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預言國光環評大逆轉? 青年創意發山寨「蚵報」


此為青年製作的自由蚵報頭版

19日下午,台北公館捷運出口多了一群不一樣的「派報人」,只見報上斗大的標題寫著「大逆轉‧國光石化難敵人民力量」,預言4月21日國光石化的環評審查,將此案否決的消息。

原來,這群派報人是一群「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他們手上拿的是「蘋果蚵報」、「自由蚵報」、「中國蚵報」、「聯蚵報」等北藝大青年自製的蚵報,讓不少民眾領報進捷運細讀,也有民眾對議題感到好奇,在現場和青年學生詢問國光石化的環保問題。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遍地反國光、永續護台灣」行動

以土地為師 青年學子反石化擴張 爭世代正義

大甲媽出巡!民眾跟隨遶境 求保庇媽祖魚

北風與太陽——總統的濕地一堂課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六、台灣是少數福島核災後 執迷不悔的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福島核災後,各國紛紛意識到核能之高風險性,因此反省其能源政策,並修正其核電廠興建規劃與標準。如法國此核能大國,其亦宣示將針對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檢測其安全性,若有不符者,既立即關廠。甚至連中國此亟欲推展核電的國家,亦正式公布調整核安全規劃,未完成安全規劃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但在台灣方面,政府雖提出「核安家園」口號,但僅是將本來核二核三因運轉執照換發時所需進行的審查,美化成提前進行每十年一次的體檢,悍然拒絕馬上停機的要求。亦未如同歐盟國家從此次福島核災學到的經驗,要卻確保核安,絕非運用常規性的檢驗,應檢驗其在洪災、恐怖份子、地震複合型災難發生下,進行壓力測試。

精采內文

地球日 |愛美女性注意!化學毒物就在妳身邊

作者:ECO御宅綠活情報

著名時尚雜誌《魅力》(Glamour Magazine)美國版,在2011年五月號內容,刊出了一篇關於「威脅女性健康之化學毒物報導」”The New Toxic Threats to Women's Health”,一出刊便立即引發了讀者熱烈的迴響與網路討論。

這樣的一篇文章內容,或許對許多關心綠色與安心消費的朋友來說,並無太多特別之處,但對向來依靠化妝保養品業者作為重要廣告營收的女性時尚雜誌來說,的確十分罕見與特別,並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為它不只大膽披露現代化學毒性成分對女性健康的威脅,甚至更明白指出化妝保養品中「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 對人體的傷害。

在這篇文章的開頭,便開門見山地告訴每一個追求愛美的女性:「許多可怕的化學毒素就在你的浴室、廚房與冰箱裡,而已有成堆的研究已經證實,它將嚴重影響體重的增加、威脅我們的生殖與免疫系統…」

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 |以信託保存的莎翁故居

作者:吳佳其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的出生地在英格蘭沃里克郡(Warwickshire)的小鎮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因為莎翁的關係,這個小鎮成為觀光勝地,每年吸引全世界約3百萬名遊客造訪,筆者也在2011年春光爛漫的4月初,和友人一同造訪這個位於雅芳河畔的小鎮。

跟莎翁相關的主要景點有5棟歷史建物,這些建物都與莎翁本身及他的家庭成員有關,分別是莎士比亞出生地(Shakespeare's Birthplace)、莎翁孫女住處及他過世處(Nash's House & New Place)、莎翁大女兒住處(Hall's Croft)、莎翁太太小時候的住所(Anne Hathaway's Cottage)、莎翁的外祖父母及母親小時候的住處(Mary Arden's Farm)。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學者表示,已有1百萬隻蝙蝠死於致命疾病。這對人類的影響是:本來蝙蝠捕食吃農作物的昆蟲,讓美國農夫每年省下37億美金的農藥。而失去了蝙蝠之後,這不但威脅美國農業,消費者也將吃下更多的農藥了!然而認清地球不是人類可以霸佔為己用的人,仍然需要更多。因此NGO代表將於422地球日和馬總統會談,昨日他們先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項永續台灣的訴求與建言,尤其針對明日的國光石化案第五次審查會議強調,當天是否進總統府將視明天的環評結果而定,若環評通過,環團不排除集體拒會總統,並發動大規模抗爭。這個全國關注的國光石化案此次的會議結果意義重大,因此今天在全國6地分別舉辦了反國光的活動,歡迎各界參與。

印度也將於23日起發動大型反核抗爭,因18日已有參與者遭到警方擊斃,場面可能更加激烈。這樣的消息叫人擔憂並感嘆只是要求有個美好而安全的環境為何如此不可求?就在台東最美麗的杉原灣,佇立在沙灘上,飽受抨擊美麗灣大飯店,近期強硬的沙灘上開挖灌漿,大興土木,準備興建防波提、游泳池及停車場等設施,叫人傻眼,卻對於官商如此緊密的合作關係,怎麼抗議都阻止不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影展∣一段逆境中找回漂泊靈魂的旅程!

作者:陳文彬 (靈魂的旅程導演)

「靈魂的旅程」也是在一種既艱難又溫暖的心情中,創作出來的作品。我在電影中透過原住民祖靈與現代都市原住民對話,帶出傳統生態智慧與自然土地觀。作為一個導演,我只是安分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因為所有原住民的故事、生態智慧、土地、自然觀本來就存在這片土地上。

面對近年全球暖化效應、日本核災、國光石化、核四...等環境破壞與土地過度開發的人類愚行,其實百年前台灣原住民族就有一套與土地和平相處的概念與模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