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移樹的故事】綠色隧道不復見 尋訪台3線老樟樹

台3線的老樟樹,移植到雪霸汶水遊客中心大門口,十多年來尚存22棵。
台3線的老樟樹,移植到雪霸汶水遊客中心大門口,十多年來尚存22棵。

522生物多樣性日即將到來,今年適逢聯合國訂定之「國際森林年」。台灣既具有豐富的生態系,又兼具高度都市化,都市人口密集的兩個面向。有別於原始林中的樹木,都市中的樹木更參雜了人類的記憶、情感與文化。本報透過「移樹的故事」專題,帶讀者細數城市裡的樹,面對的待遇和處境,先從台3線的老樟樹開始吧……

4月中旬的苗栗大湖鎮上,空氣中飄著草苺殘留的甜味。台3線旁,草苺已過了採收的季節,田地上殘存的果實,任由在日曬下萎縮,化為土地肥沃的養分。草苺田緊 鄰著柏油道路,沒有任何遮蔭。十幾年前,道路兩旁種滿樟樹,原有綠色隧道美稱之路段;隨著台3線拓寬,樟樹被移走了,徒留整齊的路面以及幾棵巨大樟樹任行 人憑弔。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面對樹的態度要正本清源

潘翰聲:每個人都該想想生命中的樹

30年老樹擋路? 新北市工務局:路障須拆除

北市府花錢教移樹 環團抬棺為樹申冤

環球360°∣ 加州魚翅之爭

餐桌上的魚翅

作者:約翰漢儂(北加州亞洲學會實習研究員。)

3月22日,加州幾名議員向州議會提出一項議案:禁止在該州從事魚翅的購買和交易等活動。與不久前夏威夷及美國其他太平洋地區通過的法案類似,此議案的目的也是通過取締這個亞洲之外最大的魚翅市場來控制世界各地鯊魚數量銳減的狀況。

儘管這項議案獲得了來自議會及社會的熱烈支持,卻也有不少人對其表示強烈的反對。魚翅是中國的一道傳統美食。因此,加州的華裔團體對這項將矛頭指向他們的飲食傳統的議案表示抗議。針對這項議案,來自舊金山的華裔參議員余胤良表示,它「是對亞洲文化及飲食習慣的一種錯誤和不公正的攻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年幼的兒童常會把固齒器(teething rings)以及軟塑膠玩具放到嘴巴理並且咀嚼這些物品,導致塑膠中的增塑劑釋放到他們的口水中。圖片節錄自:oklagirl 相本。


 

為了保護住在七家灣溪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再次拆除防砂壩,恢復牠們族群交流及基因多樣性,以防止滅絕危機。除了櫻花鉤吻鮭,這塊土地上還有許多珍貴生物跟我們一起生活,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18日正式登場,各位讀者不妨前往參加,相信藉著生態影像的傳遞,大家能更瞭解台灣生態豐美。台灣其實在南來北往的候鳥心中,就是個重要的亞太轉運中心,那大家知道5月的第二個週末是世界候鳥日嗎?聯合國呼籲各國保護候鳥棲息地,台灣更該馬上採取行動。

今天馬總統發表就職3週年演說,當中也提到環境正義不可忽視,然而什麼是幸福的未來,需要更多的真心跟想像力才能規劃出來。近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提出報告,中國的塑膠兒童玩具7成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這可能干擾兒童的內分泌和生殖系統發育,我們真的可以將貧瘠、有毒的大地留給下一代嗎?希望更多人一起想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看天田 看官田

守護土地正義的人民

 

作者: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驚聞苗栗大埔處理方案又生變,吳敦義院長對於農民的承諾再度跳票。

長期以來,我國實施的是不均衡發展策略,政策上重工業、輕農業,重都市、輕農村,這使得農業及農村不斷地成為被剝削的對象。以水及土地為例,它們是農業生產的重要資源,但只要是工業所需,皆可以被犧牲。近日台灣嚴重缺水,農業用水卻大量被移撥作為工業使用,使得農田必須休廢耕,那些原本應捍衛農民權益的農田水利會竟然是調撥農業用水的主角,角色之錯亂讓人訝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