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關渡到米埔 台港溼地保育經驗交流

米埔濕地
米埔濕地

「台灣和香港同樣都在東亞的鳥類遷徙路線上,雙方的合作與經驗交流,對於溼地保育與環境保護工作,是很重要的一步。」籌辦台港民間溼地保育團體交流活動的關渡自然公園副處長陳仕泓道出本次行動目的。

來自台灣的團體包括關渡自然公園、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以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代表一行14人,於6月8日至11日至香港進行四天三夜的交流行程,共拜訪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Hong Kong)、嘉道理農場、長春社等民間團體,以及與WWF合作的夥伴學校鳳溪創新小學、由香港政府成立的香港溼地公園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國際級自然生態溼地 香港米埔找得到

愛戀30年 劉克襄溼地戀情大告白

從世界溼地日談台灣的溼地保育

啟動36年 從世界溼地日回顧《濕地公約》

我們的島∣哈凱的禱告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志昌

家,是讓許多人安心的避風港,但如果你住在臨時搭建的組合屋裡,恐怕怎麼樣,心情都不會覺得輕鬆,桃園縣復興鄉,一群哈凱部落的居民,在民國85年賀伯颱風之後,民國91年陸續進駐組合屋,原本說好,只是暫時住兩三年,沒想到這一住,就是十年,隨著颱風季節來到,哈凱部落居民內心更加惶恐不安,他們希望能早日有個永久居住的地方,這個願望又為什麼無法完成?

行政院前,一群來自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的居民,帶著孩子要向政府討個公道,他們勇敢高歌並禱告,希望政府聽見部落的聲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葉人豪

2010年6月,阿富汗的國際安全部隊在賀爾曼德省(Helmand)尋獲兩百磅的硝酸銨,這些足以製造出25個爆炸裝置,而安全部隊也同時尋獲數噸的海洛因和罌粟。 圖片來自:ISAF Media相本。


 

阿富汗的農民使用的化學肥料可製成炸彈!?阿富汗於去年禁用硝酸銨,使得農民收成驟減,原因是因為該項化學材料在叛亂份子設置的路邊炸彈中檢測出來。知道這樣的消息實在令人震驚。另外,塑化劑風波鬧得最近人心惶惶,大家買東西的時候都要注意有沒有通過檢測,但是立法院日前通過建立的「國人汙染物監測網」卻面臨沒錢啟動的狀況,只能希望政府能將小市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了。

日本核災已經發生將近3個月了,前陣子日本才出現大批的反核浪潮,著名的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更在日前西班牙受獎的時候,痛批日本核電是:親手鑄下的錯。應努力發展替代能源,才能對過去的歷史負責。

又是一件科學研究園區的環評過關!位於南投的中興興村於前日有條件通過環評,確定變身為高等研究園區。但在計畫書中卻無完整提到如何保存文化資產的問題,引發多位學者的質疑。而同樣生存在中部山區的台灣黑熊,也正在面臨的滅種的危機,目前估計數量可能在300到800隻,像台灣黑熊這種大型動物,至少要有2000隻才是安全數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教法上路 環教所不見了?!

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上路,總統與行政院長也上了第一堂環境課程,但同時間國內環境教育獨立系所卻整併得所剩無幾,兩相比較顯得格外諷刺。圖片來自:環保署。

 

作者:林素華 (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所長)

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上路,未來多采多姿的環境教育課程將會帶著大家體驗臺灣環境的豐富,我們也相信將來會有越來越多人抱持著環境倫理,為臺灣環境做出一些貢獻,因環境資源部將在民國101年政府組織再造時成立,樂觀的看待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可惜的是,臺灣的環境教育獨立系所反倒在這幾年被整併得所剩無幾,與國家重大政策凸顯環境教育一起看來,格外顯得特別矛盾且諷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