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4.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全921公園作條件 中科五期環評初審過關


921紀念公園

馬政府愛台12建設之一、行政院主導、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負責開發計畫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在歷經3次環評審查後,25日以「有條件」通過專案小組環評審查。條件中,環評委員要求921紀念公園一帶靠斷層帶的基地應放棄,並確實了解居民的意願並保障其權益。

921公園原為省府西側震倒房舍,屬「機關用地四」。環委要求機四兩旁的基地,應基於《地質法》及安全考量,退縮30公尺。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再度強調,對於斷層軌跡應採取迴避原則,就法而言,退縮30公尺是合法的;但就部落安全,他不贊成。林慶偉說,就一個政府而言,該不該將一個研究園區放在離斷層帶的地方,是「有為的政府需要考量的事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第三次審議:文化資產審議未決環委表不可

第二次審議:開發漏洞百出 地方政府力保

文資審議通過  尚缺環評

中興新村文化資產巡禮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十、非核家園才是真正的核安家園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面對各方因福島核災而引發對台灣核電安全性的質疑,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檢討運轉中的核能電廠機組安全,於今年6月底前,針對11個重要關切議題,提出檢討報告。但此舉無法確保核安,因為當前原能會提出的檢驗項目與程序,遠不及國際在福島核災後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要求。

德國在福島核災後,不僅迅速修正其延遲核電除役時程的決定,更進一步責成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提出核安壓力測試項目與程序,不僅用來檢視境內核電廠安全性,更表示會敦促歐盟及G20國家均採行此標準,進行核安檢驗。若以德國及歐盟其他團體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標準為基準,檢視目前原能會要求台電提出的檢討報告事項,則可見四大落差,將導致台灣壟罩在極高的核安風險之下。

精采內文

野花999 |萬紫千紅話色彩-野花換裝秀

作者:黃麗錦

若我們仔細去觀察花開的過程,會發現有些野花,由含苞、綻放直到凋謝的歷程中,變換不同的彩衣,宛如進行一場換裝秀。有的在濃淡之間做變化,有的在色系之間變化。

盛開的花朵呈現的是吸引花媒注意的醒目色彩,當花年華老去,或是已完成終身大事時,花瓣變成較為不顯著的顏色,有的甚至連蜜腺也乾涸,便是期望花媒能集中注意力在待嫁的花朵之上,而已授粉的花蕊子房便可以不受打擾的孕育果實種子成長。
這變化的色彩也透露著花的年齡,是給予花媒的重要訊息,是花與花媒之間溝通的密碼暗號。花兒告訴昆蟲,我已完成使命,請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傳粉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菲律賓的馬尼拉街頭開始有電動三輪車上路,它們鮮黃的身影象徵著菲律賓對能源與碳排放有新的想法與作為。而在我國,由民間發起的430向日葵反核大遊行的日子逼近,各地紛紛動起來,繼13日「寧裸不核」記者會,草莓樂團及歌手李宓昨日在象徵權威的總統府前,以「裸身」象徵一般民眾,面對核災時毫無防範,抗訴政府核能政策未考慮人民安全。兩位出身福島,長期參與當地反核活動的日本女士,也將於430現身,分享心路歷程。

國光石化案形同撤案之後,國內連忙討論產業調整與溼地規劃,大肚攔河堰也可望喊停,多年來因台西新興工業區預定地閒置而權益受損的雲林沿海漁民,也受到鼓舞,將要串連陳情,力促沿海工業區解編,以重新思考土地的適合用途。除了灌水泥,我們對土地還該有更多的想像,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要推動小琉球BOT開發案、興建觀光飯店,製造庭園景觀、教堂、婚宴場地,推廣沙灘婚禮。當地居民表示強烈反對,高喊「要綠蠵龜,不要郝龍斌」的確,要是所有地方看起來都像台北,那還有什麼意思!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沒有國光不用哭,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很多財經記者、名嘴和學者都一直以為台灣的技術遠遠落後先進國家,只能靠「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四高產業(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工安風險)賺外匯。因此,當馬英九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時,這些人義憤填膺,把國光撤案看成國破家亡的前兆,指責反國光的人被政客愚弄,斷送了台灣的經濟命脈。他們把經濟部長施顏祥請到電視台,希望利用他的嘴巴說明國光停案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精采內文

