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5.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西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抗議布條上寫著:不要碰這裡的一顆石頭,一朵花!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

儘管欠缺民主的過程、公眾的支持,以及生態破壞的巨大代價,韓國和美國政府持續在濟州島的江汀洞進行共同海軍基地的建設。長久以來,濟州島民眾認為此地是島上最美的部分之一。在江汀洞外海,包含幾個美麗的小島(虎島、 蚊島…),在毗連江丁洞的Joongduk海岸線與這些島的水域周圍之間,是許多稀有動物的家,包括軟紅珊瑚的群落。

這裡也是許多海豚自阿拉斯加到太平洋間遷徙時的季節性棲所,此海域孕育有各種稀有的海洋藻類(韓國70%的海洋物種生長在此海域)。此外,江汀洞海岸還是政府列為第二級瀕臨絕種物種的中型相手蟹(Sesarma intermedium)的棲地。也難怪在2006年,韓國環境部會將江汀洞一帶列為國家保護地區,並將江汀洞選為「優良生態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反濟州軍港抗爭告急 漁村村長遭拘留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抗爭紀錄片 ISLAND OF STONE(英文字幕)

抗爭團體臉書社團(英文版)

我們的島∣老樹之聲

珍貴的老樹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張光宗

台中市環中路兩邊,放眼望去到處是被夷平的農地,路旁還保有一小片樹林。沿著小路走進林裡,你會意外地發現一個世外桃源,古老的門樓與廳堂記憶著300年來大台中開拓的足跡,刺竹林與各種果樹圍繞著村莊,這裡是台中市最古老的漢人聚落─水碓。

水碓社區除了典雅的園林宅第,最珍貴的是擁有一整片的百年老樹,從清康熙年間開庄以來看顧著水碓18個世代的子民。每年初夏結實累累的果實,是先人留給後代子孫享用不盡的滋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避難卡


 

德國發生小黃瓜因污染大腸桿菌引起的多人食物中毒死亡,所幸近3年我國未自德國、西班牙或荷蘭等歐洲國家輸入生鮮小黃瓜。但我們目前塑化劑的風暴越捲越大,危機也是轉機,大家可以藉機開始選用有機食品,或是自己動手種植與作飲料、點心。而除了食品添加物外,石化王國台灣人也因大量使用塑膠袋、保鮮膜,早就接觸了大量的環境荷爾蒙,也產生了海洋垃圾。美俄宣布,兩國將合作保護白令海峽地區的自然資源,將阿拉斯加與楚科奇的北極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保護下來。

日本三月遭受地震海嘯重挫後,記取了教訓,和歌山發給民眾「避難卡」,藉由親自填寫避難路徑,可望提高居民們的防災意識。這真是個很好的點子,生活在同樣天災不少的台灣,各位讀者也可以自己製作一張!台灣脆弱卻美麗,需要被珍惜,上週在風雨中的陽明山溼地拔除外來種的外國人,參與這麼辛苦的生態工作假期,感想是:台灣真如傳言是個福爾摩沙步道藝文比賽得獎作品開始巡迴展覽,首站自嘉義林管處的農業精品館開,展場呈現濃濃的自然人文風,檜木與老屋的香氣相伴,這些作品更有感覺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無恥的大巨蛋環評,扼殺台北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劊子手

 

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26日上午9點台北市政府二度召開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審查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在地居民、里長20多人,一早在陳建銘議員與林奕華、徐佳青、戴錫欽等議員助理的陪同下,前往北市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環評委員勇敢否決大巨蛋環評,讓松山菸廠有機會成為臺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佢料,一場全面封殺在地民意的環評會議卻接著上演。約中午12點半,在北市環評大會主席吳盛忠強勢主導下,無恥的大巨蛋環評有條件通過,成為扼殺台北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劊子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遠雄因無法於BOT合約規定期限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而違約,更超過北市府所訂民國99年12月底的改善期限,目前已二度展延,最後期限在7月2日,北市府本可無償解約、中止錯誤的大巨蛋政策,但卻在市府強勢護航、府內委員未迴避的情況下,讓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違法通過,若日後大巨蛋重演中科三期環評遭撤銷廠商得申請國賠的窘境,郝龍斌市長應負起全部責任。

精采內文

 

 
 

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本報2011年5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海軍軍港建設現場,警方為建設護航。(照片提供: 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儘管欠缺民主的過程、公眾的支持,以及生態破壞的巨大代價,韓國和美國政府持續在濟州島的江汀洞進行共同海軍基地的建設。

濟州島位在韓國西南外海,200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生物圈保留區,2007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而受到保護,也是韓國文化遺產局的國定保護區。

海軍軍港建設現場(照片提供: 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而韓美共同海軍基地計畫建設地點則落在南部的海岸中心:西歸浦市江汀洞,長久以來,濟州島民眾認為此地是島上最美的部分之一。

