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搞ㄏㄨㄟ機! 基翬海岸要動工才開說明會 居民連署抗議


鍾家榮提供

針對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6日將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地區(三仙台旁)動工,成功鎮愛鄉協會等團體昨舉辦一場街頭討論會,會中,鎮民紛紛提 出疑慮,除當日有參加說明會的團體代表外,現場僅有一位居民表示曾聽聞此開發案,甚至有民眾詫異地表示他的土地在開發區內,但從未聽說有大型開發案將在此 進行。現場鎮民也發起連署,希望開發單位尊重在地民眾,召開第二次詳細且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

在地居民鍾家榮細數在基翬地區會作的一些活動,如衝浪、釣魚、約會、潮間帶生態教學及採集等,他表示「基翬是成功鎮居民生活的一部份,仔細回想才發現這個地區對我們的重要。」他表示「對於開發案沒有惡意,只是不滿意這不尊重人的說明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連署:要求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說明白

寶盛海洋生態園區說明會原委

「下星期一就動工!」 東部海岸開發再一例

我們的島:東部發展列車 即將出軌

【永續城市治理】講究創新 都市發展新理念與生物多樣性密不可分

本報2011年6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未來都市計畫、社區發展等空間發展將是一股潮流,而組織創新將引領風騷。英國爵士Peter Hall曾說過,地方當局具有影響正面改變的巨大潛力,生活方式、技術及治理的創新,對轉型為永續的世界經濟而言相當重要,而這些創新則是由城市生活所引發的。《創意城市》作者查爾斯‧蘭德利也將創意分為文化創意、技術創意、組織創新。

創意人才更遍布在各行各業以及日常生活。蘭德利將創意人才分為專業創意家,如建築師、文學、藝術家;及日常創意家,如幾年前出書論述的半農半X(除了自己的專長職業之外,一半時間從事對土地有利的耕種)、美髮師、民宿業者、部落客。人人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事物上發想;而形塑地方新思維的創意氛圍,將找出當地的特色,結合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標,以便詮釋、形塑一個符合愛知宣言的理想城市,從眾多城市中脫穎而出。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模糊的寓言—站在芳苑溼地看六輕

摸蜆仔兼洗褲,一兼二顧

作者:陳寧

鄰近芳苑鄉普天宮,被稱為「番挖」的小聚落,居民多半都靠養蚵仔維生,不過這片廣大泥灘地賜給海口人的,不只有適合養蚵的天然條件,還有泥地底下豐富的蛤仔、蟳仔等海產,讓村民也能靠著採集賺些外快。

擠在拼裝車上,行駛了大約20分鐘,一行人來到普天宮外的廣大溼地上,幾位阿姨已經在泥地上工作許久,每個人身旁都放了一個滿是蛤蜊的桶子,而我們也有樣學樣的,開始在泥地裡摸呀摸的。

很快的,大家都有了收穫,高舉著親手挖到的蛤蜊、驚呼連連,除了為這從未有過的體驗感到新鮮、興奮,也帶著幾份感動—原來看似平凡無奇的泥地下,竟真的蘊含著那麼驚人的生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糧食短缺


 

全球暖化使海水變酸,小丑魚將因此聽力受損,不但影響牠們覓偶和覓食,且聽不到獵食者,威脅生存機會。全球變遷造成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大家都知道這是個大問題,但是又有很多似懂非懂。歡迎大家收看每星期四的【氣候變遷Q&A】專欄,由巾眉熱血編譯,將相關的辭彙、解說氣候變遷相關疑義推介給大家。小丑魚禍不單行,美麗且擁有精彩珊瑚礁生態的後壁湖,因為碼頭清淤傾倒的砂土,牠們的家正在被泥沙覆蓋,生命又一次受到威脅。

英國樂施會警告,飽受糧食危機之苦的時代即將來臨,未來20年之內,糧食將漲一倍以上,貧窮人口首當其衝,並且引發社會動盪。糧食短缺的問題在眼前,不能吃的東西卻越來越多,目前歐洲大規模的食物中毒,是新種大腸桿菌惹的禍,菌株的來源至今不明,各國對蔬菜仍有疑慮。英國與丹麥的牛奶,又發現一種超級細菌,雖然乳製品在殺菌後是安全的,但是對牛與酪農產生威脅。而我國塑化劑風波越滾越大,許多一向受信賴的公司中箭落馬,義美食品安然度過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與這次,是因為有成立食品安全研究室自行把關原料,希望更多的食品公司能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再拿自己也是受害者的說詞脫罪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有關寶盛海洋生態園區說明會原委

 

作者:作者:鍾家榮

一開始,我們真的就是抱持著聽取詳細簡報的態度。

沒想到,所謂的說明會,其實並不是與當地居民溝通與互動,而只是告訴居民整個開發案有多美好,前景有多令人嚮往,每個人沒有書面資料可以參考,只能看著講台上的簡報人員滔滔不絕,對於會中大家提出的問題也盡可能的迴避,不做任何肯定的回答,也不能給予任何承諾,於是大家要求召開第二次的說明會,提供更詳細的資料,讓更多的人瞭解該公司對於開發與生態如何兼顧的方法有怎樣的作為,一來可以消除民眾疑慮,二來也可以針對該公司的作法進行監督,未料遭到拒絕。更錯愕的是,該人員還宣佈6/6就要動工,環評程序已經完成,沒有理由也沒有義務再召開第二次說明會。

精采內文

社論∣為什麼要推薦田秋堇續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作者:朱淑娟(本報特約記者、公民記者)

相較於國民黨,如果民進黨在民眾心中是一個比較關懷土地、關心弱勢的政黨,我想有很多民眾是透過立委田秋堇而感受到這些。

在十多年的環境記者生涯中,不斷看到社會弱勢者在環境不正義的情況中持續受害,而很遺憾這些最需要支持的人,卻很少有民意代表願意站出來為他們說些什麼。然後,弱勢者更弱勢,環境不正義更加不正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