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新報告:再生能源可望成為主流

風力發電。
位於英國東南外海的風力發電廠。圖片來自: Nuon相本。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提出第四版評估報告(AR4),確認氣候變遷與人類行為有關,讓全球具有對抗氣候暖化的共識,IPCC並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日前,IPCC再度提供重量級的報告,其中指出,如果能獲得公共政策的支持,到了21世紀中,再生能源將能滿足全球能源需求77%──這個數值在2008年,只有13%而已。

根據該報告的情境預測,如果以「基準情境」(business-as- usual,BAU,未採取任何減量措施的情境)為基礎減排1/3的溫室氣體,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可維持在450ppm,有助於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也就是2010年氣候變遷大會坎昆協議所認可的目標。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IPCC報告:全球暖化人為造成

IPCC報告 你不可不知的氣候變遷數據!

聯合國觀察:綠色經濟正席捲全球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我們的島|留下浮光掠影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剪輯:陳志昌

這天下午,黃朝煌帶我們走進高雄市新興區行仁新村55巷內,穿過窄巷就能看到一棟和洋式的兩層樓房映入眼簾。這是日人大谷光瑞,在1939年興建的逍遙園。

當年日本皇族大谷光瑞來到高雄,不僅僅是避寒度假而已,還在這裡推廣熱帶農業。逍遙園園區佔地1萬2千坪,採農園式規劃,格局巧妙獨特,花費1年的時間興建完成,主要由木構造、鋼構造和防空洞所組成。

日人撤退後,1941年爆發太平洋戰爭,逍遙園被做為陸軍802軍醫院眷舍使用。歲月變遷,眷戶們自行加建,逍遙園逐漸演變成和民宅共構的特殊型態。

2010年1月,逍遙園的起居空間被高雄市政府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但這1年多來乏人問津,逍遙園的主建築物日益破敗,今年年底,國防部計畫拆除0.9公頃的行仁新村,騰空土地給國有財產局處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太陽能飛機

連日陰雨,然而週末還是不少有活力的人愛護環境風雨無阻,514「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遊行,近千名來自各地的民眾,身穿雨衣,一條黃色人龍緩緩的在台北街頭堅持他們的訴求。而在陽明山,則有一群志工穿著青蛙裝,下半身在泥濘、上半身在冷雨地奮力移除外來種,搶救溼地生態。希望這些熱血的朋友保重身體,可別因為淋雨感冒了。而這場大雨為全台水庫帶進6千萬噸進水量,因此第二階段限水可望暫緩。然而與其等待及時雨來解救,更該想想如何節省與分配珍貴的水資源才是。

瑞士研發出太陽能飛機,上週13日成功地由瑞士飛到比利時,它沒用一滴燃油、全使用太陽能,這真是綠能產業的里程碑。若全球更多國家有再生能源技術,便可減少核能的使用與威脅,日本計畫在遭到嚴重核災的福島警戒區外側種植向日葵和油菜籽,以吸收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質、並防止農地荒廢,期待來日福島還能恢復生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乾涸

作者:吳音寧(作家)

立夏了,春雨卻姍姍來遲。日前彰化、雲林、南投農田水利會的會長及代表等數十人,齊赴鹿港鎮龍山寺舉行祈雨儀式。大夥拿香朝天拜,祈求神明賜雨水。這幕戲,透過電視播放,透過報紙刊登,看在缺水灌溉的農民眼中,簡直可笑、荒唐又備覺辛酸。

祈雨者是些什麼人?是掌握農業灌溉用水的當權者,其權力,透過灌溉渠道遍達所有農地;水在他們手裡。依《水利法》應優先將水供給「家用及公共使用」,再來是「農業用水」,第三順位是「水力用水」,之後才是「工業用水」,但多年來,用水順序有照規定嗎?法令擱著,對政府「依法行政」的諷刺。這諷刺迫使《水利法》補了個「例外」,規定:「前項順序,主管機關對於某一水道,或政府劃定之工業區,得酌量實際情形,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變更之。」於是,工業區「得」優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