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比基尼 搖滾在貢寮


▲ 反核比基尼男女皆可穿,22歲的闞道,正就讀實踐大學社工系,一聽到朋友招呼要聲援反核行動,二話不說就加入行動。

海洋音樂祭昨天(6日)在貢寮福隆沙灘熱鬧登場,湧進入萬人潮,與不遠處核四廠預定地的煙囪形成強烈對比。「諾努克」(No Nuke)青年現場號召比基尼辣妹、型男在現場舉辦反核趴,不少民眾在拷秋勤〈官逼民反〉雷鬼RAP聲中嗨翻,高舉向日葵標語一起反核。

阿雅,徐施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他和呂岱如等諾努克青年一起發想創意反核,自製「反核比基尼」,在現場對絡繹不決的遊客發放No Nuke標語,「你們知道核四廠就在那邊嗎?超危險的!」手比著海灘遠方將近3公里遠的核四,有的遊客回應熱烈,有的冷淡以對,「知道了,也沒什麼感覺,反正又不住這邊」,是記者詢問某些遊客得到的回應。在烈日曝曬下的沙灘上要不斷地與陌生人應對,可不簡單。不過,將簡單的事實告訴民眾,對阿雅來說,就夠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反核之歌

寧裸不核 總統府前藝人裸身反核

車諾比25周年 宗教界、藝文界響應廢核行動

不環保音樂祭 垃圾連夜清不完

【氣候變遷Q&A】(6) 何謂碳排放交易系統,真的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哪一種產業或活動產生最多的二氧化碳?

本報2011年7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統(ETS,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額度交易機制。2005年推出後,涵蓋了歐盟境內30個國家的11,000座發電廠與工廠,所管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占了歐洲總排放量的一半。

歐盟已經設定此排放交易機制的總排放量上限,此機制涵蓋的每一家公司也須符合規定的排放量限制。這些公司都被要求盤查計算與提出溫室氣體排放量報告,每一噸溫室氣體排放等於是一單位的排放量額度(allowance)。企業可以交易彼此的排放額度,提供了溫室氣體減量的經濟誘因。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生態農業可保障糧食安全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最近,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的專家對位於山東平邑縣弘毅生態農場院子裡的有機小麥田進行了實際測產,結果令人振奮:每畝實際獲得產量961斤。2010年,該實驗田有機玉米產量為547.9公斤/畝。這樣,試驗田周年糧食產量為1028.4公斤,即1.0284噸,實現了噸糧田。

今年中國山東一帶普遍大旱,農場外用化肥、農藥、除草劑的小麥產量,好點的才產出5、6百斤(註:1公斤等於2斤),差的只有一麻袋半。有些農民面對田裡稀稀拉拉的小麥,有放棄收穫的念頭。

幾年前,筆者建議國家發展生態農業或有機農業,但聽到這樣的反對意見:「搞生態農業中國會餓死人的」。這樣的論調一直被農業專家所渲染,甚至一些院士和領導人也深信不疑。就是在這樣的聲音淹沒之下,生態學家再也不敢提生態農業,生物技術專家才發出了解決中國糧食安全問題「轉基因是唯一可取技術」的狂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頭條照片中的青春活力大家感受到了嗎?今年貢寮海洋音樂祭搖滾的很有態度,除了反核比基尼,多個樂團也將在演唱時一起反核,而文化觀察家張鐵志原來要為海祭發行的刊物撰文,卻因文章內容提及反國光石化運動催生許多關心環境的歌曲創作,遭主辦單位質疑「議題敏感」,憤而撤文,引起軒然大波,期待年輕人藉此更多討論公共議題,這才是搖滾的本意。想一睹「搖滾作為一種抵抗現實的力量」,請期待本報週日副刊!

上個月底,聯合國新增了18個地點到生物圈保護區名單中,使名單中保護區的總數達到581個。設立這樣的保護區,是為了讓人類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現代人不常與其他動物接觸,是否也忘了怎麼體諒對方的痛苦?暑假來臨,各類掛生態園區、環境教育招牌卻有殘酷動物表演的遊樂園,又將湧入大批遊客及學童,動保團體、立員及學者聯合大聲疾呼,這是最壞的環境教育,希望相關單位重視

之前傳出有生技公司欲與農民契養福壽螺,現在農委會終於出面公告全面禁止。比起福壽螺,錯誤的決策殺傷力更大,全台12個農民自救會組成的「捍衛農鄉聯盟」批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等官員,親口承諾在立法院上個會期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至今卻無任何動作。農民決定今年716重返凱道,提出改革訴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 共同聲明

為了救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以及台灣西海岸僅存的天然海岸溼地,在2010年4月12日,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了「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行動,集結全民力量以信託的方式,買下海岸溼地以進行長久的保護,並在2010年7月7日正式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8月底已募集2百萬股,總價值新台幣2億3仟8百萬元的認股意願書。

在台灣,這是第一次以保護溼地的方式申請公益信託,也是第一次「民間向政府買地保護」案例,很多法令及程序上,政府還沒有跟上民間的腳步,例如:溼地公益信託的主管權責機關不明、審查法制不備,國有財產與海岸土地可否移轉等都不清楚,種種制度不備所造成的疑慮與困境,導致一年來【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案仍然擱置,無法實現。

來自全台灣7萬多人的認股支持,表達大家保護土地的心意,我們有機會讓政府知道,除了財團可以向政府買地外,人民也希望可以購地保護珍貴的環境與生態,藉此督促政府做好看管土地並保障土地上的所有居民健康及萬物生存權利。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當天,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彰化大城溼地,並將儘速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等言論,暫時讓彰化大城溼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就長期的具體溼地保育方式,我們一直遲遲未見政府有明確的計畫與宣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