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地球日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為了孩子 逾20個團體發起430向日葵廢核行動


 

超過20個民間團體,將聯合於4月30日舉行「向日葵廢核行動」,預備於台灣各地同步舉行。主辦單位呼籲,4月30日,所有關心核電威脅的民間團體與個人集結起來,在台灣各地發起一系列的向日葵廢核行動,並於各地同時舉辦大型遊行與集會。

發起團體表示,希望活動展現民間的草根自主力量,遍地開花,告訴政府核能絕不是安全與環保的能源方式,台灣應該遠離核電威脅,邁向真正的永續能源願景!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網站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系列連載

專題:福島啟示:安全用電的底線

回顧史上最大核災餘悸:車諾比核災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一、核電不是安全能源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編者前言:日本3月11日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這是全球自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核災,目前狀況仍持續惡化。台灣和日本同樣處於地震帶上,應記取歷史悲劇的教訓,徹底檢討核能政策的存廢。

本報今日起與長期關心核安問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一連十天連載「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在您決定是否響應「430向日葵廢核行動」之前,邀請您一起共同來探討,我們如何保障安全的用電,走出核災威脅的陰影。

台電與核能學界常說核電是最安全的能源,甚至強調福島核災是上帝在幫人們做實驗,想要測試看看人類的核能安全能到什麼程度,每一次的災難對往後的核電廠反而是祝福。但這絕非事實。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 |「蒔」在好印象——澎湖居兩年記趣

作者:裘德林(愛上澎湖的台灣青年)

兩年前,純粹因為嘗鮮、好玩,我來到這座小島;沒想到兩年後,我卻深深愛上這兒的一切…

兩年前,剛從研究所畢業,懵懂無知的我,在因緣際會下,毅然決然地離開台北,搬到澎湖,展開島嶼生活新篇章。但在此之前,我對澎湖的瞭解,僅停留朋友來這邊旅遊後,送給我的紀念品藏書章。除此之外,你問我澎湖有什麼好看、好吃,值得留戀之處?我的回答絕對是:「……不知道」。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北市大安區大學里閒置日式宿舍庭院中的老榕樹,遭到不明人士砍伐。這可能是因台大校方將進行日式宿舍圍籬工程,要換成鐵皮圍籬,居民對此表示不捨並設法保存。說到北市的老樹,想起已被移除的松菸老樟樹。昨日16個緊臨松山菸廠里長、里民及環團代表向市長遞交陳情書。面對兒童「不要大巨蛋要綠地」的陳情,郝市長選擇快閃,沒有回應。為環境站出來,總要有長期抗戰的覺悟,台南市昨日終結了永揚垃圾場案,撤銷民國90年5月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首度出現已通過的環評案被法院依偽造環評書判刑、且由當初審查通過的機關撤銷環評結論的案例,對環評法有深遠的影響。

北極臭氧層破洞又創新紀錄。雖然人類已逐步禁用傷害臭氧層的物質,但臭氧層要恢復仍需幾十年的光陰。人類的確需要給地球與未來更多的承諾,422地球日之前,一系列推廣活動舉辦著,上週末合樸農學市集便推動社群貨幣,希望帶給大家更多新觀念,更樂活更環保得實踐綠行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後龍科技園區 國土失控與濫用的撥亂反正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後龍科技園區既然是一個「不合理、不適當、沒必要」的開發案(見前文),但開發單位(縣府及其委託的顧問公司)以及經濟部工業局卻沆瀣一氣,提供許多錯誤、扭曲的資料,意圖誤導委員判斷與決策,略舉例如下:

其一,錯誤計算,將當地平均產值壓低至4.5萬元。以錯誤的計算方式(擴大分母之耕種面積)將產值壓低5.7倍。如依實際耕種面積計(扣除該年休耕、輪作等非實質農作使用的面積),農作土地之真實平均產值應為26萬元,明顯高於一般水稻區年產值21萬元,更遑論灣寶地區一再被漠視的高產值有機農業全未被納入計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