在江汀洞外海,包含幾個美麗的小島(虎島、 蚊島…),在毗連江丁洞的Joongduk海岸線與這些島的水域周圍之間,是許多稀有動物的家,包括軟紅珊瑚的群落。

這裡也是許多海豚自阿拉斯加到太平洋間遷徙時的季節性棲所,此海域孕育有各種稀有的海洋藻類(韓國70%的海洋物種生長在此海域)。此外,江汀洞海岸還是政府列為第二級瀕臨絕種物種的中型相手蟹(Sesarma intermedium)的棲地。

也難怪在2006年,韓國環境部會將江汀洞一帶列為國家保護地區,並將江汀洞選為「優良生態村」。

2002年,首爾宣稱在濟州島建立軍港的計畫。在兩個村莊相繼抗爭後, 2007年,政府的算盤轉而打到了江汀洞。雖然當時江汀洞的居民也多投票反對(94%投反對票),但在投票後,據許多居民表示,政府給予當地的農夫和漁民相當大的壓力,在此壓迫下,有些居民,包括一些較年長的海女,賣了他們的農地。

這個務農、靠海以及觀光維生的村莊,在失去土地、美麗海岸和生態接踵受破壞後,居民手上還 剩下什麼?

許多當時賣了土地的人現在也表示,當時他們並不真的了解他們實際上是在做些甚麼事,現在相當後悔此決定。其他人則持續對抗賣土地或搬遷的壓力,並採取所有可能的手段阻止海軍軍港建設。

在2009年,南韓政府終於還是批准美韓海軍軍港於濟州島江汀洞的建設;同時,濟州道的議會也突然投票否決江汀洞為國家保護地的一部份之地位。居民抗爭的情勢大逆轉,居民由原本受國家法律保護的一方,突然失去一層既定的保護網,可見得政府竭力為此軍港建設案護航,不惜出賣再怎麼樣都不應被劃作海軍軍港建設地的自然保育地區。

此外,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時間表中,原定2010年11月直到2011年6月間是為緩衝時期,給予此區所有具歷史性、文化性意義的資產撤遷時間。但最後,在2011年2月,政府在違反多數江汀洞居民的意願下,無視此區的生態價值,甚至還在原訂歷史文化財產撤遷時程表之前,提前開始海軍基地的建設工程。

三星物產和大林產業與韓國海軍合作,已經開始挖掘海岸線、摧毀海岸線的礁石並且在岸邊傾倒水泥。南韓政府努力為海軍軍艦建造停泊處,卻不顧此舉將摧毀江汀洞居民的居所以及生活文化。現在,曾經的「優良生態村」以及它附近的海域將逐步被完全地毀掉。

世界級知名企業包括三星物產(Samsung C&T Corporation)旗下的三星建設(Samsung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大林產業(Daelim Industrial Co)旗下的大林建設(Daelim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為此項建設的兩大承包商。諷刺的是,兩個企業在網站均自稱為「綠色企業」、「道德企業」,卻進行著各界抨擊為不道德、不民主並嚴重破壞環境的工程。

過去江汀洞的居民用盡所有民主手法,也嘗試採取了多次法律行動,希冀政府停止不公義的行為,但最終還是失敗。現在他們透過與許多韓國民間團體的合作,以直接的行動來試圖停止海軍基地建設。

紀錄片 訴說抗爭者的故事

Yang Yoon Mo以身體阻擋建設工程用的卡車通過而被捕,並在獄中絕食抗議(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Yang Yoon Mo ,反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的社會運動者之一,也是一位韓國電影影評人和教授,同時他本身也出身於江汀洞,他因為以身體阻擋建設機器,讓自己躺在工程卡車下方,在4月6日被警方以相當暴力的手法逮捕,甚至還遭到毆打。

Yang Yoon Mo在紀錄片Island of Stone影片中提出他反對海軍軍港建設的三個觀點,其一他不滿南韓政府單向式的決策過程,他說南韓政府至少應該要在下決策前給江丁洞居民充分的解釋或是舉辦公聽會,足見過程缺乏與居民的溝通,接著政府就暴力地採取執行行動。因此他認為反對這個非民主、非正義的海軍基地,才是捍衛人民基本的權利。

其二,他呼籲民眾不應被錢、資本和國防給殖民、控制,而投降於權力,活得像奴隸。他說:不要忽略更多元的世界、不要放棄活得更豐盛的人生的機會。

最後,他說:自然很美,他像孩子似的抱著岸邊的石頭說:「當我這樣擁抱它時,像是一種人和自然間的親子關係」,他告訴我們這是難得的銀白色的玄武岩,說他有多愛這些石頭的美,但海軍就要打著國防的旗號來破壞這個石頭,他痛心地喊:「痛死了,我的心痛死了,當這個石頭被破壞,若石頭壞了,我心也碎了」。

