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真相六、台灣是少數福島核災後,還執迷不悔的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真相六、台灣是少數福島核災後,還執迷不悔的國家

2011年04月20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福島第一核電廠,照片節錄自NHK報導畫面

福島核災後,各國紛紛意識到核能之高風險性,因此反省其能源政策,並修正其核電廠興建規劃與標準。如法國此核能大國,其亦宣示將針對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檢測其安全性,若有不符者,既立即關廠。甚至連中國此亟欲推展核電的國家,亦正式公布調整核安全規劃,未完成安全規劃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但在台灣方面,政府雖提出「核安家園」口號,但僅是將本來核二核三因運轉執照換發時所需進行的審查,美化成提前進行每十年一次的體檢,悍然拒絕馬上停機的要求。亦未如同歐盟國家從此次福島核災學到的經驗,要卻確保核安,絕非運用常規性的檢驗,應檢驗其在洪災、恐怖份子、地震複合型災難發生下,進行壓力測試。

而在立法院中,雖有潘孟安、蘇震清、李俊毅、陳明文、蕭景田等立委提案凍結台電與核電有關的預算,要求其「經濟部會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針對我國核能發電政策之檢討、核電廠安全及核災防範、用過核燃料之處置、核電廠除役之規劃及具體進程等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但其在審議過程中,卻遭到反對,未能通過。只換來「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勘察全台核能電廠(含未營運之核四)」、「規劃實施核能電廠高規格、且居民確實高度參與之核災演習」等要求。

且台電於去年6月在向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報告,其所描繪的2025年時的台灣的能源願景,不僅是用電量要較2010年大幅提昇50%,達到3千億度。其在讓現有6座機組延役,核四的2座機組商轉之外,還要規劃將要多蓋3個核電機組。其在福島核災發生後,仍未放棄推動核電延役以及新增計畫。而根據消息指出,總統府方面,雖有打算提出核電廠如期除役的規劃,但其對於核四廠的興建計畫, 仍是採用如期進行的看法。這表示台灣未來4、50年內,仍將壟罩在核災風險之下。

政策轉向

國家/城市/機構

態度

回應詳情

歐盟

高度關注,立即召開緊急會議,集合各國能源部長、安全監管部門官員和電力公司高層至布魯塞爾開會。

討論核子反應爐安全標準,並研究是否能逐步放棄核能發電的可能性。

德國

關注舊核電廠的安全問題。

總理默克爾於15日宣布,國內7座自1980年以前開始運行的陳舊核電廠暫時關閉3個月,接受全面安全檢查。
德國政府10年前曾決定,2020年要關閉所有核電廠。默克爾政府去年促成通過政策,把全國17座核電廠使用期限延長8至12年。現在延長使用年限的決議案,亦先暫緩3個月。

瑞士

建造新核電廠計畫延遲

暫停更換五座老舊核電廠計劃

奧地利

請求歐盟對核電廠作壓力測試

 

義大利

暫延發展核能

較早前決定投入資金發展核能,現在重新考慮。

波蘭

暫延發展核能

較早前決定投入資金發展核能,現在重新考慮。

印度

關注安全問題

於14日下令全國所有核電廠作安全檢查,保證它們可抵禦地震或海嘯襲擊。

泰國

暫延發展核能

重新檢視核能發電廠的興建計劃

南韓

暫延發展核能

原計劃建造14座核子反應爐,現表示要重新審視核計劃。

巴西

 暫延發展核能

重新檢視核能發電廠的興建計劃

中國

調整核安全規劃

總理溫家寶正式公布調整核安全規劃,未完成安全規劃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立場不變

國家/城市/機構

態度

回應詳情

美國

不會放棄發展核能

白宮發言人表明美國政府仍會將核能作為其發展美國新能源計劃的一部分。目前對核能是否安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俄羅斯

不會放棄發展核能

總理普京認為,目前並無全球性的核災難威脅,未來興建數十座核電廠的計劃不會改變。

香港

未有公佈修改擴建核電計劃

環境局強調安全性是審視發電燃料組合的考慮因素,也會考慮穩定性、價格及環保問題,現正整理公眾意見。

總理溫家寶公布暫停審批新的核電項目後,中華電力公司強調沒有打算擱置增建核電廠房的計劃。

台灣

未承諾停建核電廠計劃

馬英九總統僅強調應檢討台灣三座核能電廠及興建中的核四廠的防護措施。

引用自 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日本核災後,各國核能立場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