質居多,包括犀牛與野狼都可能出現在國家公園內,該國政府希望這座大型的海岸國家公園設立後,能讓更多動物嬌客包括非洲企鵝與海獅再次造訪當地,順道提升觀光風氣。

Top

 

核廢料放你家 說NO請先公投

本報2011年2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近期修改《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未來台電一旦決定要在某地設置核廢料掩埋場, 民眾必須自己發起公投,還得通過連署門檻才能拒絕,綠黨等環保團體質疑,台灣公投門檻那麼高, 民眾根本沒有能力組織動員,未來就算不贊同台電放置核廢料,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有害的核廢料放在住家附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綠黨中執委崔愫欣表示,核廢公投的目的原先是要讓爭議性的核廢選址經由資訊公開、 資源對等、民眾參與等原則下施行,再經由公投的討論與共決機制,消弭程序中的不正義, 但現階段台灣還有許多縣市尚未頒布地方公投法源,實際上根本沒辦法提地方公投,且核廢料並非一般廢棄物, 對於地方發展茲事體大,用這種方式逼迫弱勢地區民眾接受核廢料,嚴重違反了社會公平與環境正義。

對於原能會的作法,綠黨表示召集人潘翰聲也質疑,台電核廢料選址幾乎都選在比較鄉下的地方, 當地的民眾通常較為弱勢,不工作連飯都沒得吃,哪有時間連署搞公投?更大的問題是,台灣目前公投門檻非常高, 連政黨之前連署要公投都不容易,這樣的方式等於變相的強迫被選中的地方成為核廢料儲存場, 未來不只弱勢地區民眾,全國民眾都將喪失對核廢料說不的權利。

潘翰聲表示,核廢料的危害短時間可能不明顯,但核廢料的危害將持續超過百年以上,一旦保存方式出現缺失, 很可能傷害到下一代子孫。潘翰聲呼籲,原能會應該尊重環境正義,不要用公投高門檻欺負弱勢民眾並打壓反對意見, 否則未來一定會引起更大的爭議。

Top

 

論壇∣這樣種不用灑農藥

作者:潘翰聲

瓢蟲的天堂

老家邊緊靠的市場在改建時,拆了爸媽帶我們三兄弟住的矮房子,之後就到高雄開書店,我則給兩個阿嬤帶到上幼稚園之前才去會合。這集村的中央離外面的農田有百來公尺,我們兩家都沒有田,是否可算是鄉下的都市人?小時候,人人都羨慕外公蓋了全庄頭第一棟3層樓雙拼水泥房,站在頂樓可以輕易望見溪邊,而幾年前大舅從村裡最大的工廠閃電牌衛浴設備強制退休後,向我爸爸這邊的阿嬤「借地」種菜,這次過年女兒采紅在院子玩得很開心,真是時代在變、返璞歸真。

<女兒和堂姪在玩掃地的角色扮演>村子裡有車的人幾乎都在這一兩年換新車,對國家GDP「貢獻」不少,對我們卻是八八風災的切身傷害,每家房子都在胸口位置有條隱約的白線,在這條線以下全部「泡湯」,我童年學步打滾的最後一個木架通舖也消失了。過年前到台南大學演講,巧遇執業律師的同村高中學長,他說我們終於學了當災民,在大水漸退只剩淺水就要用力攪動,否則乾成厚泥麻煩就大了。二仁溪堤防全部做起來,正因為沒垮,反而像臉盆蓄水困住,因為二層行溪最大支流三爺宮溪上游工業污染嚴重,(主流二仁溪上游農畜牧業污染,下游是廢五金污染,恰是完整的河川污染博物館),這次大水上層的黑色油污,逼得大家樣樣都得換新。〉

<坐樹上有倚靠>我們院子裡一些花草樹木也被淹掛了,幸好兩棵愛文芒果沒事。今年冬天較冷,到過年只抽出一穗,讓女兒坐在水平的臂膀上玩樂。前幾年較熱,整株都是花穗,全家都是芒果花香,會有商人來估價包下所有的果子,可能就不能這樣玩。

這果樹就種在家裡,當然不能灑農藥,竟然也沒病蟲害。

綠黨「黨營事業」(黨員經營的社會企業),屏東環保聯盟輔導「綠農的家」,起點第一個農民,就是仿山鄉滿山遍野的愛文芒果,農民言談間的重要話題就是如何防治病蟲害。在大規模單一作物之下,不灑農藥幾乎是不可能,只能努力做到安全用藥,禁絕不必要、又傷害水土保持、並影響到墾丁珊瑚的除草劑。

再來看這株漂亮的水蜜桃花,阿嬤強調,去年用盆栽結6顆,今年種在土裡應該會有十幾顆。這是南部平地品種,和中北部水庫山上的不一樣。

水蜜桃花

此外,還有荔枝、龍眼、芭樂各一株。因為種在市場邊,蒼蠅有好幾種,儼然比蜜蜂還優勢,我猜他們應該是果樹授粉的好幫手。

種在對的地方,適度規模、多樣作物,而不是最大規模、單一作物,是今春第一條真理。

來看我舅舅的菜,應景的茼蒿和小白菜,用就地取材的網子和廢鐵籠圈起來,芋頭剛種還小。

這3.4株沾惹灰塵、葉面捲曲的,結了許多紫色的茄子,采紅和我小時候一樣,喜歡漂亮的紫色果實,尤其是彎彎的形狀有夠討喜,卻無法接受煮過之後癱軟的灰色菜餚。

<茄子的花也很漂亮>

采紅不知在哪裡學了對昆蟲敏感、厭惡、害怕,我只好先從區別「益蟲」來循循善誘,黃色的瓢蟲、紅黑色的七星瓢蟲,在我們倆手上傳來傳去,耐不住了才張開半圓的翅膀飛去。

螞蟻會養蚜蟲,蚜蟲回饋蜜汁給螞蟻,蚜蟲讓植物不好受,就發送信號叫瓢蟲過來幫忙,這是我們從書本上、從有機農民問到的粗淺知識。

但我看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蟲,他們在這茄子的生態系裡,扮演何種角色呢?

一株茄子看世界,我們還有許多真理需要探求!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