 
 
 

保全921公園作條件 中科五期環評初審過關

本報2011年4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省政府被列為縣級古蹟,劉益昌認為層級不夠。馬政府愛台12建設之一、行政院主導、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負責開發計畫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在歷經3次環評審查後,25日以「有條件」通過專案小組環評審查。

條件中,環評委員要求921紀念公園一帶靠斷層帶的基地應放棄,並確實了解居民的意願並保障其權益。

包括南投縣長李朝卿、立委林明溱、4位里長、民意代表偕同支持開發的民眾也列席本次會議。

第3次審查會議要求開發單位應釐清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相關內容,因此南投縣政府分別於1月26日3月4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將台灣省政府提報為縣定古蹟及其他12處登錄為南投縣歷史建築;第一鄰里單位及幾處則指定為文化景觀。

以嚴苛條件逼退北基地開發

921紀念公園留下的空白,留有重要的歷史痕跡,環委要求保留。專案小組審查意見表示,921地震車籠埔斷層將省府辦公室西側(機關用地四,簡稱機四)的房舍震倒,之後當地成為草坪及921紀念公園;因原有建築物深具歷史意義,即使地震後未再興建,仍應保留這個歷史空間(此地曾經發生過的常民或歷史軌跡),而非只以為建築物才有價值,無形的文化資產同等重要,因此不能開發。

而機四兩旁的土地,則基於《地質法》及安全考量,要求退縮30公尺。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再度強調,對於斷層軌跡應採取迴避原則,就法而言,退縮30公尺是合法的;但就部落安全,他不贊成。林慶偉說,就一個政府而言,該不該將一個研究園區放在離斷層帶的地方,是「有為的政府需要考量的事情」。

原有居民權益仍待釐清

第3次環評審查結論5即要求「針對原有住民權益課題,應予明確調查釐清」,然而來自當地的里長表示,中科至今連居民意願調查問卷都做不出來,未來居住在宿舍的居民該何去何從,也未聽聞。因此有條件通過之三,即要求開發單位落實行政院承諾。

先前中興新村徵地,徵收款遲遲未發,南內轆居民認為只要通過環評會議,就會進帳,現場來自當地居民代表,強烈表達土地被徵收的意願。有一位朱姓居民則持反對意見,要求開發單位說明徵收依據,如何保障其所有權。

聚落爭議影響中興新村保存

文化景觀、聚落、歷史建築的概念不是只有建築設施,應涵蓋人和人的關係。中興新村因具有世界級文化資產潛力,文資保存是中興新村未來發展的重點。除了開發單位為了因應高等研究園區開發進行的文資調查,文建會也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李謁政團隊完成調查報告,兩者差異在於文建會針對鄰里單位建議以「聚落」方式保存之。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劉貴珍表示,已於4月12日起陸續公告文化景觀、古蹟與歷史建築,預計5月13日完成公告程序。第一鄰里單元已進行聚落現勘,至於是否在文化景觀內指定聚落,會尊重居民意願。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也表示將就聚落部分另案辦理。

環委劉益昌澄清說,聚落不是人住的地方才是聚落,整個中興新村包含行政居住共同空間的行政空間,不是只有宿舍區;文化景觀、聚落、歷史建築的概念不是只有建築設施,應涵蓋人和人的關係,卻隻字未提。「南投縣文化資產委員會恐怕曲解了聚落(的意義)!」

