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寶盛遊樂園開工 基翬人倒地護生態


 

預計開發台東成功基翬地區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於昨(6)日開始動工,在地居民發動「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基翬」行動,現場約有80位在地地居 民及花蓮、台東、台北等地區民眾參與,部落青年更身穿傳統服裝,手持藍色布條,要求開發單位再召開一次「資料完整、尊重在地」的開發說明會。

由成功鎮愛鄉協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發起的「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 基翬」行動,現場有超過80位在地地居民及花蓮、台東、台北等地區民眾參與,身穿代表純白乾淨大地的白色上衣,手持代表與在地居民的息息生活相關海洋的藍 色布條,以快閃方式橫躺在基翬漁港碼頭,而布條上面的黃字寫著軟性的訴求:「寶盛給我講清楚說明白!」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搞ㄏㄨㄟ機! 基翬海岸要動工才開說明會

叫我比西里岸--三仙台開發下的部落悲歌

有關寶盛海洋生態園區說明會原委

比西里岸部落青少年 向耆老學習野外求生術

生物簡介∣與黑夜共舞的黑翅螢

螢火蟲在黑暗中發光

作者:李鍾旻

其實台灣大部分遊客所追逐的螢火蟲為黑翅螢。黑翅螢是全台族群數量最龐大的種類,牠們往往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在中南部,成蟲出現的季節一般在每年的3~5月,北台灣則是約4~5月。因此,黑翅螢成蟲出現的季節自然成了「螢火蟲季」。黑翅螢體型小,一般體長約0.8~1公分,其胸部橙色,具有黑色的翅鞘,能夠發出黃綠色的閃爍光,而翅鞘的顏色也便是牠名字的由來。有時也會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參雜在黑翅螢的閃耀隊伍中,只是牠們的個體數量遠不及於黑翅螢的集團。

春天上哪賞黑翅螢?南投、新竹、嘉義、台中、花蓮……各地都有著名景點,當然,也少不了台北地區。夜行性的黑翅螢,白天往往縮著身體歇息,到了傍晚便開始活動,山中小徑、溪流周圍尤其容易見到牠們的身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Wear Blue, Tell Two


 

有5隻黑面琵鷺在七股過端午,這是牠們第8年留在台灣「吃粽子」,也是數量最多的一次。此現象寫下生態史新紀錄,備受保育團體關切。而在太魯閣,有一群保育志工在西寶國小邊作工邊過端午節過生日,被奪去人生中的種種第一次,還好開心。

端午節後,也宣告夏天正式來臨,這幾天的台北又熱又悶,黏呼呼的,有個壞消息,2010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再創新高,這表示除了會熱得讓人難受,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乾旱、野火、物種滅絕以及熱帶疾病種種危機也更往我們前進了一大步。三月發生大地震的日本還在重建,政府將負擔遷移醫院、學校及超市等商業設施所需的大部分之費用,幫災民辦理集體遷居,將打造新城鎮。如果放任地球持續惡化,只怕類似的消息還會不斷發生。明天是海洋日,我們可以穿上代表海洋的藍色服裝、飾品,同時主動告訴身邊親友兩個保護海洋的重要理由。加入「Wear Blue, Tell Two」的行列,讓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他是誰?巴奈的土地宣言

巴奈在唱歌

 

作者:巴奈庫穗

我們都只是土地上 經過的人 我們都會死亡 請用敬佩的心 感恩這塊土地上原住民族的祖先
千年萬載只需足夠的 沒有浪費
多的拿出來 一種沒有污染的生活保護了這塊土地留給我們 請你也積極成為千年萬載後仍被所有子孫尊敬的人 請做對的事 而且一定說的到做的到 地球資源耗盡經濟成長的富足年代已經過去 停止說謊
不會有人再被騙 五十年以後 我們會貧窮到沒有乾淨的土地
沒有乾淨的水
沒有乾淨空氣
只剩乾淨的錢在少數人家裡也沒有用處
我不要這種不永續的未來

我的土地宣言 宣示人:巴奈庫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