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茄萣溼地公園成立 上萬水鳥有了家

造訪茄萣溼的候鳥包括小水鴨、白眉鴨、琵嘴鴨和尖尾鴨等。鄭和泰提供。

高雄市的茄萣溼地每年都近萬隻候鳥來此度冬,形成滿天飛鳥的珍貴景觀,但過去此地由前高雄縣政府劃設漁港特定區與遊艇專區,民間團體與保育人士曾大聲疾呼政府改弦易轍,替水鳥留一個家。

回應保育民意,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由營建署城鄉分署所推動的變更案,原興達漁港特定區計畫的一部分、北側82公頃劃設為茄萣溼地公園。對此,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欣慰,但也希望政府再進一步把周邊溼地也劃入,把水鳥的家園完整保留下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闢計畫道路 茄萣溼地切兩半

茄萣溼地 鳥類「溼」 樂園

茄萣濕地 黑面琵鷺現芳蹤

再見溼地

環境信託∣Land Conservancy 建立多元參與環境信託的管道

作者:華宇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加拿大土地保存組織(The Land Conservancy,簡稱TLC),是位於加拿大卑詩省(the province of British Columbia)的公益信託組織,也是2011年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zation,簡稱INTO)年會的主辦單位。成立於1997年,其主要保存的對象為動植物的重要棲地,以及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資產。TLC效法英國的國民信託組織方式運作,以較為柔性的訴求及商業運作的方式進行保育工作,其努力和成果都不容小覷。

歷年來TLC保存的資產超過350件(總面積約50,580公頃),每年約有12萬人到場參觀,除直接擁有產權並經營50多個信託資產外,TLC也幫助許多有保育理念的地主或政府單位建立保育地役權,確保土地得以永續地保存下來,TLC同時擔任後續的監察工作。目前為止TLC已經有8,200位會員,而會員人數也在以每月200人的速度在持續增加,現階段有約700多名志工在這組織裡服務。

精采內文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二)

作者:蔡孟薰

過去人們要改變環境的方式,要不透過個人經營自己的小生活圈,做好像是資源回收的工作、隨手關燈之類的動作,要不就是透過集體抗議、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做些事情來改變事態,但不論是哪種似乎都很難看到實質上的效果:個人層次效果太微弱、訴諸政府採取行動卻又緩不濟急。究竟要怎樣做才能「有效地」改變?

回顧托特尼斯推動城鎮這幾年的模式來看,上述兩者都有不足之處。羅勃表示,介於個人與地方政府之間的社區,應專注發展所能推動的工作。透過社區內各個不同的團體推動不同的計畫,逐一改變城鎮內的狀況,而從目前TTT的狀況來看,這種模式相當成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由於森林砍伐持續,棲息於印尼原始雨林的紅毛猩猩,族群數量每年持續下降。歐洲科學家警告,因氣候變遷造成暖化,使海洋弧菌更加擴散。每年因接觸受污染食物、飲水以及海洋性疾病的人,每年耗費數百萬美金的醫療資源。除了細菌,海洋還面臨海洋廢棄物威脅,關注這點的台南社大海廢社已經持續淨灘6週年了,他們公布2011年參與國際淨灘活動,在南區鯤鯓海灘的淨灘監測結果,短短2百公尺的沙灘上,有4千多個塑膠袋,而且垃圾均相當「新鮮」,他們懷疑二仁溪有人偷倒廢棄物。想要怎麼樣的環境,別放棄爭取,19日的東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號召的反核遊行共有6萬群眾參加,是311後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核遊行。關心政策,也從身邊動動腦,女高中生提出粉筆改造計畫,讓短到不能寫字的粉筆再生,小點子卻能大大節省,因此勇奪綠校園改造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