計畫改四次 文資專家不看好

劉益昌表示,中興新村是中華民國在台執政50年最重要的行政園區,重要性有如總統府,是國家級的文化資產,卻被「做小了」,此地應列為國家級古蹟,層級應該更高。對於南投縣將中興新村只以縣級文化資產方式處理,表示可惜。

劉益昌也批評開發單位景觀規劃是「小鼻子小眼睛」,不應只在入口照個像。建議從制高點(如從第二高速公路上)觀看,放入建築量體後的中興新村會變成甚麼樣子。他也提醒開發單位,文創產業應植基於文化,沒有文化資產就沒有文化產業,而開發單位「顯然沒有」。

此外,劉益昌表示無法接受開發單位提不出替代方案;在文創園區及高科技研發規劃,到底和鄰近區位、相同園區的競合關係如何,如,台中文資總處就是龐大的文創園區,相隔不到半小時的車程;而高等科學園區為何選址在此,也未列入評估。

Top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十、非核家園才是真正的核安家園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面對各方因福島核災而引發對台灣核電安全性的質疑,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檢討運轉中的核能電廠機組安全,於今年6月底前,針對以下11個重要關切議題,提出檢討報告:

1.廠區交流電源全部喪失(全黑)事件,包括電廠正常/緊急電源檢視及喪失時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2.廠房/廠區水災事件及防海嘯能力,包括電廠廠房/廠區排水設施檢視及緊急狀況(包含海嘯、土石流、淹水)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3.用過燃料池完整性及冷卻能力,包括用過燃料池之耐震、冷卻能力、防範重物墜落、備援能力之檢視及喪失能力時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4.熱移除及最終熱沉能力,包括反應爐、抑壓池、圍阻體及相關安全有關移熱系統功能檢視及喪失功能時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5.事故處理程序與訓練,包括機組人員、廠外支援與備援人力與設備之檢視與人員訓練,及緊急狀況時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6.機組斷然處置程序之建立,包括檢討與建立機組斷然處置之通報、運作方式、機制、設備、程序及因應做法。
7.一/二號機組相互支援,包括檢討每座電廠一/二號機組相互支援之人員、設備、措施與強化做法。
8.複合式災難事件,包括檢討複合式災難發生時(地震/海嘯/水災)之救援人力、設備、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9.超過設計基準事故,包括檢視設計上用來減緩嚴重事故之設備、機制、備援及超過設計基準事故之處理方式與改善做法。
10.設備/設施完備性及備品儲備,包括檢討廠內/廠外臨時性支援物品、設備、工具之完備及改善做法。
11.精進人力/組織運作及強化核能安全文化,包括檢視強化核安文化所需之組織、人力運用及改善做法。

但此舉無法確保核安,因為當前原能會提出的檢驗項目與程序,遠不及國際在福島核災後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要求。

德國在福島核災後,不僅迅速修正其延遲核電除役時程的決定,更進一步責成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Die Reaktor-Sicherheitskommission )提出核安壓力測試項目與程序,不僅用來檢視境內核電廠安全性,更表示會敦促歐盟及G20國家均採行此標準,進行核安檢驗。而其提出的壓力測試規劃,重點彙整如下:

