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病毒突變 致死性禽流感再現


越南一場幫雞打疫苗的示範課程。圖片來自 USAID。

致命性的H5N1禽流感突變種病毒-H5N1-2.3.2.1,正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擴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呼籲提高對H5N1禽流感的預防及監控。目前越南已確定遭入侵,越南獸醫界正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也認為今年今年春天停辦的家畜注射疫苗計畫,應該在秋天重新啟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從最初2003年H5N1爆發以來,H5N1禽流感的高度致病原已經感染了565個人,其中有331死亡。最新的案例是8月初死於禽流感的一位六歲柬埔女孩。大部分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都是因為他們曾接觸過生病的家畜或是接觸到遭污染的物體表面包括水表面、地表等。H5N1藉由生病的人傳染給另一個人的案例是非常少見的。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能戳的秘密》控官僚瞞禽流感

嘉義溪口 爆首例禽流感

日發現禽流感病毒 含地震災區

首爾附近爆禽流感 銷毀逾8千隻家禽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危崖不怕,「海神」在在(上)

作者:李紋

阿爾福里斯頓牧師樓(Alfriston Clergy House)靜靜矗立在薩克森郡(Sussex)的一隅,13世紀以來,她見證了黑死病、文藝復興、啟蒙時代和工業革命的時代更迭;她曾經意興風發,象徵財富和社會地位,她也曾經衰敗頹圮,乏人問津。1867年,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以10鎊(相當於台幣500元)的代價買下她,並以傳統工法進行修繕。從此,她成為第一件信託資產,許多人來到這裡,仰望保留在橫樑和茅草屋頂上的歷史記憶,雙腳摩挲儲存在石灰地板裡的歲月刻痕,她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屋子,而是全民共有、共享的文化資產,同時也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守護這片土地的起點。

自1867年開始,英國國民信託不斷延伸守護觸角,除了歷史建物、自然環境,也重視當代文化的保存,如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住處,便是其信託資產之一。而在其所有的信託計畫中,又以1965年啟動的「海神計畫」(The 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成績最為傲人,堪稱20世紀全球最成功的保育行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為動物們請命,國內20多個動保團體串聯發起5萬明信片送總統府活動,14日起連續4天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發送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信給馬總統訴求成立動保司。而花蓮太巴塱的部落青年發起「年輕人『戰』出來,為土地而走」行動,他們已從花蓮光復出發了,將沿路步行原民部落爭取支持,並在9/9走到總統府門口,要求政府歸還傳統領域並向原住民道歉。大家都很用力挺身的向政府發聲、爭取,不肖業者在大肚溪口惡意傾倒有毒集塵灰和爐碴長達20年,在公民鍥而不捨的監督下,終於在昨天開始了移置作業,而關於雲南那近15萬噸的鉻渣,要處理完最快也是明年底了

聯合國表示,索馬利亞需要人道救援的已達空前的400萬人,且有75萬人「即將面臨饑荒」。索國20年來沒有穩定的政府,使得饑荒問題因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更加嚴重。歡樂的中秋烤肉在即,希望大家不要浪費了食材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停工中?台東縣府真沒騙!

作者:munch

日前,環資協會2011年珊瑚體檢報告出來,杉原海域珊瑚受到破壞,台東縣府回應,「美麗灣已停工三年!」

聽到這句話,心中大為激動,不禁飆淚搥壁,原來大家誤會如此正直的台東縣府。對於一個二審行政法院都判決敗訴的違法建築,2010年9月7日高雄高等法院明白裁定停工,台東縣府仍然在9月21日發出建照,原來真實的心意,是給業著包著塑膠套的棒棒糖,只能看不能舔,有建照不能蓋。

2011年8月22日到杉原旅行,拍下幾張照片,在一切相信政府依法行政之下,發現美麗灣果然處於非典型停工狀態,許多照片內的景象,必須經過深思,才能發現真實的奧秘。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千人連署行動!【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需要您的加入!

發起單位: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等

攔河堰工程影響河川生態甚距,近年先進國家已屏棄攔河堰作法,推動壩堰除役,以期恢復河川自然生態、改善河川輸沙過程。 反觀台灣,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卻要在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高達2.5公尺、嚴重影響河川生態環境的秀朗攔河堰,卻提不出必要施作該堰的理由。

秀朗堰興建工程費用高達3億五千多萬元,未來更須持續編列每年數百萬元的維護管理經費, 在需求不明、無明顯工程效益且須耗費大量公帑的情況下,我們反對興建攔河堰此一破壞新店溪乃至淡水河流域河川生態的工程行為。

前往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202193600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