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曾碧清:為下一代健康環境站出來

電磁波受害者曾碧清,陳錦桐攝影。
電磁波受害者曾碧清,陳錦桐攝影。

「我的痛苦是一個借鏡,希望大家改善環境,不要再有人承受像我一樣的痛苦。」48歲的曾碧清12日來到立法院,在「極低頻及射頻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立法規範公聽會」中,以自己被電磁波摧殘的人生,呼籲政府正視電磁波對人民、勞工的危害。

而明日在台北街頭將有一場514「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大遊行,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提出訴求:「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要求總統履行憲法、政府立法,保證人民生活財產安全。也邀請全國各地防治電磁輻射的自救會,以及所有對電磁輻射安全問題關心的民眾踴躍參與。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上百媽媽衛生署抗議:電磁波防護 民不如官!

電力設施緊貼民宅 要求立法訂安全距離

你的手機電磁波值有多少? 環團:應強制標示於手機背蓋

反高壓電塔設我家 電磁波受害者將集體對台電提告

地球日|除了無車日之外?看看美國城市街道的環境教育

作者:黃雋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台灣的交通環境這麼糟?空氣污染就算了,車子的購買無限制也就罷了,不關環境而關於人命的大事卻一點也沒好到哪去。

車子亂開,人也亂走,對於人命的重視遠不如國外,對於交通的禮儀就更不用說了,管他是非對錯先搶先贏,總是讓開車的朋友血壓升高不停。這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改善呢?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 一切準備只為相思

相思寮紅磚厝

作者:Conny(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

車子轉入縣道129後沒多久我就看到一大片甘蔗田。從行前的準備中我知道,相思寮就在這片蔗田中,是個被蔗田環抱的小村落。我沒有想到的是,相思寮村裡的紅磚厝多數漆得非常搶眼,赭紅色的牆壁彷彿剛粉刷過似的新穎。原來紅色不只是相思豆的顏色,也是相思寮的顏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盜伐者

2年前台北市民、學生、團體聯合發起保護市長官邸前的徐州路老樹綠色隧道運動,保住多棵老樹,然而最近市長官邸內的老樹不保,遭ROT開發商砍頭,即將移走,綠黨呼籲郝市長救救這幾棵本為環境教育重要場所的老樟樹。印尼與歐盟簽署協定,將阻止盜採木材進入歐洲市場,這是對抗全世界盜採的一大前進,也對目前狀況危急的印尼森林有幫助。在地球資源快速的消耗同時,世界人口將在2100年達到了100億,中低生育率的國家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而高生育率的國家卻可能發生糧食危機。對照著目前全球極端氣候,不免為這大多現在還沒出生的100億人憂慮。

台塑麥寮六輕又在昨晚氣爆冒火,台塑表示:「有庫存可調度、影響不大。」表示營運不受影響,然而在火紅的夜空下,麥寮人還以為預言中的世界末日來了。而隔著濁水溪,六輕對面的大城溼地逃過了國光石化後,怎麼搶救西海岸快速惡化的生態系,除了保育白海豚,擬出「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外,更需要全面性的配套,讓人與自然都能在富饒的西海岸永續生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愛之適足以害之:台灣鮭魚的輓歌

台灣鮭魚

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

話說台灣行政院農委會保育科於2000年開始,禁止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該處武陵工作站舊孵化場,繁養殖生產的台灣鮭魚(也稱台灣櫻花鉤吻鮭)釋放至七家灣溪,為期6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利用2000年由七家灣溪採集的5對野生台灣鮭魚當創始族群(founder),辛苦完成台灣鮭魚的完全養殖(complete aquaculture)。到2004年艾莉颱風(Ariel Typhoon)來襲之前,共生產5千餘尾由1齡到4齡不等,投餵人工飼料,基因極端同質(Fst=0.006)的養殖台灣鮭魚,圈養於緊鄰七家灣溪2號攔沙壩邊的舊孵化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