  • 應檢驗核電廠遭逢地震、海嘯、洪水、飛機撞擊、恐怖攻擊,甚至是前述災害複合發生時之安全性。
  • 壓力測試硬體範圍不侷限於反應爐與其直接設施,而是以完整相關設施為準,包含用過的核燃料儲放池,且需涵蓋運轉、 停機維修、除役各類狀態,均屬檢驗的範圍。
  • 在地震方面的檢驗,除了檢視設施是否有足夠耐震能力外,亦需要將地震後所衍生一連串事件,包括淹水、冷卻劑流失、失火、氫氣爆炸等,均納入評估。
  • 洪水方面的檢驗,應將海嘯、潰壩、潰堤以及氣候變遷等極端事件因素,納入考量。
  • 飛機撞擊方面的檢驗,需將撞擊造成的結構破壞以及衍生的火災所導致之影響,納入考量。
  • 亦須評估當儀控系統遭駭客攻擊時,對整體核電安全控制之影響。
  • 應檢驗當前緊急供電系統,是否能維持72小時。
  • 冷卻水系統的檢驗上,應評估是否會因水母、貝類及其他因素失去作用。
  • 另亦應檢驗當備用的冷卻水系統均遭到損害無法運作時,其因應措施為何。
  • 應分析如何因應如此次福島核一廠氫氣累積導致爆炸的狀況。
  • 針對用過核燃料儲放池上,應檢驗是否有足夠分隔距離,避免發生再臨界反應。
  • 檢驗安全性時,不僅只檢驗硬體措施足以抵禦前述災害,更應將災害發生後,搶救人員的可及性,納入考量。
  • 參與壓力測試的專家學者,考量利益迴避原則,應屬第三方公正團體,不可來自核電集團。

若以德國及歐盟其他團體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標準為基準,檢視目前原能會要求台電提出的檢討報告事項,則可見以下四大落差,將導致台灣壟罩在極高的核安風險之下。

1. 測試項目不足:目前僅考量地震、水災、海嘯、土石流等意外所造成的影響,但據德國提出的壓力測試項目,應將所有潛在的威脅均納入考量。且氣候變遷對台灣影響甚鉅,目前並未如德國將極端氣候事件的影響納入考量,例如極端降雨導致淹水,或是乾旱致使冷卻水來源供應不穩定等。

2. 內容不明確:目前要求檢討事項,雖有指出就廠區交流電源全部喪失(全黑)事件加以評估,但目前台電進行全黑事件緊急應變措施評估時,僅設定廠區全黑期為8小時,作為評估電廠因應廠區全黑的能力基準。但據此次福島核一廠經驗,進行因應全黑能力評估,至少應如同德國採72小時為全黑期才恰當。此外,福島核災也暴露出用過核燃料儲存池的風險,而台灣各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儲存池儲放的密集程度,甚至高過福島核一廠。然原能會僅輕描淡寫的指出,台電應就用過燃料池完整性及冷卻能力加以評估,而無視既有用過燃料池已滿載的事實。

3. 程序不透明:原能會當前作法僅是要求台電提出檢討報告。但據西歐核能管制協會(Western European Nuclear Regulators Association, WENRA )建議,壓力測試結果應提交公眾討論,甚至應邀集非核能領域之專家、NGO等參與評析。而德國提出的壓力測試程序建議,甚至還明指出應採用利益迴避原則,避免核電集團操弄測試結果。然而原能會目前採行台電自行提出檢討報告,實則形同授權台電可以黑箱作業,無須接受外界檢驗。

4. 無明確效力:歐盟已明白指出,若核電廠未能通過壓力測試,則必須關廠,甚至擁核大國法國意接受此提案。反觀台灣,原能會僅將此程序,定位為「檢討」,而非歐盟般的壓力測試,未通過即需關廠。甚至連最保守的,是否要就此結果,納入換照與發照程序,都未明確承諾。由此可知,此程序僅具有形式上安撫大眾的效果,而無法確保台灣免於核災的威脅。

面對福島核災暴露出核電的高風險本質,根本解決之道,應是邁向非核家園。因此,歐洲的環保團體呼籲各國官方,莫將壓力測試當成繼續發展核電的遮羞布,而應重新思考能源政策。但反觀台灣,目前原能會當前提出的檢討程序,相較歐盟要求,根本連遮羞布都不夠格。

綜合以上,我們可知:「唯有非核,才有核安」。在此誠摯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參與430向日葵廢核行動,共同促使台灣落實非核家園,迎向真正的永續發展。

參考資料:

