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小琉球潮間帶 屏縣府擬成立景觀區

小琉球美麗的潮間帶。攝影:沙浪

炎炎夏日,能在海邊沙灘戲水,是國人一大盛事;小琉球自然原始的景色、漁村風情,更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光;而夜間溫度稍降,潮間帶夜觀更讓岸邊人頭鑽動。 然而,龐大的人潮,持續不斷地走訪、踩踏,甚至還有民眾隨手賞玩、帶走螺貝蟹類,以及海膽,讓當地民眾擔心生態遭受破壞。

屏東縣政府雖已於2010年5月27日根據漁業法第44、45條公告,潮間帶生物不得撈捕,卻未立牌公告,民眾憂心,再這樣下去,潮間帶生態岌岌可危,而這是小 琉球觀光業者賴依發達的主打項目。當地管理單位眾多,鵬管處、縣政府、海巡署各負責不同業務,雖有保育警察的編制,但執法需會同相關單位,然而公務機關下午五點半一到就下班走人,這時候夜觀才要上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擾綠蠵龜產卵 水上摩托車…開罰

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小琉球珊瑚礁的百年孤寂

小琉球.海之濱

討沰的日子∣潮間帶總有新鮮事-東莒俯拾 (上)

作者:董逸馨

不論是過去來是現在,不變的是依靠著大海生活的東莒島民,本著凡是得靠自己的精神,從環境中汲取生活的經驗,衍生成一連串的在地智慧,運用在生活的各個角落。

東莒的潮間帶如此廣大,那些對於在地人來說在平常不過的生活智慧,對外地來的人來說卻盡是新鮮好玩的事情。從討潮工具製作,從福正沙灘到礫灘的貝類採集都一門大學問,以下就介紹幾種當地居民討沰時候的自製工具,以及採集潮間帶貝類時候所需具備的在地知識。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納坦與梅花接連兩個颱風讓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到豪雨重創,死亡人數增至71人。北韓也受困於暴雨,一向只宣揚好消息的北韓國營媒體播報了農田泡水、鐵道、橋樑受損的模樣,可見災情嚴重。現在氣候極端,災難規模也更為巨大,大家一定都想在辛苦救災之前就能有防備,7月下旬35國在紐西蘭舉行氣候會談,溫室氣體的排放仍是討論重點,雖然進度緩慢,但可望達成協議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新環保省水馬桶,每次沖水約可省下傳統馬桶的2/3水量,而當中的主要概念便是將洗手槽廢水重複利用,這一點,其實就算沒有新馬桶,每個人也是都可以做到的。現在想破腦子節能的日本,提出將利用綠色電力來印製教科書,這可減少約9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課本不但乘載著知識,更是節能,讓人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一起從自己的生活模式開始改變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給高雄市客委會的公開呼籲:不只水、土,連文化也被犧牲!

作者:李慧宜

縣市合併半年多,高雄市客委會還在狀況外,一場立意良善的活動,搞得全美濃怨聲載道!6/11到6/12在美濃舉辦的客家文物館文化藝術季「玩美食客」活動(以下簡稱「該活動」),持續在地方上引發爭議,到現在不僅真相越來越模糊,各方爭執更是越演越烈。

其實事情很簡單,無非就是民間社團人士與客家電視駐地記者,分別透過「社區報評論」與「即時新聞報導」針對該活動執行廠商(新耀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耀」)提出質疑,社團人士與媒體一致認為,新耀執行能力不足,還苛扣在地表演團體的演出經費,他們更同時批判官方(高雄市客委會)欠缺專業評審機制、毫無監督能力。由於日前新耀已對相關批評人士提出告訴,在此不便針對兩造爭議發表意見,但是身為關心美濃公共事務發展的一份子,我想對高雄市客委會說出一個平民老百姓的心底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