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6







近期活動

【生物多樣性講座】小C漂流記—— 海洋廢棄物的冒險旅程
日本專家來台演講:城市綠美化暨文化老樹健診及保育工作
「金秋環境季」綠色夥伴 大遊行、希望論壇 活動系列
「氣候變遷與國際環境法」研討會
2011健康永續建築研討會
第二屆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與國家法制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巨星雲集 連署反對東海岸不當開發

陳錦桐攝

由李宗盛、伍佰、張惠妹、巴奈、張震嶽、陳綺貞、李烈、侯孝賢、陳明章、Suming、張大春、嚴長壽、魏德聖等115位音樂暨藝文界人士發起的「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署,提出對東海岸正面臨大規模開發的憂心。

知名音樂製作人李宗盛一襲白上衣,淺綠色長褲,胸前別上象徵「太平洋的風」藍色小緞帶。他說,台灣已經進步到追求心靈之美,這幾年他不住在台灣,從遠距離看台灣,顯得更真實。他認為台灣是華人社會中最好的,應樹立典範。李宗盛提到20幾年前就認識巴奈,那時巴奈還是一個剛從部落到台北想成名的小女孩,當時未能捧紅他。他當著大家的面承諾巴奈,「一生中可以幫你做的事就是守護東海岸!」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聯署聲明全文

台東縣長:停建來不及了

《賽德克‧巴萊》到台東 美麗灣土地之戰同步上演

美麗灣停工中?台東縣府真沒騙!
 

【【氣候變遷Q&A】(19) 為何要發展低碳能源,發展現況如何?

本報2011年10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人類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主要來源是,產生電力、熱或動能所燃燒的化石燃料。意味著,除非發展大量的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否則幾乎不可能減少溫室氣體濃度達到永續的水平標準。

低碳能源有兩大範疇,第一種範疇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與海洋能源,第二範疇則是核能。從原始的能源供應量來看,2008年的數據顯示,化石燃料佔了85%,核能供應2%,再生能源佔13%。(編註:核能發電的碳排放,雖比石化燃料為低,但仍為再生能源3倍以上,近年將核電當作低碳能源的說法有極大爭議,相關討論可見〈核電無助減碳〉)

精采內文

環球360°∣探班倫敦奧運會場 領略永續成就

倫敦人最近熱論的一個話題就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殘障奧運會的門票應該給誰,不應該給誰。我不想參與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我對運動員們並不感冒。但是作為一個對大多數體育運動都不感興趣的人,我竟然發現自己已身不由己地陷入到體育世界裡了。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我瞭解到體育產業和永續發展理念正在日益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7年前,我就見過大衛•斯塔布斯——現倫敦奧組委(LOCOG)永續事務負責人。當時我在他的位於金絲雀碼頭高級辦公大樓第15層的辦公室採訪他,詢問他們為2012年奧運會所提出的一系列有關永續發展的方案。幾個星期前,我又有機會續訪他,這次的採訪對象還包括他的同事、永續事務夥伴經理費莉希蒂•哈奈特。他們帶著我在奧運會場周邊進行了參觀,指出了主要挑戰和解決之道。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六輕頻頻出事還想繼續擴建廠區。昨天環評委員再審六期四期第6次、第7次變更,當地民眾及環團質疑程序正當性,變更案陷入膠著。原本的農漁之鄉轉變成癌症之城,雲林鄉親表示一想到六輕就難過,反之,日本千葉出現了「愉快的蔬菜」,到底為什麼愉快呢?原來是耕作這批蔬菜的牽引車等器械,是以廢棄食用油做燃料的。巴黎街頭出現了泡泡造型的電動車, 不但長得可愛,更是法國規模最大的自由租用電動車計畫之一,巴黎一向以創新的綠色交通設施聞名,果然名不虛傳。

香港超過6成的準新人,表示願意響應環保婚宴,減少兩款菜式,將省下來的錢捐給食物銀行。如果能追加拒絕如魚翅之類傷害海洋的食材,那就更棒了,台東縣成功鎮的旗魚季展開了,但是卻抓不到魚,除了因黑潮亂流及水溫偏高還有什麼問題,值得觀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慶祝建國百年 先廢除「集會遊行法」

作者:朱淑娟

政府熱熱鬧鬧宣揚百年民主成果,但至今卻有許多為了公益站出來爭取民主的人士,頻頻因「集會遊行法」被起訴。人民陳情、集會遊行應受到政府保護、而不是動輒被起訴,建國百年宣佈取消集遊法,宣揚民主才能獲得人民認同。

去年2010年8月2日桃園地鐵自救會在馬總統參加活動時,向總統陳情土地被強制徵收,事後負責人被依「集會遊行法」起訴。今年一月板橋江翠護樹志工潘翰疆,也被警方依違反集遊法移送。今天他們到立法院,抗議檢警濫權移送起訴,以惡法修理上街頭的弱勢百姓,要求應立即廢除。

而且部份警方對於集遊法的處置已到了濫權的地步。例如2007年7月,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到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絕食靜坐抗議NCC未評估風險前即發照WiMAX,一個人安靜坐著抗議,過程和平也未妨礙交通,事後卻遭警方移送、檢方起訴、一審法院還判有罪。令人髮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