原能會:因應日本福島電廠事故,核能電廠安全防護之檢討與強化措施

http://www.aec.gov.tw/www/news/article_print.php?id=2428&seledtype=3

Anforderungskatalog für die Sicherheitsüberprüfung deutscher Kernkraftwerke (德國壓力測試項目與程序)

http://www.bmu.de/moratorium/doc/47211.php

WENRA :First proposal about European “stress tests” on nuclear power plantshttp://www.wenra.org/extra/news/?module_instance=1&id=29

Greenpeace EU: The stress test fig leaf – EU summit should discuss nuclear phase out

http://www.greenpeace.org/eu-unit/Global/eu-unit/reports-briefings/2011%20publications/3/2011-3-24%20summit%20energy%20briefing.pdf

Top

 

野花999 |萬紫千紅話色彩-野花換裝秀

作者:黃麗錦

若我們仔細去觀察花開的過程,會發現有些野花,由含苞、綻放直到凋謝的歷程中,變換不同的彩衣,宛如進行一場換裝秀。有的在濃淡之間做變化,有的在色系之間變化。

盛開的花朵呈現的是吸引花媒注意的醒目色彩,當花年華老去,或是已完成終身大事時,花瓣變成較為不顯著的顏色,有的甚至連蜜腺也乾涸,便是期望花媒能集中注意力在待嫁的花朵之上,而已授粉的花蕊子房便可以不受打擾的孕育果實種子成長。

這變化的色彩也透露著花的年齡,是給予花媒的重要訊息,是花與花媒之間溝通的密碼暗號。花兒告訴昆蟲,我已完成使命,請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傳粉吧!

◎白變黃

梔子花:風車狀花形的梔子花,由白變黃。

白色純潔的梔子花變成黃色的梔子花

金銀花:有金花及銀花的金銀花,剛綻放的花朵是銀白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變成金黃色。顏色雖然變了,但仍然散發香味,協助其他未授粉的花,吸引著昆蟲前來。

◎黃變橘或紅

月見草: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之後呈現的是橘色。

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後呈現的是橘色。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後呈現的是橘色。

◎黃變紅棕

大頭艾納香: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

Top

 
 
 

電動三輪車於馬尼拉都會區首度亮相

摘譯自2011年4月16日ENS菲律賓,馬尼拉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和市長阿巴洛斯試乘電動三輪車。圖片來自:曼達路甬市政府。20輛鮮黃色電動三輪車於4月初上路,行駛在馬尼拉都會區西邊的曼達路甬市(Mandaluyong)街頭。此擧象徵著菲律賓正朝著可持續發展,有能源效率之交通運輸模式的方向邁出第一步。

這20部的電動三輪車e-trikes乃是由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撥款1.1億美元經費贊助,以協助菲律賓引進清潔能源交通工具項目的一部分。

笑容滿面的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C. Aquino III)於4月13日出席了在曼達路甬市大會堂的儀式,將這些新的e - trikes移交給三輪車業者及司機協會。

艾奎諾總統表示:「目前菲國國内有350萬輛摩托車和三輪車,每年排放近1000萬噸的有害氣體,並使用相當於2,000多億美元的石油。」

「唯一可以讓我們免於外部如高油價的衝擊,就是實施長期解決方案,以確保我們和下一代的菲律賓人有充分和永續的能源。而因應之道就在於e - trikes項目。」

在市長阿巴洛斯和菲律賓能源部的能源效率專案處合力推動下,曼達路甬市成爲第一個有e – trikes的城市。

市長阿巴洛斯表示:「對社會與三輪車司機而言,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電子三輪車不會在我們的周遭排放二氧化碳,同時三輪車司機也能賺取雙倍的收入。」

作為該試點項目的一部分,亞洲開發銀行將在曼達路甬市安裝4座充電站。這些充電站能夠在不到30分鐘不到的時間内,將電子三輪車電池容量充滿至50%。而其中之一的充電站將使用太陽能。

