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搶救台北市第一個城市中央螢火蟲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搶救台北市第一個城市中央螢火蟲棲地

2011年05月12日
發起者:陳志偉(黑熊老師)

蘭州公園螢火蟲棲地生態 需要搶救!

請支持搶救台北市蘭州公園螢火蟲生態棲地。攝影:陳志偉多年來,台北市大同區蘭州公園,在施天一先生的支持與行動之下,已經復育螢火蟲已有數百隻。2010年5月份已有超過500隻黃緣螢在此羽化飛出,成為台北市第一個城市中央的螢火蟲棲地。

該公園生態豐富,除了螢火蟲之外,更有豐富的植物群、多達十多種的青蛙、蝴蝶、昆蟲飛舞,應該可以成為台北市-這個環保城市的典範之一。

可惜,在2011年初更換公園管理人之後,公園周圍的遮光樹叢被砍除,並且在螢火蟲棲地旁邊架設高瓦數探照燈,造成螢火蟲無法進行交配行為。未來,在蘭州公園,無法看到螢火蟲飛舞的景象,公園的環境將會更水泥化,原本豐富生態將因為人為不當管理而造成台北市的生態汙點。

在螢火蟲棲地旁邊架設高瓦數探照燈,造成螢火蟲無法交配。攝影:陳志偉 在螢火蟲棲地旁邊架設高瓦數探照燈,造成螢火蟲無法交配。攝影:陳志偉

為呼應郝市長的打造台北成為環保城市、馬總統打造台灣成為環保島等政見,請台北市政府正視蘭州公園螢火蟲棲地正遭受破壞的事實,針對蘭州公園提出保護螢火蟲生態的正確環保管理行為,建議:

公園周圍的遮光樹叢被砍除。攝影:陳志偉1. 嚴格禁止在公園及公園周邊環境進行噴藥行為,以免影響公園生態環境。
2. 在每年4-9月黃緣螢羽化季節,將公園的投射燈與照明燈具,每日關閉3小時(18:00-2100)
3. 保持環境遮光,降低周圍環境投射光線進入公園水池區,也就是保持公園周圍樹木生態。

連署網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42708592100

連署人代表: 陳志偉
電話:0937531569
e-mail: bdolphincc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