影片後還有警察暴力地將他從抗議現場帶離的畫面。從他被警方逮捕開始,他便展開絕食抗議行動,至今(2011年5月30日)已邁入54天,目前生命垂危,甚至已寫下遺書,表明他會絕食抗議直到海軍軍港停止建設,或者直到他死。

Choi Sung Hee拉著抗議布條,布條上寫著:不要碰這裡的一顆石頭,一朵花!Choi Sung Hee是另一位主要反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的社會運動者之一,她也在5月19日被捕,並且也開始絕食抗議。當她被捕時,她只不過是拿著抗議牌站立抗議。其他的抗議者怒稱這根本是非法逮捕。

目前其他國際的社運人士已透過網路連結,發起串連,希望各國民眾勇於致電當地韓國代表處,表達濟州島江汀洞居民的訴求:韓國政府用非正義的手段取得土地,不尊重撤離歷史性財產的既定時程,並毀壞無可替代的生態環境,江汀洞的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濟州島海軍基地的建設。

※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電話:(886) 2758-8320∼5

Top

 

我們的島∣老樹之聲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張光宗

一個是擁有300年歷史,果樹圍繞的老聚落;一個是藏身市中心,老屋與老樹錯落的社區。在都市開發的聲浪下,誰替老樹發出呼喊?

台中市環中路兩邊,放眼望去到處是被夷平的農地,路旁還保有一小片樹林。沿著小路走進林裡,你會意外地發現一個世外桃源,古老的門樓與廳堂記憶著300年來大台中開拓的足跡,刺竹林與各種果樹圍繞著村莊,這裡是台中市最古老的漢人聚落─水碓。

水碓社區除了典雅的園林宅第,最珍貴的是擁有一整片的百年老樹,從清康熙年間開庄以來看顧著水碓18個世代的子民。每年初夏結實累累的果實,是先人留給後代子孫享用不盡的滋味。

水碓社區悠然閒適的氛圍,吸引著許多都市人來這裡歇腳。學校老師也帶學生來這裡體會先人留下的美感與智慧。這天,20多個大學生要在水碓學習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用老樹的枝幹當柴火,在古老的大灶廚房裡,七手八腳地準備午餐。

江慶洲帶著大學生走到附近農地。這幾年台中市如火如荼地進行都市重劃,水碓社區附近的土地,大部分都被徵收,原本的農村被推土機移為平地。在一整片光禿禿的土地中央,僅存著一塊被刺竹林圍繞的古厝,這是1927年南屯地區的庄長所興建的宅院─瑞成堂,因為都市開發也即將被拆除。

台中市鎮平里,已經有43座像這樣的三合院被剷除,傳統的聚落被一棟又一棟的鐵皮工廠所取代,這些違章工廠像癌症一般侵蝕著土地,但政府部門似乎視而不見。

水碓附近的農地,一坪已經喊價到十萬以上,田裡到處插滿土地買賣的招牌,如今水碓聚落的面積已經減少了一半。為了保護聚落的完整性,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向政府部門爭取,將水碓聚落畫為公園預定地。

然而非法開發的壓力仍然存在。台中市政府在民國99年認列的72棵珍稀老樹中,水碓社區就佔了37棵。這些老樹雖然已經被認列,但是台中市政府遲遲沒有公告保護。江慶洲擔心,這些老樹隨時可能因為非法開發而被破壞,於是號召台中市20多個地方社團,發起保護樹木連署,希望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能早日通過。

同樣面臨開發壓力的,不只是水碓。位於台北市市中心的溫州社區,保留著許多日據時代留下的宿舍與老樹,這些老屋與老樹,彷彿是一個個暫停的音符,紓緩著都市裡緊張的節奏。最近居民卻發現,老樹無端地被攔腰砍斷。

今年4月初,溫州社區兩棟由軍方管理的閒置日式宿舍中,一棵榕樹被未表明身分的施工人員砍斷,2天後另外一棟台大所屬的日式宿舍,為了要拆除既有的圍牆,牆邊的老樹也被砍斷。居民擔心倚牆而生的另一棵珍貴老樹將會不保,向北市文化局投訴。老樹為什麼會被砍?溫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承翰指出,這幾個地方是都市更新的熱門地點。

在土地開發的巨大商機下,目前除了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之外,並沒有中央層級的法令可以保護這些樹木。

在水碓聚落、在溫州社區,老樹依舊付出甜美的果實,默默地保護著人們。而我們又以什麼回報老樹?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西班牙毒黃瓜 並未輸入我國

本報2011年5月29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有關媒體報導「西班牙毒黃瓜,在德奪人命」,衛生署表示,經查,近3年我國未自德國、西班牙或荷蘭等歐洲國家輸入生鮮小黃瓜,受污染小黃瓜並未輸入我國。