運輸業排放量佔菲律賓空氣污染的30%,佔馬尼拉都會區的空氣污染大約80%。

而大衆運輸車輛,特別是三輪車、吉普尼車、和公共汽車,都是主要的排放源。

菲國就清潔運輸革新和提高其能源獨立性方面已做好相關準備。

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數據顯示,即使把充電池所需電力納入考量,e - trikes的碳足跡也不到石油燃料機動三輪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寧裸不核 總統府前藝人裸身反核

本報2011年4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歌手李宓、蔡承學《寧裸不核》寫真、主題曲公開VCR

  身為藝人李宓以裸身來表達對環境保護的決心。  (攝影劉哲瑋)繼13日「寧裸不核」記者會,包括草莓樂團及歌手李宓選在前蘇聯車諾比事件25周年前,於今(25)日在象徵權威的總統府前,以身體藝術訴求「要綠能、廢核、節能」。現場警力嚴密,中正一分局多次舉牌警告,但主持人前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堅持,此為行動藝術並非集會遊行,警察阻止依法無據。

樂團演唱、行動藝術,「寧裸不核」一派文藝風。草莓樂團又唱又演,8位團員扮演上自總統、行政院、經濟部、原能會到台電各部會官員,當核災發生時,得以密不透風的防護衣保護;而歌手李宓則以「裸身」象徵一般民眾,面對核災時毫無防範,抗訴政府核能政策未考慮人民安全。

然而現場女警立即以布幔將李宓緊緊包住,強制帶離表演現場。

官僚的無情對比肉身的脆弱,人民的安全面對核安完全沒有保障。  (攝影劉哲瑋對此,李宓表示,今天的表演是藝術行動,以肉身來表達抗爭,不應被阻止,不解為何不能在街頭表演。她以「Rather nude than nuke」(寧裸不核)再度表示反核的決心。

到現場支援的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給予高度肯定。他說,李宓身為藝人,願意以肉身表達對環境保護的立場,勇敢的站出來,不但比環團人士更有影響力,也鼓勵更多藝人為環境挺身而出,發揮影響力。

陳敬學也說,民眾以藝術行動來表達意見,在不妨礙他人人身安全情況下,不應以法律來限制藝術表現。

相對民間積極表達反對核能、支持清潔能源發展,經濟部能源局則選擇在明(26)日車諾比核災事件25周年當天舉辦「因應日本福島核災我國能源政策檢討公聽會」;而環團則於30日發起「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號召全台民眾走上街頭。

Top

 

福島核災難民將來台參與430反核大遊行

本報2011年4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報導

大賀絢子女士430向日葵廢核行動預定將有2位日本人士參加,共同呼籲廢核。

來台的為大賀絢子(Oga Ayako)、宇野朗子(Uno Saeko) 2位日本人士。

大賀絢子為福島核電廠30公里圈之會幹事、廢核福島Network幹事,本住於福島第一核電廠5公里範圍內的大熊町,現於東京避難中。宇野朗子為廢爐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委員長、STOP!MOX燃料使用計畫福島之會召集人,住家距福島第一核電廠60公里,現於福岡避難中。

廢爐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成立於2010年11月,而福島核電廠於今年3月26日邁向第40年。委員會將今年取名為「廢爐行動年」,呼籲各界能以永續社會的角度,認真思考廢爐後的地方發展方向。但因震災及核災影響,目前成員正分散於日本各地活動中。

Top

 

沿海工業區解編 蚵農擬串連陳情

摘錄自2011年4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吵得沸沸揚揚的國光石化確定不可能回雲林,原預定地台西新興工業區閒置多年,不僅帶來砂害,也造成納入工業區的雲林沿海漁民權益受影響,天災損害求訴無門,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將串連蚵農陳情,力促經濟部辦理沿海工業區解編。

廣達2百公頃的台西新興工業區,先後曾是台塑大煉鋼廠及國光石化規劃中的預定地,繼台塑大煉鋼廠開發計劃放棄,國光石化也不可能再回雲林,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昨表示為維護蚵農權益,經濟部有必要辦理沿海工業區解編。

