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森森如何不息? 人工林也有春天


阿里山柳杉人造林。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聯合國訂定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的當下,世界各地的天然林正遭遇大面積的砍伐;資料指出,2000年至2005年期間,巴西每年消逝的天然林面積,高達350萬公頃。另一方面,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亦指出:林業經營約可固定石化燃料約15%的碳排放量,對於紓緩氣候暖化,效果可觀。
 

反觀台灣,90年代初便禁止砍伐天然林,並規定伐木林地必須造林,今日台灣的天然林,佔總林地面積高達8成,僅有2成為人工造林。然而,目前台灣紙漿與木材,卻是100%仰賴進口,在這樣的條件限制下,我們真的理解人工林的價值了嗎?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

爭議30年後林業讓步 塔斯馬尼亞原始林將逐步禁伐

社區綠帶護地球 全民種植故事樹

倘若能有搖錢樹

我們的島 |城市農夫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住在集合式住宅的燕樂生,是一位城市農夫,有別於時下流行在郊區租一小塊地種菜,他的菜園就在自家陽台。

「你看,紫色萵苣,好漂亮!」「綠羅蔓,外面很少看到了,對不對?」帶點驕傲的秀著自己的成果,燕樂生自己種菜1年多,現在到處上課,推廣城市空中菜園。小小的陽台綠意盎然,蔬菜生長茂盛且色彩豐富,植物生長最基本的元素─陽光、空氣、水和土壤,陽台的日照是否足夠,是許多人的疑惑,燕樂升倒是不擔心,「要找半日照的環境比較適合,我們家環境日照3個小時,ok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我國流浪動物越抓越多,遭到虐殺的新聞也沒有停息過,叫人不敢相信《動物保護法》已經上路了13年。25日環保署召開會議「研商地方環保機關協助執行捕捉流浪動物事宜」,然而與會的單位只去大踢皮球,還是沒有人好好幫這些動物想辦法。要踢皮球,還是讓專業的來吧!包括西雅圖海灣人足球隊,6個美加地區的職業球隊,日前啓動了非營利的綠色體育聯盟,他們呼籲所有職業運動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負擔。追求卓越還是可以愛地球的,尤其他們所屬的北美,民眾平均一天就用掉330公升的水,然而全世界近有10億的人沒有安全乾淨的水可用,這可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是水與其他資源的管理者,26日8點半全球有130個國家響應「關燈一小時」活動。台北市劍潭便有6個社區,1200戶民眾同時響應,參與的民眾走出房門,與街坊鄰居談天,好像回到了以前。相信節約了一小時的電費同時也想起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英國推動節能減碳,從小細節做起,他們使用了太陽能垃圾桶,它可以利用太陽能來壓縮垃圾,容納了一般垃圾桶的8倍份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輻射恆久遠、落塵永流傳——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對海洋的影響

作者:陳雅芬(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

日本核電廠意外事故震驚全球,也讓台灣甚至整個北半球「剉著等」,許許多多關心核能安危的論述紛紛出籠,包括核電危險或核電安全的都有。然而不可諱言的,日本福島的核電廠連續氫爆不但導致輻射物質外洩,且為了不讓災情惡化成爐心熔融進而導致核爆的危機,多日來不斷注入加有硼酸的海水,一方面減緩中子反應、一方面期能快速降低核子反應爐的高溫。

值得注意的是,海水注入核子反應堆後隨即受到輻射污染,部分海水因高溫而成為蒸氣逸散到空氣中,與輻射塵一樣空飄進入平流層,形成輻射雲後隨著雨水落下污染陸地與海洋;其餘停留在反應爐內,具高放射性受污染的海水該怎麼處理?目前仍無答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