德國發生小黃瓜因污染大腸桿菌(STEC, Shiga toxin-producing E. coli)引起之食物中毒事件,並導致多人死亡。據歐盟公佈資訊,問題小黃瓜來源為西班牙阿爾梅里亞(Almeria)和馬拉加(Malaga)省,亦可能來自於荷蘭,食品中毒發生地區主要分布在德國北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警訊期間如赴德國、西班牙與荷蘭等歐洲國家旅遊,應注意相關食品回收警訊,若購買或食用小黃瓜等相關產品,應妥善清潔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德國衛生官員28日宣布又新增4名疑似因食用有毒黃瓜而死亡的病例,使得德國境內因食用有毒黃瓜後,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E. coli bacteria)而死亡的人數,由先前的6人增至10人,其中有2名是確認病例。

除了德國,歐洲各國包括瑞典、丹麥、荷蘭與英國也發現疑似病例,而且在過去一週,疑似病例約有300個。

新增的4起死亡病例,主要是由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Schleswig-Holstein)衛生局及漢堡診所通報,死者為4名女性,其中3人約為80多歲,另一位為30多歲。西班牙南部地方政府28日表示,已禁止安達盧西亞(Andalucia)地區的阿梅里亞省(Almeria)及馬拉加省(Malaga)2家外銷黃瓜的批發商出口,並進行嚴格的檢查措施,以找出污染源。

這些來自西國南部的有毒黃瓜,疑似遭到出血性大腸桿菌(E. coli bacteria)感染,會引發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aemolytic uraemic syndrome, HUS)而死亡。

歐盟主管衛生事務的執行委員達立(John Dalli)先前曾表示,除德國外,目前其他國家尚未發現確診病例,而瑞典、英國與荷蘭的疑似病例,發病前都曾在德國停留,目前病情正密切監控中。

Top

 

保護白令海、建構智慧電網 美俄攜手合作

摘譯自2011年5月26日ENS法國,多維爾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1年5月2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在8國峰會上會晤。圖片來自:克里姆林宮。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26日宣布,他們打算深化兩國之間的合作,以保護自然環境以及兩國之間白令海峽地區的自然資源。

會議於法國多維爾的Royal Barriere飯店舉行,在八國峰會開幕日之際,兩位領導人表示,他們將擴大阿拉斯加州以及俄羅斯楚科奇自治區的邊境地區之間,兩國國家自然保護區專責機構的相互交流。

兩位領導人確認了兩國之間在「深化合作以及加強關係」中的利益,也就是「了解白令海峽地區,阿拉斯加與楚科奇的北極生態環境的獨特意義;並且意識到氣候變遷以及其他對白令海峽地區自然與文化遺產的壓力。」

在他們的聲明中特別強調,「必須保護住在阿拉斯加與楚科奇地區原住民的權益,並且確保當地居民與原住民從事他們個人需要的文化與傳統活動時,能在符合各國的法律規範下取得所需的自然資源。」

楚科奇蘊藏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氣、煤礦、金礦與鎢礦,而且已經在緩步開採中,但大部分的農村人口從事馴鹿放牧、捕鯨和漁業。

在美國這邊的邊界,商業和自給性漁業與黃金開採和旅遊業同等重要。

兩位總統在5月初也達成了另一個不同的突破性環境議題,包括深化兩國在能源效率、智能電網技術以及清淨能源方面的合作。他們表示,「這項合作將在增強永續性發展的同時,促進經濟的成長。」

負責歐洲與歐亞的美國國際開發署副助理署長黑爾(Jonathan Hale)解釋說,「這項新的美-俄雙邊合作,將使得公用事業藉著提升其客戶能源使用效率、收集與提供再生能源以及提升電力傳輸與供應效率的同時,減少溫室氣體等有害氣體的排放。」

在德州休士頓的中點能源智能電表。圖片來自:Aaron Poffenberger相本。智能電網與智慧電表以資訊與網絡測量系統涵蓋現有的電力網絡。當電費低廉的時候,使用者可以讓智能電網開啟選定的家電。在用電高峰時電價最貴,智能電網可以關閉選定的家電以減低用電需求。

許多國家政府推動智能電網發展,以作為解決用電獨立、全球暖化與緊急應變等議題。

自2009年3月以來,休士頓中點能源(CenterPoint Energy Houston Electric)已經在2億美金的刺激經濟方案下,安裝了超過26.7萬部智能電表,預計在2012年以前,完成包含通信基礎設施與電腦系統,以及2百萬部智能電表的安裝。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記取震災教訓 日本和歌山縣發出避難卡