協會指出,當年政府為繁榮偏遠村落,雲林縣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沿海劃定工業區,迄今歷經19年僅麥寮六輕進駐並營運,台西抽砂造陸的新興工業區處於閒置狀態,四湖、口湖則已放棄開發。

協會表示,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台西等三鄉沿海未來開發為工業用地可能性極低,2百多戶的蚵農仍得仰賴這一片海域放養牡蠣維生,可是工業區編定近20年來遇天然災害,這些蚵農完全得不到賠償,權益損失難以估計。

協會說明,工業區未解編不僅關係蚵農漁業權海域無法劃定,易引發彼此搶地爭執,同時台西新興工業區因長期閒置,沒有植被覆蓋,冬天颳起強勁東北季風,地方飽受砂害侵擾,解編後才能重新思考這塊土地適合用途。

Top

 

北市府要蓋飯店 小琉球人:鴨霸

摘錄自2011年4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要推動小琉球BOT開發案、興建觀光飯店,消息一出,引發當地抗議,台北市議員劉耀仁、莊瑞雄25日陪同小琉球多位鄉民在議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立刻停止開發案,將土地還給小琉球。

多位小琉球民眾昨手舉「還我小琉球」、「要綠蠵龜,不要郝龍斌」、「別讓綠蠵龜哭泣」、「反鴨霸」標語,強烈反對市府以BOT方式在小琉球興建觀光飯店。

民國50幾年,台北市政府以設置少年感化院為由,以協議價購方式陸續於小琉球取得7600坪土地,議員批評,美其名為協議價購,實則強行砍樹整地後才通知地主領錢,戒嚴時代地主敢怒不敢言。

劉耀仁指出,64年感化院因暴動而廢除,但日前市府竟未與鄉民溝通,擅自宣布將處分上述土地,並將於100年底辦理公開招商,計畫興建大型飯店,當地基礎公共設施未完備,如污水處理與垃圾處理能力等,大量遊客若瞬間湧入,勢必帶來浩劫。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表示,財政局打算將位於小琉球的市有土地,規劃以「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採BOT委外經營開發,興建庭園景觀、教堂、婚宴場地,以度假村型態推廣沙灘婚禮。

Top

 

論壇∣沒有國光不用哭 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很多財經記者、名嘴和學者都一直以為台灣的技術遠遠落後先進國家,只能靠「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四高產業(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工安風險)賺外匯。因此,當馬英九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時,這些人義憤填膺,把國光撤案看成國破家亡的前兆,指責反國光的人被政客愚弄,斷送了台灣的經濟命脈。他們把經濟部長施顏祥請到電視台,希望利用他的嘴巴說明國光停案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沒想到施部長竟然老神在在地說出一整套早就備好的對策:(1)改善既有石化廠營運效率以縮小缺口,(2)建立進口乙烯儲存設施以穩定國內乙烯供應,(3)石化中、下游產業向上升級,以因應乙烯成本上漲的趨勢。其中一位名嘴不以為然地反問施部長:產業升級這麼容易嗎?施部長的回答再度讓他們傻眼:產業升級當然不容易,但是國內電子產業相關的需求市場夠大,國內的技術能量也夠,部分不足的技術可以從國外引進。不只施部長很鎮定,台橡總經理陳重裕也認為:「石化產業不要一直只想擴充產量,應該投入研發作高值化的提升,利潤也不會少。」他並指出台灣大量進口的 LCD背板材料、半導體封裝材料,一些主機材料等,全部都是石化產業可以發展的空間。

做為反國光的學者,我願意負責任地說明:沒有國光石化,不會因而傷害石化中、下油產業的未來;反而繼續採取「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產業政策,才會使台灣的石化產業在10年內無以為繼。

