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1珊瑚礁體檢開跑 同步監測海下與海岸環境健康狀況


志工潛水為珊瑚礁進行測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的「珊瑚礁體檢」行動將自本月起跑,監測澎湖東嶼坪、台東杉原、三仙台等離島及偏遠地區的珊瑚礁及海岸廢棄物狀況。

「台灣珊瑚礁體檢」是響應全球海洋生態監測行動,以招募民間潛水志工參與海洋生態監測的方式,推廣海洋保育行動。今年的「台灣珊瑚礁體檢」將從5月底自綠島開跑,接續6月澎湖東嶼坪,7月蘭嶼、台東基翬,8月台東杉原、東北角至9月小琉球完成總體檢。環資會信託部主任孫秀如介紹,位於台東三仙台的基翬是新監測點,希望喚起更多人對東部海岸BOT問題的重視。更多「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訊息請上官方部落格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0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2009新聞回顧:珊瑚礁總體檢 台灣珊瑚礁不敵氣候變遷

體檢珊瑚礁 守護家鄉海 小琉球志工隊出動!

綠島珊瑚礁體檢 志工推廣在地化

環球360°|最後的淨土

北極海冰的大面積消失為大陸架近海區域的資源開發打開了方便之門

作者:詹妮詹森(駐俄羅斯聖彼德堡記者)

取道新開闢的航線不僅僅可以使散裝貨輪直接穿越世界之頂,使運輸排放降低將近一半。同時,隨著冰層的消失,曾經深藏於冰下的石油、天然氣以及礦產能夠輕而易舉地開採出來,借助這些新航道,還可以將它們運往四面八方。此外,格陵蘭島沿岸的冶煉廠還利用冰層融化所產生的大量流水進行低排放的水力發電來對礦物質進行加工處理。

讓我們對北極地區即將到來的「永續發展」時代獻上我們最誠摯的期待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車諾比事故多年之後,禁區內的森林成為相當重要的屏障,不但吸收了空氣中的輻射,同時還避免其散佈到地下水中。為預防森林大火釋出大量輻射,一項消防計劃希望各界伸出援手。若要避免日後的核災,儘早開始運用替代能源是一條生路,風災後遷地重建的泰武國小成了一所光電學校。師生日前特地帶著太陽能板登北大武山,向祖靈解釋現代化的光電科技。除了讓排灣族祖先也能「趕上時代」更要讓遷徙的故事深刻留在學生的腦海中。雲林縣也正在將西螺果菜市場打造成「農業低碳運籌中心」,除了將裝設太陽能光電板,還要設立安全農產品交易專區,希望能成為亞洲綠色廚房。

花博落幕之後,「台北好好看」法源依據的綠地換容積獎勵受到了市議員的齊聲反對,他們表示這不但對都市綠地增加無幫助,更有圖利財團的嫌疑。而為了花博,農委會補助了高達35.27億元,但目前收購公糧的經費找不出錢,這是否受到花博的排擠?而收購公糧的規則需要修改,學者與農民都有意見。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面對米價上漲,也好奇錢是被誰給賺走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阿塱壹,不要跟我說再見

探秘人潮加速了阿塱壹古道的毀壞。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隨著汽車的普及,人們慢慢發現,可以去的美麗祕境已經越來越少了!原本是為了方便去到更遠的地方,從走路、騎單車、騎機車換成汽車,再到開四輪傳動車、RV車,從產業道路、公路、快速道路到高速公路無限蔓延,彷彿是人類文明的進化史,無限向自然蔓延,以致到處都是人,到處塞滿了車。於是,我們期待最後的終極祕境。

去年12月台26線公路阿塱壹段在環評大會倉促通過,最後一段僅存的6.9公里天然礫石海岸將成絕響,卻意外引發人潮蜂湧而至,爭相「看它最後一眼」。「告別阿塱壹」、「悼念阿塱壹」之旅成為半年來最夯行程,單日最高達1千人次。絡繹不絕的遊覽車,載滿遊客開到現存道路盡頭,盡可能開到不能開為止,然後花4小時快速走過,再度搭上遊覽車揚長而去,感覺自己人生就沒遺憾了。但是下一代呢?也許,不知道曾經有過美麗,就不會感到遺憾。於是,阿塱壹就真的應驗了眾人的魔咒,成為「留不住的最後處女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