本報2011年5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

4月份台北市社子國小進行「複合式防災演練」,扮演傷患的小朋出示「 家庭防災卡」,此卡與和歌山縣的「避難卡」觀念類似。圖片節錄自:立 報報導/郭晉瑋。因預測和歌山縣可能會遭受東南海・南海地震所引起的海嘯災害,該縣政府已決定發給所有的縣民「避難卡」,以便居民自行在卡上填入離居家最近的避難所。

避難卡的大小相當於放在錢包的汽車駕照,可讓民眾外出時方便攜帶。藉民眾親自填寫避難路徑的經驗,可望提高居民們的防災意識。

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政府當局對和歌山縣的沿岸也發布了大海嘯的警報,約有19萬7千人收到了避難指示或勸告。不過,實際上到指定場所避難的人員比率(避難率)卻僅有3.2%。很有可能是因為民眾不知道離自己最近的避難所在哪裡,亦有民眾覺得海嘯不會在這裡發生,所以部份民眾才未採取避難行動。因此如何提高居民的危機(避難)意識是個待解決的課題。

到目前為止,一般對民眾宣導避難所的方法都是發給民眾畫有避難所地點的地圖或資料。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

Top

 

參與生態工作假期 老外認識台灣之美

本報2011年5月29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戶外運動品牌商哥倫美雅(Columbia Sportswear)發起企業志工服務,27日參與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該公司台灣區負責人總經理賀森興奮地表示,來台半年,第一次認識不同面貌的台灣。以前常聽到別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但不了解其中的意思,直到有今日看見陽明山美麗的景致,也與員工一起享受志工服務的過程,才能體會大家共同維護美麗之島的心情。

在解說講師帶領下,美商哥倫美雅員工身著青蛙裝,不畏颱風桑達威脅,奮力移除外來入侵種。來台出差即將返美的Christine,表示很高興在離台前見到台灣的不同面貌。大多志工表示這樣的體驗相當有趣,其移除外來種的成果為26籃的水蘊草、銅錢草一共有三大袋,在風雨中展現出高效率的成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動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七年,長期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帶領民眾拔除強勢外來種,宣導保護在地環境原生種的重要性。

在公司擔任資訊管理工程師的志工Edward指出,平時常來二子坪健行,卻是第一次走入水池移除外來種,感到相當新鮮、新奇。他最深的體悟,若以後要養魚類等小動物,一定要從一而終的負責到壽終正寢,千萬不要再帶來二子坪的棲地放生!  

image007image005

該公司負責籌辦此活動的行政經理黃鳳琳分享,儘管有颱風來襲,心情上是愉悅的,反而更享受當下與同事一起努力拔除外來種的成就感,真是「風雨生信心」。資深業務專員志工Annie也強調,第一次穿青蛙裝下水的感覺就好比穿著塑身裝的奇妙,在淋著雨於水中移除外來種的體驗實在相當另類,沒有來參與的同事太可惜了,希望下次大家可以一同來參加。志工Teresa表示,平常喜歡與家人來二子坪踏青,但從未親自參與保育工作,這體驗很特別、很有意義,讓她看到二子坪不一樣的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感謝大家不畏風雨來做服務,此次大家透過行動體驗來了解到外來種的問題,相信透過這次的經驗,大家可以感受到引進或放養外來種很容易,但是要收拾後果,就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與勞力,期待可以分享這個觀念讓更多人了解,亦是我們推廣的理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11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開始起跑,將持續到今年10月份結束,主辦單位表示,目前暑期檔(7、8月)已額滿,若有意參與的民眾請盡快報名後續場次。歡迎有興趣體驗自然與付出勞力的您參與生態工作假期,詳情可見 http://ecowh.blogspot.com ,或電洽02-29332233#223,周小姐。

Top

 

步道藝文巡迴展超有Fu 首站嘉義開跑

本報2011年5月30日嘉義訊,葉品妤報導

在這裡,親子可以輕鬆的一起分享步道的美麗林務局主辦的民國100年全台步道藝文展27日開跑,首站自嘉義林管處的農業精品館開,展場呈現濃濃的自然人文風,造訪其中「超有fu」。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規劃設計的全國步道藝文展,配合嘉義林管處的農業精品館開館,第一場即選在古色古香,以檜木打造的日式建物中開展,這棟建築物前身是林務局的官舍,屋體高架,日風十足。前後有庭院,四周仍保有數棵高大的樹木。走進屋內,檜木香氣撲鼻而來。脫下鞋子,踩在木板和榻榻米上觀賞作品,屋內的暖調燈光加上前後玻璃窗透進來的自然光,空間氛圍彷彿回到舊有時光,只不過以往走動的是林場員工,如今是攜老扶幼的遊客。

開幕當日,曾住在這裡的退休員工陳天民,指著住了30幾年的空間,娓娓述說過往的生活,讓這棟建築充滿著光陰的故事。

以檜木為主體的<檜意森活村>,是由舊有日式宿舍重修而成,形塑一處重現林業歷史的文化園區。由環保素材所製作的立體動物,為展場增加趣味2010年的步道藝文比賽的得獎作品, 與日式檜木展場巧妙融合