擁國光的人主要理由是:進口乙烯需要使用冷凍加壓的液化槽,比進口原油的運費還貴,因而抬高中下游廠商的成本負擔(根據許文龍的一次談話,我猜成本增幅約在2%左右)。但是台灣生產的乙烯每噸1,130~1,150美元,東南亞的每噸僅1,030美元,其中價差已經10%,應該有機會抵銷進口液化乙烯的運費。

更幸運地,根據全球石化產業商業情報權威公司 ICIS 在2010年9月的報導(標題為「乙烯運費將崩跌」 ,Ethylene Freight Rates Head For Collapse),2013年時全球將新增 25 艘巨型液態乙稀運輸船,過度的競爭將使運費崩跌到流血價格。這意味著3年後乙烯是進口或自己生產,應該都不至於明顯影響國內石化業中下游的競爭力,甚至進口可能還更有利。

如果往長期看,其實台灣注定要走產業升級的路,愈早起動對台灣愈有利。別的不說,台灣地小人稠,我們有什麼本錢發展高污染、高工安風險的產業?認真觀察中國、印度和東南亞近年經濟的發展就會注意到:這些國家遠比台灣有本錢發展「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產業,如果我們繼續走過去的產業發展政策,注定在3、5年內要被這些國家取代。那時候再想要升級,就更加地不可能了!

因此,假如廢了國光只不過是要逼台灣走產業升級的路,不如乾脆在中國、印度和東南亞追上來之前趕快上路。死拖活賴還反而會死得更快!

產業升級當然不容易,台灣喊了30年都沒有具體成效。但真正的原因不在於欠缺人才、資金或技術,而是政府和業者苟且拖延而浪費了30年的時間(猶如裕隆汽車案)。

台灣絕對有足夠的人才和技術來因應化工產業升級的需要!頂多只有少數關鍵技術可能需要從國外技轉,但絕大多數技術應該可以靠國內自行研發。別忘記:過去數十年來化工系一向是工學院第二志願,曾經以火紅的姿態吸引過許多優秀的學者和學生,有接近先進國家的研發能力和超低廉的研發人事成本。假如過去20年來石化業者好好利用這些優質的低廉人力資源,台灣早就有足夠的產業技術來脫離「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產業政策,以及中國、印度和東南亞緊迫追來的威脅。

那麼,為什麼化工業者從來都不會想要利用這些全世界最便宜的優質學術資源,也從不需要自己做研發?因為政府長期以政策在縱容(鼓舞)「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產業!

產業不需要升級就可以輕鬆賺大錢,誰還願意為了升級而費神想策略、規劃時程、找人才、冒風險?台灣產業升級有多難,看政府對落後的產業保護到什麼程度!有保護,產業就不願意升級。裕隆汽車的發展過程就是明證。

在溼地奮力移除外來種的小志工,是台灣的未來。長期的保護政策,讓國內化工學界和工程師的能力被浪費掉而有志難伸,明明是有年產值數百萬的智慧和能力,卻被迫委身於年產值數十萬的無聊工作裡。不僅如此,我們還被迫要擁抱核電與四高產業,讓子孫活在「國在山河破」的惡劣環境中,而且活在隨時可能被中國、印度和東南亞取代的焦慮裡。

政府縱容企業發展四高產業,而造成了過去對土地與國人數不清的傷害,造成台灣產業無法升級的惡夢,也糟蹋了許多人的青春和智慧。但政府的無能與怠惰,卻是媒體和選民縱容的結果。如果我們繼續縱容政府的無能和怠惰,我們也將跟上一代一樣被永遠無法升級的產業糟蹋掉青春和智慧,並且在中國、印度和東南亞追上來之後,被遺棄在失業的悲情裡。

假如這不是妳想要的未來,也不是妳願意看到的子女前途,就只好挪出一點時間來鞭策政府。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但是要有選民的有效監督,政府才會願意賣力地跟我們一起邁向那絕不輕鬆的「向上提升之路」。

※本文原發表於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