本次展覽主題是去年度(2010年)所舉辦的步道藝文比賽得獎作品,包括「山徑故事書繪本」、「步道奇遇記短文」、以及以自然元素為創作題材的「自然野趣DIY創作」。現場也同時展示無痕山林與愛山林具體行動的相關出版品,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美的呈現,讓民眾珍視自然資源,愛護台灣的山林。

嘉義場展覽自即日起至10月16日,開館時間是早上9點至下午5點,週一休館。地址是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展覽除了嘉義之外,6月1日至6月30日,也在台東同步展覽,地點是位於台東市南京路的台東藝文中心,歡迎東部的民眾前往觀賞。展覽除了嘉義之外,6月1日至6月30日,也在台東同步展覽,地點是位於台東市南京路的台東藝文中心,歡迎東部的民眾前往觀賞。

※ 活動相關訊息 http://trail100.e-info.org.tw 

 Top

 

論壇∣無恥的大巨蛋環評,扼殺台北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劊子手

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北市府強勢護航,郝龍斌市長應負起政治責任

松山菸廠老樹群。攝影:munch

26日上午9點台北市政府二度召開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審查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在地居民、里長20多人,一早在陳建銘議員與林奕華、徐佳青、戴錫欽等議員助理的陪同下,前往北市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環評委員勇敢否決大巨蛋環評,讓松山菸廠有機會成為臺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佢料,一場全面封殺在地民意的環評會議卻接著上演。約中午12點半,在北市環評大會主席吳盛忠強勢主導下,無恥的大巨蛋環評有條件通過,成為扼殺台北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劊子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遠雄因無法於BOT合約規定期限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而違約,更超過北市府所訂民國99年12月底的改善期限,目前已二度展延,最後期限在7月2日,北市府本可無償解約、中止錯誤的大巨蛋政策,但卻在市府強勢護航、府內委員未迴避的情況下,讓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違法通過,若日後大巨蛋重演中科三期環評遭撤銷廠商得申請國賠的窘境,郝龍斌市長應負起全部責任。

無恥的大巨蛋環評,無恥!無恥!無恥!

民國99年6月28日第六屆北市環評大會,針對大巨蛋環評變更案以量體過大、交通衝擊無法解決為由,做出「不應開發」的審查結論。遠雄巨蛋公司於100年2月提出替代方案送審,但開發量體僅微幅縮小3.7%;第一次審查時過半數環評委員均認定不應開發,但環評主席吳盛忠(北市環保局局長)拒絕進行表決,逕自做出補件再審之決議,並於5月26日二度召開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審查會。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等待,閉門會議的門打開了,主席喜孜孜的公開宣布,「經投票共計8位委員同意有條件通過,2位委員表示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三位委員認定不應開發,依據表決結果大巨蛋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主張,今天有條件通過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求商業設施開發量體應縮小至「92年環評通過商業量體(159,865㎡)與本次送審商業量體(245,355㎡)相加後除以二(202,610㎡)。」如此不專業的審查方式,難道台北市的環評大會在玩辦家家酒嗎?環評大會什麼時候變成菜市場了?

依據環評法第四條之規定,環評大會理應於事前審慎檢討大巨蛋開發對松山菸廠周邊環境之影響,但今天的環評審查完全失去焦點,在環評主席的主導之下,竟以菜市場小販賣菜喊價「你開價20塊,我出價10塊,最後大家折衷15塊成交」的方式,通過了大巨蛋的環評,但大巨蛋商業城對周邊的衝擊真的釐清了嗎?用隨意喊價方式的來決定開發量體()? 環評專業在哪裡?

會議程序違法,本次環評審查結論無效

蔡雅瀅律師的見解是,依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47號判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成立之BOT案件,不論在招商、興建、營運,以迄營運期間屆滿由民間將建設移轉予政府前,政府均有高度參與與監督…被告與參加人就系爭開發案,實具有共同為開發行為之性質…有環境影響評估法第3條第2項之適用,其機關代表之委員應迴避表決以確保審查之公正性…」、「台北市政府與開發單位簽訂BOT合約,依上開判決見解,台北市政府府內機關代表委員,均應依法迴避本案表決,本日共計14位委員出席,扣除7位應迴避之機關委員後,本次會議人數不足,即不得為決議,程序顯然違法,會議結論應屬無效。」

環評審查的表決共有「通過」、「不應開發」、「進入二階環評」、「有條件通過」等四個選項,依正常程序應先進行表決,若投票結果為「有條件通過」,環評委員才開始討論應該設下什麼條件。但據了解,今天的討論過程仍有過半數委員表示反對之意,但主席吳盛忠局長遲遲不願意先進行表決,強勢主導說服委員先討論「有條件通過」之相關條件後再進行表決,企圖以技術性操控的方式來影響環評委員之決定,在程序上有非常大的瑕疵。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99年12月9日北市府違法通過大巨蛋都審,如今又再度違法通過環評,根本視法律於無物,且今日環評會議拒絕陳情團體與在地民眾發言,不公正、不公開的審查方式已違反環評法之規定,將待審查結論正式公告後依法提起撤銷訴訟。

同意興建台北大巨蛋,是不道德的行為!

在環評審查獲得認可前,原本應該綠意盎然蟲鳴鳥叫的松山菸廠,卻遭違法開發砍移千餘株老樹,彷彿蓄意將之毀容之後,才讓環評委員們見到她失去生命的死寂面孔;大巨蛋商業城開發計畫爭論了這許多年,其巨大量體對於周邊環境造成的重大衝擊是越辯越明,更締造了名為體育園區卻沒有戶外運動設施的另類台北奇蹟,再加上監察院的糾正掀出了大巨蛋招標過程臭不可聞的內幕。種種不合理的弊端,讓興建大巨蛋成為一個道德問題。

如此不合情、理、法的開發案,竟然能夠獲得環評大會認可並通過,我們要怎麼教下一代的孩子們什麼是「道德勇氣」?我們又怎麼告訴未來世代的孩子們,這個有機會成為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地方,因為獲得環評大會認可,所以最後變成蚊子體育館跟商業城?

台北市議會已提案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林奕華、陳孋輝、李慶元、黃珊珊、厲耿桂芳、林國成、陳建銘、黃平洋等跨黨派議員,於今年4月份連署提案,主張遠雄因無法依合約期限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也未於北市府99年底改善期限前完成改善,北市府已可無償解約,且遠雄送審之投資計畫書也非原始投標版本,違反採購法與促參法之規定,加上大巨蛋體育園區只有商業沒有體育,但台北東區商業設施已達飽和,要求大巨蛋應重新選址,北市府應思考市民需求,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此提案已於5月10日通過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審議,將待5月26日環評審查結果出爐後,排入市議會大會討論。周柏雅、王鴻薇、徐佳青、洪健益、戴錫欽、張茂楠、李慶鋒等多位長期關注大巨蛋議題的議員們,也表態將全力支持保留松山菸廠這片珍貴的綠地。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主張,雖然審查結論有條件通過,但仍將繼續與市議會保持聯繫,努力實現催生松菸森林公園的夢想。

我們還要繼續興建只有商業展演、沒有體育活動的巨蛋體育館嗎?

大巨蛋政策緣起於中華職棒二年(民國81年)因雨停賽的總冠軍戰,當時擔任投手的金臂人黃平洋議員(總冠軍戰最佳投手)也參與本次提案連署。真正熱愛棒球運動的人都知道,要讓台灣國球再度揚威國際,需要的並不是棒球打不起的大巨蛋,而是提供基層棒球更多優質的標準球場與簡易球場,讓更多對棒球有興趣的孩子,能有機會隨時親近棒球運動,至於只能做商業表演的大巨蛋,並不符棒球界的期待。

曾為籃球國手的鍾小平議員也於日前召開記者會,抨擊去年體育活動掛蛋的小巨蛋體育館,數年前花了大筆經費購置了籃球裝備,卻放到過期無法使用,更直言小巨蛋都如此了,我們還需要大巨蛋嗎?顯見體育界對於名為巨蛋體育館,卻淪為只有商演沒有體育的憤怒與不滿。從南到北許多巨蛋體育館都有相同的問題,高雄巨蛋體育館也遭質疑營運至今體育活動寥寥可數,負責的營運廠商違反合約。巨蛋體育館在使用上種種不合理的現況,突顯以推展運動之名,行商業開發之實的巨蛋政策,真非常需要檢討。

BOT財務平衡不應成為量體爆增的理由

對於商業量體爆增的問題,遠雄於環評說明書附錄二A2-4頁附表2第(2)項回應「為了達到BOT之自償目標,適量增加商業空間以改善財務計劃,以健全BOT之財務計劃。」對此說法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無法苟同。

經查,北市府曾於民國91年進行台北大巨蛋之先期計畫與可行性評估,並依據所評估之財務計劃規劃開發量體,後以體育園區總樓地板面積360,839㎡製作環說書送審,當時實際負責可行性評估與環評作業的人,就是遠雄現在合作的羅興華建築師。我們不禁要問,既然當時羅建築師已完成財務評估,並據以製作環說書送審,為何現在還要以「適量增加商業空間以健全財務計劃」為由,大幅增加體育園區的商業量體?難道當時羅建築師的財務評估是造假的?還是為了順利通過92環評,所以刻意縮小量體? 以不實量體通過環評後再進行變更,顯已違法。

替代方案環說書提供不實資訊誤導環評委員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本次送審之環說書內容不實,刻意誤導環評委員做出正確判斷,呼籲環評委員勿受欺瞞:

一、本案開發量體確實超過招標公告之開發量上限:

  1. 本案公告申請須知第七頁第2.2.4條開發量限制明訂「本案開發之總樓地板面積上限為9萬6千坪(約316,800平方公尺),………。」依據申請須知字面所登載之「總樓地板面積」,於實務上屬建築技術規則施工編第一條第七款所定義。遠雄巨蛋公司於環說書中,數度引述錯誤之法律條文,企圖誤導環評委員將之視為容積樓地板面積,實為可議。且由環評書附錄四A4-2「計劃區域限制環境容量說明」之表格可知,遠雄公司很清楚總樓地板面積與總容積樓地板面積在定義上之區別。
  2. 遠雄巨蛋公司於環說書中數度強調,申請須知的開發量上限9萬6千坪為法定容積樓地板面積,但從環評書附錄四A4-14、A4-15頁「樓地板面積定義釋疑補充文件」所提供之市府公告稿可知,北市府將總樓地板面積解釋為法定容積的時間點是93年4月28日,卻於兩天後(4月30日)截標,並未依法延長等標期,已然違反相關法令。又截至目前為止,北市府仍無法證實前述公告有依法確實公開於資訊網路上。
  3. 又,環說書附錄四A4-16頁「量體限制疑義會議紀錄影本」亦於會議結論第二點載明「相關疑義既經程序簽奉核可後公告於工程會網站說明,…………。」然經查北市府並未於工程會網站上公告任何有關量體釋疑之內容,故遠雄與教育局所謂應採「容積」計算顯已違法。
  4. 本次會議開發單位送審之量體為535,510平方公尺,實已違反政府採購法與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面對量體違法之環評說明書,環評大會應予否決。

二、監察院糾正尚未完成改善:

  1. 98年9月10日監察院提出糾正,至今行政院工程會、北市府均未完成改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已於年初再度向監察院提出陳情,目前監察院正繼續調查中。
  2. 遠雄湯佳峰總經理曾於替代方案環評公開說明會中坦承,目前送審的並非原始投標時的投資計畫書。此部份是監察院糾正的重點之ㄧ,因招標須知並未註記得變更投資計畫書。
  3. 監察院糾正台北市政府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違法,而遠雄目前變更協力廠商為瀚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徐少遊、羅興華),也因兩位建築師曾負責本案之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計畫,其參與後續商業行為已違反採購法之規定,故其所規劃之體育園區內容應屬無效。

三、表面上大幅縮減開發量體,實為刪減停車空間;停車場多挖一層,棄土量不增反減?

  1. 99年6月28日環評會以量體過大為由認定本案不應開發,故開發單位本次送審量體聲稱縮減58,393.91平方公尺(10.1%),但經檢視環說書本文5-4頁表5-3可知,其中44,551.91平方公尺都是地下停車場。
  2. 令人不解的是,雖停車空間量體大幅縮減,但停車位並未減少,讓人不禁懷疑,開發單位為了通過環評,用美化數字的方式來欺瞞環評委員,開發單位應說明清楚,近4萬5千平方公尺的面積,到底減了什麼地方?
  3. 從環說書5-17頁表5-6停車供給數量表可知,本案將興建地下五層之停車場,然經檢視環說書內容,部份項目如開發內容摘要、建物荷重分析等,卻仍僅以地下四層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到底錯在哪裡?
  4. 多挖了一整層的地下停車場,停車空間還能減少?棄土量也不增反減?請遠雄說明清楚。

提升台北城市競爭力,從保留綠地開始

媒體報導台北城市競爭力排名倒退了一名,其中生活品質惡化是個重要的關鍵。這座過度擁擠又缺乏活動空間的水泥城市,總是忘記給市民們多留一些休閒遊憩的空間,拼了命繼續的把綠地變水泥,還自以為是的炫耀輝煌戰果,笨到沒有察覺熱島效應已經在下面點火,準備煮熟鍋子(台北盆地)裡這隻不知死活的青蛙。

請給台北市未來世代孩子們一個機會,綠地公園,才是他們最需要的活動空間。城市競爭力第一名的紐約,不也是因為擁有150多年前留下來的中央公園而偉大?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做起吧! 我們將繼續努力,終結違法的大巨蛋BOT!

※註:

總計本次大巨蛋替代方案有條件通過之量體為:巨蛋體育館及附屬設施122384㎡ + 附屬商業設施約200,000㎡ + 地下停車場187,965㎡ = 510,349㎡,仍遠超過招標公告316,800㎡之開發量上限,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繼續進行後續刑事告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